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约“和平伙伴”计划简介

【香港《快报》1月10日文章】在本周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上,16国领导人签署了一项名为“和平伙伴”的计划,其目的是和各前共产阵营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军事联系。以下是这项计划的简林内容。
    此计划不会对东欧国家提供北约成员籍或安全保证。不过北约首脑会议一份公告指出,东欧国家积极参与此计划,将对于日后北约扩张至东欧的进程十分重要。
    △谁将获准参与此计划?
    此计划的邀请对象为所有前共产阵营共和国,包括俄罗斯及各东欧国家。另外一些国家,特别是芬兰、瑞典等中立国亦有权参与。
    △“和平伙伴”计划提供了什么?
    根据此计划,北约将与各愿意参与的国家签署个别双边协议,进行维持和平等任务的联合军事训练及演习。这些演习可望在今年内展开,其中将可能涉及北约军队派驻东欧的调动。
    首先,每个参与国家将签署一项协议,承诺在防卫、军方控制民主化及其他主要西方国家原则上作出合作。
    然后,各国可与北约商讨其他有关军事合作程度的个别协议。预料各个希望在未来正式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将较其他国家与北约有更多的军事合作,不过北约仍保有最后决定权。
    除了训练及演习外,其他协议将可包括防务预算和军事计划上的合作、承诺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任务、把军队提高至西方标准等。
    △各个前共产阵营国家在此计划中将有何得益?
    任何签署参与此计划的国家,当感到其安全受威胁时,可向北约作出咨询协商。此外,它们亦可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及一个计划中的新单位(可能是将在比利时南部建立的北约欧洲军事总部)派驻代表。
    △此计划支出多少,并由谁支付?
    面对国防预算缩减的北约各国,正为应如何分配他们在“和平伙伴”上的额外支出而进行争论,不过他们均同意,应由各前共产阵营国家支付其中一大部分。
    由于计划的支出要视乎军事合作的程度,故其数额仍未清楚。但一项北约估计报告指出,首年的发起支出将在500万至1000万美元之间。

美国一古巴问题专家认为:古巴近几年不会发生大变化

【埃菲社纽约1月11日电】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古巴问题专家豪尔赫·多明格斯说,在古巴各界引起争论的中国模式——经济开放而不是政治开放——在古巴实行的前景很小。
    他10日在纽约的一次会议上说,古巴不是中国,古巴是个经济力量很弱又很脆弱的国家,而且有敌视这个社会的流亡团体。
    他强调指出,古巴主席卡斯特罗是这项战略得以实行的关键人物,但他对市场经济很敏感,并依然不准采取贯彻中国模式所必需的措施。这位写过若干本评论古巴的书的作者认为,对未来几年最为现实的看法是古巴不会发生大变化。在政治领域,没有短期内发生变化的前景,因为古巴共产党不准备让其他政党合法化,反对派软弱而分散,美国及拉美国家没有积极地去促进局势的变化。多明格斯指出,即使美国明天取消对古巴的贸易禁运,古巴的经济形势也不会马上改观。他说,克林顿政府说过,美国将不改变对古政策,美国国会对改变政策不大感兴趣。

墨总统宣布单方面停火

【美联社墨西哥城1月12日电】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天宣布,在墨西哥南部单方面实现停火。他说,军队除非受到攻击,否则不得开枪。
    这位总统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呼吁叛军交出武器并保证宽恕他们。起义军对此没有立即作出反应。
    萨利纳斯说:“鉴于军队已实现宪法为其规定的义务中的首要目标……我决定停止在恰帕斯州的一切军事行动。”
    军方说,政府军已控制了恰帕斯州的所有冲突地区,只有与危地马拉接壤的小镇瓜达卢佩特佩亚科仍控制在500名叛军手中。
    早些时候军方说,军队正向瓜达卢佩特佩亚科挺进,只要他们能修好被叛军破坏的公路,很快就会抵达那里。
    叛军萨帕塔民族解放军说,如果军方停止轰炸、撤出其军队并承认他们的组织,他们就同政府谈判。

克林顿虚惊一场

【美联社布拉格1月12日电】今天晚上,克林顿总统在这里受了一场虚惊。
    克林顿总统在捷克总统哈韦尔的陪同下来到一家爵士乐俱乐部参观。当他正要离去时,外面街道上簇拥的人群后面突然发出爆炸声。一位特工人员立刻用随身携带的报话器喊道:“别让总统出来!”
    克林顿和哈韦尔呆在俱乐部里不敢出来。与此同时,克林顿的防弹高级轿车迅速开到俱乐部门口,车门紧贴着入口停下。克林顿小跑着从俱乐部里出来,只扫了附近的数百名群众一眼,便匆匆钻进汽车,一溜烟似地开走了。在克林顿钻进汽车时,他身边的一位特工人员一直举着一件防弹衣保护他。
    白宫的联络官吉兰后来说,特工人员认为那爆炸声是燃放爆竹,他们之所以把汽车开到门口把克林顿接走,只不过是他们采取的一项防止不测的“特别谨慎措施”。

东欧对「和平伙伴」计划反应不一

【德新处波恩1月12日日电】据波兰总统瓦文萨自己说,他将在拟议中的今天在布拉格与克林顿的会晤中坚决要求尽早吸收他的国家加入北约。瓦文萨称“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不够充分,并称之为一个“错误”。
    匈牙利外长耶森斯基在布达佩斯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匈牙利愿意参与“伙伴关系”进程,并确信在几年之后他们能满足北约的期望。布鲁塞尔计划是一条直接通向西方联盟的道路。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通过罗通社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罗马尼亚把“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看成是“历史性的决定”,并是一体化过程中的一个步骤。保加利亚的一项政府声明对北约表示愿意“对东欧敞开安全问题大门”及“将来吸收新的成员”表示满意。
    立陶宛是接受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第一个东欧国家。总统布拉藻斯卡斯指示其政府,立即为与北约签署合作协定作准备。
    爱沙尼亚总理拉尔在塔林说,爱沙尼亚将在“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框架内继续谋求与北约的合作。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谢尔盖耶夫在基辅说,“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是通往全欧洲安全体系的第一个重要步骤。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在俄罗斯电视台称北约“和平伙伴关系”的建议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这样一来,北约已接受了俄罗斯的建议,不把北约向东欧扩大,而是扩大西方联盟与俄罗斯和北约与东欧的军事合作。科济列夫在接受斯洛伐克日报《真理报》的采访时警告说,北约过早地向东方扩展将加强俄罗斯极端主义者的力量,并将导致俄罗斯帝国主义的重新抬头。

图片新闻

国际社会要求采取强硬措施干预波黑冲突的呼声越来越高,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正考虑授权北约对波黑塞族实施空袭。然而,此时在波黑中部小镇执行维和任务的荷兰和比利时士兵却被困于穆族与克族战火中,只能在一旁观战。

北约慢郎中对东欧急惊风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7日社论】题:北约慢郎中对东欧急惊风
    新年伊始,备受经济衰退困扰的欧洲国家,又开始将注意力暂时转移到集体安全问题方面。北约首脑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北约是否要扩大,以接纳前华约的东欧国家成为新成员。
    东欧国家如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已是急不可待地要求加入北约。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去年岁末举行的俄罗斯议会选举中,极端民族主义政党自由民主党异军突起,成为影响俄罗斯政局的重要力量。该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发表了大量的新帝国主义、新扩张主义言论,表现得与昔日战争狂人希特勒并无二致。东欧国家担心自身安全受到威胁而向北约寻求保护,这是欧洲安全事务中正常而且是必然的发展。
    问题在于,为了应付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上升的趋势,缓和人民对改革失败的怨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军方均强烈反对北约扩大。老日的崛起实际上已经成为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打交道的一张新王牌。
    而且,从安全角度看,俄罗斯担心北约扩大将对自己形成包围之势并非没有道理。倘若前华约的东欧成员国和前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全部成为北约成员国,而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又无法建立正式的联系,北约就将对俄罗斯构成一种实实在在的大包围圈。俄罗斯军方最近决定放弃原先的裁减兵员百万以上的大规模裁军计划,部分原因正在于此。
    东欧国家要求加入北约的急迫之情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成了摆在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其他北约成员国领袖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可能是“顺得哥情失嫂意”。
    克林顿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即北约首先与东欧国家建立“和平伙伴”关系。这样,北约对它们的安全可以有一定的非正式承担,又不至于引起欧洲安全天平的急剧倾斜。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原先并不反对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主要原因是,它们指望俄罗斯的政经改革能够获得一定程度的成功。而现在美国主张在北约扩大问题上“开慢车”,主要原因则是担心一旦俄罗斯的政经改革无法在未来几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俄罗斯领导人就可能以民族主义为号召,走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的老路。在美国看来,北约的当务之急,并不是如何消除东欧国家的担忧,而是如何确保俄罗斯的改革迅速取得一定的成效。
    但是,在老日突然崛起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政策已开始变得举棋不定,它们越来越感到对俄罗斯的政经局势无法把握,不知道是应当继续全力支持叶利钦还是另做准备。它们甚至无法判断未来的俄罗斯是友还是敌。
    以老日目前的种种极端表现看,他很可能只是在俄罗斯政坛上昙花一现。所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还是愿意以支持叶利钦为主。但是,在克林顿访问俄罗斯时,他必须认真看待叶利钦以老日这张新王牌讨价还价。这样,要求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目前处境就犹如“急惊风遇上了慢郎中”。
    不过,北约是否对东欧国家敞开大门,除了存在一个时机是否成熟的问题外,东欧国家能否在北约的保护伞下真正得到安全保障也是一个问题。前南斯拉夫战火至今未灭,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一直束手无策,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共同社认为:北约新战略能否实施尚不明朗

【共同社布鲁塞尔1月11日电】题:北约组织制定生存新方针
    北约组织在本次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和成立多国特遣部队的计划是北约在冷战结束、失去敌对的一方后为其生存而提出的新方针。
    “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是北约在照顾到东欧国家希望加入北约的要求和反对这个要求的俄罗斯的感情的同时,欲将其影响扩大到东欧国家的一个尝试。另外,决定成立允许非北约成员国参加的多国特遣部队,其背景是担任保卫欧洲联盟任务的西欧联盟想使用北约的指挥机构和装备、在没有美国参与的前提下开展维持和平行动。
    这两个计划是两年前的北约首脑会议通过的控制危机和预防冲突的新战略迈向具体化的重要一步。
    但新的方针在现实中怎样发挥作用,并与美国主导的同盟机构的改革和机能强化发生多大的关系还不明朗。
    北约在其“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中呼吁波兰和匈牙利提供军事合作,但不同意它们加入北约,只要北约不向东欧国家提供明确加入北约的允诺,东欧国家对北约的不信任就难以消除,这有可能对合作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多国特遣部队是在美国不愿为欧洲的地区性争端流血和欧洲希望对争端作出迅速反应的背景下诞生的,它能有多大“实力”目前还是未知数。
    作为拥有军事实力的集团安全保障机构而欲谋求欧洲新秩序的核心地位的北约,要确立新的作用还要经受许多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