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秘书处发表报告:多数会员国赞成扩大安理会

【法新社联合国1月20日电】联合国秘书处在一份报告中说,联合国多数会员国赞成把安理会成员国从15个增加到19个至25个。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大会关于扩大这个决策机构问题的工作小组昨天举行首次会议时发表的。据这份报告说,一些国家甚至建议把安理会成员国扩大到31个。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秘书处根据联合国60个代表困在去年年底举行的辩论中提出的建议起草的。联合国秘书处说,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目前为五个,应该再增加两个。不过,也有一些国家建议,每一个地理区域增加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
    被列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候选国名单的国家包括日本和德国。
    大多数会员国建议保持安理会目前的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结构,但是另一些会员国提出了几种新的结构:新的、不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轮流担任的常任理事国;半常任理事国;或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数目。
    一些会员国建议,每个地区集团既能分配到常任理事国席位,又能分配到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与此同时,各地区就席位轮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的原则已基本上被接受。
    这份报告列举了与安理会成员国资格有关的诸多因素,其中包括对维持和平努力作出重大贡献、提供财政捐助、人口和土地面积、经济潜力、地区性重要性、国内机构效率高、地理政治形势、军事能力和文化上的作用等。少数国家要求定期审查现任常任理事国的资格。
    秘书处的这份报告说,好几个代表团就改进安理会的工作方法和程序、加强工作效率、增加决策透明度、使之更负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办法。尽管没有多少国家要求取消安理会中的否决权,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它是不民主的,应该只限于某些问题,比如批准使用武力等。
    许多代表团在讲话时建议,从1995年(即联合国成立50周年)开始修改《联合国宪章》并实施上面提到的改革措施。

美报说美担心俄政局失控

【美国《纽约时报》1月25日文章】题:美国敦促俄罗斯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史蒂文·格林豪斯发自华盛顿)
    克林顿政府俄罗斯问题高级专家今天在国会山作证时突然改变调子,严正告诉鲍里斯·叶利钦总统的政府必须全力推进经济改革,要不然就会冒这样的风险:高通货膨胀率足以“颠覆政府”,“有时还会出现最可怕、最严重的后果”。己被任命为副国务卿但尚未走马上任的斯特罗布·塔尔博特露骨地向俄罗斯施加压力。他在参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逐步的经济改革是医治毒性通货膨胀和经济崩溃的处方。”在去年12月份的俄罗斯选举中,赞成迅速改革的势力遭受了惊人的失败。有鉴于此,克林顿政府一个多月来一直在想方设法确定如何最好地重新制定对俄罗斯的政策。
    塔尔博特是派往俄罗斯和前苏联其他共和国的无任所大使。他说,克林顿政府新的信条实际上是,俄罗斯应“多搞改革,从国外获得更多的援助”以支持艰辛的改革工作。
    塔尔博特上月表示,国际贷款机构可能变得通融些。但是他今天表明,如果叶利钦政府不大幅度降低通货膨胀率,它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5亿美元贷款的日期将继续推迟。俄罗斯政府亟需这笔贷款来支撑其几乎已耗尽的硬通货储备。他在参院拨款委员会的对外活动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放慢改革速度不会减轻经济过渡给社会造成的痛苦。事实上,正好相反,放慢速度可能增加出现更令人惊慌的政治局势的危险性。”在发表今天的证词之前,国际上纷纷集中力量批评费奥多罗夫辞职一事。
    一些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塔尔博特的证词旨在敦促叶利钦让费奥多罗夫回来并接受他提出的条件,包括在对付通货膨胀方面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塔尔博特直率地表示,华盛顿对费奥多罗夫和盖达尔的辞职感到不安,因为他们确信切尔诺梅尔金主张放慢改革速度。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内阁改组一事发表的最详细的评论。
    塔尔博特今天的讲话反映美国政府日益担心俄罗斯新内阁无力对付通货膨胀,其结果是政局可能失去控制。

英报文章:新英国病

【英国《观察家报》1月16日文章】题:新英国病(作者英国财政大臣迈克尔·波蒂洛)
    不列颠民族历来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之一,既不是来自苏联,也不是来自核武器扩散,甚至也不是来自国内的恐怖活动。它来自我们中间。
    这个威胁是什么呢?它是新的英国病:自我毁灭的民族怀疑悲观情绪。这种病是由英国精英阶层中所谓的舆论制造者们散布的。这些人自以为知道什么是我们大家的最佳选择。这种病的表现为:总喜欢轻视我们的国家,赞扬别的国家;贬低我们的成就,羡慕别人的成就;蔑视我们的国家制度,赞许别的民族的制度;嘲笑我们的每一个全国性人物。悲观主义者们已经散布了一种毒素。太多的政治家、学者、教会神职人员、作家、评论家和新闻记者们表现出新英国病的全面症状。
    一个不珍视自己的民族特性的国家,不可能保持长期的稳定和繁荣。自我怀疑腐蚀着我们的制度,使国家削弱。
    出了什么毛病呢?我们的国家在面对战争的灾难时曾经具有很高的抗御力,可是在面临和平时期的失望时却缺乏精神力量。也许,我们看到那些曾被我们打败过或者是在我们帮助下免遭失败的国家,一个一个地从废墟上兴起,并在经济上超过我们时,我们感到不开心。也许正是这种失望情绪导致了这样的哀叹……导致了沉湎于自哀自怜和妄自菲薄。
    民族宽容的优良传统已经蜕变为走向虚无主义的新倾向。这种虚无主义占了上风的事例一直给人以深刻印象。在教育领域,这种虚无主义导致我们鄙视出类拔萃,模糊了衡量成就的尺度,并且撤消了我们的大多数文法学校。
    不单单是在教育领域,同样严重的是,虚无主义已经把英国的每一种制度都变成了嘲笑的对象,包括英国王室,而且议会也一直受到类似的攻击。
    英国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他们面临的危险……
    我们的舆论制造者们或许是染上了新英国病,但是英国人民并没有患这种病。大多数英国人希望回归到传统价值观念。他们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并热爱它的那些突出的特点。每天都向他们散布悲观主义和怀疑论的做法,使他们感到失望。
    因此,我们必须改变局面。如果悲观怀疑情绪已成为这个新的社会权力体制的首要特征,那么,我们就必须向它提出挑战。
    我们的使命必须是重建民族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和自尊,我们能够使我们国家的成就更大,并且重振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图片新闻

十四年的内战使阿富汗经济基本上崩溃,该国北部的巴达赫尚省农民为了生存下去,只能铤而走险,靠种植罂粟并向邻国走私毒品谋生。该地区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罂粟生产地之一。上图: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交界处,阿富汗农民在罂粟地里劳作的场面屡见不鲜。下图:这位农民说:「我们没有办法。我们自己不吸毒,也不愿让别人吸毒,但我们要想活下去,只能靠种植罂粟挣钱混口饭吃。」

少说为佳

【法新社华盛顿1月26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国会发表了长达1个小时的国情咨文。长时间的讲话使克林顿嗓音沙哑、嗓子发酸。克林顿去看医生,得到的答复是少开口说话,静休两天。克林顿只好回到白宫去喝柠檬糖茶。
    白宫女发言人迈尔斯说,总统原定在华盛顿一所学校和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发表的讲话也被迫取消。

美恢复向以出售先进武器和技术

【路透社特拉维夫1月25日电】以色列可能得到以前不准卖给它的美国作战飞机,而且,美国可能帮助它的秘密导弹计划。
    美国总统克林顿上星期告诉拉宾,美国的太空技术政策有所变化,这一变化可能间接地促进以色列的秘密远程进攻型导弹计划。克林顿这样做,显然是为了推动陷于僵局的叙以和谈。
    在武器方面,赏赐早就是反映美国对以色列的政策变化的一个极好迹象。以色列是世界上接受美国军援最多的国家,每年为18亿美元。
    拉宾的前任是持强硬态度的沙米尔,他坚决支持扩大犹太人定居点,并且在美国发起的与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中采取毫不让步的立场,因而激怒了华盛顿。
    华盛顿在以色列购买美武器问题上施加了一系列的压力,并开始调查以色列非法利用美国的机械和技术制造武器的销售情况。特拉维夫大学贾菲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阿尔佩尔说,在拉宾明确表示愿以被它占领的土地换取和平和限制犹太定居点后,美国对以色列的武器政策出现了转暖的趋势。拉宾在克林顿的推动下于去年9月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握手言和之后,五角大楼就放宽了以色列购买美国强击机的选择范围,允许它购买麦一道公司一流的F15E飞机和洛克希德公司的一种最新型的F—16飞机。
    本月,在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会晤之后,克林顿又向拉宾发出了一个信息,华盛顿已允许美商在以色列高技术领域,如空间项目方面投标,而以前是禁止美商这样做的。
    国营的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总裁摩西·凯雷特说:“克林顿总统宣布的消息对以色列来说是一种突破。”该公司研制轻型的和较便宜的卫星,并且发射商用火箭。
    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和以色列的其他一些国防承包商立即坚持说,克林顿的声明仅仅适用于民用项目。但是一些分析家指出,由于以色列的军火公司正在努力补偿最近的损失和国内的缩减,在推销通信卫星和商业发射运载工具方面的成功,可能有助于为进一步发展军事技术提供资金。

奥地利总统婚外情曝光

【香港《快报》1月26日报道】奥地利总统发生婚外情时该不该辞职?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日前承认,总统夫人和他已经暂时分居。
    据媒体报道,原因在于总统和外交部一位女官员之间的不可告人的长期友谊。
    61岁的克莱斯蒂尔结婚已经37年。这位资深外交官是由国民党提名,于1992年当选为总统,任期六年。
    在这之前,他是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克莱斯蒂尔否认考虑因他与女助手的亲密关系而辞职。
    他说:‘我会渡过这个难关。”
    克莱斯蒂尔并没打算结束他与39岁女助手的关系。这段关系已导致总统夫人本月初搬出总统府。
    总统的政治盟友及传媒评论家纷纷向克莱斯蒂尔施压,希望他在情妇和事业之间作出明确的抉择。
    克莱斯蒂尔向支持他的保守派人民党称,他将如期在维也纳的联合国总部发表有关家庭价值有助于世界和平的演说。
    这位育有三名成年子女的总统表示:“我当然会重视家庭价值,但我不会忽略不提在我最近的私生活中这种价值观如何受到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