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1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国舆论纷纷评述中共三中全会

持续稳定高增长
    【日本《朝日新闻》晚版11月15日报道】题: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全面贯彻邓小平路线(记者堀江义人)
    11月14日闭幕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全面贯彻了邓小平的改革路线:引进市场经济推进中国的经济建设。全会的决定反映了邓小平的战略方针,即抓住时机、推进发展,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这是以世界经济陷入不景气的状况下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而产生的自信为背景的。
    三中全会的重要性仅次于去年春天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和去年秋季的党的十四大,如果把这三个重要阶段比喻成三级跳,那三中全会就是这最后的一跳。
    三中全会的《决定》将十四大决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体化了,目的在于切断不断重复的过热和紧缩的恶性循环,用市场原理使经济运作走上正轨。
    全会似乎还一致同意放松因经济过热而采取的持续了半年的紧缩政策。改革开放以来15年过去了,中国今后将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转入稳定和持续的高增长路线。
    同经济萧条的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蓬勃发展的亚洲经济的中心。中国认为,西方国家最终将不得不面向中国的大市场。
    但对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中国来说,还存在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如高增长必需的基础设施、通货膨胀压力、不断扩大的地区差距、因引进市场经济机制而出现的腐败问题。描绘今后的蓝图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5日报道】题:中国三中全会:对邓路线的全面确立(记者冈崎守恭)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三中全会,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于14日通过了成为其指针的文件。这次全会是在15年改革开放成绩的基础上绘制出今后的蓝图,邓路线将进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加以全面确立的时代。
    由于过去制度的弊端,市场经济的力量没有得到解放,因为仅引进了“资本主义”的概念,因而导致经济过热的无秩序的金融体制等各种弊病最近表面化了。作为中央领导机构来说,为了坚定地向市场经济过渡,迫切需要在现阶段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描绘出今后的蓝图。
    三中全会的公报就国民经济发展的应循方针,表明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六字方针”,确认了脱离过去的“持续、安定、协调”的稳定增长路线,据认为这鲜明地反映出高速增长论者邓小平的意向。
    三中全会上通过的文件,载入了旨在实践邓理论的具体措施。正如公报所指出的,这一文件把党的十四大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加以系统化、具体化。文件提示了中国谋求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体框架,被视为中国90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会议具决定意义
    【英国《独立报》11月15日报道】题:中国计划加速经济改革(记者普尔)
    中国共产党昨晚公布了加速经济改革的蓝图,旨在给这个国家在本世纪末以前的发展计划打上年迈的最高领袖邓小平的标记。
    在给过热的经济降温的同时,中央委员会的公报重点仍然放在要抓紧一切机会促进经济的增长上,同时强调有必要在金融、财税、国家企业、法律制度、投资和外贸等方面进行雄心勃勃的、广泛的结构改革。工资将同实际工作挂钩。将鼓励一些地区和一些人先富起来。
    虽然外交官们和分析家们还不了解一些具体的细节,但是,他们说,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可以证明是15年来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党的最高级会议,在15年前举行的一次中央全会上,邓小平使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
    这次全会没有表示赞同对国有部门实行私有化的计划,公报强调公有制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特点。如何对付人浮于事的、亏损的国有企业是这个国家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计划把尽可能多的国有企业转变成有限公司。作出最全面努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5日文章】题:中国批准迅速进行市场改革(记者朱莉娅·梁和凯西·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迅速向市场经济过渡,为明年出台许多经济改革措施铺平了道路。
    昨天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在金融、财税、投资和外贸领域的改革”将取得“新的突破”,还将有具体方案。公报说市场起“基础性作用”,进一步缩小了中央计划的重要性,这使上述改革措施在意识形态方面得到了支持。
    人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是北京近几年来为解决中国经济问题作出的一次最全面的努力。公报发出了迄今最明确的表明中国即将进入另一个放松限制时期的信号。
    香港经济学家黄国昌(音)说:“这项公报是一项积极的文件,它显然批准了下一步进行更加广泛的改革。”
    过去,在这种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上,总会强调一下中央计划的作用。但是昨天的公报里没有提及中央计划的作用,这一点很引人注目。
    一些经济学家说,关于政治上颇有争议的私有化问题,公报说公有制应仍然是经济中的主体,但是它发出信号表明实行大规模私有化的道路已经扫清。其具体表示是敦促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和建立现代化企业机制。

黎德英访华返国后对记者说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河内11月15日电】(记者胡锁锦)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今天下午结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抵达河内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越中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黎德英说,访问取得了美好的结果,两国经济合作正在逐步发展,他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多方面的经济合作的可行性,可以说是将尽情地合作”。他说:“现在就看我们的力量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合作的条件。”
    谈到边界问题,黎德英说,两国已就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取得一致,确认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
    随黎德英主席访华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也对记者说,这次访华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我们有许多条件更好地进行经济和贸易合作。有许多有利条件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建设持久和平友好的越中边界”。
    阮孟琴说,黎德英访华旨在进一步促进和巩固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本着这一精神,这次访华推动了两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步入一个持久稳定的发展阶段。

《澳门日报》文章:谈台湾国民党的港澳政策

【《澳门日报》11月15日文章】题:谈台湾国民党的港澳政策(作者马驰)
    日前,台湾“新闻局”驻港机关报《自由中国评论》编辑主任江素惠透露,自由中国评论社拟于稍后时间“改名换姓”,将意味官方的色彩删掉,变为以推广文化为中心的刊物。江素惠强调今后刊物“不谈政治”,只办文化活动,以便1997年后能够在港营运下去。这是国民党继关闭《香港时报》后,重新包装《自由中国评论》的又一部署。
    江素惠曾出席国民党“十四全”,返港后多次写文章、发表谈话,论述国民党的港澳政策,表示国民党政纲中已删除了草案原文带有在港澳与中共抗衡的词句,并采取推动安定繁荣措施。承认国民党过去在港澳同中共抗衡,“只会破坏港澳之安定繁荣,既得不到港澳同胞的支持,也不利国民党之处境”。故国民党的港澳政策,应以“加强经济活动,加强文化、学术交流”为主。
    长期以来,国民党以港澳为桥头堡,通过港澳,派遣特务进入大陆;在港澳则搞格、杀、打、扑活动,当年香港发生的九龙暴乱事件,是显著的一宗。
    1984年9月,中英达成《香港问题协议》,台湾当局最初计划1997年全部撤出在香港的机构。之后,曾提出11项“妥善照顾”港九同胞的具体措施,由全部撤出改为基本上留下且作长期打算,因而淡化政治,图金蝉脱壳。
    1989年3月,台湾“对港澳问题因应方案”出笼,国民党在港澳表面上不搞同中共对抗,暗中则推行其所谓“国统纲领”,以此反制“一国两制”。
    去年2月,台湾当局又提出“现阶段港澳工作方案”,虽然字句上删掉反制“一国两制”,却构想“一国四区”,即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四区,将台港澳视作一个独立、半独立或自决的政治实体。台湾当局在港澳由消极“坚守”,到露骨地表明赞成和支持将港澳问题“国际化”,实质是慈禧太后的“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的翻版。
    1997年、1999年,中国将先后恢复对港澳行使主权,在港澳实行“一国两制”。此举如果成功,对推动国民党接受这一模式、顺利解决台湾问题,是一大压力。故台湾“外交部”部长钱复一面力竭声嘶说:“台湾人从来没有对‘一国两制’寄予幻想。”另一面公开表示彭定康的政改“精神与台湾的港澳政策符合”。可以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语道破台湾港澳政策的实质,是个活生生的写照。

日台合作向大陆发展贸易与投资

【纽约《世界日报》11月15日报道】题:进军大陆日盼与台湾合作(特派记者陈凤馨、于趾琴发自西雅图)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成为台湾与其他13个会员国非正式贸易咨商的重要场合。台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长黄演钞前天与昨天两天分别与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的资深官员举行会谈,日本代表甚至提出建议,希望与台湾合作,共同向大陆发展贸易投资,显示两岸经贸交流热络的情形,已引起日方高度重视。
    中日非正式磋商时,日方提出一项特殊的建议,日方认为中日双方可以研究,由日本与台湾的企业合作,共同向大陆发展贸易与投资的可行性。

短讯

▲台《联合报》十四日报道,台相关部门针对开放香港地区人大、政协人士去台问题召开专案讨论会,认为开放有助于间接促进两岸官方了解。
    ▲台《民生报》十二日报道,台「教育部」召开民俗团访问演出检讨会,决定增加赴大陆表演团,并发函台「陆委会」和海基会,明年将增加一支大陆民俗交流团。
    ▲台《联合报》报道,台「经济部长」江丙坤、一财政部长林振国,十五日共同率领二十四人的代表团,起程前往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部长级会议。
    ▲台《经济日报》十三日报道,台将运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机会,动员除中共以外的十三个成员支持台参加关贸总协定。
    ▲《台湾新生报》报道,新党召集人赵少康十五日与社民党会谈后宣布两党合并,两党合并后党名仍为「新党」。
    ▲台《联合报》十三日报道,台「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表示,大陆必须先具体保障台商,台才会开放大陆经贸人士访台及召开两岸经贸交流会议。

美破获华人参与的一走私集团

【美联社旧金山11月13日电】联邦官员说,他们破获一个国际牛仔服走私集团。
    该集团计划把5万条冒牌“莱维”牛仔裤从中国运往旧金山地区,上面都有伪造的斯特劳斯公司的商标。
    12日公布的联邦大陪审团的起诉书说,参与这项走私活动的人既有来自内华达州和马萨诸塞州的,也有来自中国的。
    调查人员说,这是执法机构在美国历史上对冒牌牛仔裤走私活动发起规模最大的一次打击。
    旧金山进口商王玉林和谢建宏以及中国出口商陈宇恒等人均被控犯了结伙阴谋罪和走私冒牌商品罪。他们将可能各被判处1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