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怎么办:当好友变成了自己的上司

【美国《洛杉矶时报》文章】题:当你最好的朋友成为你的上司(作者多蒂·恩里科)
    莉萨和玛丽亚过去习惯于下班后呆在一起,谈论对职业的幻想、讨论各自的爱情生活等。但这天晚上莉萨似乎特别烦恼。她说:“玛丽亚,我被提升了,以后你将对我负责。”
    一阵意味深长的沉默之后,玛丽亚紧张地笑了。正如许多在办公室建立了良好私人关系的同事一样,莉萨与玛丽亚正处于很尴尬的境地。
    最后她们进行了3小时的长谈,讨论怎样保持她们之间的友谊。她们商定玛丽亚在办公室应得到热情对待,但不能受到特殊优待。两个人平时不在一起闲聊办公室的事但总是保持相互信任。
    大多数专家都认为,对于试图获得雇员信任的新经理来说,公正和平等地对待雇员是至关重要的。为了不让人们得到偏爱或报复的感觉而行为夸张只会危及上司的名望。
    专家们说,既要作一名称职的经理,又要在工作中与朋友保持密切联系,可以采取很简单的几个步骤。以下是他们对怎样与成为上司的朋友继续友谊提出的告诫:
    ●不要像以前那样经常地谈论其他同事或经理。如果上司确实向你吐露了秘密,你要珍视这种信任,但不要再重复那个消息。
    ●不要在别人面前夸耀与上司的“特殊关系”。
    ●如果其他同事每天都能看到你和你的上司朋友一起在公司食堂吃饭,不必放弃这一作法,但应努力邀请其他同事与你们一起去,你们也可以继续单独在一起吃饭,但不要每天都如此。
    ●公开表明这种(同事变上司的)情况使你难堪,并设法在可能的情况下以一种幽默感对待它。
    ●不要试图通过友谊换取特殊优待,这只会引起同事们的不满。
    ●公开对别人表示真诚的赞扬,但不可利用上司来惩罚你认为有问题的同事,这样只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

不为“时尚”所动的时装大师皮尔·卡丹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8日文章】题:皮尔·卡丹对时装业的热情未减
    有些人认为,71岁高龄的皮尔·卡丹该退休了。但是,即使只是旁敲侧击地向这位爱争吵和直言不讳的设计师指出这一点,他的反应也会是近乎狂怒。
    靠在沙发上的皮尔·卡丹情绪激昂地说:“我必须继续我所创立的事业。我必须保护它和尊重它。我的公司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我是它的创始人。它是我的生命。”
    皮尔·卡丹也许是举世无双的,因为他是法国仅存的少数仍然统治着一个私人所有和私人经营的庞大帝国的服装设计大师之一。他的公司去年在全世界销售服装、化妆品、香水、装饰品和家具收入120亿法郎。全世界——从巴西到印度——有几百家皮尔·卡丹商店,还有全球各大百货商店里的几千个皮尔·卡丹柜台。
    他说:“瞧瞧这个:我如今是美国市场上最重要的设计师之一。”他所指的是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他被列为与钱耐尔和劳伦特齐名的在美国最著名的名人之一。
    但是,尽管皮尔·卡丹自称热爱时装并且很内行,当有人问到他对现代时装流行趋势的看法时,他表现出明显的厌恶。“什么是蹩脚货?什么也不是!它只是抄袭,这很可耻。”他说,蓝色工装和模特儿及时装杂志封面上裸露胸部的流行也是如此。他说:“你知道如果这就是人们所看到的时装,我们的文化将遭遇到什么吗?将出现失业、经济不景气、低级趣味。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时装不是什么时尚,而是低级趣味。”
    他说,在只想产生轰动效应的设计和新闻媒介的大吹大擂帮助下,国际时装领域继续创造着“明星”。皮尔·卡丹说,真正的考验将在几年后到来,因为到那时,公众将自主地判断一位“著名”设计师的真实才能。他说:“没有多少连续性。今天可能大名鼎鼎,但是3年后有谁还会知道他们呢?这才是真正的考验。我起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他的一些最大的成功来自开发原始市场——日本和中国是其中的两个,越南是他的议程中的下一个。
    皮尔·卡丹认为,中国和印度“前程似锦”。他说,他一直喜欢亚洲的具有异国色彩的一切。但是,是他的商业头脑决定了他应当把扩张计划集中在亚洲实施。
    他说:“我认为,头一个进入一个市场比第二个进入要好得多。我是中国市场上时装的先驱者;我也是头一个在那里开设餐馆(马克西姆餐厅建于1983年)。”
    “开始时大家都以为我疯了。他们说这行不通,中国不具备条件。我对他们说,中国人不会永远穷下去。很久之后,他们才认识到我是对的。现在,法国和意大利的所有著名厂商都想进入中国。”

应邀陪宴要收费

【路透社伦敦1月5日电】一名英国商人请一名银行经理吃了一顿午餐后惊奇地发现,他的银行帐单上,增加了一笔110英镑的支出,这是该经理陪吃午饭那段时间的收费。
    在南部滨海旅游胜地布赖顿经营一家印刷公司的雷达尔说,他在付了午餐费后,还要为伯克利银行经理花去的2小时40分钟的时间支付报酬。
    他说,这简直是无耻行为。但是,一名该银行发言人对《泰晤士报》记者说,“我们的经理必须在跟他午餐前系统地研究卷宗,并于午餐后花许多时间做文书工作。”

秋叶原秋风萧瑟

【香港《信报》1月6日文章】题:秋叶原的衰落(作者黑田京子)
    1993年底看日本报纸的时候,发现在日本东京有名的秋叶原家电商店街的岁末大减价广告。广告以“您要的东西都齐全”、“充满最新、最先进的电脑与软件”等句子吸引消费者。
    笔者一看广告就知道,过去生机勃勃、生意兴旺的秋叶原最近已冷落得很了。营业额下降纷纷关门
    秋叶原是专门销售家用电器的,大小零售店鳞次栉比,街上各店铺的店员纷纷招揽顾客,充满活跃的气氛,可以说是“电器制品的街市”。不过由去年10月以后,关上百叶铁门、结束营业的店铺却愈来愈多了。
    秋叶原商店街最近萧条的主要原因可归纳为三大因素:第一是随着经济不景气,专门销售家用电器的零售店营业额大大下降,尤其是音像产品、冷气机等畅销货的生意锐减,迫使经营恶化。加上,最近两年制造厂由于开发新产品的构思枯竭,而且不能看透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没推出大型新产品,这也对家电商店产生了坏影响。第二是家电市场饱和,过去泡沫经济时期人们要买的电器制品差不多已买齐,还没到更换的时期。第三是“秋叶原的家用电器价格在日本最低”,这种说法已经有名无实了。这几年大城市周围的郊外地区陆续开设廉价连锁店,他们采用大批进货大批销售的方法降低成本,其价格比秋叶原便宜得多,因此特地到秋叶原去购买家用电器的人愈来愈少。
    业界人士认为,秋叶原的各店铺依靠名声早已忘记努力推销,即以前零售店在进行采购时以与厂商展开激烈谈判来维持低价格路线,不过最近却靠厂商的折扣做生意。
    今年10月,秋叶原知名老店陆续宣布结束营业令人吃惊。老字号“神德电器公司”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特别清盘,结束已有50年历史的生意。“广濑无线”把三个店铺封闭后向职员发出解雇通知。他们突然结束营业,除了如上所述的原因外,还存在着巨额负债的压力。原因是他们在泡沫经济期间利用银行贷款加强投资,不顾后果只管增加店铺,造成营业额锐减时不能负担过重债务。
    有些商店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干脆放弃专售家用电器的生意而转业,或者采用兼营方式,即他们除了销售家电外,又经销电脑、各种软件、酒及进口名牌化妆品,甚至有经营打弹子球的游戏机的。
    相反,廉价连锁店把秋叶原电器街甩在后面,逐步提高家用电器的营业额。廉价连锁店的售货方法不是采用与顾客讨价还价后决定最后价格的传统方式,而是减价后的明码售货,不接受任何减价谈判。加上,廉价连锁店以削减人员来提高减价率,采用无人售货方式,店员只在收银处或仓库工作而已,这些店铺可以说是家用电器的超级市场。衰退之下摸索再生之路
    无人售货方式很受不喜欢讨价还价的人欢迎,尤其是受到年轻人的好评,因为他们对电器制品的知识很丰富,一看现货与商品目录就懂。对他们来说,秋叶原商店街采用的方式,即店员向顾客恳切细致地说明产品的特点,反倒让人觉得较厌烦。这趋势可能反映了日本人的沟通方式,已经有所变化。
    日本人曾认为,家用电器是提高生活水准、自觉享受物质文明的象征。对业界来说,家用电器的销售好坏是一种判断景气及消费动向的晴雨表。
    凡是闹市的地方一受到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文化方面的影响,就容易转变面貌。秋叶原也是随着日本经济发展而繁荣,经济一疲弱就面临衰退危机。秋叶原的零售商正在摸索再生经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