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1-1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中央日报》报道:大陆新闻媒介负责人访问团抵台

【台湾《中央日报》1月11日报道】大陆新闻媒体负责人访问团一行9人,由新华社副社长兼总编辑南振中率领,昨天抵达台湾地区,并在傍晚拜会海峡交流基金会,由秘书长焦仁和接待。
    焦仁和在欢迎访问团时表示,两岸都是中国人,但彼此的往来受到限制是最可悲的事。他说,新闻媒体就如同民众的眼与耳,经由他们的报道,可以加强两岸的了解,希望以后两岸新闻界的交流能愈来愈多。
    团长南振中表示,一下飞机,就看到台湾记者忙着抢新闻,即使枯候2小时,水也没喝,也不在乎,到了海基会又看到大批记者采访。
    大陆新闻媒体负责人访问团昨天晚上参观中央日报社,并与社长石永贵等人进行意见交换,同时讨论如何应付日趋激烈的新闻竞争,新闻竞争也已成为大陆媒体最新关切的重点。
    石社长对于大陆新闻媒体访问团一行,能在甫抵达台湾的当晚就到《中央日报》参观,特别感到兴奋,也特别感谢李庆平的安排。石社长指出,《中央日报》与中央通讯社、中国广播公司都是中国国民党经营下的三个媒体,也都来自大陆,因此对大陆地区与大陆同胞特别关怀,也与大陆有特别感情。
    访问团团长南振中则表示,他很想了解《中央日报》是如何应付激烈的新闻竞争,不单是报纸与报纸之间的竞争,报纸还得面对电视与广播的竞争。
    在座谈中,访问团的成员对于《中央日报》大陆版选择新闻的角度,也提出不少问题。

法新社报道:港英考虑单独实施新机场工程

【法新社香港1月10日电】题:香港考虑要继续进行新机场工程建设
    香港方面今天证实,它可能会在同中方没有财政协议的情况下单独履行关于新机场的另外3项大的工程合约。
    香港政府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说,要求立法局批准12.9亿港元(1.67亿美元)来进行赤蜡角机场项目是正在考虑之中的两个选择方案之一。
    他说,如果这样做,“到1997年6月完成这一工程的可能性最大”。
    另一方案是只要求立法局批准维持负责新机场建设的机场管理局在1994年至1995年财政年度运作所需的“最低数额”。
    这位发言人说,节约成本到目前为止能使政府把包括一个海港和一条铁路在内的新机场项目的估计费用减少约10亿美元,降为200亿美元多一点。
    但他又说,从长远来看,延迟工期将使费用上涨。

短讯

▲台《中国时报》十日报道,台东吴大学校长章孝严表示,在两岸直航问题上,民间应扮演更为开放的角色,讨论出可接受的方案供决策单位参考。
    ▲台《联合报》九日报道,台「经建委主委」萧万长表示,台将注重赴大陆投资厂商的辅导与整合,从两岸分工的观点,加强两岸科技与经贸发展。
    ▲台《中国晚报》八日报道,台「外交部长」钱复称,「台在推展外交工作时,从未放弃中国统一的目标.并坚信维持传统领土完整,为中华民族共同的职责」。
    ▲台《经济日报》九日报道,台湾电力公司决定投资一千七百亿元新台币,兴建桃园大潭火力发电厂,总装置容量四百万千瓦,预计一九九九年供电。
    ▲台《经济日报》报道,因台湾北部苦旱,十日起台北、桃园、新竹三县限制供水一个月,三天停水一天。若干产业面临减产停工威胁,三十多万户受影响。
    ▲中央社报道,反映「西安事变」电视记录片《跃生的中国》共分三集,第一集四日在加拿大一家电视台播映。
    ▲台《自立晚报》三日报道,由海内外独派分子所推动的「为台湾定名运动」,最近正借着寄圣诞卡或新年贺卡到岛内外亲友时,宣扬以「台湾共和国」为「台湾国名」。
    ▲香港《商报》报道,台省卫生处七日说,台湾地区居民平均寿命较四十年前增加很多,其中男性增加十七点八二岁,女性增加二十点二七岁。卫生处并指出,目前台湾地区十大死因仍是恶性肿瘤高居第一位。
    ▲香港《快报》报道,据台「财政部」最新统计,一九九三年台湾对香港出口顺差额为一百六十七点二亿美元,创有史以来台湾对单一地区最高出品顺差额纪录。

台提出两岸文化交流原则及做法

【台湾《中央日报》1月8日报道】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昨天在中国国民党大陆工作指导小组会议中提出“现阶段两岸文化交流指导原则”,强调两岸基于相同的文化背景,两岸文化交流更应积极推展,以互补互利,充实文化内涵,促进文化共同发展。
    两岸文化交流的六项指导原则如下:
    一、认识两岸文化状况,增进彼此了解。
    二、秉持平等善意态度,加强文化交流。
    三、展现台湾发展特色,交换成功经验。
    四、善用两岸文化资源,增进文化发展。
    五、扫除文化交流障碍,促进良性互动。
    六、鼓励民间共同推动,提供适切协助。
    两岸文化交流的做法如下:一、学术:加强办理各领域之学术与相关之科技人士互访、讲学、研究及会议,以增进两岸学术水准,其中促进社会现代化及灾害防治、生态保护等民生福祉领域事项可优予进行。二、艺术了:了解两岸传统与现代艺文现况,通过各具特色艺文人士及文物艺术品之交流,促进两岸艺文发展。三、教育:推动两岸师生交流、教学、学习、互访与研讨等活动,互相提供教育发展经验,提升中华民族教育水准。四、体育:以国民体育及运动科学技术交流为重点。加强体育学术研讨及教练交流,提升两岸体育运动水准。五、传播:借由两岸报纸、书刊、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等传播事业、出版品以及人员之交流,提供两岸人民充分资讯,丰富文化生活。六、宗教:透过两岸宗教人士互访、宗教学术研究、宗教文物与出版品交流及宗教性社会公益服务,充实两岸人民心灵生活。

日报文章:中国迎来重大转机的一九九四年

【《日本工业新闻》1月4日文章】题:中国迎来重大转机的1994年(作者南洋)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1994年将是一大转机。引人注目的税制改革、以加入关贸总协定为目标实行单一的浮动汇率制等,为实现最高实力人物邓小平绘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蓝图而采取的措施,今年陆续出台。岁末年初,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展现了经济改革的成果。
    中国政府从年初起实行了“消费税”等5种新税制。税率从3%到最高不超过45%。消费税的课税对象,当前仅限于汽油、轻油、贵金属等11种。
    除了税制以外,预定今年还将进行金融和产业等一系列大改革。但是,无论哪一项改革,都要触及到在四十多年的社会主义体制中确立起来的各阶层、各领域的既得权益,因此,用一般的办法是解决不了的。
    其中,税制改革的最大目的是扭转中央财政的赤字。中国的财政赤字,1993年度为237亿元,加上内债和外债在内,实际赤字达900亿元,是历史上最高的赤字。把国税和地方税分开。目的是要把只占税收总额40%(一说不到20%)的中央税收部分提高到55%到60%。
    而且,通过地方拨款的形式将广东、福建等富裕沿海各省的税收还原于贫穷落后的内地的政策,也是这次改革的一部分。
    税制改革,是为了有效实行中央的宏观调控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除了税制改革之外,今年还将相继进行国有企业的结构改革、大幅度的金融改革等。预计中国将把1994年的经济增长率定在10%左右。但另一方面,已经再次出现了高通货膨胀率的情况。经过了15年的经济改革路线,今年无疑面临着重大的考验。

中美纺织品贸易冲突原因何在?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0日文章】题:贸易配额将筑起一道新的中国之墙(作者詹姆斯·博瓦特)
    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在所谓转运中国服装问题上陷入严重僵局。美国贸易代表坎特6日宣布,除非中国接受美国提出的加强对其纺织品生产的控制的要求,否则美国将把获准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削减25%至35%,价值超过10亿美元。遗憾的是,这场冲突似乎主要是由于主张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官员的狂热引起的,而不是由于中国政府行为不轨引起的。·没有证据·美国宣称中国每年通过转运进入美国的纺织品价值20亿美元。美国贸易官员无休止地重复的20亿美元的数字在美国的贸易政策里已达到神圣的程度。
    虽然中国政府和美国进口商一致认为存在某种转运现象,但是美国政府拿不出证据可以证明它所说的转运数额达几十亿美元。这是美中争论的核心。进口价格20亿美元的服装相当于需要动用一支货轮船队,然而美国政府却拿不出说明存在这样一支船队的证据。
    美国海关总署似乎除了采取最严厉的手段解决目前同中国的争端以外,对其他办法都不感兴趣。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会长劳拉·琼斯说:“我们一再要求海关总署把被怀疑搞转运的外国厂商的名字告诉我们,好让我们劝我们的会员停止同它们交易,但是海关总署什么也没有对我们说。”
    最近几个月,中国对一些逃避美国纺织品进口条例的公司实行制裁。但是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做的要比这多得多——让美国政府检查人员在中国各地的活动实际上不受限制。美国政府要求外国允许美国海关检查小组未经宣布突然检查中国的服装厂。美国任何机构都无权出其不意地到美国工厂清点它们生产的衬衣清单,可是美国政府却要在中国和其他国家这样做。
    海关总署成立了“突然检查组”,突然跑到外国纺织厂,以确定它们是否确实具有生产其国家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数量的能力。这些检查组访问了34个国家,寻找违反美国纺织品进口条例的厂商。这些检查组有一部分是由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培训的。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拒绝同美国签订这样的协议。它们认为,让美国的突然检查组闯进它们的国家是侵犯国家主权。
    美国政府官员正加班加点工作,试图把纺织品转运描绘成为经济上的珍珠港事件。但是实际上,这基本上可以说是由于美国纺织品进口条例复杂到愚蠢程度所造成的“罪行”。该条例规定了国家对3000多种不同的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限制。在大多数所谓转运事例中,进口商对美国规定的高额服装税(如对涤纶套衫征收34%的税,对女游泳衣征收26%的税)全额照付。即使存在转运现象,大概也会给美国财政部得到意外收获。·创记录的利润·之所以对外国实行严厉制裁以及要求它们放弃部分国家主权的部分原因是纺织品进口据说对美国工业造成严重损害。但是据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说,1992年,美国纺织品制造商获得创记录的利润,比当年美国制造商的销售平均收入高4倍。
    要对中国实行制裁有若干合法的理由——如违反知识产权,但是纺织品贸易并不属于知识产权问题。因此,决不能让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从中挑起贸易大战。
    【美国《商业日报》1月10日报道】(记者桑迪·亨德里发自北京)中国猛烈抨击美国决定削减中国纺织品和服装配额1/3,并说如果华盛顿不改变决定,它可能进行报复。美国的行动也使香港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