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文章:西方“二流领导人”难有作为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2日文章】题:1994年:混乱和废话都必须结束(记者保罗·约翰逊)
    1994年的危险是:事实可能证明,在这一年里,西方由于缺乏坚定和明智的领导人,最终将遭受重大损失。克林顿、梅杰、科尔和密特朗看起来是而且事实上也是一群二流领导人,而且正在运用他们所拥有的二流才能来解决其国内各种棘手的问题。迄今为止,这四个平庸的领导人还未遇上考验他们的时刻。
    警惕的西方政治家们1994年将继续把其目光主要盯在远东局势上。我们西方人还没有使自己习惯于世界经济重心正在迅速从大西洋转向西太平洋这一事实。中国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0%,几乎就在我们眼前变成一个超级大国。
    如果金日成在他对韩国的核威胁中错误估计形势,朝鲜显然就是美国显示火力的地方。如果有机会通过使朝鲜安分守己来教训中国,很多美国战略家将会表示欢迎。“沙漠风暴”的设计者科林·鲍威尔将军在辞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之前曾计划在远东采取规模与“沙漠风暴”相当而且会使中国龙极为惊讶的行动,但克林顿有胆量将这些计划付诸实施吗?当然他可能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因为1993年结束时情况对他很不利。现在,驱散他周围由金融和性丑闻带来的霉气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在军事上有所作为,但朝鲜曾给美国人留下了苦涩的记忆,干预朝鲜事务是要冒极大风险的。
    说得更准确一点,对克林顿的威胁来自1994年11月份的美国中期选举。这次选举同1/3的参议员和所有众议员利益相关。最近的投票趋势和民意测验表明,共和党将控制参议院而且在众议院的席位将会明显增加。这将使克林顿目前的医疗保健法案无法获得通过。
    克林顿看上去是一位像吉米·卡特那样只能当一届总统的人。民主党11月份可能受到的严重挫折将使他立即成为“跛鸭”总统。
    有关1994年欧洲领导层的预测也不美妙。今年科尔在德国的长期控制力将趋于没落,因为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失去在选举中支持该党的堡垒。法国总统密特朗疲惫地同总理巴拉迪尔明争暗斗,但最后结果将是两败俱伤。
    1994年梅杰将试图像一个软木塞一样,漂浮在他无法控制的英国局势的小河上。现在已很清楚的是,政府预算对他无任何好处,反而提高了他的头号政敌肯尼思·克拉克在保守党后座议员中和在伦敦金融区的声望。英国经济确实正在复苏,但十分缓慢和艰难,使很多旧伤口不能愈合。公众对政府预算的看法是,它造成了很多新伤口,因为此项预算所规定的新税目比我们历史上任何和平时期的预算所规定的都多。
    事实是,在已建立的旧政治体制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层的情况下,各种各样的力量都活跃起来,1994年可能会发生一些意义深远的动荡和令人震惊的事件。预计,今年公众的不满、不安和愤怒会越积越多——不仅在英国,而且在其它很多国家,最后达到危险的程度,从而引发大规模的公众批评和谴责狂潮。到那时,我们也许能看到新型的领导层出现。

要么妥协通过要么变成废案

【时事社东京1月22日电】在参议院遭到否决的政治改革法案,是通过联合执政党同自民党达成妥协使之重新通过,还是被迫成为废案?
    为了使这项在众院已获通过、而在参院遭到否决的法案得以成立,只有两种选择。其一是通过两院磋商会议得到三分之二赞成而制定出妥协案,并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以过半数通过;其二是把在参院遭到否决的法案退给众议院,在众院全体会议上以三分之二的多数获得通过。然而,政府提出的方案要原封不动地在众议院确保三分之二的多数,就必须有70名以上的自民党国会议员转为赞成,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联合执政党方面为了使法案得以成立,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向自民党作出大幅度的让步,制定出妥协方案。在执政党内尽管有人说“完全接受自民党方案”,但以“小选区300席、比例代表171席”为支柱的自民党方案在众议院曾被否决,一字不改地被联合执政党采纳是极为困难的。这样一来,妥协的焦点就是自民党归纳出的以下三项内容:一、小选区280席以上;二、比例代表起码以片块为单位;三、同意企业或团体给政治家个人以一定的捐款。
    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对企业或团体捐款如何处理。社会党22日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已经确认反对就禁止企业和团体向政治家个人捐款问题作出让步。如果妥协方案中包含这种内容,则社会党必将被迫作出要么脱离联合执政党、要么造成党分裂这样一种选择。细川首相也需要作出事关重大的政治决断,其中包括对联合执政党进行调整。
    执政党现已提出要求举行两院磋商会议,但自民党却持保留态度,对于执政党提出的协商修改法案的呼吁没有立即作答,时下,该党是否答应磋商,这一点也是不透明的。执政党方面认为:“自民党可能囿于程序论而推迟作出答复。”修正法案倘若不能在本届国会会议行将届满的29日前提出,由于会期届满,法案必将成为废案。
    不过,自民党领导机构若不同意同执政党协商修改法案,料想会遭到党内推进改革派的反对,也有可能出现新的脱党者。为此,河野总裁等党的领导人,是否同意达成协议则又当别论,眼下将会同意举行包括党的首脑会谈在内的各种磋商。
    若该法案变成废案,细川首相必将被追究责任,政局将更为紧迫。首相的选择有以下三点:一、解散众院;二、实行内阁总辞职;三、暂时搁置责任问题。政府和执政党当前对解散众院、实行内阁总辞职持否定态度。然而,对于搁置责任究竟能否渡过难关,则是不容预断的。

英报分析:美为何不敢对朝采取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1月21日文章】题:美国祈求在朝鲜问题上交好运
    最近几周,美国各家报纸都在社论或评论版上刊登许多专栏文章,批评克林顿政府姑息朝鲜,并敦促它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迫使平壤遵守核不扩散条约。
    美国外交官担心的是,采取严厉的行动,从经济制裁到对朝鲜的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都有可能促成一场破坏程度自1945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战争。
    这是美国一直耐心同朝鲜谈判以说服它接受国际上对其核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的主要原因。看来,谈判仍是解决这场争端的最佳选择,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几乎可以肯定会引起朝鲜进攻韩国。
    由联合国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即使不会遭到中国的否决,也可能会引起朝鲜进攻韩国。在受到经济制裁的情况下,为了生存下去,朝鲜将不得不动用为军队准备的燃料和食品储备,从而会严重削弱它的防务力量。这样一来,平壤可能只得采取攻势。这是日本和韩国在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问题上态度审慎的原因之一。
    对希望避免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美国政府来说,上述选择都不容易作出。如果爆发军事冲突,而且战斗主要在汉城人口稠密的周围地区展开的话,无疑将会造成数以万计的人死亡。

图片新闻

莫桑比克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联合国帮助下正遣散各自的部队,为建立新的统一武装和迎接定于10月举行的第一次多党选举作准备。上图:1月24日,政府军官兵率先在全国各地的联合国基地排队登记上交他们的枪支和弹药。下图:经历了16年的内战之后,今天的莫桑比克满目疮痍,百业待兴,数百万难民仍流落邻国。

布什批评克林顿助手“浅尝辄止”

【美联社华盛顿1月22日电】卸任一年的前总统布什说,克林顿的高级助手应对美国在索马里、海地和波黑问题上的失误负责。
    布什温和地批评了克林顿的失误,然而却对国会中的某些民主党人进行了抨击,他特别抨击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米切尔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理查德·格普哈特。
    布什说,现在评论克林顿的对外政策基本情况还为时过早,但是,那种毫无章法、“浅尝辄止”的处理问题方法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为此,总统的助手应受到谴责。
    他说,克林顿试图自己独当一面,其实他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比如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国防部。
    布什没有指名道姓地批评克林顿的助手。但是,他隐有所指地提到了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阿斯平的名字。

英报认为:前苏联地区将处于危险时期

【英国《独立报》1月19日文章】题:俄国改革派对事态发展失去控制能力(作者托尼·巴伯)
    叶利钦总统和他的政治盟友对俄罗斯事态发展已失去控制能力。卢布汇率下跌,政府陷入混乱,议会难以驾驭,这是三个例证。由于在俄罗斯境外俄罗斯少数民族问题上关系日益紧张和莫斯科决心把前苏联各共和国重新纳入俄罗斯势力范围,局势动荡有可能变成更危险的局面。
    民族主义者和共产党人在上月议会选举中获胜后,改革派政治家有的后退,有的开始强调他们政策中更具保守色彩的一些方面。
    德国财长魏格尔说,盖达尔的辞职一事是预测俄罗斯改革前途的“重要信号”。自由调子降低的人包括外长科济列夫,他是上届内阁中仅有的另外一位杰出的改革者。他18日对俄罗斯大使们说,俄罗斯士兵应当留在前苏联各共和国。他说:“我们不应撤出数百年来一直属于俄国势力范围的那些地区。”这番话肯定得到叶利钦的支持,必然会使俄罗斯的邻国感到吃惊。这番话尤其会在乌克兰产生严重影响。乌克兰的俄罗斯民族主义者16日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选举中获胜。他们的竞选纲领是把该地区划归俄罗斯所有。
    看来叶利钦认为,他把更强硬的外交政策同经济上的更保守态度混合在一起,就能保住他在俄罗斯的权力。他希望运用这种策略就能使议会中批评他的人无法发挥作用,并以先发制人的办法挫败日里诺夫斯基。
    日里诺夫斯基在选举中获得惊人胜利后不久,叶利钦政府加强了对大众传播媒体的控制,他的助手制定了总统实行紧急统治并取缔一切政党的计划。
    这些措施突出表明了总统对议会的看法,即认为议会可能像去年10月解散的议会那样制造麻烦。这些措施还表明叶利钦正考虑用“独裁办法”来解决俄罗斯的混乱问题。虽然许多俄罗斯人曾欢迎苏联解体,认为这是建立自由繁荣的俄罗斯的一个机会,但是现在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俄罗斯领导人和舆论都赞成对前苏联各共和国采取强硬态度。这种强硬态度表明,前苏联帝国今后会处在危险时期。

“差点儿失事”

【美联社莫斯科1月22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所坐的飞机两次差点儿失事,这两次错误均由机师引起,他降落的位置离正常的太远。
    《俄罗斯论证报》称去年6月18日,叶利钦所坐的伊尔—62型飞机降落莫斯科机场时,偏离原定的位置1350米。
    8月24日,当叶利钦从波兰返回莫斯科时,飞机降落的位置亦相差1400米。莫斯科机场跑道长305)米,伊尔—62型飞机正常降落要滑行跑道2700米。
    该报在头版说,如果不是天气良好,总统的飞机可能撞入泥土中。该报的标题是《总统先生,幸运的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