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斯特罗:我们正变成资产阶级分子

【埃菲社哈瓦那11月6日电】题:卡斯特罗说,我们正在变成资产阶级分子
    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接见外国企业家时断言,“我们正在变成资产阶级分子”,但他紧接着指出,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正在变富,而是因为我们正在学习经商和做生意。
    这位古巴革命的领袖在第四十届哈瓦那博览会闭幕式上发表的简短讲话中强调指出,“得知大家正在从商人那里学到许多东西,我们感到很高兴”。在这次讲话中,他还对“资产阶级”这种提法发表了一系列的见解,因为“当我在同你们打交道时,我不得不对这一提法作些纠正。”
    菲德尔断言,有两种类型的资产阶级分子。一种是我们在以前的讲话中所提到的那些人,另一种就是我们在这次博览会上所结识的人。
    为了说明古巴人在如何拼命学习生意经时,菲德尔·卡斯特罗说,他也要开始向那些要求他签名的旅游者收取外汇了。他说:“由于现已宣布持有外汇者无罪,所以我那么做是没有任何罪过的。”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整个讲话中一直强调古巴已向外国投资彻底打开了大门。他还一个劲地夸奖在古巴旅馆中工作的西班牙经理。他说,我们过去一直是指责西班牙人的,可现在不指责他们了,因为他们是旅馆中很出色的经理人员。
    菲德尔·卡斯特罗还神秘地说,当旅馆的负责人是一位古巴人时,旅馆的工作人员就不服从他的指挥,但当旅馆的负责人是一位西班牙人时,那些人马上就变得听话了。他感叹道:你们说这是怎么回事?这种情况也是革命造成的。
    卡斯特罗认为,古巴劳动者是精干的和聪明的,但也是无组织无纪律的,因为革命搞的是家长式的那一套,过分宽容,而要求却不严。
    这位古巴领袖最后说,他的国家应该很好地感谢那些同古巴做生意的人。他还断言,他们只同那些想同古巴做生意的人做买卖。这是在影射美国。
    他重申,谁想搞封锁,到头来只会是自我封锁。“我认为,美国总有一天会明白它的这种自我排斥的做法是错误的和愚蠢的,因为他们将连一平方公里的海滩都得不到,当他们想去海滩时,那已太迟了。”

欧共体指责美日阻碍关贸总协定谈判/美驻英大使称可能减少对欧军事义务

【路透社布鲁塞尔11月8日电】欧共体今天指责美国和日本使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谈判陷入僵局。
    欧共体外长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对谈判进展缓慢和最近出现的某些障碍,特别是共同体主要贸易伙伴造成的一些障碍,表示担忧”。
    法国外长朱佩对记者们说:“如果我们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是因为美国人拒绝谈判。”他说,日本也有责任。德国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说:“必须增加对美国和日本的压力。”
    部长们通过了欧共体负责贸易问题的执委布里坦提出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声称,美国和日本没有履行今年7月作出的大幅度削减工农业产品关税的保证。
    【路透社伦敦11月8日电】美国驻英国大使雷蒙德·塞茨今天说,如果在12月中旬的最后期限到达以前还不能达成一项新的世界贸易协议,那就很可能会导致美国减少对欧洲承担的军事义务。
    塞茨说,关贸总协定谈判如果失败,还可能导致美国更加强调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甚至可能把其它拉丁美洲国家包括进来。并且,这还会导致美国加强与亚洲的贸易。

侯赛因巧妙控制原教旨主义势力

【路透社安曼11月7日电】在一个各国政府对穆斯林原教旨主义的重新复活感到担心的地区,侯赛因国王久经磨练的政治技艺看来已能确保:在11月8日的全国性选举之后,原教旨主义只会产生有限的影响。
    伊斯兰行动阵线党在下一届议会中将是一股势力——它在上几次选举中在有80个议席的下议院中成了最大的议员团。但是,由于只有36名候选人参加这次竞选,它将不能支配政策。
    尽管伊斯兰行动阵线党的纲领一点儿也不激进,它包括“支持约旦武装部队和这个国家的治安部队”,但是当局并不存在侥幸心理。
    这次选举看来标志着侯赛因国王的另一次转变。他与这个地区的许多统治者不同,已经显示出巧妙地控制住了有可能造成政局不稳的势力。
    这次选举是约旦自1956年以来举行的首次多党选举。侯赛因国王在36年前的一次未遂政变之后禁止政党活动,但是穆斯林兄弟会享受了豁免,因为它是一股抵制当时席卷阿拉伯世界的左派观点的有用的抗衡力量。
    安曼的一名伊斯兰行动阵线党的候选人阿卜杜勒·阿齐兹·贾比尔说:“自从50年代初以来,伊斯兰教徒一直是支持国家稳定的……一直没有使用法律以外的任何手段。”
    将来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否则,国家在这次选举中是不会加紧控制的。但是目前,伊斯兰行动阵线党仍然采取合作态度,而不是好战。至少,这个伊斯兰运动还没有对侯赛因国王的合法性提出疑问。

马来西亚执政党完成世代交替

【台湾《中国时报》11月6日报道】题:马来西亚执政党世代交替少壮派间接冲击马哈蒂尔地位
    自11月4日起连续3天的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党代表大会,已充分完成“世代交替”,少壮派领袖全面掌握权力,并间接冲击到巫统主席马哈蒂尔的领导地位。
    这场巫统内部的权力斗争涉及马哈蒂尔之后由谁出任总理的问题。巫统主席马哈蒂尔在首日致词中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不论多么知名,最终也会被取代……今天是别人,明天可能轮到我,这就是政治。”“对于胜利者,虽然他们的时代已经来临,但是来日也可能下台……巫统是所有党员的,并非任何个人或集团所拥有。”
    在1768名巫统党代表的耳中,马哈蒂尔显然有意压抑强势的派系,敦促大家作出平衡性的选择;虽然如此,投票结果显示,号称“宏愿队伍”的安瓦尔派仍然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囊括所有主要领导席位。其中包括现任财政部长的安瓦尔本人不战而胜,取得巫统第二号人物署理主席的职位。三位副主席则由安瓦尔的亲信中选,至于巫统青年团团长职位亦由另一亲信获得。安瓦尔派晋身掌权几乎已达“滴水不漏”的程度。至于另外一派的原副总理加法尔在数月前的提名战中已输去署理主席一职,而外交部长巴达维、农业部长朱尼德则在党代表的投票中输去副主席职位,几至溃不成军。加法尔派和安瓦尔派都忠实于马哈蒂尔。
    今年年中,在一连串的区部提名选举中,安瓦尔以惊人的压倒性优势取得145个区部的提名,加法尔仅得7个区部的提名,大势明显已去。惨败的加法尔似乎自动消声匿迹,并接连辞去主要职务,包括副总理与巫统署理主席,使得安瓦尔在随后的党代表大会中不战而胜。
    安瓦尔派势力的庞大似乎震惊各界,其组织运作的自主性已远超过马哈蒂尔的初衷。尤其对于加法尔遭到羞辱性的失败,以出国的方式逃避巫统党代表大会,马哈蒂尔对此更感痛心,他原本希望能安排加法尔体面地下台,事情却是悲剧收场。马哈蒂尔在致词中说:“我欠加法尔一份情,他在1986年接下副总理的职务,全力辅佐我克服许多难关。”
    由于大势已定,安瓦尔派已停止对加法尔个人的攻击,而反过来称赞其长久对巫统的贡献。
    安瓦尔本人在大胜之余,即表明对马哈蒂尔效忠不二,驳斥有关“宏愿队伍”是谋反马哈蒂尔总理的传言。而马哈蒂尔似乎则致力于党争后的内部团结工作,他坦言本届巫统大会已解决了他之后的继承人问题。他说:“选举结果显示,党内并没有出现任何‘队伍’,落败的候选人得票也相当高,与中选者相去不远。”然而事实证明,在巫统内部这场党争中,马哈蒂尔的意愿一再被违背,一再被迫与少壮派妥协。他原本是要提拔安瓦尔,但安瓦尔却主动一路逼上来。现在他身边清一色的都是安瓦尔的人马,这些人究竟听马哈蒂尔的话还是安瓦尔的话?这种权力结构能够让马哈蒂尔高枕无忧吗?这届巫统大选虽然确定了马哈蒂尔接班人的问题,但残酷的权力本质依然在马哈蒂尔与安瓦尔关系中留下了一个问号。

马哈蒂尔力图遏制党内买选票行为

【路透社吉隆坡11月6日电】马哈蒂尔总理今天宣布了一些激进措施,禁止他的执政党党员在选举期间用金钱或礼品拉选票。
    他在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三年一度的三天大会的第一天会议上说:“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可以摧毁这个党。”
    出席大会的代表昨天指责一些候选人利用“金钱政治”在刚刚结束的党的选举中捞取选票,并敦促马哈蒂尔采取制止行动。
    马哈蒂尔说,将修改党章,规定那些用金钱和礼品捞取选票的人将失去候选人资格。在这次大会上,马哈蒂尔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当选为巫统主席。
    他对1700多名代表说:“如果3个人向党的总部报告,某一位候选人或是他的代理人用礼品或金钱收买他们,这位候选人就将失去候选人资格。”他的讲话博得了代表们的掌声。
    马哈蒂尔说,经调查确认该候选人不是受其政敌故意诋毁后,就要对他采取行动。他说,利用“政府机器”取得选票的候选人将失去候选人资格,但他未作详细阐述。
    马哈蒂尔说,巫统最高委员会将于明年1月开会,修改党章以便遏制金钱政治现象。
    马哈蒂尔说:“候选人可以举行茶会,但向党员提供免费出国旅游则超出了界限。有一些事例证明一些候选人的钱存在了一些党员的银行帐户上。”
    巫统的一些人士说,向出席大会的代表展示了候选人为捞取选票送给党员的金钱和礼品,如钢笔、手表和计算器等。

俄罗斯新宪法草案要点

【美联社莫斯科11月8日电】题:俄罗斯宪法草案的主要条款
    这部新宪法取代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执政时于1977年通过的宪法,俄罗斯议员在最近几年又进行了数百次修改。新宪法草案的一些条款已经通过总统令付诸实施。总统新宪法规定当选总统任期4年,不得连任两届以上。特别条款允许叶利钦总统干满目前任期,目前任期到1996年期满。副总统新宪法取消了副总统职位。议会新宪法规定议会由两院组成,即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杜马设450席,一半通过竞选产生,另一半按政党的席位比例产生。杜马代表任期为两年。联邦委员会由176人组成,俄罗斯的共和国和州各产生两名。
    议会取代了人民代表大会和最高苏维埃。私人财产和土地新宪法保证私人土地权和其他财产权。叶利钦已取消对土地自由买卖的限制。自由企业新宪法保证贸易、竞争和经济活动的自由。在苏联时代,几乎所有经济活动都受国家控制。隐私权私人电话、信件和电报得到保证。旧宪法也保证隐私权,但是在苏联时代,私人通话经常是被窃听的。自由迁移新宪法规定人民可以自由离开和返回俄罗斯,任何公民都不能非自愿地被驱逐出境。在苏联时代禁止大部分俄国人出国旅行,并用流放来惩罚持不同政见者。新闻检查新宪法禁止新闻检查。旧宪法也保证新闻出版自由,但是这种新闻出版自由要“符合建设共产主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