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1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起飞阶段

【日本《世界周报》10月19日一期文章】题:世界瞩目的中国汽车市场(作者日本城西大学教授大岛卓)原编者按当今的中国汽车产业引起了世界的瞩目。日美欧的主要汽车生产厂家着眼于中国市场的未来,或向中国直接出口成品车,或在中国发展生产汽车的项目,竞相推出了对华战略。这是因为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已全面处于饱和状态,而中国市场却是世界上尚存的唯一最大的市场。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很有前途,但成品车的对华出口却有其限度。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和扶植本国的汽车产业,提高国产化比率,一直对进口车征收高额关税,形成了事实上的进口壁垒。这样,发达国家的主要生产厂家势必要致力于对华技术合作及合资办厂,在中国组装汽车,从事生产活动,以此作为确保中国市场的手段,代替汽车出口。
    1992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是因为中国汽车的年产量在这一年首次突破100万辆。这与巴西和墨西哥的生产规模相当。现在,不妨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已进入起飞阶段。
    今年6月举办的上海汽车展览,可谓是宣告中国汽车产业腾飞和新时代开始的一大国际事件。
    日美欧的主要生产厂家挑选自己公司最新的样板汽车,参加了上海的汽车展览。其真正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在短期内扩大成品车的对华出口,毋宁说是从长远眼光出发,为将来在当地赢得生产据点而进行公开亮相。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虽然拥有125家汽车生产厂家,总产量的一半以上是由具有强烈排他性质的被称为“三大三小”的6大生产厂家生产的。
    “三大”具体是指:(1)上海汽车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2)第一汽车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的“一汽大众汽车公司”;(3)第二汽车公司和雪铁龙公司合资的“神龙汽车公司”。“三小”是指:(1)北京汽车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1987年被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收买)合资的“北京吉普汽车公司”;(2)广州汽车公司和标致汽车公司合资的“广州标致汽车公司”;(3)天津市汽车公司与大发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的“天津大发汽车公司”。
    中国汽车产业今后的发展将以这“三大三小”项目为核心,同时增加客货两用车的比重。到1991年年底,中国拥有汽车的总数约600万辆,从与人口的比例来看,尚未到达普及的阶段。反过来,也就是说,再也没有任何国家像中国这样有如此巨大的潜在需求量。
    不可否认,与捷足先登的欧美生产厂家相比,日本企业甚感“我来迟了”。不过,可称为日本式生产体系的优点,那就是高水平的产品研制以及生产和管理技术,其综合性的对华技术转让如能取得成功,那么日中两国在汽车方面的合作将开创一个新时代。

台湾岛:无所适从

【英国《金融时报》10月8日文章】题:一个寻求自身特性的海岛(记者西蒙·霍尔伯顿)
    台湾是一个正在寻求自身特性的海岛。在重新发现其过去和设法明确构成其特性的因素的进程中,台湾面对的是一个充满捉摸不定因素的未来。
    今天,政府、企业内部以及社会上普遍对这个国家的前途在哪里以及台湾在世界上应扮演什么样适当的角色感到困惑。台湾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并且不知道该走哪条路。台湾谋求特性的努力——这是过去10年来政治自由化的结果
    ——导致了文学艺术的繁荣。
    在台湾萌发的这种意识大大缓和了台湾社会内部在未来问题上的分歧。在过去,台湾的前途总是非常简单:总有一天将成为统一的中国的一部分。但是,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台湾的文化发展及其迅速民主化在台湾人当中产生出一种反对与大陆重新统一的思想,并且出现了一批梦想建立一个台湾共和国的台独分子。
    目前台湾正在进行的深刻反省,也许是台湾独裁政府放宽对参加公共生活的限制以及取消对言论自由的禁令的必然产物。80年代,南非和许多拉美国家都经历类似的政治和社会变革。但是台湾不同,在国际社会中承认它是国家的越来越少。台湾以西不到100英里的地方,居住着由一个想把视为己有的领土要回去的政府统治着的12亿中国人。
    商人们相信,如果台湾要繁荣,那么同大陆建立较为密切的经济联系不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也是可取的。然而,台湾政府禁止同大陆发展直接的贸易和通讯联系(台湾商界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结果使香港受益匪浅),这种状态不可能永无止境地延续下去。
    到1997年7月,香港主权归还中国后,曾是与大陆间接贸易的通道将变为直接贸易的通道。台湾政府很快就会身不由己,不得不勇敢地面对现实。
    作为台湾内阁的一部分,经济建设委员会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敦促政府放宽部分限制,如适用于从大陆进口半成品的限制,而不是从根本上对政府的政策重新进行评估。
    这是经济建设委员会制定的恢复经济活力计划中的致命弱点。该计划的目的是,通过取消控制,使台湾经济进一步向国际经济势力开放,以便在台湾建立一个亚太地区贸易区,从而增加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但如果不能直接进入中国大陆,那么使国际商界在台湾安营扎寨的意愿似乎是有限的。
    通过与大陆在经济上建立合理的关系,台湾会有很大收益。但是同时,它也将失去很多。争取政治权利的斗争(80年代中期,国民党政府被迫对此作出反应)就很难获胜。
    台湾在诸多方面与香港不同,其中很突出的3点是:台湾能自己养活自己;能自己管理自己;而且还拥有一支独立的军事威慑力量。如果能得以合理安排并同台湾进一步自由化协同进行的话,与大陆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就不应该是个难以实现的计划。唯一所需要的便是政治意志。

短讯

▲台《经济日报》八日报道,李登辉的「特使」萧万长日前表示,他在参加西雅图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期间,如在公开场合碰到江泽民,将「采取不回避原则」。
    ▲台《自立早报》报道,台「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五日就大陆决定将送一对大熊猫到台展览半年一事称,「基于国际间要求与熊猫生活习性特殊等因素」,「现阶段并不适合引进」熊猫到台展览。台农委会也称,不准大陆熊猫去台。
    ▲香港《信报》六日报道,在十日举行的英国内阁会议将决定授权外交大臣赫德和港督彭定康全权决定日后终止中英政制谈判的时间,内阁并将讨论英方在最后阶段谈判的底线。
    ▲香港《明报》八日报道,保安司区士培表示,港府将在本月中旬遣返四百名来自中国的越南非法入境者回海南,剩下其余的约一千非法入境越南人,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全数遣回中国。
    ▲《香港商报》七日报道,一架法亚航空公司波音七四七型客机六日晚飞抵台中正国际机场,台法正式宣告通航。
    ▲台《经济日报》报道,孙震三日在「立法院」进行军事施政报告时表示,未来十年精简兵力目标为四十万。
    ▲《新香港时报》八日报道,台央行经研处统计,台湾地区近五年来的失业率都维持在百分之二以下的超低水平。

德前副总理默勒曼访台

【美联社台北11月8日电】德前副总理于尔根·默勒曼今天抵达这里对台湾进行为时4天的访问。台湾同波恩并没有外交关系。
    一项政府声明说,默勒曼将拜会钱复外长和其他官员。据报纸报道,默勒曼还将讨论德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官员们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默勒曼今年早些时候在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要求德国政府重新考虑禁止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
    这是默勒曼第二次访问台湾。他去年是作为副总理来访的,成了德国于1972年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访问台湾的德国最高级官员。

连战接受德报记者采访时声称:台要实现军事现代化对付大陆

【《台湾日报》11月6日报道】行政院长连战在德国总理科尔访华前夕接受德国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中共将成为亚洲的新霸权,因此台湾实现军事现代化实属必要。
    德国著名的《商报》5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连战的这篇专访。
    当记者问连战是否认为台湾仍然遭到军事威胁时,连战说,中共近年来由于经济建设有相当增长,国防预算逐年增加,使其有能力推动军事现代化,预计到2000年,中共将成为亚洲地区新霸权。此种情势已经引起亚太地区各国的疑虑和恐惧,中国大陆对区域内各国的军事威胁日益增长,对本地区之政治与发展情势也将有不利影响。他说,台湾实现军事现代化的目的就是在于建立有效之防卫及威慑力量。随着地区不稳定的程度日益增加,台湾军队的现代化更显得重要。
    连战还说,但德国统一所提供的现代分离国家以和平方式统一的经验对中国未来统一有参考和启发的意义。

法新社报道:东盟将专设机构开展对华经科合作

【法新社曼谷11月4日电】泰国外交部一位官员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已同意成立两个委员会以协调和促进同中国的关系。
    该官员说,其中一个委员会主要负责同中国的科技合作。另一个委员会负责同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他说:“通过建立这两个委员会,中国同东盟将能够更紧密地共同致力于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
    他还说,东盟六国和中国的官员们已原则上同意成立这两个委员会,但尚未制订具体计划和步骤。
    他说,成立委员会的协议是在中国建议加强同东盟的合作之后达成的。
    他说:“东盟期待着从同中国的更紧密合作中获利,尤其是在推进科学技术发展方面。”

台湾官员认为:大陆财税改革有利于经济稳定发展

【台湾《经济日报》11月5日报道】题:中共改革三率影响深远(记者刘秀珍)
    中共明年将陆续推出财税、金融等各项改革措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经济处长陈明璋指出,许多大陆台商过去享有的优惠将中止,将使台商短期内经营的不确定性提高,企业对赴大陆投资的脚步也将暂缓。
    日前中共修订通过的大陆个人所得税法,明订个人境外所得应合并课税,这将带给大陆台商极大冲击。
    陈明璋指出,中共实施“三率改革”,固然会使大陆经营环境逐步迈向国际化、健全化,但因多数法规的内容还未订出,难免对台商造成心理影响,因为实施细节不明确,业界此刻不易评估经营成本,难免会对赴大陆投资缓下脚步“停、看、听”。
    陆委会初步分析,中共积极制订新税制,其实与金融紧缩、国有企业大幅亏损及税收减少有关。大陆逃税风气盛行,平均乡镇企业逃漏税达60%,三资企业更高达80%至90%,这带给中国大陆极大的财政压力。
    大陆的金融体制混乱,也会影响企业经营。中共向关税暨贸易总协定提出的入会议定书中强调,将在5年内使人民币官价汇率和调剂价合一;事实上,中共的官员都认为这个速度会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过去享有“三免二减”优惠的台商,明年很可能到期,未来税负问题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尤其是中共将采行新的营业税等制度。陈明璋建议,台商此刻应该多花些时间研究,以免到时候束手无策。
    经济部长江丙坤4日表示,中共明年1月1日实施新个人所得税制,目前最迫切的就是签署“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江丙坤表示,中共的税制改革并非只针对台商,各国一视同仁,我们必须赶紧做的是,与中共洽商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以免台商权益受损,变成“一条牛剥二次皮”。
    不过经济部官员认为,中共让税制合理化,基本上对中共长期经济稳定发展有利,而且也可缩小贫富差距,台商也不能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