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解决人口老化问题的八点建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0日文章】题:解决人口老化问题的八点建议(作者曾渊沧)
    人口老化已经是世界性的现象。人类寿命延长,这是可喜可贺的事,但社会上老人的比例加大而整个社会习惯并不改变的话,就会出现问题。
    要老人生活得愉快,需要几个基本因素:金钱、健康及精神寄托。
    新加坡从建国开始,就没有跟上西方福利国的道路,除了个别贫困交迫的老人能获得老人院的收容之外,全部老人都得依靠自己的储蓄来生活,而储蓄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中央公积金。
    由于新加坡人的寿命逐渐延长,目前所规定的55岁领取中央公积金的安排已经不合时宜。我的第一个建议是政府应该将中央公积金的提取年龄提高至60岁。让身强力壮的55岁至59岁的人继续为他们60岁以后的生活储蓄。
    除了足够储蓄之外,没有工作收入的老人所面对的另一个金钱上的问题是通货膨胀问题。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拥有房地产及优质股票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最佳方法。
    因此我的第二个建议是希望建屋发展局能够放宽老人将整间组屋出租的限制。如果我们允许60岁以上的老人将整间组屋出租,不但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而且可以达到三代同堂的理想。老人将整间组屋出租,自然得搬到孩子们的屋子去住,这就形成了三代同堂的自然现象。同时随着通货膨胀的出现,租金也会逐年增长,于是老人的收入便会逐年增加,不必担心坐吃山空。
    我的第三个建议是政府该放宽那些即将上市的企业在上市时发出一定数量的老人股,让60岁以上的老人申请,以增加老人获分配的机会。同时为了避免老人在申请到后马上卖掉股票套利,这些上市公司可以学习新加坡电信发出老人效忠股。申请老人股的老人若持有股票一年,可获10%效忠股,以四年为限。老人长期持有老人效忠股,可以协助稳定股价而不下泻,稳定的股价可以协助上市公司在将来进一步集资以扩大营业。而老人长期持有效忠股,股价的上涨必可抵消通货膨胀的压力。
    解决了金钱的问题后,就该注意健康的问题。英国有许多老人因健康问题,很辛苦地独居,往往死了都没人知道。新加坡也开始有了这样的现象,一些旧的组屋区及市中心的陋屋,住着许多老人,他们上下楼梯不便,导致老人深居简出,与世隔绝。因此我的第四个建议是建屋发展局该考虑建一些“老人组屋”。老人组屋的好处是老人们可以发挥守望相助的作用,建屋发展局甚至可以允许几个互相认识的老人集体申请老人组屋,让他们住在隔邻,互相拜访,互相协助,甚至合资聘用女佣及护士。
    老人要保持健康、快乐,除了物质上的满足外,也要有精神上的满足。老人该多多活动,才不会觉得自己老。老人也要和年轻人交谈,才能达到忘龄的境界。因此,我的第五个建议是人协属下的青年团与老龄俱乐部应该有一些联合活动。一起去野餐,一起跳舞。与年轻人跳舞的老年人会感到自己更年轻。
    我的第六个建议是人协该聘用一批人组织早晨的锻炼活动,让老人参加。
    让老人参加的活动,必须给予一些鼓励与优惠。因为老人经济条件较差,若无优待可能根本不出门,有关企业也就赚不到钱。这是我的第七个建议。
    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希望6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继续工作,雇主与雇员都可以不必缴中央公积金。中央公积金本就是假设老人退休后不必工作,不必增加储蓄而可以生活,因此60岁以上的老人根本不必再储蓄新的钱。此举可以鼓励部分雇主继续聘用老人,不必缴公积金。同时使老人觉得他们仍然是有用的人。

浪子回头之路(五)

与一般监狱不同的是,这里的日常生活很讲究纪律。早晨5:30起床,整理个人内务,吃早餐,召开每日例会。然后就开始了每天14小时的咨询、上课、娱乐和宗教活动。这与大部分监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里的犯人每天就是吃、睡、看电视。晓以责任
    犯人每天定时参加教育和治疗课,有时每天可达5次之多,于是责任感就成了很多讨论的核心内容。
    大部分犯人文化不高,读书读到一半,中途就退学了,很多人只有7年级的水平。一些犯人虽然身为人父,然而根本不懂做父亲的责任。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学习班的几个境头吧。
    7月8日。当最后一名犯人坐下后,咨询员劳伦斯·乔丹开始讲话了。
    “你们总是说,‘我想回家,因为我的女人在等待我’。可是,你们当中有多少人会有自己家门的钥匙?”
    举起5只手。乔丹接着说,先生们,不要在监狱里坐等别人来告诉你上哪儿睡觉、上哪儿吃饭、如何表现。真正的人应该学会适应社会。
    因抢劫邻居而坐了12年牢的阿方索打断乔丹的话说:“我去找父母。我还能去哪儿?我并不是无家可归。”
    乔丹问他:“你能保护你的孩子吗?”
    “现在不行……”
    “一个男人应具备的品格,你都不具备。”
    “我是男人。”
    “监狱告诉男人:是男人就要有个男人样。如果你进了监狱,你就永远无法照料你的孩子,支付你的房租。我建议你们不要再踏入监狱大门,成熟起来,像个男人样。”(五)

《辛德勒的名单》获三项桂冠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希尔斯1月23日电】美国第51届“金球奖”——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选出的1993年影视佳作——于23日揭晓,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黑白片《辛德勒的名单》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电影剧本三项金球奖。陈凯歌执导的中国影片《霸王别姬》获最佳外语片奖。《辛德勒的名单》讲的是一个德国商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援救犹太人的故事。影片充分显示出导演的功力,令人难忘。然而在奥克兰放映这部片子时,有些年轻人发笑并在演到一位犹太妇女被德国军官打死时鼓起掌来。斯皮尔伯格认为,这些年轻人“对暴力已经麻木不仁了”。。
    在表现艾滋病时代的影片《费城》中扮演身患艾滋病被事务所解雇的律师汤姆·汉克斯和在《钢琴课》中扮演哑妇人的霍莉·亨特因表演出色而分获情节片最佳男女演员奖。
    妙趣横生的喜剧片《疑火夫人》获得歌舞片或喜剧片最佳影片奖;罗宾·威廉斯在影片中男扮女装当保姆,令人捧腹,他获得此项最佳男演员奖。
    除电影外,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还评出了1993年的优秀电视节目和优秀演员。
    优秀电视节目有:情节系列剧《纽约警事》;歌舞—喜剧系列剧:《桑菲尔德》;微型系列剧:《大门口的野蛮人》。
    著名的演员兼导演罗伯特·雷德福获得了“西席·地密尔终身成就奖”。特别成就奖:《捷径》。
    “金球奖”历来被看作是奥斯卡奖的晴雨表。

加州人担心大震再来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1月20日电】洛杉矶居民对1月17日那场6.6级的地震仍然惊魂未定,现在对可能发生一场更强烈的地震忧心忡忡。科学家们说,他们的担心是有理由的。
    加利福尼亚工学院地质学家凯丽·西说:“今后30年里发生强烈地震的可能性约为30%。”
    她补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可能性将越来越大。这里说的“强烈地震”是指很久以前就预报过的估计为里氏8级或8级以上的地震。
    一场8级的地震会造成极大的破坏,因为它会比17日的地震强度高40倍。
    加利福尼亚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说,刚发生了像北里奇这样的灾难性地震,不大可能马上发生“强烈地震”,但他们补充说,没有办法预报何时将发生地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科学家吉姆·莫里说:“强烈地震在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每隔几百年发生一次。加州南部上一次强烈地震发生在1857年。”
    那次地震估计为8.3级。圣安德烈亚斯断层由北向南纵贯整个加州,并从洛杉矶以东60英里处经过。
    加州工学院的科学家给洛杉矶居民带来了更坏的消息。
    他们说,引起17日那场地震的橡树岭断层本身就可能发生8级或8级以上的“强烈地震”。
    由于橡树岭断层离洛杉矶近得多,所以这样的地震会比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引发的类似强烈地震造成大得多的破坏。莫里说,北里奇的地震使该地区震了10到20秒钟时间——尽管有些居民称他们感觉地震震了30秒钟或更长时间——而一场“强烈地震”将让这个地区晃动1到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