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记协向新闻工作者颁奖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16日电】报刊节前夕,莫斯科举办了新闻界第三次传统的晚会。
    颁奖仪式拉开了晚会的帷幕。首先向最佳“笔杆子”颁发了俄罗斯记协奖。约有40位新闻工作者获此殊荣,由于赞助者慷慨解囊,他们还得到50万——1000万卢布不等的奖金。
    “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总经理李森科被授予1993年俄罗斯记协最高奖金1万美元,以表彰他的职业勇气和负责精神。如果没有他领导的俄罗斯电视台,就没有关于10月3日夜晚流血冲突的电视报道了。
    莫斯科各报以及俄罗斯各州、边疆区和地区报刊的80位新闻工作者也得到了不同数额的奖金,包括对独联体“热点”问题报道的奖励。其中有3名俄通社—塔斯社记者,他们是该社驻斯塔夫罗波尔记者斯佳日金、跨国新闻部主编西佐夫和观察家塔拉拉耶夫。
    获奖者中还有一位美国人,他就是俄美广播电视政策国际委员会主席米茨克维奇。切尔诺梅尔金也得到一份特殊的奖品——一支圆珠笔,以奖励他决定暂停政府重新评估企业固定资产的决议,这样做有利’于各编辑部继续出报。

浪子回头之路(三)

触景生情
    这时,一些犯人触景生情,不禁向前探了探身子,他们也有过不能参加亲人葬礼的经历,因为正在服刑。于是,他们轻轻拍着手、踢着脚,齐声唱着一首歌:
    我攀登在陡峭的山坡
    我要握住上帝有力的手……
    悼念活动结束后,很多犯人滞留未去。有人交谈着,然后拥抱那位悲恸的小伙子,说些安慰的话。
    哈里斯说:“这说明我们也会关心他人。”第57号教养所实际上是哥伦比亚特区新教养所改造惯犯计划的一部分。这里分8个小单位,收容了256名犯人,其中有一个是妇女收容处。它设有咨询处、厨房和电视房。每位犯人都有一间单独的房间,可以在所属的范围里自由行动。在这里,执行监督任务的是咨询员,而不是狱官。他们为犯人提供昼夜服务。从前,对待犯人,唯一的政策就是惩罚。这个计划一改往日作风,从咨询、治疗和教育入手,帮助犯人悔过自新。一般是先接受12至18个月的住宿治疗,然后再接受一年的改造——在重返社会训练所度过。有关官员认为,这是控制犯罪的长期投资。据统计,哥伦比亚特区劳改释放人员中有6/10还要二进宫。去年,该地区共有26742人或关押在狱、或假释和缓刑处理,约占该城市总人口的15%。释前计划负责人认为,经过耐心的教育开导,参加过释前计划学习班的犯人大约有1/3能够走上正路,一旦获释,就不会再吸毒或犯罪。还有1/3的人需要继续治疗。另外1/3可能会成为屡教不改的犯罪分子。根据纽约和俄勒冈州的报告,它们那里的学习班毕业生中几乎有70%以上的人在3年内不会重返监狱。(三)

美国两名学者著书指出:冷战之责应归于美国

【美国《纽约时报》1月7日文章】题:为打赢冷战丧失了什么
    由于美国和俄罗斯现在都在试图埋葬核武器,美国历史学家开始更加坦率地看待美国在冷战中的作用。《我们所了解的恶魔》一书作者布兰兹及《丧失灵魂》一书作者爱德华·佩森独树一帜、认为“敌人就是我们”。他们都认为,近半个世纪的核对抗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美国。他们还认为,冷战削弱了华盛顿作为世界道德灯塔的地位。
    布兰兹是得克萨斯农业和机械大学历史学教授。在《我们所了解的恶魔》中,他说,冷战是因为美国企图输出资本主义并使世界成为美国产品的安全市场而引起的。他认为苏联处于防守地位,远远不是侵略者,尽管克里姆林宫有时作出强烈反应,但是因为美国进行核垄断,因此冷战的责任仍在于美国。
    在举例时,布兰兹强调指出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造成的伤亡人数。他写道:“在80年代末之前,美国整整两代人一直在陆上、海上、空中打击共产主义,在北极和赤道地带,从希腊荒芜的山脉到东南亚的丛林。在两个事例中,美国的反对造成战争的全面爆发,致使10多万美国人和数百万非美国人丧生。”但布兰兹认为苏联并不是无可指责的,克里姆林宫除了对本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以外,还对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地区进行军事干涉以压制自由。佩森是巴鲁克学院和市立纽约大学研究生院一位著名的历史学教授,在完成《丧失灵魂》一书后于一年前去世。他强调指出,冷战不仅是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理论上的战争,而是一场真正的战争,在经济上和道德上都造成巨大代价的战争。
    作者将冷战的起源追溯到1947年的杜鲁门主义,他指出,杜鲁门主义改变了乔治·华盛顿对所有国家采取克制态度的原则。佩森认为美国在冷战时期的政策确实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苏联的崩溃,只是在这一点上他与布兰兹意见相左。除此之外,这两位历史学家都认为美国在发动和延长冷战上起了很大作用。佩森认为,美国在冷战中受到严重伤害,以致美国可能永远不会从冷战对“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自由、我们的政策、我们的安全、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我们制造厂的质量及我们所呼吸的空气”所造成的影响中完全恢复过来。

美拼盘电影《捷径》简介

【法新社巴黎1月4日电】罗伯特·阿尔特曼执导的影片《捷径》,是根据作家雷蒙德·卡弗的短篇小说改编的。
    影片《捷径》中的9对夫妇和22个人物是心怀怨恨的、孤独的、受过伤害和绝望的。阿尔特曼和他的老搭档编剧弗兰克·巴希特完成了非凡的改编工作。他们把十几篇短篇小说中的人物串联在一起,把每个生活片断紧密地连接起来,从而使影片《捷径》的故事情节首尾相联。
    一个孩子死于车祸,一个年轻女子自杀,渔民从河中打捞到一具赤身尸体,一个被开除的丈夫把一个女工的房间洗劫一空,一位父亲向自己的儿子忏悔……
    阿尔特曼说:“这是一部宣扬美国的影片。一种受贪婪和财富控制、并把人分为富人和穷人的文化,只能令人感到沮丧。这确实就是我们说的西方文化。”

法刊评出1993年最佳图书

【法新社巴黎1月6日电】法国《读书》杂志最近列出了一个“1993年20种最优秀书籍”的名单,这些书籍包括小说,字典,画册,人物传记等,名列榜首的是路易丝·朗布里舍写的小说《汉娜的日记》。它是路易丝·朗布里舍的第二部小说,写的是一位年轻的犹太籍妇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生活故事。
    名列第二的是俄罗斯诗人维塔利·琴塔林斯基写的《复活者的诺言》。该书以克格勃内部档案材料为依据,透露了布尔加科夫和伊萨克·巴贝尔等人的情况。让·法维耶的《弗朗斯·梅迪瓦尔的字典》名列第三,美国人里查德·埃夫登的《自传》名列第四,法兰西院士费里西安·马尔索的《卢克雷齐娅的晒台》名列第五。

西国王新闻奖授予五名新闻工作者

【埃菲社马德里1月19日电】欧美5位新闻工作者今天被授予西班牙国王新闻奖。该奖分为拉美、摄影、新闻、广播和电视5类,除首项拉美奖奖金为100万比塞塔(约7100美元)外,其余四项均为80万比塞塔(约6000美元)。
    哥伦比亚的穆尼奥斯·塞瓦略斯因主持《500年的美洲体育史》专题广播节目而获头项拉美奖,这套节目是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992年10月发行的。
    摄影奖的得主是巴西的皮斯科·德尔盖索,他的获奖作品是以一位印第安妇女哺乳一头失去母亲的小猪崽为题材的新闻照片,这张照片刊登在1992年12月《圣保罗州报》上。广播奖为西班牙的米格尔·安赫尔·涅托所得,他主持介绍西班牙国王的父亲胡安·德博尔冯的专题节目颇有特色。葡萄牙女记者玛丽亚·奥古斯塔·席尔瓦因发表在里斯本《消息报》上的10篇出色的系列报道而获新闻奖。
    电视奖由西班牙记者哈维尔·桑恩斯·穆尼利亚获得,他是西班牙电视台1993年3月公开播放的、介绍麦德林城的专题节目主编,这台节目深刻地反映了暴力活动对这个城市日常生活的影响。

电视领风骚 报纸有新招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月12日文章】题:报纸与电视展开角逐
    《费城问询报》宣布它将每晚播出当地消息,这是报业向电子媒体咄咄逼人进军中的新举措。
    目前的“今夜之明天报纸”的举措是一家主要报业最新的也是最全面的行动,并扭转了发行人数十年来将电视视为死对头的看法。
    这反映了美国报业在各类电子媒体中,积极努力维护其在电子时代的信息主要来源的地位的活动有增无减。
    一些分析家预言,个人化的报纸屏幕将包括文字和移动的视像,这一天终会到来。
    报纸最近一直在程度不同地进入电视领域。《费城问询报》的经理解释说,前一天晚上播出的新闻节目应是第二天报纸的新闻题材,但是又不是简单的复述。
    他们说,多达50名电视记者将根据报纸的内容来组织报道。而报纸记者则将以采访邀请对象出现在电视上。
    一些竞争对手说,《费城问询报》的消息来源将使其新闻节目可信。
    但是还有一些人认为,电视给文字记者提出了不同的挑战,报纸新闻出现于电视上的效果也有待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