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的批点”

莫斯科
    我们的俄罗斯》报1991年第23期报道】题:我对《八月叛乱》及其作者的看法——前苏
    联国防部副部长、陆军总司令瓦连尼科
    夫大将在牢房里阅读戈尔巴乔夫《八月叛乱》小册子时加的批点十五个问题
    如果该书能说明这些年我们丧失了
    什么?为什么?谁是这些损失的作者?
    为防止这些失败当时需做点什么?定能
    受到更大欢迎。比如:一、苏联为何会
    分崩离析,虽然1991年3月人民在全民
    公决中曾经要求保存它?二、我们为何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三、苏联宪法为
    何在我们这里得不到执行?四、我们为何要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彻底”破坏一
    切,而“然后”什么也没建立?五、为何在经济方面(除了全力以赴的政治改革)出现了许多失误:如反酗酒运动(谁是它的作者,付出什么代价);如建立寄生者合作社,而不是生产者合作社,如投机倒把猖獗,已是举世无双;如生产总量下降;如生产联系全部破坏:如黑手党垄断市场……?六、为何国库空空,谁该负责?七、为何没有真正的公开性和人的自由,以及真正的民主(连苏共都受压制)?八、为何犯罪现象无限膨胀,有何同其斗争的计划,谁具体对此负责?九、为何我们不做一代少年的工作,不去培养他们具有道德、爱国主义、文化,为何腐朽、堕落、吸毒能畅行无阻?十、为何出现民族冲突,为何出现内战策源地?十一、为何军转民偏离了正道,而我们这里没有哪怕象美国那样组织科学研究和试验工作?十二、为何我们武装力量的士兵。特别是军官,其生活保障比世界所有国家的军队都差?十三、为何我们决定在军事战略方面严重损害自己利益(单方面裁军,从东欧和蒙古撤军,破坏华约,同西方不平衡地削减武装力量等等)的时候,没有从西方得到相应行动?十四、为何我们从东欧撤军时没有要求这些国家为我们盖相当于我们盖在那里的住房面积的住房(对于德国,应该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不拿钱,而是要在我们领土上给我们的集团军盖军人城;根据盖房的进度撤军)?十五、为何违背通过的法律,让波罗的海三国脱离苏联,从而为别的共和国开创先例?
    作者只在某些地方轻描淡写地对自己批评了两句,但没有达到落旧的地步。戈尔巴乔夫(《八月叛乱》一书中的言论,下同):“回顾‘8·19’事件,应该说深刻变革的逻辑并不排除事态会发生这样的转折。我曾考虑过,发展会采取异常剧烈的形式。作这种假设的根据何在?彻底的变化触动了整个社会机体,触动了所有社会阶层的根本利益。”瓦·瓦连尼科夫:“何必装模作样?按各种指标看,生活变得更糟。人民在各个方面都在蒙受侮辱和压抑:没有了对大国的自豪感;没有了粮食;没有了起码的生活用品;没有了良好的民族关系;没有了对自己生活的信心。一切都已丧失,贫困到了极点,前途更加悲惨!应该谈谈这些彻底变化,所有这些已经超过了忍耐的限度。其表现之一即是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
    戈:“国家陷入制度危机。社会发展逻辑的本身决定了必须进行深刻变革,而在变革之中产生了大量矛盾。破坏旧制度造成了不稳定、混乱。”
    瓦:“我们并不是进行变革的第一个国家,为何别人能够避免混乱,而我们这些年都在瞎摸,没有舵,也没有帆。”
    戈:“我个人方面感受最为沉重的是背叛,我将终身不忘。”
    瓦:“是的,如果讲的是对人民的背叛的话。”
    戈:“我最近几年多次制止,防止了事件的危险发展。(瓦:“在哪里?”)这次也指望他们能理解,会回心转意。
    ‘8·19’时,瓦连尼科夫表现得最为粗鲁。我说:‘瓦连京·伊凡诺维奇,社会、人民不是兵营,你能下命令,向右走还是向左走,大家都会照你说的去走。不会的。记住我的这番话。’”
    瓦:“对的,但另一点也是对的,将人民引上了破坏和贫困的道路,人民沿此道路已走了六年!”
    戈:“每一次,当分析已经发生的事,当探索事件的实质时,总想弄明白,是什么促使这些人搞背叛活动?”
    瓦:“要想想,谁背叛了谁。首先,要把人民放在这个问题的首位。这是出发点,然后再谈背叛问题。”
    戈:“我们镇压了叛乱,再重复一句,仅仅打击了龙头。反动势力犹存,这一势力是现实的。”
    瓦:“但戈8月份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我们清除了一切,我们的道路上已无障碍。’显然,除了紧急状态委员会,他指的是苏共、苏联政府和人民代表大会。”
    戈:“要重复一遍,再次说:政变勾消了苏共变革的希望,将它变成一个民主的现代化政党的希望。因此,我辞去了总书记职务,并建议中央自行解散。”
    瓦:“不是这个原因!离职早在计划之中,不过还需要一个由头。”
    戈:“‘我属于从来不隐瞒自己立场的那种人。我是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
    徒。”
    瓦:“而实际上呢?实际上人民从来不知道他持何立场。他周围的许多人也不知道,”
    戈:“谈到社会主义,我们应该明白,遭到灭顶之灾的是我国曾经有过的那个社会主义模式,而不是社会主义思想本身。”
    瓦:“那么我们为何不去选择那个不会遭到灭顶之灾的社会主义模式呢?要知道从1985年起就可以做的。”
    戈:“政变最为悲惨的结果可能在于,这三天推进了,有力地推进了国内的离心倾向。”
    瓦:“是呀,但这些离心倾向为何会发生,为何没有及时加以制止?”
    戈:“我们只能一起摆脱危机,一起克服一切,并获发展。我们什么都有,我们现在可以依靠改革积聚的潜能,很快沿着改革之路前进。”
    瓦:“但是这条道路模模糊糊,如何走入市场,不使人民遭殃,谁也不知道。”
    戈:“几乎所有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不安地说,政变使国家控制能力更加削弱,破坏了原已遭到破坏的共和国和地区间的相互联系。”
    瓦:“那么国家控制能力为何会削弱,为何破坏了共和国之间的联系。要知道从前这里无此问题呀!”
    戈:“但我认为有必要指出,叛乱既在国内又在国外遭到失败。”
    瓦:‘‘叛变之所以失败,是因为紧急状态委员会发布一批宣言之后没有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两天之后自行解散了。这是多么奇怪,但确是事实!我想,那种违宪行为和未同俄罗斯联系的感觉一直在折磨他们。没有人摧毁他们。他们自己投降了。”
    戈:“人们在全民公决时表明了意志,主张保存联盟,并加以坚决革新。在新奥加廖沃会谈时,我们同意用主权国家联盟名称,但还需重新思考。”
    瓦:“早就不应拖延问题的解决了,1991年3月份就该签署条约。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延迟,大家都在走钢丝,保持平衡,寻求妥协,而没有一次用拳头狠击桌子,也没有说(人民希望)应该这样做。但已经迟了,民族主义毒素毒害了所有领袖的心灵。”
    戈:“代表大会后的第二天,在国
    务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上,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商议。考虑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加入苏联前历史的和政治的具体情况,国务委员会承认了它们的独立
    ……”
    瓦:“没有这个权利。这一先例给了别的共和国一个推动。这是粗暴的和
    拙劣的,因在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上曾经
    通过共和国退出苏联的程序法。就这样埋葬了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从而承认苏联已经瓦解,总统按宪法宣读的誓言毁之一旦,民主坠入深渊,代之以混乱。”
    戈:“保存统一的国家结构,以便
    同西方和东方进行合作,这对于使我国
    从军事化管垒变成一个和平的繁荣的国家是绝对必要的。”
    瓦:“对于现代资本主义世界(特别是西方七国,首先是美国)的实质缺乏现实主义的看法。”
    戈:“出现了需要利用的历史性机会,这就是使这个大国参加文明国家共
    同体的进程成为不可逆转。我不知道解
    决这一任务需付出多大代价,但坚信,
    ‘其价格,同我们今天为对抗而付出的
    价格是无法相比的。而好处是极大的且是共同的。’”
    瓦:“是的,要去恳求所有国家,
    恳求它们帮助我们,不顾一切,不顾羞
    耻、耻辱、羞辱。去求吧!但要记住,
    只有我们的有组织的、守纪律的、执法
    的人们的劳动才能吸引来外国资本,根
    本改变现状。资本主义到我国来投资,
    不会出自人道的目的,而仅仅因为他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有利可图。”
    戈:“不久前有人问我:如能回到1985年春天,我是否会按另一种方式行
    事?我答道:会毫不动摇地走同样这条路。”
    瓦:“奇怪!本该从中得出一些结
    论。但这样的回答不应使我们惊奇,因
    为如不这样说,就需承认严重错误。而只
    有勇敢的、诚实的人才能走出这一步。”代结事语
    一个伟大的国家,神话般强盛的国家,全世界都尊重它,向它鞠躬致意,
    而结果它却成了软弱无力、贫穷落后的
    国家,跪倒在全世界面前,伸手要援
    助,丧失了全部强大的威望,失去了全部尊严。这国家已处在历史的荒野,准
    备成为文明国家的原料附庸,这是美国和西方国家一直求之不得的。
    令人懊丧的是,我们没有聚集起
    来,没有动员起来。践踏了自己全部旗
    帜(我们是有东西值得自豪的),继续毫不可惜地糟塌自己神圣的历史,以迎
    合西方之欢心。但是,历史不会就此结
    束。我们的人民1000年来受尽了苦难!
    相信我们有力量使人民恢复其过去的荣耀,创造幸福的生活。(黄炳钧译)

一周大事

▲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来自四十七个国家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华盛顿举行援助独联体国际会议。会议讨论了向独联体成员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及如何使其「坚定地走市场经济道路」等问题。会议同意在援助独联体问题上加强合作与协调,并就此成立了「工作小组」,以便拟定「行动方案」,会议未就援助问题采取其他具体措施。
    ▲扎伊尔局势发生动荡。一月二十二日午夜,扎伊尔反政府军暂时占领了金沙萨国家电台,并发表广播讲话要求蒙博托总统辞职、要求恩古扎总理的政府下台。两小时之后,忠于蒙博托的军队重新控制了电台。二十三日,恩古扎通过电视发表声明说,反政府军二十二日的行动系反对派策划的「一场未遂兵变」。这次骚乱是恩古扎十九日宣布无限期停止全国会议的活动后发生的。
    ▲东盟六国第四届首脑会议二十八日在新加坡闭幕。为期两天的会议通过了「新加坡宣言」及旨在确定合作步骤的框架协议和,并保证有关向自由贸易区发展的一些文件,并保证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安全合作。会议认为,面对发达国家建立强有力的经济集团,东盟仍坚持不懈地保护集团利益,并采取对策,促
    建立开放的国际经济体制,加强本地区的经济合作。
    ▲中东和会第三阶段会议二十九日在莫斯科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二十二个代表团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主要讨论了中东水资源、裁军、经济发展、难民和环境保护问题,并决定就上述问题成立相应的小组委员会。黎巴嫩和叙利亚没有派团参加这次会议,巴勒斯坦虽向莫斯科派了代表团,但实际上没有与会。(一月二十三日——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