1994-01-3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年痴呆症研究取得新突破

路透社1月20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首次使模拟老年痴呆症损害的实验鼠大脑出现了变化。这项新技术将大大加快老年痴呆症病因的研究。研究人员认为,硫酸乙酰肝素蛋白多糖(HSPG)分子(即组成淀粉蛋白的分子)可能在老年痴呆症中起着关键作用。

美国普查遗传性血胆甾醇过多症

美联社1月20日报道,由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和默克制药公司提供资助的这项全国性普查工作,估计可以查出50万名患有这种遗传性疾病的人。

球状碳分子富勒氏球(C60)化合物有抗癌效果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月20日报道,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教授杉浦幸雄和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中村荣一确认这种化合物有切断脱氧核糖核酸的活性和抑制癌细胞增殖效果,能够制抗癌剂。

只杀死癌细胞的磷酸化合物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月17日报道,御茶水女子大学和相模中央化学研究所等共同发现,一种粘菌含的溶血磷脂类磷酸化合物只杀死癌细胞,不损害正常细胞。

癌症可不治而愈

【多米尼加共和国《加勒比报》文章】题:癌的自动消失成为医学之谜
    任何人都可能患癌症。有些患者的癌可以治疗。通过现有的切除手术、辐射和化疗,40%的人活下来了,他们是幸运者。
    有些人的癌被诊断为不治之症,但他们没有死。有少数人的癌消失了,他们没有接受治疗,或者采用了被认为是不适当的治疗方法。医生们称这种现象为“自动缓解”,他们无法解释这些病例,只好归于误诊或“奇迹”。
    美国加州智能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8年来在医学著作中搜寻这类报道,他们说“自动缓解”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罕见。他们在推动一个与此有关的研究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卡里尔·赫斯伯格已从用20种语言出版的800个刊物中找到3500个例子。为了激发患者治病的信心,这个研究所已将1000个病例汇编成册,并且正在摄制一部电视纪录片。她说,这些例证说明存在着一种自动康复机制。
    什么东西使癌消失了?上述报道表明可能是身体、精神和心理机制。有的人是在接受已经战胜同样疾病的患者输血之后,有的人是在感染、发高烧之后,有的人是在流血、开刀甚至怀孕以后,还有的人是在宗教皈依或祷告之后。某些精神状态也与缓解有关,如对治疗持积极态度的“斗争精神”。
    一些康复的癌症患者说,没有任何“自动缓解”,他们是经过一番奋斗才成功的。美国阿肯色州的多丽丝·菲利普斯经过外科手术和放射治疗,癌仍在扩大。1978年她读了一本感觉图像的书,于是决定试一试。她在脑海里“放电影”,每天3至4次:“我看到我的孙子们在玩耍。我看到好细胞在吃坏细胞。””1984年她身上的肿瘤全部消失。不少病人采用这种意念疗法治愈癌症,医生们说可能存在一个“希望生态学”。

用正电子发射器诊断疾病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6日电】全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通报说,阿根廷医生在拉丁美洲首次成功地开创了可准确研究大脑的新技术。
    这项新技术还可以对肿瘤、代谢病、心脏病等进行早期诊断和跟踪。
    门多萨核医学院发明了最新一代正电子发射器,这种仪器借助含有一种铜的同位素的药物做X线断层照相,通过药物具体反应了解患处情况,从而可准确对大脑进行研究并对肿瘤、代谢病等进行早期诊断。
    这项科研成果是门多萨核医学院和全国原子能委员会的医生、核工程师和放射学专家经过两年研究获得的。

乳腺癌可以遗传?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12月29日报道】德国去年有3万名妇女患乳腺癌。患此病有多种原因,但现在可以断定,乳腺癌可以遗传。
    英美科学家研究了患乳腺癌妇女的家史。在实验中发现,这些病人的血液中有一种特殊的基因。他们称它为BRCA1。令人吃惊的是,男子体内也携带这种基因。
    长期研究的成果之一是:一位母亲患了乳腺癌,她的女儿或侄女、外甥女在更年期前一定会得这种病。成果之二:如果父亲是BRCAI基因携带者,其后代患此病的可能性为50%。
    这种危险的基因藏在细胞核内。科学家们的实验表明,80%携带有缺陷基因的妇女大概会在50周岁以前罹患乳腺癌。
    现在,科学家们正在紧张地研究一种基因测试办法,用它来测定一名妇女是否有患此病的危险。

降低胆固醇有效办法

【美国《读者文摘》月刊1月号文章】题:关于胆固醇的新发现(作者丽塔·鲁宾)
    许多人像关心股票市场的波动一样关心自己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变化,甚至有的人为了降低胆固醇,不惜付出沉重代价。然而,成千上万人血液中的胆固醇仍然过高。由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机构——一个由40个私人和政府团体组成的联盟组织——召集的一个专家小组最近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的中心内容是怎样最有效地控制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面就是这份报告的一些主要观点:
    为什么成年人不但要检查血液中胆固醇的总含量,还要检查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胆固醇并不是单独随血液循环的,它与蛋白质分子共同形成一种被称为脂蛋白的微粒。全部胆固醇中约有20%到30%存在于高密度脂蛋白(HDL)中;其余的大部分是由低密度脂蛋白(LDL)构成的。
    HDL通常被称为“好”胆固醇,因为它好像能把胆固醇载出冠状动脉壁,从而防止动脉阻塞。研究表明,血液中HDL含量越高,人体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比率就越低。2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5年至少应检查一次HDL含量和总的胆固醇含量。
    要知道,你的HDL含量可能会影响你身上总的胆固醇含量。例如,你身上总的胆固醇含量可能会超过每分升200毫克的安全限度,而这只是由于HDL的含量过高引起的,与LDL(“坏”胆固醇)的含量升高无关。经过体检得出的合适的胆固醇含量可能会使你有一种安全感,但如果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由HDL构成的,这种安全感就是错误的。HDL的含量多高为宜?如果HDL的含量低于每分升35毫克,人体就会增加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危险。HDL的含量每降低1毫克(每分升),人患心脏病的危险就会增加2%到3%。而且,HDL的含量如果达到或高于60毫克,实际上能起到防止心脏病的作用。多高的LDL含量是安全的?没有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成年人,血液中LDL的含量应低于每分升130毫克,在130—159毫克之间属偏高,达到或超过160毫克属过高。怎样提高HDL含量?减掉多余的体重、进行更多的锻炼和戒烟,可使HDL含量稍微提高,但这已经相当值得了。一些可降低LDL的药物也可提高HDL含量,如烟碱酸等。通过锻炼和饮食调节来降低胆固醇的效果如何?3/4的胆固醇过高者可通过锻炼、减肥和多吃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低的食物来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满意的胆固醇含量应低于每分升200毫克。哪些人需通过服药来降低胆固醇?年龄低于35岁的男人和绝经前的女人,只有在LDL含量高于220毫克、总的胆固醇含量高于300毫克或者有多种危险因素时,才需要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这些危险因素是指哪些?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过低的HDL含量和家庭成员的早年心脏病史(父亲或兄弟55岁之前患过心脏病以及母亲或姐妹65岁之前患过心脏病)都属危险因素。目前,年龄也被列入危险因素。62岁的老人在第二年死于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可能性比22岁的青年高500倍。对45岁的男人和55岁的女人来说,年龄已成为一个危险因素。

男性骨质疏松症患者增多

【埃菲社维也纳1月20日电】奥地利的医学专家告诫说,目前越来越多的男子患有骨质疏松症,这种病如不及时治疗,后果是严重的,轻则影响自理能力和容易发生骨折,重则造成瘫痪。
    奥地利公立医院的一位医学博士说,迄今为止,普遍认为妇女易得骨质疏松症,因为这同她们在绝经期缺少激素有关,所以,医生对男性患者容易忽略。然而,许多病例证明,越来越多的男子患有此病,这些人并不老,年龄往往只有40至50岁,而且患者的年龄日趋偏小。
    奥地利医学界认为,骨质疏松症的病因有多种,除遗传基因外,消化系统方面的毛病也是主要原因,如胰腺机能不全、肠炎和肝炎,以及甲状腺机能亢进等。
    同时,还存在不少人为的因素,如酗酒、吸烟和缺乏运动,以及饮食不当缺乏维生素,尤其是长期缺钙容易造成骨质疏松。
    奥地利医学界认为,另一个危险来自移植手术,如许多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就很容易得骨质疏松症,哪怕一次简单的肾脏移植也可能带来诱发因素。此外,用药过度也是一个原因,如哮喘病人因大量服用肾上腺素而易患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