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哈丁否认参与袭击克里根

【路透社波特兰1月24日电】美国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托尼娅·哈丁24日否认她卷入了袭击南希·克里根的事件。此前,俄勒冈州波特兰的一家地方报纸报道说,当局已掌握可以逮捕哈丁的足够证据。
    哈丁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说:“对于有关我以任何方式卷入了袭击南希·克里根的所有说法,我都予以否认。”
    她说,她的律师将继续同检察官合作,“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在克里根1月6日于底特律遭袭击后,哈丁一直在同报界捉迷藏。她在声明中解释说,她的律师让她在调查结束前保持沉默。
    哈丁24日为准备下个月的冬季奥运会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训练,数百名热心观众为哈丁鼓掌喝彩。一些观众从顶棚吊下一个写着“我们热爱托尼娅,挺直腰杆别趴下。”的条幅。哈丁训练结束后没有理睬在场的几十名记者,径自从后门溜走了。
    波特兰一家地方报纸24日报道说,当局相信,他们已经掌握了足够的可以逮捕哈丁的证据。但调查人员希望“在作出最后决定之前尽一切可能把案子搞得更扎实一些”。
    袭击克里根的事件可能影响哈丁参加下月的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哈丁的保镖肖恩·埃卡特声称,哈丁也参与了策划,但哈丁断然否认。
    目前,检察官们对此案的调查依然守口如瓶。地区副检察长弗林克说,上周开会讨论是否公布此案调查结果的大陪审团没有出席关于此案的听证会。不过,他不愿说明大陪审团何时将继续听证,或者他们是否已完成对证据的审查。弗林克也拒绝就波特兰地方报纸关于哈丁可能要受审的说法发表评论。根据原定计划,大陪审团必须在2月3日之前就判定作出决定。
    在波特兰的联邦调查局发言人证实,联邦调查局特工上周末陪同检察官们到洛杉矶同克里根谈了话,但这位发言人拒绝说明谈话的内容。

欧洲滑雪用品市场不景气

【德国《经济周刊》1月7日一期文章】题:滑雪用品制造业处在危机之中
    寒凝大地,银装素裹,又到了滑雪的最佳季节。然而,去年除夕的一股暖流让滑雪用品制造厂家们赔了血本。他们原打算冬季销售额增长5%的计划随即化为泡影,一些厂家的生存甚至都成了问题。
    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第17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前的几周,滑雪用品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供过于求的现象。1987—1988年冬季,在中欧销售了不到280万双滑雪板,而1993—1994年冬季估计仅仅能售出230万双。
    面对供过于求的市场,许多厂家不得不挥泪减价让利,一般削价20%到30%。某些厂家甚至半价甩卖。在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的滑雪用品市场,仅售出不到60万双滑雪板,这也反映了经济衰退的一个侧面。
    在德国市场上,不到600马克的滑雪用具早就赚不到钱了。然而少数厂家的名牌产品,即使价格涨到1000马克也照样受人青睐,像罗西希诺尔、弗尔克尔和萨洛蒙公司就是如此。尤其是萨洛蒙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以它的滑雪套靴著称,它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这家原来并不怎么起眼的法国企业在过去的4年里已跻身于滑雪用品行业的十强之列。日本也以销售将近190万双滑雪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滑雪板零售市场,这其中有一半是滑雪套靴。

萨马兰奇紧急呼吁实行冬奥停火

【美联社瑞士洛桑1月24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在下个月的冬奥会期间,世界各地的战场实行停火。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他希望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奥林匹克停火”能从2月5日持续到3月6日,即2月12日在挪威利勒哈默尔开幕的冬季奥运会前一星期至闭幕后一星期。
    处于战乱之中的前南斯拉夫波黑共和国是此次呼吁的重点对象。首府萨拉热窝曾主办过1984年冬奥会。
    萨马兰奇说:“我们清楚我们的局限性和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存在,我们就必须毫不犹豫地抓住它。”
    国际奥委会在每次奥运会之前都要发出和平呼吁。这源于古希腊传统,即让战争中止,使运动员、艺术家和他们的家人能安全地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活动。

冬季奥运会史话:夏季奥运与冬季奥运分道扬镳(二)

如果说第一届冬奥会开创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先河,那末第二届冬奥会则象征着夏奥会与冬奥会第一次在不同的国家举行。1928年2月11日至19日,第二届冬奥会在瑞士的圣莫利茨举行,而同年举行的第九届夏奥会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摆开了战场。参加这届冬奥会的国家有25个,比首届增加了9个。
    由于天公不作美,气候变化多端,使本届冬奥会遇到了很多困难。
    例如,在50公里越野滑雪赛中,开始时气温还在零度以下,到比赛结束时,气温却骤然上升到了华氏77度。
    气温的变化严重影响了运动员的比赛成绩。美国运动员安德斯·豪根赢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但比首届冬奥会上挪威名将特·豪格创造的记录整整慢了一个多小时。
    在1万米速滑比赛中,美国队的欧文·贾菲本来处于领先地位,挪威的伯恩特·埃文森紧随其后。
    然而,由于冰融化了,赛事不得不停下来。接着,组委会决定撤消这个项目的比赛。于是,贾菲成了一个没有金牌的冠军。
    加拿大队在冰球比赛中大显神威,如风卷残云,秋风扫落叶,以38比0击败对手。
    被誉为“金姑娘”的挪威运动员斯·赫尼在本届冬奥会脱颖而出,登上了女子花样滑冰的王后宝座。赫尼当年正值15岁的豆蔻年华,她第一次将舞蹈和滑冰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人耳目一新,为之倾倒。
    本届冬奥会上险象环生。挪威运动员雅·泰晤士为争夺金牌差一点丢了卿家性命。他从73米高处跳下,然而,跳台的坡度只适合跳65米。结果泰晤士受了重伤。可是,他出人意外地只得了个第28名,原来他失掉了至关重要的印象分。
    第二届冬奥会期间,国际滑雪协会举行会议,决定在未来的国际比赛中增加高山两项(回转和滑降),这对冬奥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二)

欧洲足联发言人说:欧洲足锦赛参赛规则有变

【路透社伦敦1月24日电】欧洲足联24日说,如果荷兰和比利时共同赢得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主办权,这两个国家的足球队有可能自动进入该项赛事决赛阶段的比赛。
    欧洲足联主席约翰松在上周末于曼彻斯特举行的199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抽签仪式上曾暗示说,如果比利时和荷兰共同赢得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的主办权,它们中的一支球队将不得不参加预赛阶段的比赛。
    但欧洲足联的发言人24日在瑞士(欧洲足联总部)说,当参加欧洲足球锦标赛最后阶段比赛的球队名额由8支增加到16支的时候,欧洲足联有可能改变规则,即将至多有一支球队自动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办法改为至多可有两支球队自动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如果两个国家共同举办该项赛事,欧洲足联极有可能允许这两个国家的球队自动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
    不过,此项决定应由欧洲足联的锦标赛组委会最后确定。
    欧洲足联的成员国曾考虑给予卫冕冠军丹麦队自动进入199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的特权。但欧洲足联最终作出了坚持传统做法的决定,即只允许主办国的球队自动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

国际田联说飞行药检效果明显

【路透社摩纳哥蒙特卡洛一月二十四日电】国际田联今天说,去年,每二十五名接受飞行药物检查的运动员中有一名被查出服用过类固醇。
    国际田联说,通过用突击抽检方法打击兴奋剂计划实行的第一年,证明比以往在比赛中进行药检更为有效。去年在二十七个国家进行的四百七十六例飞行药物检查中,结果呈阳性的占百分之三十四,而在比赛期间进行的药检中,结果呈阳性的仅占百分之零点六。
    运动员可以借助于在训练时服用的药物来增强耐力和肌肉力量,但比赛中的药物检查仍可呈阴性。
    去年,飞行药物检查共花费了五十万美元。
    【美联社摩纳哥蒙特卡洛一月二十四日电】国际田联今天表示,它将在今年把飞行药物检查的数量增加近一倍。
    国际田联说,去年,它在二十七个国家进行了六十九次共四百七十六例飞行药物检查。
    国际田联说,它计划今年对五十个国家进行飞行药物检查,「主要针对尖子运动员」。此外,还将于三月份在德国举行世界反兴奋剂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