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有关叶利钦的三个神话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19日文章】题:叶利钦的举止越来越像暴君
    一个先天不足的暴君的幽灵正出没于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上。
    俄罗斯政治上一败涂地的主要责任应由被叶利钦击败的政敌来负,对此几乎没有人提出争议。但上个月发生流血对抗的责任必须由叶利钦政府和这位总统本人承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叶利钦已被大多数公民公认为俄罗斯的杰出统治者。现在是更近地看看他的领导能力和围绕其领导能力而产生的几个神话的时候了。神话之一:叶利钦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解散最高苏维埃。
    这个神话虽然在现实中有些道理,但却掩盖着一个事实:叶利钦无法在民主环境中发挥作用。他解散的是这样的议会:1991年选举他为议长,修改宪法使之包括一项体面的权利法案,设立民选总统职务并于1991年8月政变失败以后授予叶利钦特别治理权。这一政治蜜月已变得令人厌恶,因为叶利钦从来没有突破他作为一个共产主义式政客——一个强硬的、粗暴的州党委书记,简言之,一个州苏维埃暴君——的界限。神话之二:即将举行的新议会选举和就新宪法举行的全民公决将解决这场立法危机。
    这最多对了一部分,因为选举委员会由叶利钦指定的不受任何独立机构监督的人掌管;电视台公然推出亲叶利钦的宣传。这些注定会使共产主义失败后的第一个议会的形象大打折扣。
    等待已久一一约200年——的民主宪法虽然跟早期的草案相比在某些方面有所改进,但仍然是有缺陷的。由于很多政府职能被确定为“联合管辖”,因此划分地区和联邦权力的宪法界限模糊不清,控制和平衡的原则受到严重削弱。政府部长可以被选人议会的下议院,而总统指定的州长可以竞选上议院议员。神话之三:如果没有叶利钦,这个国家和这个世界就会灭亡。
    叶利钦的威信、勇气和魅力曾激起大多数俄罗斯人对他的信任,也曾在困难日增和发生政治危机时把他们团结在一起。但是,他的总统第二任期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潜在的领导人的确存在,不过他们被叶利钦的影子遮住了。他们当中,观点比较保守的是前任安全委员会负责人斯科科夫和现任负责人洛博夫。
    观点比较自由的是副总理沙赫赖、舒梅科、盖达尔和丘拜斯以及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盖达尔、沙赫赖、舒梅科和丘拜斯——这些人中除舒梅科外都不足40岁——如果在民主联盟的议会候选人名单上名列前茅并竞争国家杜马的席位,不会使人感到意外。
    最有希望的人选之一是叶利钦的首席法律智囊和地方政治学权威沙赫赖。他创建的俄罗斯统一和谐党比包括叶利钦的俄罗斯选择在内的任何一个提名候选人的选举集团征得的签名都多。
    沙赫赖这个37岁的哥萨克人是个保守的联邦主义者。他的纲领将使地区间的关系和谐并通过强调“家庭、财产、劳动和国家”的价值观念,使叶利钦的激进改革能稳步进行。

地区野心的冲撞

【路透社悉尼1I月26日电】分析家们今天说,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最近发生的争吵与其说是他们两国领导人倔强性格的冲突,不如说是地区野心的冲突。
    一个是正在迅速发展的亚洲国家,另一个曾经是政局稳定、资源丰富的欧洲血统的国家,而现在正谋求在亚洲占有一席之地。
    新南威尔士悉尼大学的教授克莱夫·凯斯勒说:“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之间既存在着潜在的紧张因素,也存在着潜在的调和因素。”
    凯斯勒说:“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都把目光盯着同一个地区,但是看法却不同,而且对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新秩序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对立的看法。”
    最近的这场争吵是由澳大利亚总理基廷引起的,他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抵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称之为“顽固不化”。马哈蒂尔立即进行了反击,他说,澳大利亚声称自己属于亚洲地区,可是,他们的行为举止不像亚洲人。
    专家们说,吉隆坡和堪培拉之间必然会发生冲突,两国的文化传统不同,所以看法也不同。
    分析家们说,马来西亚是一个正在崛起中的东南亚国家,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正在经济上迅速取得成功,这个穆斯林国家具有不仅想在东盟内部、而且想在整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的野心。
    澳大利亚过去也是英国的殖民地,但是,后来变成了一个工业化国家,而且其经济规模差不多相当于整个东盟国家的总和。
    澳大利亚通过参加像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活动以及在柬埔寨的外交努力,提高了它在这个地区的地位,并且正在渐渐摆脱属于欧洲落后地区的形象。尽管基廷把加强同亚洲国家的联系看成是政府政策的基石,但据说他的脾气暴躁,讲话尖刻,这使外长埃文斯大伤脑筋。

总统疾病缠身 总理议长争权

【路透社阿比让11月25日电】随着人们对88岁的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总统的健康日渐担心,科特迪瓦执政党内的权力之争今天公开化了。
    7名议员公开抨击阿拉萨内·瓦塔拉总理,谴责他藐视这个西非国家的宪法。
    在《觉醒》周刊上发表署名公开信的这7位议员是议长亨利·科南·贝迪耶的支持者,贝迪耶最有希望成为疾病缠身的总统的继承人。
    贝迪耶、他的对手瓦塔拉和签名者,均是乌弗埃—博瓦尼的民主党成员。该党在全国代表大会175个席位中占165个席位。
    公开信说,1I月17日瓦塔拉非法主持了内阁会议。那次会议宣布了一系列引起争议的任命,并通过了1994年预算草案。
    这些议员援引总统的话告诫科特迪瓦人说,保持警惕,要“像鳄鱼一样,睁着眼睛睡觉”。
    11月19日,医院用飞机将乌弗埃—博瓦尼总统从瑞士送回家。他已离国6个月,在法国做了前列腺手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说,总统患了癌症。
    回国后,乌弗埃—博瓦尼一直住在他的出生地亚穆苏克罗的总统府里,由他的妹妹、一个医疗小组和家中亲人照料。
    科特迪瓦经济危机日益加剧。公务员的薪水拖欠时间之长史无前例。昨天,阿比让各大医院的医生和工人举行罢工,大学教师威胁将于下周加入罢工队伍。22日,主要的电力工人工会也开始罢工。这使总统继承人问题复杂化了。
    7位议员写的信的要旨是,乌弗埃—博瓦尼并没有授权瓦塔拉代表他主持上周的内阁会议。他们在信中写道:“因此,这次部长会议没有宪法基础。”会上作出的决定无效。
    部长们做出了一系列公务员任命,通过了将提交全国代表大会讨论的预算草案,并更换了出版《博爱晨报》的国家新闻机构的领导班子。
    在阿比让的支持贝迪耶的人说,这些任命加强了瓦塔拉的实力。这场权利之争已经具有令人不快的民族色彩,使诸如总理这样的北方迪尤拉人与占统治地位的阿坎派(包括巴乌莱人)对立。
    迄今,科特迪瓦人数不多、薪饷不高的军队尚未卷入这场政治斗争。

日本麦金西公司董事长认为:让美主导亚太首脑会议是个错误

【法新社墨尔本11月25日电】一位著名的国际贸易分析家今天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让美国总统克林顿确定该组织首次首脑会议的议程和利用它来达到国内政治目的,是犯了一个错误。
    日本麦金西公司董事长大前研一在一次国际贸易会议上讲话时说,这次首脑会议导致亚洲国家发生了分歧。他说,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一些国家“基本上是无条件地”主张实行自由贸易,而其他国家则仅仅是努力朝着那个方向迈进。
    大前研一说,这次首脑会议是澳大利亚总理基廷倡导的,但他却让克林顿抢走了确定首脑会谈议程的角色。
    他说,亚洲国家领导人应该先相互间进行磋商,然后再到美国去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首次首脑会谈。
    但是大前研一也认为,这次首脑会议仍不失为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我们必须利用这种圆桌讨论会”。
    不过他说:“一旦你开始同美国会谈,那就不是谈谈的问题了,你必须采取行动,否则你就会陷入麻烦。”

马哈蒂尔说:澳不能加入东南亚自由贸易区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1月27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说,澳大利亚必须先加入东盟,然后才能加入东南亚自由贸易区。
    马哈蒂尔说,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员国只能是东盟成员国,不能包括外界的国家。
    马哈蒂尔是在泰国副总理素帕猜建议澳大利亚考虑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之后说这番话的。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种建议,因为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工作尚未完成。他还说:“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东盟成员国的一个贸易区,外界国家怎么能加入呢?除非它(澳大利亚)加入东盟。但是从澳大利亚的实际地理位置来看,我认为它不是我们这个地区的一部分。”

阿拉法特三管齐下

【法国《青年非洲》周刊11月11日一期文章】题:阿拉法特的战略
    阿拉法特和他的顾问们制定了比较得力的战略,力促协议得到执行和取得他们所希望的结果,也就是建立一个在他们领导下的国家。这个战略包括以下三个基础:寻求国际支持阿拉法特在奥斯陆和华盛顿取得的最大收获是,他被认可是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组织的无可争议的领袖。他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扩大成果,巩固自己的权威,使人们承认,在执行巴以协议的过程中,少了他是绝对不行的。他深知,国际社会认为,他同协议是一回事,若没有他提供保证,协议就将成为一张废纸,若这个协议被推翻,等待着人们的只可能是没完没了的冲突。所以,阿拉法特接受邀请前往许多国家访问绝非偶然。
    这种国际支持不应仅仅是政治上和精神上的,而且也应当是经济上和财政上的。阿拉法特深深体验到资金短缺(因拥有石油的君主国过去所提供的援助已完全停止)对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究竟意味着什么。所以他对未来巴勒斯坦实体的经济问题十分关注。他知道,未来的巴勒斯坦实体只有获得坚实的经济基础、足够的贷款和改变当地治安状况的手段,才可能真正形成。争取被占领土上的人民的支持争取被占领土上的人民的全力支持,振兴经济(实际上就是从西方大国中获得援助),可能是最有效的手段。但其它方面的问题也被提了出来,从心理上来说,这些问题可能更重要些,应当在短时间内加以解决。例如,被以色列逮捕的巴勒斯坦人的问题。这是个人人都关心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几乎所有巴勒斯坦家庭。瓦解协议的反对派巴解组织的领导人也清楚地知道,要想获得被占领土上人民的支持还必须对当地的干部进行调换,排斥那些反对派,将巴解组织的外部干部派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同时从当地的抵抗组织中提拔那些忠于阿拉法特和坚决执行协议的人。在这个问题上很可能有一场严峻的考验。要争取被占领土内外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就少不了要同协议的反对派进行一场恶斗。这场恶斗已经开始并且还将继续。
    第一项措施是要从安全部门中清洗那些反对巴勒斯坦领导机关作出的新选择的人。一些组织会站出来反对巴以协议,这是早在意料之中的事。阿拉法特估计哈马斯组织肯定会出来反对,但是他认为其它组织,如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势力太弱,掀不起大浪来。
    相反,他真正担心的是他自己的组织——法塔赫组织中的反对派。哈桑兄弟事件就很能说明问题,也最令巴解组织感到不安。哈桑兄弟遭排斥一事(禁止哈尼·哈桑参加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的会议)说明,即使是在被占领土之外的抵抗组织的领导层中,瓦解巴以协议反对派的工作进行得也并不顺利。
    在被占领土上,阿拉法特最重要的是要设法使费萨尔·侯赛尼这位有影响力的人物继续支持巴解组织领导机关的政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