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正在研制多种新武器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1月13日一期报道】题:美国新的秘密武器
    尽管美国国防部得到命令削减其预算,但将军们没有撕毁他们希望得到的新武器清单。核“嗅探器”、激光器及侦察潜水艇排在清单最前面,但成本可达数十亿美元,没有人知道从哪里弄到这些钱。
    海军和空军正联合研制一种新型飞机。海军希望用它来执行舰载远程轰炸任务,空军希望用它取代老化的“驮马”F—16。但即使把价格保持在每架飞机低于4000万美元,也没有哪个军种能买得起它所需的数百架新型飞机。而且原来相互间的对抗仍然普遍存在:两个军种在新型飞机的规格上不能达成一致。
    这个计划还处于早期阶段,没有人知道是否会制造这种新型飞机,但是研究和开发工作正在进行。
    其他新武器正在设计中。许多新武器和技术将不用于战场。最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是研制侦察核武器存在所需的传感器技术。这样的技术可能包括精确的空气抽样检验和放射性抽样检验。它将补充卫星、侦察机、叛逃者和普通间谍提供的常规情报。
    “爱国者”导弹并不理想正迅速为空军研制的新武器是一种机载武器,能够在“飞毛腿”式导弹发射后不久予以击毁。美国人在“沙漠风暴”行动中没有这种武器,他们不得不依赖“爱国者”陆基导弹,而这种导弹很不完美。美国人希望能够在敌人头顶上空击中并摧毁“飞毛腿”导弹。
    空军正调查研究的一个异乎寻常的办法,是派遣装载着打击“飞毛腿”的导弹的无人驾驶飞机。这些飞机将由地面控制瞄准和开火。另一种办法是利用装备有强大激光枪的飞机,在它们飞往目标时,它们将使“飞毛腿”式导弹丧失机动性。
    用于维持和平的新武器,也排在研制新武器清单的前列。陆军已秘密研究几种新技术,其中之一被称为“石弓”。这是一个用电缆沿地面系着6个“吊舱”的容器,每个吊舱装有一台电视摄像机和既杀伤人员又对付坦克的武器。这种自动化卫兵将根据其控制者的命令在敌人接近时开火。
    陆军还希望提高维持和平的夜间作战能力,它正秘密地为迫击炮和榴弹发射器购买新的红外弹药筒,当发射时它们会照亮军事据点。但据说因为他们使用的是红外夜视技术,只有使用这种装备的美国人才能看到被照亮的地点,内战中的另一方将什么也看不见。
    海军希望为侦察和其他秘密行动制造新的潜水艇。想法是:这种潜水艇——在海军圈子里被随便地称为“百人队长”——能够不被觉察地接近敌人的海岸线,在那里它能够侦察海岸及防空系统,调查敌方水雷,并装载多达200名突击队员,在需要时将随时把他们送到岸上。

范巴斯滕期待伤愈后参加世界杯赛

【法新社巴黎1月25日电】踝伤至今未愈的荷兰超级球星范巴斯膝25日说,他的医生将在下月底对他的踝伤痊愈程度进行一次诊断以确定他今后能否继续踢球。范巴斯滕本人希望他到时能加盟荷兰国家足球队赴美国参加世界杯足球赛。
    这位现年29岁、曾3度获得欧洲足球先生称号的超级球星说:“我们希望能参加世界杯足球赛。我一直在进行游泳和骑车锻炼以保持体能。如果我获知能重返球场,那我就准备赴美国参赛。”
    范巴斯滕迄今已接受过2次踝部手术,第一次手术是在1992年12月,动完手术后他曾参加过3场球赛,其中一场是在去年5月举行的欧洲杯足球赛决赛,在参加完这场比赛后不久,他又接受了第2次手术,此后便一直养伤,没有上过绿茵场。
    范巴斯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尽管显得很乐观,但是他承认,他对自己的踝伤仍感到担心。他说:“我现在仍放心不下。有时我甚至想到我将做什么的问题。我将仍呆在体育圈子里,但我不知道我到底将干什么。”
    范巴斯滕说,他2月底将去找比利时外科专家马克·马滕斯,请马滕斯诊断他的踝伤对他今后足球生涯的影响。
    范巴斯膝还说,他对克鲁伊夫不能出任荷兰国家队教练感到非常遗憾。他说:“这不仅对球员、对国家队来说是件憾事,而且对整个足球事业都是件憾事。”目前,荷兰国家队的教练是迪克·阿德沃卡特。
    不过,范巴斯滕强调,他对阿德沃卡特担任荷兰国家队教练没有任何意见,如果他能重返赛场,他将全力同阿德沃卡特进行合作。范巴斯滕说,荷兰国家队若想在美国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就应将他的前队友、现在在意大利桑普多利亚队效力的古利特召回国。他说,古力特的竞技状态现在极佳,正如日中天。

冬季奥运会史话:凭借天时地利 美国本土扬威(三)

第三届冬奥会于1932年2月4日至13日在美国纽约州的普莱西德湖举行,参赛的有来自17个国家的307个运动员。
    本届冬奥会开创了奥运史上的两个第一:一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第一次作奥运现场广播;二是英国花样滑冰选手莫莉·菲利普斯在开幕式上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高举国旗入场的女运动员。
    这届冬奥会是美国人的天下。他们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一举囊括了6枚金牌、3枚银牌和2枚铜牌。
    美国运动员运用当时最新式的铁制V型雪橇,夺走了雪橇比赛项目6枚奖牌中的4枚。杰·休伯特和卡·史蒂文斯俩人通力合作,获得双人无舵雪橇冠军。他们认为,他们的成功部分应归功于在比赛前用喷灯给雪橇滑板加热。现在,这一做法已被国际奥委会列为非法。美国还捧走了四人有舵雪橇的金牌。四人中有一位名叫埃迪·伊根的人,他是1920年奥林匹克轻量级拳击冠军。有趣的是,他是在参赛前仅三个星期才开始学习雪橇运动的。伊根因此而成为美国第一个拳击和冬奥会双料冠军,他的这一纪录据说至今尚未被打破。
    曾在1928年冬奥会中伤透了心的美国速滑运动员埃文·贾菲在本届冬奥会终于如愿已偿。他在当地观众的喝彩声中,摘取了5000米和10000米速滑两枚金牌。
    时年20岁的挪威名将鲁德获得跳台滑雪冠军。他接着在第四届冬奥会上又卫冕成功。
    挪威花样滑冰王后斯·赫尼在普莱西德湖再展风姿,赢得她在冬奥会上三连冠的第二块金牌。她的表现是那样出色,以至于所有在场的7个裁判都毫无例外地给她打了满分。(三)

刘易斯将参加两场拳王卫冕战

【法新社伦敦1月25日电】英国拳击选手伦诺克斯·刘易斯的经纪人今天宣布,刘易斯将于今年5月6日在美国第三次卫冕他的世界拳击理事会拳王称号,对手是美国的菲尔·杰克逊。现在尚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比赛的地点。刘易斯的经纪人马洛尼说,比赛地点很可能在内华达州的里诺。
    马洛尼接着将安排刘易斯同下一个规定的挑战者麦考尔比赛,时间在7月或8月,地点可能在英国。
    刘易斯如果赢得这两场比赛的胜利,马洛尼将谋求同国际拳击联合会和世界拳击协会拳王霍利菲尔德进行一场比赛。按规定,霍利菲尔德的下一个对手是迈克尔·穆尔,时间在今年夏天。

日拟设足球彩票为申办世界杯赛筹资

【埃菲社东京1月19日电】日本议会准备研究设立足球彩票,以便为建立日本申办2002年世界杯赛所需的体育设施筹措资金。
    鉴于16日结束的第一届职业足球联赛取得成功,所以,除日本共产党人外,设立足球彩票的提议得到了日本各政党297位议员的支持。
    日本足联人士指出,政府需要拿出一大笔钱来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体育场,而足球彩票的收入可能用以支付在一些首府建造足球场的费用。
    据报道,赞同设足球彩票的政界人士将仔细研究政府设立此种彩票的方式,以防在青少年中产生不良影响。
    日本目前已设有赛马、赛车和赛艇彩票,日本体育界负责人已为日本足球彩票取名为“托托·卡尔乔”,这是意大利足球彩票的叫法,日本认为意大利是一个足球强国。

金泳三支持朝韩联合争办世界杯足球赛

【美联社汉城一月二十五日电】金泳三总统今天表示支持韩国民间团体提出的同北朝鲜联合争办二○○二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要求。
    金泳三在接到有关二○○二年世界杯赛的报告后说:「如果二十一世纪的首届世界杯赛能够在这块土地上举行,这将为朝鲜人民的统一翻开伟大历史的一页。」
    政府的文化体育部向金泳三报告说,它积极支持同北朝鲜联合举办二○○二年世界杯足球赛。
    本月早些时候,那些想在这个半岛举行二○○二年世界杯赛的体育、企业、教育和报界领导人组成了一个小组。这个由六十一人组成的委员会主席是韩国前国土统一院长官李洪九。他说,他将很快同北朝鲜官员商讨这个问题。

检察官否认泰森可能提前出狱

【路透社印第安纳波利斯一月二十五日电】检察官今天否认电视台一则关于前重量级拳击冠军泰森如承认强奸了黑人选美小姐华盛顿就有可能提前出狱的消息。
    州检察官的发言人史密斯说,不知这一谣言从何而来。为此,他发表了一份书面辟谣声明。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检察官正在同律师商讨释放泰森的交易。谈判可能同印第安纳马里恩县上诉法院即将举行的听证会有关。此次听证会是应泰森的第二次申诉而举行的。电视台的报道还说,泰森的律师和华盛顿小姐在商议私了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