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教育的目标:培养创造性

【韩国《中央日报》11月10日文章】题:教育要注重个性,不要千篇一律
    美国和英国的教育学者们在对日本教育情况进行考察后说:“日本在教育领域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最近日本的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和它的经济发展一样令人瞩目。”
    但日本文部省的一位官员在谈到日本教育所存在的问题时说:“千篇一律的日本教育在即将到来的智慧的时代和创造的时代果然会有用吗?迄今为止,日本的教育目标一直是追赶西欧的近代化。从这一点上来说,现在再没有什么可向西欧学习的了,但是……”他的这番话与其说是表明了日本已成为发达国家的自负,倒不如说是强调了想进行更大变革的迫切感。
    日本每当遇到国家本质的问题,就必定是从教育上寻求根本性的解决方法。现在日本在教育中所寻求的钥匙是创造性和个性。
    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在1991年给文部省的一封信中说:“现在教育应当从学习千篇一律的内容的‘形式上的平等’中摆脱出来,应当建立能够提供适合个性的多种多样的教育的‘实际上的平等’。”
    站在世界经济大国前列的日本看到了更远的未来,而不是只看到了眼下的繁荣。
    当然,日本的教育依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学阀为主的社会以及每年30万名的留级生,还有在日本没有退学制度等等。但日本对教育的重视以及教育经费的增加使人们看到了日本致力于教育的决心。
    三星物产公司大阪分公司经理徐康浩说:“10年前只要仔细研究一下日本商品的样品或者到工厂访问一次,就可以做出基本相似的产品来。但现在我们要模仿的东西都存入计算机的软件里了。计算机软件时代就要来临,所以,现在就应该考虑到将来使用计算机的人是怎么想的了。这就说明模仿已经到了极限。我们应当明白,日本已经给我们造成了危机。我们之所以要进行教育改革就是这个缘故。”他还说,每当看到在日本上学的自己孩子们的变化,就感觉到我们将面临比不断增加的对日贸易赤字更严重的危机。

荷兰小学必修课------英语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3日报道】题:荷兰的现状报告:小学的英语教育成果
    荷兰的小学从1986年起把英语列为必修课。从那时起已经7年了,专家们认为,该国政府当初“把英语作为交流的手段,使儿童掌握英语”这一目的,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实现。
    荷兰的小学(8年制)把英语作为最高两个年级的必修课,相当于日本的五六年级生。所有的小学每周上60分钟英语。英语老师是班主任。
    学校注重英语能力,对孩子进行通俗易懂的教育,而且教孩子们利用电视和磁带,并为他们提供活动的场所等等。
    荷兰的电视频道大部分是英语节目。国立研究所宣布“最大的成果是听力”。这似乎是出乎预料的成果。
    荷兰的电视,即便是最普通的电视,也有23个频道,每天60%到80%是英语节目,全都打荷兰语字幕。对于还不能很快读出荷兰语字幕的儿童来说,当然要靠耳朵听学习英文了。很多学生家长认为教孩子讲英语是积极的做法。
    另一个成果是掌握词汇。儿童记忆力好,擅长于记单词。因此,他们不光从学校的英文教科书上,还从日常用品、商业传单、漫画等上上面学习大量的单词。
    这一成果也反映在从今年起修订的中学生用的新教科书上。注重提高学生的听力和会话能力胜于句型和语法的学习。
    几百年来,荷兰一直没有失去自己的个性,而且是外语教育获得成功的国家,其自信不能不令人敬佩。

皮尔·卡丹欲在越办服装模特学校

【法新社河内11月15日电】题:皮尔·卡丹希望在越南开办服装模特学校
    时装大师皮尔·卡丹15日在河内宣布,他希望在越南创办一所服装模特学校,这是继中国和俄罗斯之后皮尔·卡丹计划在越南开办的第一所这类学校。
    皮尔·卡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创办一所学校以便在这里就地培养你们的年青人,因为你们需要服装模特,你们的国家将会成为一个时装国家。”
    他还说:“你们不能只满足于民族服饰。当然,你们可以保留你们的传统民族服装‘旗袍’,但是,为了同世界潮流合拍,你们还应当喜欢国际性服装。”
    皮尔·卡丹集团近3年来已在越南签署了几个合同来生产它的高档服装产品。该公司还想把生意扩大,并考虑在胡志明市创办一个马克西姆餐厅。
    皮尔·卡丹认为,对于征服世界时装市场来说,越南所处的地位不错,因为它拥有“高质量的劳动力和合理的价格”。
    皮尔·卡丹集团现在拥有840家时装厂,分布在全世界的120个国家里,雇工人数达19万人。
    该公司16日晚第一次在河内举办时装展示会。
    皮尔·卡丹是在1957年第一次到过越南之后于今年4月再次来这里办厂的。他像往常的做法一样,亲自挑选了20来名当地模特来完成这次时装展示会。

日一学生以死抗议教师体罚

【法新社东京11月17日电】一名14岁男学生因不满学校英语教师常施暴力,愤而上吊自杀。
    警方说,盐泽方敬10月13日在圬木县一公园内上吊,警方其后在他书包内找到一张字条。字条上说:“我以死抗议。我再不能忍受跟一名经常动粗的教师一起。我不愿再有其他受害人,我希望校方能将该教师赶跑,使学校成为一个较令人开怀的地方。”
    他显然指他所读初中内的一名英语教师。日本学校校规甚严,体罚时有所闻。较早时,一群初中学生上书文部省大臣赤松良子,要求立即禁止学校施行体罚。

最昂贵的钻石

【法新社日内瓦11月18日电】在日内瓦的索斯比拍卖行组织的为期两天的昂贵珠宝的秋季拍卖中,一位不知名的买主昨天以1782.3万瑞士法郎的价格买下了一块重100.36克拉的世界上最昂贵的钻石
    。在这次秋季拍卖中,英国这家拍卖行的营业额已打破纪录,达1.05亿瑞士法郎。比1992年那次拍卖的营业额增加了一倍,去年的营业额大约是4300万瑞士法郎。

英国中小学生旷课比例高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月17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了一项数字统计,声称英国中、小学生逃学旷课比例高,并要求家长们确保孩子们按时上学。这项统计引发了一场关于教育问题的争论,一些教师对此进行猛烈抨击。
    这项统计表明,约100多万学生一年中至少逃学一天。教育大臣约翰·帕滕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在处理逃学的问题上,单靠学校不行。家长们应该保证让他们的孩子按时上学,这是家长的责任。”
    这项统计在一些小报上引起骚动。《每日邮报》称这个问题使“公众感到羞耻”。学校教师则对这项统计予以抨击,谴责这些数字“使人产生误解”。全国教师联合会的发言人指责说,政府发表这项统计数字是“回避解决造成逃学的问题的不高明的鬼把戏”。
    被列入逃学率高的名单上的一家学校的负责人说,这些数字使人产生误解,因为什么是“未经批准的缺席”没有明确的定义。教师们说,在一些情况下无法分清一个孩子是逃学还是生病了。

连纽约的她,都不喜欢《她的纽约》(下)

老板品质影响报纸
    第三个问题:什么样的人出钱办报和编报,直接关系到报纸的生命与品质。《每日新闻》能够在今年转亏为盈的最主要原因,乃是有一个能力颇强而又对新闻事业极为投入的老板朱克曼。他在地产界获巨利之余,转而在新闻界求发展,先后买下了《大西洋》月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和《纽约每日新闻》,他打散了《每日新闻》老大而又强悍的工会组织、裁汰冗员、精简人事;整顿营业部与广告部,加强地方新闻采访,使该报做到名副其实的“纽约人的家乡报”。
    反观《她的纽约》老板霍夫伯格,他虽干劲十足,并口口声声要把该报办成一份具有“街头精明”味道的报纸。但今年年初,霍夫伯格却阴错阳差地接办了兵荒马乱中的《纽约邮报》,投资了600万,两个月后却遭法院判决出局,理由是他所提出的财务计划不够周全,而由“停车场大王”阿贝·赫希菲尔德接管,结果导致邮报内部的集体叛变。
    霍夫伯格办报未成,心有遗憾,乃着手创办由女性担纲、专供妇女阅读的《她的纽约》,试图在三小报霸占的有限市场杀出一条血路。霍夫伯格所聘请的总编辑和编辑、记者,虽都具新闻工作的实务经验,又有理想与热忱,但自报纸的内容、编排和报导焦点来看,难免令人有眼高手低之感。新闻理念是一回事,编出来的“产品”又是一回事,在几乎完全没有销路的困境下,48岁的“街头霸主”霍夫伯格深感大势不妙,乃下令日报改为周报,并公开征求合伙人。
    编辑部对外声明改为周报的理由是因:(一)财务危机;(二)编辑工作不胜负荷;(三)替读者省钱,一周省一元五角。这些都是很悲哀的说词。真正的原因似乎是霍夫伯格的“街头精明”,根本无法移植在妇女报纸上,更何况他办报的动机纯是为了“好名”,并非对新闻事业心存伟大的抱负。(下)·责任编辑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