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姆萨胡尔季阿的座机飞离格鲁吉亚

塔斯社二十六日报道,他的座机起初航向是莫斯科,但后来急转方向并很快在车臣首都格罗兹尼着陆。飞机上有二十位乘客,但不清楚其中是否有加姆萨胡尔季阿。

白俄罗斯向俄罗斯运去第一批战术核武器

塔斯社报道,根据协
    议,这批核武器将在俄罗斯销毁。白俄罗斯将在一九九六年或一九九七年成为无核国家。

法外长认为前苏联的核武器问题远没有解决

法新社报道,迪马二十六日预测,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四国总统二月十四日将在明斯克开会讨论核武器问题,但这个问题看来难以得到解决,甚至会引起动乱。

加姆萨胡尔季阿曾想逮捕谢瓦尔德纳泽

《自由格鲁吉亚报》二十六日报道,这是格鲁吉亚共和国代理总检察长瓦赫坦·拉兹马泽透露的。

白宫发言人对叶利钦宣布不再把美国作为核攻击目标表示欢迎

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发言人表示希望布什与叶利钦会晤时进一步商讨此问题。

俄副总理说俄经济改革可能带来社会政治风险

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盖达尔在对法国一家报纸发表谈话时说,如果卢布对美元的地位仍处于虚弱地位的话,俄经济改革计划将受到严重影响。

塔亚在毛里塔尼亚总统选举中获胜

法新社二十七日报道,现任总统塔亚的得票率是百分之六十三。反对派指责他在选举中作弊。选举期间毛首都曾发生暴力事件,三人在冲突中丧生。

阿根廷在美国压力下停止向伊朗出售核设备

埃菲社二十六日报道,美认为伊朗目前的核技术已对中东和平构成威胁。

中国重新全面参与国际事务的标志

【美联社北京1月26日电】中国总理李鹏今天离开北京,开始访问几个西方国家,并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这标志着北京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重新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安德烈奥蒂的发言人皮奥·马斯特罗布尼说,意大利邀请李鹏访问罗马说明它赞赏中国为解决地区冲突,包括改善同i日本、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观察家们说,李鹏参加安理会首脑会议标志着中国重新全面参与国际事务,并将提高他在国内的形象。
    【路透社伦敦1月26日电】李鹏总理的欧洲之行表明,西方国家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太重要,以致不能永远孤立它。李鹏此行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一位中国高级领导人首次出访欧洲。
    西方外交官和分析家们说,西方国家对天安门事件感到十分愤慨,导致在经济和政治上对北京的制裁,可是,考虑到中国是个大国,具有很大的政治影响,经济地位也很重要,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正趋向务实。
    虽然意大利一些议员要求他们的政府解释邀请李鹏访问的原因,但是,现在只有在美国,中国对待持不同政见者的态度仍是一个极有刺激性的问题。伦敦东方和非洲问题研究所的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戴维·香博说:“其它国家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多少还比较正常。他们不想达到美国人的那种传教士式的宣传目的。”
    在许多工业化国家看来,特别是在中国的邻国日本看来,中国拥有11亿潜在的消费者的市场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分析家们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使它在冷战结束后联合国发挥威力的情况下也能在政治上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中国是坚守共产主义的极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但它努力扩大同全球的关系,它去年同印度和越南改善了关系,上周还同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
    分析家们说,尽管如此,中国要得到充分的尊重还有一段路要走。
    分析家们说,他们宁愿看到中国目前的制度逐渐得到发展,改革派继续占上风,而不愿意看到中国象苏联那样崩溃。

日报文章:石原慎太郎再次口诛美国

【日本《东京时报》1月26日文章】题:石原慎太郎议员再次“口诛”美国
    “在美国,恶劣的是经营者。”《敢说“不”的日本》一书的作者、以对美强硬而知名的自民党国会议员石原慎太郎又开腔了。正当日美关系处于微妙之时,石原的谈话似将再次引起物议。
    问:众议院议长樱内说“美国工人的素质低劣”。美国人对这些说法越来越反感。
    答:樱内的谈话是对锗参半。美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较高。恶劣的是那些经营者。这样说就合适了。
    问:为什么这样说呢?
    答:若说与日本的工人相比美国的工人素质如何,那便可以绝对地讲日本工人素质高。各部门拉开差距的是那批经营人员。美国的经营不佳。究其原因,是因为文化不同。
    美国的工人几乎都为失业惴惴不安。经济一旦萧条,经营者便轻易地临时解雇工人。这是他们的价值观。
    人们常说,日本的政治是三流的,但美国的政治比日本更糟。白宫也好,美国国会也罢,它们的眼中只有自己的国家,而决没有日本。即便拟定出重建经济的建议也不会付诸实施。在政治机构方面也是这样,各州的权限都很大,联邦政府即使制定出经济政策,整个国家也不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问:今后日美关系的应有状态是什么样的呢?
    答:日本分担责任,做美国无法做的事情,保全它的面子。美国应该理解这一点。日本也应该明确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在海湾战争中若没有日本的财政援助和高技术,就不会出现那种结果。

美联社评述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结束:强调加强合作 拒绝作出让步

【美联社纽约州加登城1月26日电】来自世界最富的7个民主国家的财政部长,一致同意在保证加强合作的同时让每个国家自己决定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
    布什政府急于在11月大选前扭转美国经济形势,它赞扬25日召开的这次会议是成功的会议,因为与会者都保证要促进经济增长。但是布什政府未能让德国做出降低利率的重大让步。美国一直谋求德国降低利率以刺激其消费,为更多的美国商品打开销路。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表明,七国集团将不采取统一的行动。
    声明对世界经济自七国财长上次会晤以来逐渐衰弱的状况表示不安,但也列举了今年将有好转的一些新的迹象。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为2%,比1991年增加1%。
    七国集团“一致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加强合作以改善经济形势,实现无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但是公报还说:“各项政策具体的汇合将视各国情况的不同而采取多种方式。”
    与以前七国财长会议发表的公报完全不同之处是,财长们阐述了每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和目标。
    尽管人们预计公报中可能包括要求日元升值的内容,但是财长们未能就具体措施达成一致,只是保证在汇率问题上将保持合作。七国集团暂时拒绝了俄罗斯提出的由西方帮助使卢布成为可兑换货币的要求。

莫斯科会谈不会敲定任何文件

【路透社尼科西亚1月26日电】冷战中的某个时候,阿拉伯世界做的美梦和以色列做的恶梦就是把中东冲突拿到一次和平会议上去解决。现在情况有了变化。
    叙利亚作为以色列的死敌将与大马士革支持的黎巴嫩政府一起抵制将于28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叙利亚人认为,莫斯科会议是浪费时间,并指责以色列在用被占阿拉伯领土换和平这个核心问题上故意拖延时间。
    巴解组织对它所认为的华盛顿在以色列压力下违背诺言一事感到愤怒。
    外交官们说,华盛顿正在作巨大的努力以说服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出席会议,避免会议失去任何实质内容。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25日说,华盛顿原来保证要使以色列改变它的反对立场,邀请巴勒斯坦流亡人士和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出席莫斯科会议,还要把难民问题保留在议事日程中,但华盛顿背弃了它的保证。
    以色列告诉华盛顿,它不会讨论难民问题或是被占西岸的水力资源问题。
    预计,在莫斯科不会签署或最后敲定任何文件,但是参加莫斯科会议筹备工作的一位外交官说:“这可能是整个新磋商结构的一个开端。”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1月26日电】一位巴解高级官员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定抵制本周举行的中东和会。他说,华盛顿强加的有关巴勒斯坦代表团组成的条件是不能接受的。
    抵制第三轮中东和谈的决定是巴解执委会连夜在突尼斯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

西哈努克要求调查一起谋杀案

【法新社金边1月26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召集了一次全国最高委员会紧急会议,要求金边政府对一起明显的政治谋杀案进行调查。亲王说,这一谋杀案威胁柬埔寨的和平进程。
    西哈努克在清晨举行的这次会议上说:“我们必须自己来洗清污点。”
    英、中、法、俄、美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和联合国特别代在明石康将在晚些时候参加上述会议。
    西哈努克谴责杀害全国阵线中层干部狄彭龙,狄彭龙最近发表谈话反对金边政府的贪污腐败行为。
    西哈努克在声明中说:“有些观察家认为,这一暗杀事件出于政治动机……危及我们的和平与民主的进程,危及我国首都的环境。”
    狄彭龙59岁,他在全国阵线中负责佛教事务,该组织支持金边政府。
    狄彭龙22日夜被两个人从家里绑架到一辆苏制吉普车上,被弄到首都郊外一块田里枪杀。
    据说,这种吉普车常常山金边军人和治安部队使用。
    【法新社金边1月26日电】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今天决定红色高棉领导人住在柬王宫里,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总部设在前美国大使馆。
    参加这个临时领导机构会议的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一项出人意料的声明中提出上述建议的,这一建议受到了与会者们的鼓掌欢迎。

埃菲社报道:巴西的共产党出现分裂

【埃菲社圣保罗1月26日电】题:巴西的共产党在争吵之中解散
    巴西的共产党从25日开始举行其第10次代表大会,以便决定更改党的名称和党徽。
    巴西的共产党总书记罗贝托·弗莱雷说:“我们将不再使用镰刀和锤子,但不会否认我们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斗争史。”这位总书记领导了该党的意识形态改革进程,以使之成为接近民主社会主义的政治力量。弗莱雷建议把巴西的共产党的名称改为民主左派党,并放弃有党徽的传统红色旗帜。
    1742名代表的讨论造成了一场混乱,有人甚至向总书记投掷鸡蛋。
    正统派的近150名代表退出了大会,并宣布建立新党,其名称叫作共产党。
    本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天闭幕。
    鉴于分裂是不可避免的,弗莱雷已把巴西的共产党的名称、名称缩写、党旗和党徽象商标一样登记在了自己的名下,以防别人使用。弗莱雷打算以此避免正统派继续使用党的名称和党徽。
    巴西的共产党在成立后的70年中一直同苏联结盟,并出现过严重的分裂。0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方针的一些捍卫者分裂出来,建立了“巴西共产党”。
    随后,“巴西共产党”采纳了阿尔巴尼亚的共产主义模式。目前该党仍为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