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1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畸形的宠物热

【日本《朝日新闻》1月7日报道】题:中国的宠物热(记者堀江文人)
    中国掀起一场宠物热,其中狗备受青睐。尽管城里禁止养狗,但全国狗的总计数量仍超过1亿条。今年是狗年,看来“狗热”将有增无减。
    宠物热的背后是“大款”的出现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或与孩子分居的老人有时为排遣寂寞也养起了狗。
    各地的狗市场十分热闹,最有名的当属成都和沈阳的狗市。北京周围也有大小100个以上的狗市,其中以通县的狗市最大。自3年前以来每逢星期日开市,卖狗者达300多人。
    迄今为止交易的最高价为38万。来钱容易使许多中国人专门从事贩狗生意。高级的狗多是从俄罗斯和越南等地走私过来的。
    在全国一片宠物热中,有人主张限制养狗,理由是首先应当保证人的食物。据说居住在山区等贫困地区年收入在200元左右的贫困阶层全国尚有8000万人,而1亿条狗一年消耗的食物相当于4000万人的食量。况且有些家庭的狗的生活比人奢侈得多。主张限制养狗的人举出的第二个理由是狂犬病问题。从1980年至现在因狂犬病而死亡的人数达6万余人,在传染病中属死亡率最高的一种。
    另外,许多人对豢养宠物的大款十分讨厌,收入差距的拉大和噪音也使人们产生强烈的反感心理。

香港宝莲寺天坛大佛铜像落成

香港宝莲寺新落成的天坛大佛,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露天释迦牟尼铜像。它的底座仿照北京天坛圜丘设计建造,故称“天坛大佛”。大佛坐落海拔482米的香港大屿山木鱼峰顶,铜像身高逾23米、重200多吨。大佛像的结构既不同于东方传统佛教的厚壁铸造结构,也不同于美国自由女神的衍架薄壁板金结构,它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薄壁铸造青铜板拼装悬挂结构,糅合了宗教、艺术和科学的结晶,更是香港与大陆合作的结果。大佛像不但受香港市民关注,更广泛吸引中外信徒及游客,成为香港又一个重要标志。
    (图片原载香港《文汇报》)

四大家族油尽灯枯 孔宋子孙异域飘零

【台湾《新新闻周刊》1月8日一期文章】题:孔宋家族成员的现况四大家族油尽灯枯孔宋子孙异域飘零
    蒋纬国的重病和孔二小姐(孔令伟)的绝症缠身,使人想到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油尽灯枯。‘四大家族”的第一代,目前仅余宋美龄和陈立夫,第二代人物亦已泰半步入风烛残年之地。阅读书报接见访客
    蒋纬国不久前到纽约探望宋美龄时,曾向记者表示宋美龄的身体“上上下下”。事实上,将近100岁的宋美龄,比77岁的蒋纬国还要健康。目前宋美龄大部分时间住在曼哈顿的公寓,理由是到哥伦比亚大学附属医院看病比较方便。宋美龄的唯一消遣就是阅读书报、听听秘书和台北访客报告台湾政情。
    宋家6个兄弟姐妹中,老么宋子安最早去世(1969年2月死于香港),终年63岁;长子宋子文于1971年4月死在旧金山,终年74岁;长女宋蔼龄于1973年10月病逝纽约,终年83岁;次女宋庆龄1981年5月死于北京,终年88岁;次子宋子良80年代中死于纽约州,终年80余岁。
    据前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说,宋子良是“宋家最坏的一个”。50年代初朝鲜战争爆发时,曾在芝加哥期货市场炒作大豆,大发横财。宋庆龄、宋美龄皆无所生。宋美龄一生疼爱孔祥熙(1967年8月死于纽约,86岁)与宋蔼龄的4个子女,并视为己出。
    孔家第二代的长子孔令侃,已于1992年8月死在纽约,终年75岁;次子孔令杰(生于1921年),数年前在德州休斯敦郊外盖“地下宫殿”,经《德州月刊》披露后,海内外为之侧目。
    孔令杰做过驻美大使馆武官,平时趾高气扬,仗势小姨妈之特权,谁都瞧不起,50年代初国府有意组建海岸巡防队时,蒋介石原想叫孔令杰当司令,孔予以拒绝,但表示愿意当驻爱尔兰公使,后来公使未当上,却在华府大使馆中作威作福,连顾维钧大使都畏他三分。孔家长女返台探病
    俞大维接替贪官毛邦初负责军购事务之后,再度发挥其当年在德国采购军火不贪污、不拿回扣而又讲求效率的作风,孔令杰看在眼里,颇为吃味,一心想担任俞大维的职务,乃一面拉拢顾维钧以孤立俞大维(其时俞的头衔为大使特别助理),一面向蒋介石打小报告。蒋介石接获颇多对俞大维不利的小报告(皆出自孔令杰及其党羽之手),对俞渐失信心,乃召俞返台述职,经过数次长谈之后,老蒋终于了解症结在哪里,立即下令孔令杰此后不得干预俞之工作。
    忠厚的俞大维对顾维钧说,孔令杰的父亲孔祥熙过去对他不错,故他会善待其子作为报答。
    孔令杰离开华府后,就从事炒股票、炒房地产、采石油的生意。孔氏有两件事出现在美国的花边新闻,一是与好莱坞二流女星黛布拉
    ·佩吉特演过《折箭为盟》、《大神秘》,另一件事即耗费1800万美元兴建一座防核弹的“地下宫殿”。
    孔家长女孔令仪(1915年生),曾在上海沪江大学就读,1943年与中央银行业务局副局长陈纪恩赴美结婚。宋蔼龄为女儿办了8大箱的嫁妆,从重庆珊瑚坝机场托运时,飞机起飞后即失事,8大箱嫁妆报废,孔家又赶办了6大箱弥补。孔令仪数十年来一直住长岛,与小姨妈宋美龄最接近,日前返台探视其妹。
    孔家最出名的是孔二小姐(孔令伟,1919年生),目前正缠绵病榻,来日无多。孔二小姐一生女扮男装,为人凶悍、跋扈、独断独行、目无余子,嗜抽烟斗,但颇得宋美龄之钟爱。不久前台北某报报道孔二小姐的病况时,曾说当年孔二小姐在白宫作客,“佩带手枪”,此为道听途说。花果飘零已如消失
    宋子文与张乐怡(1988年病逝纽约,终年79岁)生了3个女儿:长女宋琼颐,嫁给冯彦达;次女宋曼颐,适余经鹏;么女宋瑞颐,嫁杨成竹,皆住美国东西两岸。去年1月,纽约“华美协进社”举办“末代皇帝生平文物展”,向北京商借了一批溥仪使用过的文物,幕后推动这项特展的人就是宋子文的长女宋琼颐。
    落户新大陆的孔宋家族第二代殊少与中国人来往,他们以“白华”自视,他们要在中国人的眼中保持永恒的神秘色彩,以显示他们与一般中国人“实在不一样”。
    “蒋家天下陈家党、宋家姐妹孔家财”的局面,使中国动乱了数十年,如今“四大家族”已成败柳残絮,他们第一代的结局和第二代、第三代花果飘零的下场,只是为一个已消失的时代划下休止符而已。

洋化妆品冲击京城

【希腊《每日新闻》文章】题:化妆品的革命
    每逢周末,北京几个商业中心的化妆品专柜便挤得水泄不通。电视机屏幕上不断地播放着宣传外国化妆品的广告,穿着工作服的女店员们忙碌地为顾客们示范化妆,货架上的进口香波和浴液迅速消失。化妆品的革命已在保守的北京市展开。引人注目的是,六七十年代,中国妇女使用化妆品被认为是资产阶级习惯,而现在,一些女职员用昂贵的进口化妆品打扮自己,尤其是那些在高级旅馆和餐厅工作的女职员更是如此。
    漂亮的北京姑娘丝毫不用妒忌上海、香港、台北或新加坡姑娘所具有的自然美。但是,过去她们被剥夺了打扮和表现自己的权利。1992年两个大贸易中心在北京开始营业,同日本合资的那个贸易中心的货架上摆满了极昂贵的进口香水和各种面霜。
    参与这场化妆品革命的主要有来自法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的化妆品公司。它们很快同中国方面建立了合资公司,以比中国产品高得多的价格推销它们的商品。
    精美的包装、诱人的广告和上乘的质量使这些公司的产品在同中国当地公司的竞争中处于优越地位。
    据正式公布的资料,中国市场上进口香皂的销售量每年递增30%,仅这一点就很说明问题了。
    也有人趁机钻空子。据《人民日报》报道,不久前官方没收和销毁了6600箱一种英国香皂的仿制品,总价值达26.3万美元。涉嫌此案的外国公司有80多家。中国当地公司也因此而蒙受巨大损失。
    中国轻工部门出版的报纸曾发表文章,批评崇拜外国产品的思想和外国货一定比中国货好的观点。但是,现在大多数北京人仍然随时可以说出一系列舶来品的名称,却记不起几种国产品的名称。

一些非法中国移民可能被美驱逐出境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1月7日电】用尽一切办法要求政治避难的几十名中国人可能被立即驱逐出境。这是一位律师说的。
    一位联邦法官昨天驳回了为这些非法移民提出的诉讼。法官说,他们是逃避他们国家限制性计划生育政策的。
    克雷格·特里比尔科克律师说:“这对那些人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
    这一集体诉讼依据的是这样一种说法:反对中国关于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小孩这一限制的中国人应该得到政治避难。
    美国地方法官西尔维亚
    ·兰博前天驳回了这项诉讼,说根据美国移民法她无权审理此案,她没有听取此案的陈诉。

中文被美列为重要考试科目

【香港《明报》1月7日报道】最近美国教育当局正式将中文立为SAT(学业能力倾向测验)的一个考试项目,其意义相当重大,因为SAT是不少大学用以评核学生进入大学的主要评核标准。
    虽然华人在美国仍算是少数民族,但在少数民族中也为数不少,可是在美国一直倡议多年的多元文化社会里,华人文化一直未被肯定,更谈不上中文会被外国人重视。
    美国人今天肯接纳中文为SAT考试项目之一,除了因为有不少华人参政成功,为华人争取利益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和美国政府根本上是彻头彻尾“看风驶舵”的人和政府。
    去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会议,显示美国想扩大在亚洲经济势力,同时又想作亚洲和太平洋的龙头大哥,这一种作法当然令人感到非常恶心,但另一方面,为了积极鼓励国民学习中文、日语,将中文纳入SAT考试项目之中,确实是其中一种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