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叶利钦说俄导弹今后不再对准美国

【路透社莫斯科1月25日电】叶利钦在同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的谈话中说,前苏联的一些战略导弹将改变目标,不再对准美国。
    这位俄罗斯总统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巴巴拉·沃尔特的采访时说:“我们希望改变我们的军事理论,不再考虑把美国作为我们的潜在对手,并把我们洲际弹道导弹的目标从美国所有城市转移掉。”
    巴巴拉·沃尔特说,叶利钦告诉她,他在公开发表这一谈话前已把这个决定通知了布什总统。

俄罗斯与波罗的海三国在撤军等问题上意见分歧

【塔斯社里加1月25日电】波罗的海大会参加者在同驻扎在三个共和国的前联盟武装力量司令部代表会晤后说,俄罗斯代表同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代表在一系列问题上的观点存在分歧。波罗的海三国一致认为,在三国领土上就地解散部队的设想(这将对人口状况产生影响)是有争议的。这三国的立场是,军队应先撤出,然后再解散。
    俄罗斯国家防御问题委员会副主席洛帕京认为,波罗的海国家关于使部分军队财产国有化的单方面决定会使局势恶化。

独联体九国代表讨论分配前联盟在国外财产

【白俄罗斯通讯社—塔斯社明斯克1月25日电】白俄罗斯外长克拉夫琴科对记者说,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第一,试图弄清独联体国家今天在国外有哪些东西,它们需要分配哪些东西;第二,制定出处理分配财产的标准。
    白俄罗斯代表团主张不使任何一国的民族利益受损。每个共和国都应得到符合其经济实力。在世界上的政治份量以及对全联盟共同财产所做的贡献的公平合理的一份财产。
    俄罗斯副外长尼古拉延科则认为,驻外机构的财产来源不同,类别不同,机械的分配是不能允许的。可采用在解决外债时所使用的标准。

日传美有人建议把导弹对准日德中等国

路透社二十六日援引共同社记者的报道说,美国防部一顾问小组建议美重新确定远程核弹目标,使其对准「每一个合理的对手」。美驻日使馆发表声明,强烈否认这一说法。

叶利钦说俄罗斯愿意与东盟保持政治对话

美联社报道,他还说希望扩大与东盟的经济关系。这是叶利钦在二十五日写给东盟领导人的信中提到的。

波黑共和国决定二月底就独立举行公决

法新社二十五日报道,这个南斯拉夫的共和国议会经过十六小时的激烈辩论,决定于二月二十九日和三月一日就是否独立举行公民投票。

法国同白俄罗斯签署建立外交关系议定书

塔斯社二十六日报道,白俄罗斯外长克拉夫琴科说,白法两国协调了关于白俄罗斯加入欧安会进程,以及在一九九三年作为非常任理事国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问题。

萨达姆谴责美国「想控制伊拉克人的命运」

法新社二十五日报道,他还说,美国想使伊拉克人成为「活死人」。这是伊拉克通讯社报道的。

朝鲜将于下周签订核安全条约

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官员说,朝鲜已将这一决定通知了该机构。

正在柬访问的越外长与西哈努克签署一项联合公报

路透社报道,二十五日发表的公报说,双方保证相互尊重主权、在社会经济和文化领域开展合作并保证和平解决冲突。

英刊认为:前苏联军队解体不可避免

【英国《经济学家》1月25日文章】题:军队没有国家,国家没有军队
    军队是苏联解体后唯一保全下来的泛苏组织。它有单一的指挥系统。它的350万军队仍在所有共和国(包括波罗的海国家)服役。它的核武器保持在统一的军事控制之下。但是这支军队的解体看来不可避免。
    在上月的明斯克会议上,新的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拒绝了武装部队总司令关于建立一支全联合体范围的统一军队的论点。它们给希望建立一支自己的军队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开放了绿灯。3个共和国
    ——乌克兰、摩尔多瓦和阿塞拜疆
    ——立即着手这样做了。从那以来,准备坚持建立一支统一军队的共和国的数目从8个减少到了5个(俄罗斯、亚美尼亚和3个中亚国家)。所有共和国都已开始建立国家卫队。由于白俄罗斯正计划建立它自己的一支9万人的军队,一向是苏联至关紧要的西部边界——无数次外国军队的入侵走廊——正迅速地摆脱独联体的指挥。
    尽管数量多、费用大而且一度在战场上有着令人敬畏的名声,苏联军队在政治上更多地起的是装饰性的而不是有效的作用。它的军官在老的由共产党支配的议会有席位,但是掌握党的人则要确保穿军装的人不干预实际的决策。
    革命前的俄国从未有过一个拿破仑。苏联人民从未遭受过军事政变。无论如何,军队内部的分裂将阻止作出协调一致的军事干预尝试。许多苏联将军年事已高,无法摆脱过去。校官和尉官们往往较为有改革头脑,认为应该由一支数量较小、训练更有素、有着更合适的装备的职业军队取代正在解体的征兵制军队。至于普通士兵,由于是征召来的,大概会更多地响应地方民族主义的呼吁而不是任何军国主义的“拯救联盟”号召。25万多乌克兰军人业已宣誓效忠独立的乌克兰。独联体是松散的组织。前途未卜。除非它自己得到加强,否则武装部队不会指望由它来提供文职领导,而且苏军就会因此加速解体,变为各个国家的军队。一度强大的苏联军队现在没有一个国家,而前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包括俄罗斯)则还没有一支它们自己的军队。

阿拉伯世界可能进一步分裂

【合众国际社开罗1月25日电】一些阿拉伯外交官今天说,讨论地区合作的中东多边会谈不大可能会改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反而甚至可能加深自海湾战争以来阿拉伯世界一直存在的分裂局面。
    定于28日开始举行的莫斯科多边会谈旨在讨论中东国家间的地区合作问题,而主要讨论水源分配问题、难民问题、环境问题、裁军问题和发展经济问题等。
    然而,主要国家叙利亚和黎巴嫩说,它们将抵制这次会议,以抗议前不久就与阿以冲突有关的问题同以色列举行的双边会谈失败。
    驻开罗的巴勒斯坦官员说,据说埃及、约旦和美国正压巴解组织派代表团去莫斯科。
    驻开罗的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如果约旦和巴勒斯坦人去莫斯科,叙利亚将会生气,因为这背离早先达成的在整个和平进程中采取一致立场的协议。”他还说:“这会进一步打击阿拉伯各方之间的协调政策。”
    这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使节说,叙利亚和黎巴嫩抵制莫斯科多边会谈会使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不确定时期。
    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昨天说,叙利亚关于不去莫斯科的决定是最后决定。沙雷参加了在摩洛哥城市马拉喀什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
    据沙雷说,会上出现了分裂,因为外长们未能制订出对多边会谈要采取的共同战略。
    外长们没有就马拉喀什会议的结果发表任何声明。

“我们在悲惨和严寒中能活多久?”

【法新社莫斯科1月25日电】尽管俄罗斯进行了价格改革,可是来自那里的消息是:情况正变得更糟而不是有所好转,官方的数字预言着今后通货膨胀将会完全失去控制,失业大幅度增加。
    据俄罗斯经济部长叶戈尔·盖达尔说,今年头三个月里,预料通货膨胀率将会提高到400%。
    店铺老板和商业经理们自己则认为,通货膨胀率也许会高达1000%。
    去年底,在叶利钦总统提高大多数补贴价格之前,官方宣布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每月15%。
    与此同时,劳工部副部长费奥多尔
    ·普罗库波夫也警告说,到今年9月,俄罗斯的失业人数将达到七八百万。约占劳动人口的10%到12%左右。
    据官方效字说,谷物产量与1990年的数字相比,下降了24%,而食品的总产量下降了9%。
    这种灾难性的局面已使得长期以来受煎熬的俄国消费者感到绝望。在整个俄罗斯,抗议物价上涨的示威活动有增无已。在俄罗斯西部城市波罗的伊斯克,示威者举着的一个横幅上写着:“我们在悲惨和严寒中还能活多久?”
    与此同时,消费者们普遍担心价格改革也许会导致货币改革,因此他们正急急忙忙把他们手中的卢布花掉,尽管俄罗斯储蓄银行否认将要进行变革。
    副总理根纳季·布尔布利斯23日说,俄罗斯将不得不去寻找数亿美元硬通货来从国外购买食物,以便使这个国家能挨到春季。而《消息报》的一篇文章警告说,俄罗斯的一个主要收入来源
    ——石油,由于生产问题而正在减少。

英报说伊朗出高价雇用前苏核专家

【路透社伦敦1月25日电】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发自巴黎的一则消息说,吸收前苏核科学家的第一个具体事例是,伊朗出高价聘请前苏专家。
    该报说:“据说几位科学家访问了伊朗,但不知他们是否已签合同。”该报援引“伊朗政界和科学界人土”的话说,伊朗物色人才的人曾提出愿出价35万美元,以与前苏过剩的科学家签署一项帮助伊朗生产一枚核弹的合同。
    伊朗聘请的这些科学家主要集中在前苏穆斯林共和国,伊朗的出价是每位科学家月薪2万美元,他们物色的这些科学家有一位是哈萨克专家。

泰总理要求建立东盟自身安全秩序

【法新社新加坡1月25日电】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今天说,东南亚人必须在没有外来帮助的情况下负责其自身的安全,并设计出一种新的地区秩序。
    他说:“我们必须依靠内部实力,减少对外部大国的依赖。”他这番话显然指的是长期以来一直是东南亚地区安全和稳定之关键的美国。
    阿南是在将于1月27日开幕的东盟首脑会议前夕说这番话的。一些官员说,这次首脑会议将讨论地区安全问题,而在此以前的几年里一直避免公开讨论此问题。
    阿南说:“在这个地区设计出一种新的地区秩序,即一种安全秩序,是我们这个地区所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说,这样一种秩序“必须是本地区建立的秩序”,但可以同外部大国进行磋商。
    这位总理说:“如果这种蓝图留有让外部国家合法参加的余地,那就留下好了,但我们首先要就此蓝图达成协议。”
    阿南说,虽然25年前建立的东盟的创始国不大愿意把安全列为该组织的一个创建理由,“但我们东盟的人们现在认为,现在是我们自己来处理该地区之安全问题的时候了”。

哈萨克首脑暗示在其领土上保留核武器

【法新社阿拉木图1月25日电】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暗示,在根据国际条约销毁战略核武器之前,他打算保留在他的领土上的这些核武器。
    他还说:“我们将遵守已签署的协议,可是我说不出这需要多长时间。”
    而沙波什尼科夫23日在莫斯科对迪马说,前苏联的所有核武器最迟在1994年前都将被运往俄罗斯。

韦尔纳敦促北约以高薪聘用前苏联核科学家

法新社二十五日报道,这位北约秘书长说,必须以高薪向他们提供「在其他领域进行研究的可能性」,以防止被「一些国家雇用」。

哈萨克和法国签署建立外交关系议定书

塔斯社二十五日报道,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同法国外长迪马会晤时讨论了国家安全、核武器监督及销毁核武器的途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