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以和平的先行者(二)

1973年9月25日,侯赛因来到特拉维夫偿清一笔债务,即通知以色列,埃及和叙利亚军队即将对它发动联合进攻。他不知道进攻开始的日期,但这个消息是可靠的。进攻的各项计划已经准备好。但他提供的这些消息并未受到以色列方面的重视。他们犯了轻敌的错误。
    为什么花这么多笔墨来回忆这段往事?而且这段往事通过只言片语的报道已为人所知。这是因为,这段往事对于人们理解本世纪最后25年发生的事情是很重要的。“狮子”埃利亚夫
    在我们叙述这段历史时,要提到两个人。有朝一日在实现了和解的耶路撒冷,这两个人都是有他们各自的地位的。第一位是阿里耶·埃利亚夫,今年已72岁,住在特拉维夫市中心一个老街区的一幢简朴的房子里,岁月的风尘使他的脸上布满了皱纹。第二位是伊萨姆·塞尔塔维,他曾是一个漂亮的小伙,他现在已安息在安曼的一个烈士墓中。
    以色列人阿里耶·埃利亚夫说起话来语调平和,但他的朋友们都叫他“狮子”。他1921年生于莫斯科,1924年随父母来到巴勒斯坦。后来,无论是在看得见还是在看不见的战线上,他都成了那个开拓时代的象征。15岁的他作为一支抗英秘密军队的战士参加了英军中的犹太人旅。这支军队穿越了利比亚荒漠、意大利,然后朝奥地利和德国进发。作为消灭了许多纳粹的“复仇者”突击队的队员,摩萨德的老板招募了他。
    在近20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地冒着生命危险去执行一些秘密使命。1956年,在开往苏伊士运河的征程中,他身着法国军服,只有粗犷的海军上将巴尔若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摩萨德的负责人要他把塞得港的犹太人救出来。
    1958年,面对克格勃,他承担了一项使命,要想方设法与直接受到威胁的苏联犹太人保持联络。1964年和1965年,有人在摩洛哥见到过他,他在那里建立了很多关系。1966年,在伊朗,他成了库尔德领导人穆斯塔法·巴尔扎尼的主要军事与政治顾问。后者使萨达姆·侯赛因的日子很难过。以色列的“伟大母亲”果尔达·梅厄对他的果敢与美德十分钦佩。在成为工党总书记之前,他当了18年议员。
    (二)

纳卡冲突与里海油田

【《莫斯科新闻》周报1月4日一期文章】题:阿塞拜疆——亚美尼亚:战争与石油美元(作者叶梅利亚年科)
    在纳卡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冲突双方互相转守为攻的现象已司空见惯。新年前夕,亚美尼亚在与阿塞拜疆接壤的边境全线发动大规模进攻,但新年之后,阿塞拜疆人却在卡拉巴赫北部和南部展开反攻。
    据两国国防部承认,在冲突中,阿塞拜疆与亚美尼亚的死亡人数比例为5:1。这表明,阿塞拜疆军队的战斗经验有所增长,而在此之前,阿方的损失较为惨重。
    去年,一年的战斗行动表明,冲突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未取得优势。目前双方的矛盾焦点是:亚美尼亚和未得到承认的纳卡共和国试图用武力使巴库官方承认纳卡具有独立的谈判参加者的地位,而阿塞拜疆也试图以武力证明,绝不承认纳卡共和国。在这种情况之下,今后的许多问题都取决于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态度,尽管它们表面上宣布保持中立。
    阿利耶夫总统重新出山之后,阿塞拜疆加入了独联体。在此之后,俄罗斯开始向阿塞拜疆提供军事技术援助,并往阿塞拜疆派遣俄罗斯军事专家。在外交战线上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意大利不再担任在欧安会范围内举行的阿亚谈判的主席。目前外交上的真空是由俄罗斯来填补的。俄罗斯对阿塞拜疆拒不接受有关卡拉巴赫问题的巴黎协议视而不见。相反,俄罗斯提出了自己的一揽子新协议,其中包括关于分三阶段解决冲突的协议:停火、隔开双方及分阶段解决。这项文件未涉及卡拉巴赫的地位问题,这对阿塞拜疆是正中下怀,但亚美尼亚和纳卡共和国却认为无法接受。新年前夕,阿塞拜疆军队一年来第一次接连获胜,亚美尼亚不得不考虑俄罗斯自作主张提出的“建议”。
    最近一段时间,对纳卡冲突的兴趣更为高涨。其原因是在里海附近发现了油田,储量与西西伯利亚油田差不多。俄罗斯等国的大公司希望得到该油田的开采权。据悉,亚美尼亚拟提出以下方案:将铺设一条穿过亚美尼亚境内通往欧洲的石油管道。这一方案未必会使俄罗斯感到满意,因为这样的话,俄罗斯就得同土耳其分享石油美元。显然,阿塞拜疆也不会接受这一方案。
    总之,选择油田的开采者和石油管道的路线将在结束纳卡战争中起到举足轻重作用,这场战争究竟是很快结束,还是继续下去,前途未卜。

巴西腐败面面观

【巴西《阅读》周刊1月5日一期文章】题:腐败的时代(作者德托莱多)
    1993年将会作为得到解脱的一年还是作为我们遭受无可挽回的失败的一年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下面,我们回顾一下1993年发生的与大家感兴趣的腐败问题有关的事件:
    △国家抗旱工程局在私人土地上挖了一些井,但这些井没有任何用处。
    △一个被指控犯有杀人罪的人被任命为农业部长。罪行暴露后,他被免职。
    △前总统科洛尔被剥夺了政治权力,但是他采取的狡诈伎俩几乎得逞。联邦最高法院的4名法官曾把他在被弹劾前就提出辞职当成是出自良好愿望的表现。
    △里约热内卢搞动物彩票交易的头目被捕。
    △在过去的一年中没有对科洛尔进行起诉,法里亚斯及其公司的案件甚至没有提交联邦最高法院。
    这些事实说明,腐败已成为我们权力制度的组成部分。
    目前腐败的根源在军政府时期还是在恢复民主时期?曾在军政府时期担任过部长的德尔芬·内托认为在恢复民主时期。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军政府时期也出现过大量丑闻。人们对许多大型工程一直有怀疑,认为其中隐藏着大量的黑幕交易,例如亚马孙公路、伊泰普水电站、铁路、里约—尼泰罗伊大桥等工程。
    把军政府时期和恢复民主时期看作是一个整体,也许能更清楚地说明目前巴西公共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军政府时期是国营企业的黄金时代,也是大型工程和要求国营企业对经济进行积极和长期监督管理的黄金时代。由此产生了一个强大的官僚阶层,它对公共资金的用途具有决定权。同时,在经济奇迹的黄金时期,还存在着一种厚颜无耻环境:发财不惜采取一切手段。在公共交易中,这种现象十分盛行。另外,新闻控制掩盖了这种丑恶的事实。
    在恢复民主时期,过去的许多倾向没有被制止。国家机构仍然很庞大,官僚阶层专制,依然为所欲为。
    腐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渎职。许多年来和事佬们没有做任何事,这个事实与腐败一样令人感到吃惊。不少人认为腐败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现象,必须学会与之共处。
    这样就保护了不诚实的人,客观上鼓励他们继续干下去。
    巴西的民族特性之一是公私不分。政治学家阿布拉谢斯说:“只要看看经常发生的情况就够了:中央银行的前官员们离职后立即去私人银行任职。他们乘飞机前往巴西利亚,同中央银行的领导们共进午餐。即使他们完全是正直的人,这种作法也是腐败的表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这都被当成是在进行权势交易。而在这里被当成是友好交往。”
    如果说1993年发生的事将对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话,那么1994年要消除它将取决于3个基本因素。
    第一是惩处腐败分子问题。还不知道议会是否准备将议会调查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到底和惩处有罪者。
    第二个因素是进行国家制度改革。西阿拉州前州长热雷萨蒂说,国家机构除了庞大外,还像一个虚弱的蠢人,狡猾的人可以任意进行偷窃。
    第三个因素是思想观念问题。社会必须树立牢固的反对腐败的道德观。
    缺乏道德观是落后的表现。道德与发展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道德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发展。

德国东部今貌

【本报柏林1月26日电】(记者邢桂敏)德国统一已有3年,如何评估东部政治经济形势众说不一,取其多数可归纳为:起步艰难,曙光初见。首先,1990年10月东部根据德国基本法23条以新建5州形式加入联邦德国实现了德国政治统一。
    原民主德国民主党派与联邦德国相应政党“联姻”成为东部几股重要政治力量。原民主德国执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宣布解散后成立民主社会主义党(民社党),党员由统一前的340万锐减至当前的17万。
    目前这个党在全德所起作用微乎其微,但在东部个别地区仍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它一直是东部迄今政党中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
    1994年是德国选举年,除全德大选、总统选举、欧洲议会选举和西部几州选举外,东部5州均面临州议会和地方议会选举。东部勃兰登堡州根据自身情况提前于1993年12月初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结果大爆冷门,原得票最多的基民盟(31.8%)选票下降11.3%,而民社党一跃成为该州第二大党。
    这虽然与基民盟地方政策直接有关,但也同部分选民对在波恩执政的基民盟现行政策不满和失望不无关系。
    1993年岁末各党己着手酝酿竞选。有两点值得注意:
    1、近来,尤其民社党在勃兰登堡州战胜基民盟跃居该州第二后,各大政党集中攻击民社党,说它是统—社会党后续党,“换汤不换药”,其目标仍是搞“社会主义”。西部政客一直把“专制、穷困和落后”与民德“现实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更偏右的巴伐利亚州基社盟还提出对民社党实行监督,甚至取缔。其理由是极左和极右对“民主政体”同样危险。
    2、鉴于东部经济转轨中出现的问题,也确实使民社党有从中争取选票的机会。前面提到的勃兰登堡州地方议会选举就是一例。民社党为争取选民也在同民主德国40年划清界线,同该党中的“极左力量”(约5000成员)划清界线,争取与社民党左翼联合成为下届议会选举的“真正代表底层人利益的反对派”。
    综观东部地区的政治形势,正如一家民意研究所所说,尽管东部在过渡期存在着各种各样问题,诸如失业、不满和失望,但在回答“德国是否恢复统一前的状态”的问题时绝大多数持否定态度
    。
    从整体看,东部经济1991年底降至谷底后开始回升,但类似机械制造和化工等工业部门的平均生产量仍在下降,尤其劳工市场形势仍然严重紧张。
    如果说东部经济增长前两年主要靠建筑业、商业、手工业和服务行业,那么1993年出现的新现象是工业生产首次回升。按定货和产值计算,工业生产1993年上半年比1992年工业徘徊的同期增长7%。这一增长与建筑业发展带动有关加工工业发展有关,也与前两年私有化企业投资初见成效有关。
    但总的来说,东部经济发展不靠西部大量资金投入(每年超过千亿马克),完全靠自己的财力运转尚需时日。
    东部发展经济目前的关键是建立有竞争能力的企业和创建有竞争能力的工作岗位。
    从国内发展来看,起码东部首先应用自己生产的产品满足自身的发展需要。但目前的状况是自身发展需要和自身产量极不平衡。
    自统一以来这一状况没有很大改观。以1993年为例,东部为满足自身发展需要从西部和外国购入货物2530亿马克,而自身提供的货物仅有510亿马克。
    根据此间有关部门公布的材料,东部在更新经济结构,也就是把原有国营企业转入非国营企业所有制方面进展不算缓慢。仅3年时间原近1.4万家国营企业除少部分关闭和尚有240多家待售外均已找到新投资者或“物归原主”。
    转变所有制的企业并不意味着马上具有竞争能力,它还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投资使设备更新,生产合理化和降低成本,还需要培训适应新技术水平的熟练技术人员。所有这些都意味着裁减多余人员,带来大量失业。
    统一前民主德国就业人数约900万,目前已降至600万。如果联邦政府不采取提前退休、改行培训和临时安排工作等缓解劳工市场措施,300万失业大军晃荡街头定会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预计东部失业1994年既不会加剧也不会缓和,基本停滞在120万左右。但两位数的失业率也不能不说是对东部发展和稳定的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