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罗斯新权贵(三)

中饱私囊
    今年4月11日,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当选为卡尔梅克共和国的第一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事实上也是第一位总统。这里曾经是俄罗斯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只有33万人口。从前,它根本无需选举一位总统。去年曾试图进行过选举活动,但终因人们兴趣不大而告吹。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伊柳姆日诺夫依靠自己的经济实力击败了两名对手:一位是前共产党官员,一位是阿富汗战场归来的战斗英雄。为了争取选民的支持,伊柳姆日诺夫答应给每户100美元作报酬。他还连续一个月用自己的钱给选民提供面包和牛奶补贴,并承诺要把卡尔梅克变成免税天堂。他还乘坐自己的豪华轿车走村串巷,大搞公关活动。他的竞选口号声称,“一位富裕的总统意味着不能用金钱购买权力”。
    然而,也有人把它诠释为:如果他现在已经中饱私囊了,或许掌权时就不再搜刮民脂民膏了。
    不管怎样,伊柳姆日诺夫最后获得66%的选票。他告诉人民:“我一无所求;如果上帝赋予我才能和头脑,我为什么不用它来为人民谋利益呢?”
    于是乎,卡尔梅克人忘记了伊柳姆日诺夫1991年做过的一件事:卖掉了卡尔梅克价值300万美元的石油,然而分文未见。还有人指责他挪用政府的低息贷款,转手以高利贷借出。伊柳姆日诺夫自然是否认一切。然而,他毕竟在短短的3年内聚积了一大笔财富──据说相当于每年5亿美元收入。现在,伊柳姆日诺夫的话成了当地人的某种信仰:“要想活得好,必须挣大钱。只有富裕了,人民才能正常生活。”
    美国有一种说法,大意是:当你挣到300万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正当地赚钱了。俄罗斯的大亨们对此一笑置之。这里的富商巨贾只相信:不违法就挣不了钱。因此,24岁的瓦西里·沙塔洛夫害怕接到警察和税务官的电话也就不足为奇了。沙塔洛夫可谓发了。但是,他决心要建立一个新俄罗斯。一眼看去,24岁的他有点像来自新泽西州40岁左右的商人。身着名牌西装,哼着流行小曲,间或骂骂咧咧说两句。路过银行时,职员们都跟他亲热地打招呼,行长还称赞几句。
    可是,有一天晚上他被抓进监狱了。一家地方报纸控告他敲诈勒索。据说,这家报纸正在进行私有化改革,沙塔洛夫企图控制它。但是,沙塔洛夫的母亲说,事情根本不是这样,完全是因为别人嫉妒他。(三)

金大中会重返政界吗?

【韩国《中央日报》11月5日文章】题:政界对金大中重返政坛说法的反应(记者申性浩)
    前民主党代表金大中会不会重返政界呢?虽然他本人多次否认,但这种说法一直是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也是现在政界人士关心的问题。这是由于不仅在5日召开的韩国政治学会学术大会上讨论了这种可能性,而且自从7月份回国以后,金大中突然加快了他的步伐。
    虽然朝野上下表面上对金大中重返政坛的可能性显得漠不关心,但在内心里都在密切注意他的动向。他的再次出马无疑代表着一股重新打乱政局的力量。民自党议员们虽然都对他重返政坛抱有戒备心理,但也都在暗暗认为这是可能的。只是对传言中他和金泳三总统互相提携的说法持怀疑的态度。
    一位地方议会出身的议员说:“按照国民的理智的判断来看,金大中的复出是不可能的。但政治是活生生的现实,不是光用理智就能解释得了的。首先,湖南的地方情绪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的。还要考虑到,总统候选人不是突然出现的。纵观朝野上下,迄今为止,有哪个候选人能和他匹敌呢?”
    有人说,金大中专心研究统一问题本身,就意味他有重返政坛的意思。还有一位人士说:“专心致力于统一问题的研究,也可以解释成抱有更大的政治雄心。再过三四年,就再也没有比统一更大的政治问题了。”
    民正派的一位重要人士断言,金大中实际上已经重新开始活动了。他还反问道:“金大中的动向本身难道不是一种政治活动吗?而且他不是对民主党的工作实际上施加影响吗?”
    民主党内的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之间的看法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李基泽代表方面和东桥洞派等主流人士极力否认金大中复出的可能性,但非主流方面则持怀疑的态度。
    一位议员说:“当然只要情况没有发生变化,金大中的复出就不会那么容易,但不能据此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今后南北关系飞速发展和经济萧条使局势发生巨大变化,金大中复出就会显得更加名正言顺了。
    但是,金大中身边的人士则断然否认这种说法。一位金大中身边的议员说:“我们也有所耳闻,而且也曾向他汇报过。但金先生退出政坛的决心是十分坚定的。”

漫画:唯一超强警察不好当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

初到安哥拉

【本报罗安达11月14日电】(记者殷永建)踏上安哥拉的土地,雨季已经来临,天气虽然炎热,但从大西洋上吹来的阵阵凉风仍使人感到十分舒适。街道两旁的树木开满鲜花,使首都罗安达增添了几分姿色。但长达18年的内战给这个国家造成的创伤和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困苦也随处可见。
    1975年,安哥拉独立后,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就同政府军展开内战,一打就是18年。
    去年,政府军同安盟部队在罗安达展开激战,使这座美丽的城市遭受了重大损失。坐落在海滨大道旁的旅游饭店遭到炮火的猛烈轰击,只剩下钢筋混凝土骨架,柱子上残留着炮火的硝烟,有的地方还可看到炮弹皮划过的痕迹。
    位于风景优美的米拉马尔区内的几栋别墅,曾是安盟领导人居住的地方和领导机关所在地,现已千疮百孔,面目全非。道路上的弹坑随处可见,车辆在道路上绕来绕去,交通严重受阻。路上行驶的车辆更是“千姿百态”,有的挡风玻璃被炸坏,有的车灯被炸碎,有的车身上还带有子弹的穿孔。
    战争严重影响了建筑业,不仅多年未盖新楼,而且一些老楼也由于年久失修,墙皮剥落,墙缝渗水。渗出的污水积在一起,散发着臭气,严重地污染着环境。大部分楼房由于长年未粉刷,显得破旧不堪。楼内的情况更糟,电梯大部分已坏,不能使用,楼梯内的电灯也被毁,人们每天只得摸黑上下楼。
    战争给罗安达的治安带来了严重问题,街上不时可以看到全副武装巡逻的军人和警察。
    政府机关、外国大使馆门前,甚至超级市场门口,都有荷枪实弹的警察守卫。人们进出超级市场购物还要受到安全检查。为安全起见,家家户户都装上防盗门,窗户上也装了铁条。
    夜幕降临,大部分人出于安全考虑,都足不出户,呆在家中。街上静悄悄的,有的街道比较明亮,有的街道路灯已被毁坏,一片漆黑。街上武装人员增多了,他们随时拦截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远处不时传来枪声,更使人增加几分恐怖感。
    战争使安哥拉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石油、钻石和咖啡这三大产品的出口额大幅减少,外汇奇缺,汇率不稳。美元对安哥拉货币新宽扎的比价,官方为1:6000,黑市价格要比这高出10倍以上,并且在一周之内由1美元兑换7.1万新宽扎涨至1美元兑换8.1万新宽扎。街头倒换外汇者比比皆是,他们手持大叠新宽扎,向外国人买美元。
    经济的恶化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外汇奇缺致使进口减少,生活用品,特别是食品供应吃紧。超级市场内,货架上空空荡荡,人们为了买到一点点肉需要排长队等候。
    商品的紧缺导致物价飞涨。目前食用油价格已涨到每公斤32万新宽扎,比几个月前提高了10倍,米、面的价格也上涨了数倍。
    战争破坏了坎班贝水电站向罗安达输送电力的线路,供水系统也遭到破坏,拥有200万人口的罗安达曾连续停水21天。目前水、电供应状况有所好转,但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电力已基本保障供应,但停电的事仍时有发生;自来水也只能隔天供应几小时,大部分居民家中都设置了水箱,以便在停水时使用。安哥拉人民饱尝了战争之苦,他们迫切希望实现和平,恢复生产,提高生活水平。人们盼望着政府同安盟之间能够达成谅解,早日实现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