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有线电视台将辟昼夜播的食品频道

合众国际社11月16日报道,该频道将于本月23日开播,节目内容完全与食品有关,包括食品制作的准备、每种食品的产地、食品所用的各种配料以及供应食品的各家餐馆。

心脏起搏箱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11月7日报道,挪威医生汉斯
    ·洛西乌斯同拉尔斯·沃尔兰德医生一起发明了一种心脏起搏箱。这种箱子被绑在病人背部,病人胸前还有一个带有按摩器的弓形装置。这个按摩器以电池为动力。

山羊“献”人血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11月7日报道,以色列研究人员把人的基因植入山羊体内,结果山羊产的奶含有同人血浆一样的蛋白质,可望代替人献的血浆。

鸡舍用空调系统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1月8日报道,日本农产工业公司开发的这种双向换气扇在鸡舍(3.3平方米饲养100只鸡)中使用,可确保肉鸡提前育成。

可吸收有毒重金属的新物质

路透社11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试图合成新的高岭石聚合物时无意中发现了这种可吸收铅、镉、铜等重金属的新物质“高岭石非晶形衍生物(KAD)”。

未来型节能住宅楼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0月20日报道】大阪煤气公司从去年4月起在大阪市内兴建的未来型实验住宅楼已经竣工。
    这栋住宅楼设置了第一次在住宅采用的以燃料电池作能源的热电并给系统,并结合太阳电池和废热再利用,可比过去的住宅节约电能30%。
    家庭垃圾由利用催化剂的处理装置在楼房里全部处理,排出的废热由供暖设备利用。
    排出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可用于冲洗厕所等,尽量控制对外部排放。

容纳九百万个晶体管的硅芯片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11月15日电】生产计算机芯片的大规模集成电路逻辑公司说,该公司已越过日本和美国的竞争者,开发出一种新的工艺,能把多达900万个晶体管安装在单片硅片上。
    这家公司在开发“逻辑”芯片上居于领先地位。这种芯片能够辅助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进行计算和行使像打印机这样的外部功能。这种新的工艺设计把芯片上电路元件的“线宽”减少到5微米。虽然其他公司已制造出5微米的电路,但是,该公司是第一家从商业角度开发出把如此多晶体管安装在单片上的工艺的。

用电子显微镜观察超导体内磁束量子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0月22日报道】日立制作所基础研究所的量子计测技术组应用特殊的电子显微镜直接观察到高温超导体内发生的极微小磁力线“磁束量子”的动态。
    这一研究小组对在负187摄氏度呈超导的铋系高温超导体加磁场,进行观察,看到了磁束量子的动向。在负268.5摄氏度到负253摄氏度,能够看见磁束量子的粒子,温度再升高时,磁束量子就排列成鲜明的格状。磁束量子呈粒状,是由于磁束量子处在静止状态。
    这种现象表明,如果混合某种物质使磁束量子固定,高温超导体可能流过大电流。

科学家分离出植物光敏基因

【路透社伦敦11月11日电】生物学家今天报告说,他们发现的一种植物基因可能有助于解释植物的某些现象,例如趋光性和在黑暗中长得较快。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说,他们已经分离出了一种十字花科植物基因,它能对植物生长中起主要作用的蓝光作出反应。这种在水芹中发现的基因普遍存在于某些植物中,这些植物的共同特点是在昏暗环境中可以迅速生长,但在光线充足条件下的生长却相对受阻。
    宾州大学生物学教授安东尼
    ·卡什莫尔说,详细理解植物对光的反应,最终可能有助于科学家探究在组织修复以及飞行时差症和抑郁症等情形中光是如何影响人类的。这种植物基因完全可能用来解释真菌、苍蝇等其他有机体中的蓝光感受器官,甚至哺乳动物都可能与此有关。

救护椅

【德国《世界报》11月6日报道】荷兰范洛伊文公司推出一种救护椅。这是一种在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或被炸而不能使用电梯时理想的救生器械。由于该椅的特别设计,只要一个护理人员就可迅速地把要救的人从楼上送到安全地方。该器械的优点是:快、安全和只需手工操作。这种器械也适合于任何行动不便的人,如心脏病人、伤员和行走有困难的人使用。

俄人才外流 美公司受益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4日文章】题:俄罗斯软件队伍中的佼佼者
    美国的计算机公司皮克系统公司发现,前苏联软件编制员的技能已使该公司比单单依靠加州欧文总公司的设施拓宽其产品系列既快又便宜。
    这家公司在莫斯科雇用了近60名软件工程师,占其在莫斯科的总人数的2/3,它计划到明年春天将俄方雇员人数再增加一倍。
    4年前,它首次雇用俄罗斯专家时,就决定要利用他们研究开发基本操作软件和增加新的功能。现在,这些产品即将投放市场。
    皮克公司的俄罗斯雇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他们已开发出一种图形用户接口(可简化屏幕指令)和一种结构化的询问语言(更便于数据库存取),加强了该公司的软件产品系列。皮克公司的经理丹尼斯·希尔说:“这些人正在迅速成长,真是年轻有为的小伙子。”
    希尔认为,由于这些俄国雇员的学术研究背景,以及在共产党时代不得不在没有西方计算机设备条件下开发他们自己的系统这一事实,皮克公司的俄国雇员往往比欧文总公司雇员的科研能力要强。他说:“这些人在软件工程方面确实受过扎扎实实的训练。”
    虽然俄罗斯费用在迅速上涨,可是除办公室租金外,其它一切费用仍比美国要低得多。得益于现代通信技术,欧文和莫斯科通过电子通信保持联系很方便。尽管国外生活有诱惑力,皮克公司的俄国雇员一般都满足于呆在他们所在的位置上。因为他们在莫斯科有很大的机遇,而在美国则竞争较激烈。

日本企业在国外大学设研究所获得成果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0月27日报道】题:在国外的大学扎根
    企业研究开发战略的一大支柱是同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共同研究。
    联系和结合的方式很多,例如派遣研究人员或捐款办讲座等,但是最有力的结合方式是在大学里办自己公司的研究所,建立常规的联系渠道。
    日立制作所于1989年几乎同时在英国剑桥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设立了研究所。4年后的今天,开始取得成果。
    日立剑桥研究所设在剑桥卡文迪什研究所的一角。卡文迪什研究所是现代物理学的世界性研究据点,人材辈出,获诺贝尔奖的学者累计在20人以上。
    今年2月,日立剑桥研究所研究人员与别国研究人员一道,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对一个个电子进行控制的实验。据说这是为研制容量为现在1000倍的存储器开辟了道路。
    日立都柏林研究所今年在光神经网络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果。
    剑桥和都柏林两个研究所都是由8到12名研究人员组成的精锐队伍。日本人有从国内派遣的研究负责人和骨干研究员两人,其他是英国、爱尔兰、德国、美国和新西兰等国籍的人员。研究所年度研究费各约2亿日元。
    设立这些研究所的目的是使欧洲优秀的基础科学和日立高度发达的技术融合,以创造新概念和新技术。
    日立制作所在剑桥和都柏林两大学每年举办两次研究讨论会。除了宣布共同研究成果外,还介绍日本国内研究所的成果。
    对日立制作所来说,举办学术讨论会也有好处,因为这样就有机会同国外大学研究人员加深交流。
    继日立制作所之后,东芝公司将在邻近剑桥大学的地方设立研究所。国际性的产业和大学合作在逐渐增强,规模在不断扩大。
    日立制作所的海外研究情况是:在美国旧金山研究移动通信等项目,在底特律研究汽车和发动机燃烧控制,在普林斯顿研究高清晰度电视机。
    该公司在欧洲的研究情况是:在剑桥研究量子效应器件,在都柏林研究光神经网络,在杜塞尔多夫研究计算机色彩,在米兰研究新干线高速列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