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氏与克格勃关系又一说

【路透社柏林1月6日电】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的财务主任迪特马尔·巴尔奇今天说,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者日里诺夫斯基领导的政治运动可能接受了由东德前共产党人藏在国外的提供给前苏联克格勃的资金。
    民主社会主义党是由坚持昂纳克强硬路线的德国统一社会党改组而来的。巴尔奇对记者说,克格勃可能在1990年拿到了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这笔钱。
    这是48小时内传出的第二个暗示现已解散的克格勃机构与日里诺夫斯基领导的自民党可能有联系的说法。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前天在莫斯科说,日里诺夫斯基是俄罗斯政治舞台上一个杰出的演员,至关重要的是,要给站在日氏后面的“导演”曝光。
    戈尔巴乔夫说,他曾经得到消息说,1990年在克里姆林宫会议上首次看到的“日里诺夫斯基”现象,是在克格勃的围墙内产生的。然而他又说,“我对任何事情都没有把握。克格勃能够创立一个全新的党吗”?
    巴尔奇就一家报纸的报道发表了评论。那家报纸说,日里诺夫斯基很可能得到了德国统一社会党在1989年东德的共产党政权垮台之前贪污和藏匿在外国银行中的几百万马克。
    巴尔奇就此条报道评论说:“人们可以相信,今天正在支持日里诺夫斯基的势力得到了这笔资金。”
    自从自民党在上个月的俄罗斯议会选举中获得惊人的成功以来,日里诺夫斯基已经成为与德国的极右派有相当多的联系的人。
    德国的自由民主党今天说,日氏曾列席该党1990年的年会。
    德国自民党发言人汉斯—罗尔夫·格贝尔说:“日里诺夫斯基那次是随东欧一个由自由党代表团来参加大会的。在那些日子里,我们与很多地方的自由党和自由民主党建立了联系。”
    《柏林晚报》报道说,该报获悉日里诺夫斯基去年12月访问奥地利时与7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负责监管德国统一社会党国外资产的维尔纳·吉克举行了会晤。
    该报说,1989年柏林墙被拆毁以后,吉克曾被怀疑把德国统一社会党数百万马克的资产转到了瑞士和卢森堡银行的帐户上。
    这家报纸说,吉克曾邀请日里诺夫斯基于去年12月访问柏林,但是波恩拒绝给他发签证。
    吉克在柏林开办的一家公司里的一位官员拒绝就该报的报道发表评论,他说:“我们不会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民主社会主义党的财务主任巴尔奇说,民主社会主义党已于1992年5月放弃了收回德国统一社会党海外资金的任何努力。
    德国自民党发言人格贝尔说,直到1991年日氏出席自由党国际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一次会议时,人们才明白他领导的自民党原来与自由主义几乎没有什么联系。
    格贝尔说:“我们仍然感到迷惑:一个名为自由民主党的政党内怎么连一个自由民主主义人士都没有。”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八小时以外

【本报地拉那1月7日电】(记者王洪起)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和总理梅克西在新年之际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他们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这是他们自1992年担任领导人以来第一次公开谈及他们的私生活。记者问贝里沙:您现在仍然住在当年作为普通医生时所住的居民楼里,这套房间对于一位总统来说是否小了一些?
    答:我作为普通公民,这套房间已是足够了。
    问:您同家庭的关系如何?
    答:我现在同家庭的关系与过去没有什么区别。过去我当医生时,就经常加班加点,现在也是一样。可以说保持了连续性。
    问:您的艺术爱好是什么?
    答:我十分喜欢文艺生活,很爱读书。
    但遗憾的是,现在不能像从前那样读书了。不过我可以看画展和演出,以便尽可能保留我的艺术爱好,虽然时间不多。
    问:您什么时候感觉不好?
    答:当报纸不攻击我时,我感觉不好。记者问梅克西:您同家庭关系密切吗?
    答:应当承认,我同家庭的关系受到了限制,只有在吃午饭和晚饭时我才能同家人在一起。
    我同两个孩子在一起的机会很少。我并没有成天发号施令,他们不听话。
    问:您爱好艺术吗?您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答:过去我经常阅读文学著作,但近几年没有怎么看书。我最喜欢的作家是俄国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克林顿任命大使标准依旧

【美联社华盛顿1月7日电】题:尽管曾做出许诺,克林顿仍按传统方式任命大使
    克林顿政府曾许诺在选择大使的问题上要超越党派政治,但到目前为止一直是在遵循传统模式——把最好的大使美差都授予了政治支持者和出高额的捐助者。在过去的3次选举中,这些被任命者向民主党人累计捐款的总额超过100万美元。
    美联社查阅了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记录,结果发现克林顿任命做大使和负责其它外交事务的77人中,有31人在此之前是担任职业外交部门以外的政治职务。其中有5人为民主党人的捐款超过10万美元。
    克林顿曾许诺要建立一个“看起来像美国的”包罗更多样化人才的政府,而他所做的只不过是任命了6名黑人、1名西班牙裔美国人,而且还有9名女性当大使,几乎与前几届共和党政府所做的没什么区别。
    评论家说,克林顿正错过按照许下的诺言改变大使选择办法的机会。
    美国外交学院院长布鲁斯·兰根说,如果这个比例继续保持下去,最后大使名单中职业外交人员的比例超过我们所理解的70%的优势。
    白宫新闻秘书迪伊·迈尔斯说,“在职大使中有79%是出自外交部门”。162位大使中,多数是从布什政府时期连任下来的。
    据说克林顿还要任命几名一直担任高级政治职务的人员当大使。长期以来,美国总统一直是把一些令人垂涎的使馆——大多数是一些欧洲国家的首都——留给具有高级政治职务的官员,而把一些不太引人注目的地方留给职业外交部门的官员。
    另外,美国总统总是把一些重要的外交职位授予大力资助本党竞选活动的人员。克林顿仍在走这条老路,他任命的大使中有5名在过去6年中对民主党的政治捐款超过了10万美元,另有10名每人捐款超过了1万美元。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政治性任命都给了出资多的捐助者。一些重要的大使职位给了有政策经验的民主党人,如新任命的驻加拿大大使詹姆斯·布兰查德和驻日本大使沃尔特·索代尔。还有一些给了民主党政治家族,如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妹妹琼·肯尼迪
    ·史密斯被任命为驻爱尔兰大使。国内外诸事不顺  克林顿手忙脚乱(原载美国《时代》周刊)

外交道歉奥妙谈

【美联社纽约12月31日电】经过数年的沉默,日本、俄罗斯、南非和美国都在1993年表示道歉。
    ——日本今年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次正式表示道歉。
    ——俄罗斯为前苏联虐待日本战俘表示道歉。
    ——南非政府为种族歧视表示道歉。
    ——美国对夏威夷说,它为100年前推翻利留卡拉尼女王感到抱歉。
    经过数年的官方沉默,日本首相细川护熙最近为日本强迫数以万计的妇女充当军妓和残酷侵占亚洲邻国表示道歉。这是日本第一次正式承认其在战时的角色,甚至对本国人民也是第一次。
    对受害者来说,日本最终为其残暴行径承担起道义责任是重要的。但是道歉很少是为了使人们好受些,至少从无情的现实政治的外交政策方面讲是如此。
    一些分析家说,道歉只有在过去的事件阻碍目前的关系时才有意义。每句“对不起”都有别的动机。
    日本想要改善同亚洲其他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俄罗斯寻求完全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南非希望在黑人多数当权时把不利的反应减少到最低限度。那么美国政府向夏威夷的道歉呢?有人认为这是夏威夷精神的新开端。
    也许因为日本和美国已经有了密切的经济和政治联系,他们从来就没有为日本进攻珍珠港或者美国对广岛的核进攻进行过道歉。
    另一方面,东京同其亚洲邻国的关系受到对日本扩张主义的担心和它过去残暴行径留下的痛苦回忆的困扰。
    塔夫茨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约翰·柯蒂斯·佩里说,在日本,道歉带有很多文化因素。他说:“日本人喜欢道歉,如果你道了歉,别人不接受是错误的。”
    然而,行动胜过道歉。
    如果南非不消除种族歧视制度,无论对种族隔离感到有多愧疚都是毫无意义的。对其邻国来说,日本的道歉远没有它的军事和经济政策意义重大。
    韩国反对派民主党发言人朴志远说:“道歉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人们将从未来韩日合作程度来判断。”
    这股道歉的热潮会继续下去吗?这股潮流象征着一些更大的问题,如冷战的结束,还是一时的风尚,在这个方面外交观察家们有分歧。

访激战后的万博市(二)

城市弹痕累累
    步出机场门,联合国官员托比亲自开车,带着我们向万博市驶去。
    万博位于安哥拉中部高原,海拔1000米左右,市内道路宽阔,路旁种满了树木和鲜花。路旁建筑以别墅式小洋楼为主,一般为两层。排排楼房错落有致,设计风格迥然不同,颜色也各有特色。
    然而,战争的炮火却给它留下了累累伤痕。
    万博市的道路虽然宽广,但由于年久失修,加上飞机、大炮和坦克的轰炸,路面上坑坑洼洼,有的弹坑直径达1米以上。
    我们乘坐的吉普车在路上颠簸不止,不时溅起坑中的积水。
    路旁的建筑物损坏严重,几乎所有建筑都留下了战争的痕迹。全城建筑物上,没有几块完整的玻璃,取而代之的是木板、纸板和塑料布等。
    所有楼房都有炮弹片和子弹划过的痕迹,有的阳台坍塌,楼顶倾斜,有的已变成一堆瓦砾。就连路旁的交通标志和信号灯杆也被打得千疮百孔。
    省政府大厦位于市中心广场。这座昔日以石头为原料建成的宫殿式建筑现已面目全非。
    屋顶坍塌,门窗不知去向,被炸碎的石块仍堆积在院内。院内的两辆汽车只剩下铁皮外壳了,车门、车座椅及其他部件已化为灰烬。
    安盟主席萨文比的住所位于郊外一条公路旁。
    这座深浅灰色协调搭配的建筑在绿色棕榈树的围绕下显得格外醒目。
    然而这栋别墅已被炸得“遍体鳞伤”,就连国际红十字会驻万博代表的住所也未能幸免。
    在1993年8月4日的轰炸中,两枚重型炸弹落在了他门前的公路上,一枚将路面炸了一个一米多深的大坑;另一枚将其停在路边印有红十字标志的汽车掀起,斜挂在二楼阳台栏杆上。公路上,田野里,战争留下的痕迹比比皆是。
    两辆被炸毁的苏制坦克停在公路上,其中一辆就停在萨文比住所的旁边。
    一群孩子在上面跳来跳去,坦克成了他们游戏的场所。
    田野里,有的被击落的飞机一半扎进土里,一半留在地面上,有的已看不出飞机的样子,成了一堆废金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