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1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臭氧层变薄使人口稠密地区的紫外线辐射量大增

路透社11月11日报道,加拿大大气科学家通过4年来对多伦多地区的紫外线辐射量进行的细致研究后得出结论,大气层上空的臭氧层变薄可使夏季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辐射量增加8%,冬季增加15%。

国际海事组织颁布放射性材料运输新标准

美联社11月5日报道,该组织的131个成员在两年一次的大会上以123票通过的新标准把核材料按其放射性强度分为3类:核燃料、钚和高放射性核废料。放射性较低的两类可用货轮、客轮和渡轮运输;放射性高的一类必须用加强安全措施的船只运输,不得用客轮运输。

小型信息终端机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1月5日报道,美国IBM公司、三菱电机公司和贝尔南方公司共同开发的这种信息终端机,外观与便携式电话几乎完全一样,重量为510克。它除了具有通常的便携式电话的功能外,还可作电子笔记本利用。

利用赤眼蜂消灭玉米螟

《日本工业新闻》10月14日报道,农水省农业研究中心利用两种赤眼蜂消灭玉米螟的实验效果很好,相当于喷洒两次杀虫剂,玉米被害程度抑制到19%。

黑海治污前景暗淡

【泰国《曼谷邮报》10月13日文章】题:黑海前途堪忧(记者维奥雷尔
    ·乌尔马)
    许许多多海滩还在,可是鱼类正在减少,化学污染正变得日益严重,黑海正在失去它的酷爱阳光和海水浴的崇拜者。
    在黑海的4000公里海岸线上,由于
    鱼、西鲱鱼、鲭鱼和鲟鱼数量锐减,渔船都停泊在港湾里无事可做。
    生物学家们警告说,到下世纪初,从生态学角度来说,黑海将变成一座坟场。
    黑海沿岸六国——土耳其、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乌克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把黑海这个内陆海当作了垃圾场和污水池,排进去的废水废物急剧增加。
    这种严重状况导致去年有关各方签订了一项保护黑海的计划。参加这项工作的有来自前苏联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以及美国的环境科学家。世界银行已答应从1994年起对该项计划提供援助。
    在横跨欧洲很大一部分、囊括11个国家的1.62亿人口的区域内,有数十条河流把废水废物注入黑海。其中最大和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有第聂伯河、德涅斯特河、布格河和多瑙河。这些河流把大量有毒物质带入黑海。
    乌克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雅罗斯拉夫·莫夫昌说,另一个问题是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形成的放射性散落物。受污染地区降雨后,雨水把这些散落物带进第聂伯河入海。
    罗马尼亚海洋研究所所长西米翁·尼古拉耶夫说:“在整个黑海沿岸地区,每年对渔业和旅游业造成的损失共计达6.5亿美元。从长远角度来说,如不制止生态恶化,将造成10亿美元的损失。”
    使局面变得更严重的是黑海特殊的布局——它只有一个出口,即博斯普鲁斯海峡,所以没能形成能搅动深层水、帮助从大气层吸收氧气的海水流。尼古拉耶夫说:“黑海恶化的程度超过波罗的海和北海。波罗的海的海流使它具有较好的通风,而北海则是更加开阔的海。总的说来,解决黑海问题的前景要暗淡得多。”

人类预防心脏病的希望──接种“疫苗”

【路透社亚特兰大11月9日电】知名的医学研究人员今天说,一种称为基因疗法的新疗法可能有朝一日会用来创造一种预防心脏病的接种。
    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和生物化学教授桑德斯
    ·威廉斯说:“可以设想有那么一天,我们将给人们接种预防冠心病的‘疫苗’。我的意思并不是说给予免疫力意义的接种,而是我们将给人们注射某种能适用于全人类的某种东西,就像小儿麻痹症疫苗似的,那个人接受注射后便能对冠心病产生抵抗力。”
    威廉斯说,例如,也许有可能用基因疗法改变血液中循环的胆固醇种类,把所谓的“坏胆固醇”改变成“好胆固醇”,即从低密度脂蛋白变成高密度脂蛋白。
    多数基因疗法使用一种遗传工程病毒“感染”目标细胞使之发生所期望的突变。

荷兰推出新型卡车

【法国《费加罗报》10月28日报道】荷兰达夫载重汽车公司即将推出一种新型车。这种车外观与其他载重汽车基本相同,但车头设计和驾驶室大有改进,自动化程度提高。
    FCV型汽车取消了载重汽车必不可少的驾驶室登车踏板,驾驶室外观光滑,呈流线型。风挡玻璃两端后弯、两侧后视镜背面呈弧形,以增加气流通过,减少空气阻力,而且可以防止雨水冲击和玷污风挡玻璃。车头前部散热器护栅的开口扩大,以增加进气量,减少阻力,更好地冷却发动机。没有登车踏板,司机怎么进入高高的驾驶室?不必担心,司机打开车门,一副折叠踏板自动伸出。你进入驾驶室后会惊奇地发现这种卡车既没有离合器踏板也没有排档。车钥匙插入锁孔后,驾驶员的座椅可以任意调整,选择最佳驾驶位置,而且座椅与卡车主动悬挂系统相连,可以减少颠簸,增加舒适性。驾驶室仪表盘右半部有一个小电视屏幕,上面显示发动机的所有数据,最后打出一句话:“所有性能检查完毕,松开手闸起步。”屏幕上绿灯闪亮表明收到一份传真,红灯表示有电话。装在驾驶室底部的11.6升24缸发动机转动声音柔和,如果不是屏幕显示发动机处于低速运转状态,你可能误以为卡车尚未发动,会第二次转动钥匙打火。手闸松开后,主动悬挂系统自行调整,选择高度和缓冲力。自动档在16个档中选择最佳档次。
    卡车起步后,非常柔和地行驶,自动加速。就像经验丰富的司机一样,电脑会自动跳过一两个档,达到最经济、污染最少的转速。离合换档由电脑自动控制。卡车底盘由一根铝质自承重中梁取代。中梁上有3组相互独立的车轮,其中两组是方向轮,每个轮子都有刹车片。

图片新闻

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太阳能汽车3000公里挑战赛,52辆汽车参加,这是日本本田公司的太阳能汽车。(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