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文章:西方应该怎样看中国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1月27日一期文章】题:被中国吸引住
    当美国向西看太平洋的时候(克林顿要求美国越来越多地向西看太平洋),视线中最大、最眩目的就是中国。如何对付中国已成为美国对外政策中的主要任务之一。
    这不仅仅是美国的任务。克林顿总统11月18至19日在西雅图举行亚太首脑会议期间兴致勃勃地试图同中国领导人江泽民进行富有成果的对话,当时德国总理科尔正在中国访问。这是一次硕果累累的访问:同他一起到中国的40位企业家从中国东道主手中拿走了几十亿美元的合同和意向书。大概以羡慕眼光注视中国的其他人中有一个是梅杰。他在企业界的同胞担心,英国在香港政改问题上同中国的斗争,可能使他们丧失在已成为世界上许多货物的最大市场、而且很快变成更多货物的最大市场的中国应得到的一份。
    中国的经济增长——去年实际增长13%,今年的增长幅度大概会更大——在商业上的含义也对克林顿产生了作用,尤其是在他根据美国的“经济安全”(包括出口)概念制定对外政策的时候,然而事实证明更富裕的中国是难以对付的。
    俄罗斯军事威胁的结束要求人们重新思考中国在世界上应有的作用:地理政治上的抗衡已不再是适当的字眼。看中国最好从基本原则开始。
    首先是东亚的均势。西方对中国的看法不能脱离对亚洲安全的更全面的态度。中国的远程军事力量使其邻国神经紧张,然而过去中国并不特别实行扩张主义:看来目前的中国领导人也不大可能在90年代为了军事冒险而损害他们压倒一切的发展经济目标。
    中国已使军事预算和军事结构不那么保密,尤其是帮助说服北朝鲜放弃核计划,这种做法可能使大家感到放心。
    其次是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中国通过其核武器、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以及其经济的规模在全球发挥作用。
    第三点是中国社会的开放。中国坚定地认为这些不是外界人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的。任何人如果认为外国人能决定一个有4000年历史和12亿人口的社会的人权问题的微观处理都是脱离实际的。
    克林顿总统在中国问题上最紧迫的任务是摆脱最惠国待遇问题的进退两难处境,而又不放弃在人权问题上施加压力,这样中美关系才有机会得以改善,而不被一年一度的国会压力所破坏,这将是一个大任务。

一周要闻预报(11.29─12.5)

▲欧共体运输部长和司法部长29至30日分别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
    ▲向索马里提供人道援助国际会议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欧安会部长级会议11月30至12月1日在罗马举行。
    ▲关贸总协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日内瓦举行年会。
    ▲欧共体外长12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关贸总协定问题。
    ▲北约外长12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
    ▲国际伊斯兰会议12月2日至3日在喀土穆举行。
    ▲刚果12月5日举行首轮总统选举。

法新社评江泽民访问葡萄牙

【法新社里斯本11月2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明晚抵这里进行24小时访问,两国领导人届时将讨论澳门的地位。
    江泽民计划明天分别同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和总理席尔瓦举行会谈,讨论中葡就1999年I2月20日归还澳门问题的谈判进展情况。
    中葡近来都强调两国关系良好。苏亚雷斯总统上月访问澳门时曾证实,中葡间的“传统友好”关系最近变得“非常好”。
    葡萄牙总理席尔瓦明年初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苏亚雷斯总统随后也将正式访问北京。
    据葡萄牙官员说,在澳门问题上仅剩下的几个尚有待解决的具体的小问题是:澳门政府官员今后的地位、1999年移交后实施的法律以及澳门政府将来使用何种语言。
    除外交关系良好外,中葡两国的经济合作近来也有所加强。
    葡萄牙今年特批了总额为1.6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支持向中国出口商品。
    葡萄牙马可尼公司同中国几家公司建立了电信合资企业。此外,中国还邀请葡萄牙的几家公司到中国去在建筑和旅游方面进行合作。

俄禁止借竞选达到其它目的亚夫林斯基指责叶『藐视民主』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1月27日电】俄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新闻仲裁法庭今天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提醒各竞选联盟和联邦会议代表候选人注意,“绝不允许利用竞选宣传的机会和以赞成或反对提交全民公决的俄联邦宪法草案的宣传手段来达到以下目的:号召以暴力夺取政权,以暴力改变宪法制度和破坏俄联邦的完整;煽动各种形式的民族仇视和宗教仇视”。
    声明指出,各竞选联盟的候选人应该把大部分言论用来阐述自己的竞选纲领,而不要批评其他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和其他竞选联盟。一旦候选人违反俄联邦法律规定的要求,就将采取制止不合法行动的措施。
    【路透社莫斯科11月27日电】一位竞选俄罗斯议员的主要候选人今天说,叶利钦总统警告俄罗斯各政党不要利用电视攻击宪法草案是藐视民主。
    亚夫林斯基—博尔德列夫—卢金选举集团的改革派领导人亚夫林斯基,呼吁在竞选议员的各民主组织在12月12日选举前一周开会讨论新宪法。
    亚夫林斯基是俄罗斯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说,总统不准各政党利用电视提出批评表明,俄罗斯目前的领导层己离开了民主,“我保留公开讨论选民们认为必要的任何事情的权利”。
    独立的报纸《今天报》说,在13个竞选党派中,有5个支持宪法草案,4个反对,4个未作出决定。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又有一些迹象表明政府人员发生了分裂,部长们在分别为对立的政党竞选。主要改革派人物盖达尔批评政府同僚们已从他们曾帮助实施的激进经济措施上后退。

共同社报道:乔森潘将就参政问题同政府谈判

【共同社金边1I月27日电】据柬埔寨政府高级官员27日透露,为讨论参加政权的问题,波尔布特派的乔森潘主席将于下月访问金边,同柬政府首脑进行会谈。
    预计在此之前,拉那烈第一首相将于下周同该派干部进行预备性谈判。
    关于抵制先前的大选的波尔布特派参加政权问题,拉那烈第一首相强调在该派承认新政权、立即停火和归还控制地区以及编入统一的军队的前提下才能作出让步。
    关于编入统一的军队,由于存在着民柬解除武装的程序问题,因此,此间外交人士普遍认为在现阶段几乎不可能实行。而且,即便是开放拜林等民柬统治地区并归还政府,波尔布特派也不会放弃实际控制。预料谈判将会困难重重。

马来西亚对澳大利亚采取报复措施

【美联社吉隆坡11月27日电】马来西亚新闻部长拉赫马特今天宣布,为了对澳大利亚总理基廷侮辱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遗憾,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立即停止播放来自澳大利亚的节目和消息,停止播放澳大利亚公司制作的广告节目;马来西亚广播公司还考虑停止播放澳大利亚录制的歌曲。
    拉赫马特说:“澳大利亚总理及新闻媒介对马哈蒂尔所干的事,不仅是对总理本人,而且也是对人民和国家的一种侮辱。我们对这个问题不会等闲视之,我们必、须有所行动以表示我们深深的遗憾。”
    同一天,马哈蒂尔针对泰国副外长邀请澳大利亚参加东盟自由贸易区一事表态说,从地理上说,澳大利亚没有资格加入这一自由贸易区。
    马哈蒂尔在谈到同基廷的争论时说,他对基廷感到失望,但是马来西亚不会正式提出抗议或断绝同澳的关系,“没有充足的理由,我们是不会这样干的”。他还说,民意测验表明马来西亚人希望同澳大利亚保持良好关系,“我本人也希望同所有人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别人不希望同我保持良好关系”。

德国总理科尔说:关贸总协定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路透社西班牙格拉纳达11月27日电】来访的德国总理科尔今天说,关贸总协定有关世界贸易的最后协议对欧洲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科尔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没有自由的世界贸易,我们的经济就不可能真正复苏。”他还说:“如果关贸总协定达不成协议,那不仅会给欧洲、美国和日本带来难题,而且会使第三世界付出惨重代价。”
    在科尔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举行会谈的同时,两国的部长们也举行了会谈,关贸总协定是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德国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昨天对记者说,波恩和马德里一致认为,在12月15日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关贸总协定的最后协议具有重要意义。但他也指出,对于美国和欧共体就农产品贸易达成的布莱尔宫协议中的某些内容,仍需要加以解释和说明。

伊拉克人对能否取消制裁喜忧参半

【法新社巴格达11月27日电】在巴格达同意对其生产武器的能力实行监督,人们产生联合国将很快取消对这个国家的制裁的希望之后,伊拉克人今天有的乐观,有的持谨慎态度。
    伊拉克执政党复兴社会党官员哈穆迪说:“接受监督已使安理会里那些谋求维持禁运的国家失去了最后一张牌。”
    但是另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官员说:“伊拉克的敌人可能找其他借口来维持禁运。”
    在巴格达大街上,人们的看法好坏兼有。
    出租汽车司机马哈穆德·阿巴斯说:“这是个重要步骤,但是美国总统克林顿将制造一千个障碍阻止取消禁运。”
    一位家庭妇女在巴格达市场上喊道:“这是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们受罪受够了。”

简讯

●印度军队二十七日袭击了克什米尔好斗分子的要塞索波雷。在这次袭击活动中,政府军出动了数千人,至少有十一名好斗分子被打死。(路透社)●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希望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明年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法新社)●孟加拉国空军两架训练机二十七日在孟西部上空进行飞行训练时发生碰撞,造成机毁人亡。(路透社)●联合国前南斯拉夫战犯法庭将于明年四月一日开庭审理案件。(路透社)●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二十七日说,现在大部分阿拉伯国家都认为伊朗是实现中东和平的最大威胁。他敦促中东国家削减武器开支,共同建立一个经济集团,以提高整个地区的生活水平。(路透社)●瑞士二十六日表示,经过重新考虑,它同意接纳一百一十三名波黑难民。自一九九二年以来,瑞士已接收了约一点三万前南斯拉夫难民。(路透社)●西班牙和德国二十六日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协调反毒品走私的活动。(合众国际社)●巴西萨尔瓦多地区一万多农民二十六日有组织地占领了一个五千公顷的未耕种庄园,要求政府没收该庄园土地财产分给无地农民。(埃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