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信息高速公路 千里近在咫尺

【美国《今日美国报》1月12日文章】题:绘出信息高速公路
    1999年的某天,在你劳累了一整天之后回到家中,拿起智能遥控器,打开电视,逐个浏览屏幕上各种各样的节目。你下班晚了一小时,电视机里的操作器自动录下了6点钟的新闻节目,所以你可以把它调出来。你用快进功能跳过那些汽车撞毁和枪击事件的报道——没有任何广告节目——一直到天气预报,你退出了“档案库”。你喜爱的球队今天没有赛事。
    接着,你把电视调到教育委员会的会议现场。会议正在数英里外召开,不过电视上有实况转播。今晚有一个关于是否应该为学生购买“个人数字助手”(一种小型个人计算机)的重要讨论。到了投票的时候,你投了赞成票,这表示你支持购买“个人数字助手”——最好是牛顿牌的。
    所有这一切都可能通过信息高速公路来实现。这是11日在通信和娱乐业领导人会议上讨论的题目。信息高速公路,即日益扩展的由光纤和电缆线路组成的网络,今年将把100万户人家联结起来,5年内将把美国的大部分家庭联为一体。人们对于该网络的注意力一直主要放在500个电视节目频道上,但是,明天的电视并不限于观赏节目。创造美好未来
    信息高速公路可能给教育、卫生保健和商业等带来革命。通信业领导人说,流动的、互相分割的社会可能因此加强联系,休戚与共。
    利用信息高速公路闪电般的传输手段把“信息从一个地方送到另一个地方”的能力使不受任何限制的通信成为可能。例如:
    ●奥拉克公司总经理劳伦斯·埃利森说,把高清晰度的X光图像或其他扫描图像从一医生处传至另一医生处,可使诊断得到专门中心的确认。另外,地方上的医师可以看到最新医疗方法的电视资料,在进行手术时,他可以与某位经验丰富的医生保持声音和视觉联系。长期患者可以在家中接受定期检查。
    ●家长与教师可以更为频繁地进行联络,监督孩子在课堂内外的成长。随着信息高速公路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无线通信技术,包括更为先进的个人通信设备和寻呼机。家长可以利用它们查看他们的孩子在放学后是否在外面闲逛。
    ●电视观众不必成为电视的奴隶。通过信息高速公路,人们可以凭自己的兴趣“定制”各种信息,并迅速使之呈现眼前。甚至有史以来的任何电视节目都可以在你想看的时候出现在你的电视屏幕上。美政府重在引导电信公司乐于参与【美国《纽约时报》1月12日新闻分析】题:美国设法巧妙地说服各方推动高级信息时代的早日到来,这可不是应急计划
    副总统阿尔·戈尔的心里除了发展美国的高级通信网络以外,几乎没有别的事情了。不过在这件事情上,政府觉得巧言说服要比发号施令更为明智。
    昨天,在洛杉矶的一次讲话中,戈尔概述了政府的一系列立法计划,这些计划的目的是加快建立一个能够把教室、电子图书馆、乡村医生以及在自己家中的普通人联系起来的先进的全国性网络。不过从联邦技术计划的措词来看,这远远不是60年代把人类送上月球的那种迫切需要见到成果的计划。联邦政府在财政方面力量有限,无法为网络的建设提供资金。在今后20年里,该网络的建设费用总计将高达4000亿美元。几乎没有专家认为政府会为此倾囊。
    有线电视及电话行业已经在争先恐后地敷设数千英里的光缆线路,并购买新的计算机来储存和发送从电影到电子书籍的各种信息。
    美国政府不想用指手画脚的行政措施来制约投资者。相反,它希望减少一直阻碍着电话公司与有线电视公司之间的竞争的规章制度。政府还希望设立新的标准,以使不同的网络可以互相沟通,并委婉地督促通信娱乐业的总经理们考虑更为广泛的公众利益。
    戈尔宣布的目标与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议员们所起草的立法是一致的。
    专家们说,政府的态度大大增加了国会对有关通信的立法作出大规模修改的机会。这些更改能够释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并为通信不断发展的时代奠定基本的规则。
    戈尔昨天力图在捍卫广泛的公众利益的同时,在促进私人投资与市场竞争这两个互相冲突的目标中寻求折衷。
    他呼吁制定新的法令,规定电话公司向所有提供电视和信息服务的公司开放它们的电话网,在适当的时候,有线电视公司也必须这样做。
    他还强调了对有关阻止地方电话公司利用它们的主导地位扼制竞争对手的保护性法规的支持。地方电话公司几乎垄断了普通电话业务。
    戈尔谈到了关于提供门类齐全的电话、电视以及高速信息服务的公司的一整套全新法规,这大概要算他提出的最有新意的东西了。尽管他没有提供细节,但他的观点是对这些公司进行更为灵活的管理,以使它们的网络无处不在,并为所有竞争者所使用。

「生物柴油」进入欧洲市场

【南斯拉夫《政治报》12月9日文章】题:用于发动机的“白酒”燃料
    “生物柴油”可以取代所有柴油发动机用的燃料。其原料可以从农作物中提取。它可以广泛运用于农机、汽车和卡车,而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不良影响。据说欧洲已生产了几十万吨这种燃料,“奔驰”和“大众”汽车厂正在试验将这种燃料大量用于小汽车、拖拉机和公共汽车。德国一家农业合作社甚至拥有自己的加油站,专向柏林等一些大城市的出租车和公共汽车供应这种燃料。
    所有这些表明,生产“生物柴油”已不再是试验性的,它已成为欧洲市场的现实。
    继5月份生产出第一升以油料作物为原料的柴油以来,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的一些生产组织和科研机构提出了联合生产“生物酒精”和“生物柴油”的建议。
    有关专家指出,“生物酒精”作为发动机燃料,将会取代10%左右的汽油。其原料主要是一些富含油质的植物和农作物,如菜籽、松果以及含有酒精成份的芜菁等等。这些植物产量高,可以在贫瘠的土质上大面积种植。

美不载人月球探测器顺利升空

【美联社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1月25日电】一位发言人说,一架不载人航天器今天发射升空,执行21年来首次月球探测任务。
    当地时间上午8时34分,一枚“大力神ⅡG”’火箭将“克莱门坦”号航天器送入太空,直至现在一切正常。
    这项由美国航天局和国防部联合实施的计划使用了最初为“星球大战”计划研制的设备。国防部将在不违反“反弹道导弹协议”的情况下试验其先进的超轻传感器,并研究太空辐射对微电子系统的影响。美国航天局将获得空前详细的月球地质和地形图,以及获得有关“1620GEOGRAPHOS”小行星的信息,“克莱门坦”号航天器将于8月份掠过这颗小行星。
    “克莱门坦”计划于2月20日抵达月球并于5月3日之前一直环月球飞行。由于采用了轻金属和塑料,“克莱门坦”号仅重约424公斤,长约1.9米,宽1.14米。
    该航天器用了三种拍照系统,其中两种用于捕捉不同波长的红外辐射,另一种用于观测光谱中的紫外线和可见光部分。“克莱门坦”号还装备了一种“激光图像检测和搜索(LIDAR)”装置。它能测出“克莱门坦”号与月球表面的距离。

美规定卫生洁具节水标准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1月号报道】节水将成为美国未来生活的一部分。
    从1994年1月1日起,在美国出售和安装的卫生洁具都必须符合1992年国家能源政策法所规定的用水限制。这些节水条款规定,所有新装的抽水马桶每冲洗一次用水不得超过1.6加仑,淋浴喷头和水龙头每分钟最大流量不得超过2.5加仑,是现有设施用水量的一半到1/3。
    一些专家预计,在20至30年内,新式的设备将取代旧的,届时全美用水量每天能减少80亿加仑。大多数厂家对此已有准备,近年来已陆续推出一些低水流量的设施。

不用熨的衬衫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2月30日文章】题:日本和美国将生产不用熨烫的衬衫
    这也许算不上世界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但是一些日本和美国公司似乎处于一项技术突破的边缘了:几乎不需要或根本不需要熨烫的棉质衬衫。以非熨烫工艺著称的一家日本公司的总经理渡边镇夫说,这种不用反复熨烫衣领的衬衫“甚至在正式的场合也穿得出去”。
    为了说明这一点,他一下子站了起来,脱去外衣并从裤腰中拉出衬衫。他的妻子在衬衫的后摆处写有“14”的字样,这表示这件衬衫洗过而未加熨烫的次数。
    在东京,日本的制衣公司CHOYA公司本月初开始销售几乎不用熨烫的100%纯棉的礼服用白衬衫。而许多著名的美国衬衫商标(包括ARROWOW和VANHEUSEN)也可能到6月份时出现于美国市场上的低皱棉衬衫上。该工艺也可用于生产棉—聚酯各占50%的衬衫,自从8月份推出以来,这种衬衫在日本一直很畅销。据说这种衬衫比那些总是需要熨烫的衬衫柔软,而且甚至反复洗过几次以后也不需要熨烫。
    这就是日本和美国制衣公司将不缩水而又耐熨的全棉衬衫视为“圣物”的原因。
    这些公司将这种衬衫视为男式服装自从近30年前出现常熨衬衫以来最佳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