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报评述朱镕基将访问澳大利亚

【香港《南华早报》1月22日报道】朱镕基副总理将于下月访问澳大利亚,可能会晤保罗·基廷总理。
    朱镕基将是1989年6月北京事件以来访问澳大利亚的中国政府最高级官员。他将在2月9日开始的5天访问期间,同澳大利亚外长加雷思·埃文斯、经贸官员以及商界领导人举行会谈。
    一位外交官说:“堪培拉极力想避免通过安排朱镕基同基廷的会晤而向北京发出错误信号。外交关系实际上已全面恢复,但我们不想给人以我们已忘记‘六·四’事件的印象。”
    朱镕基访澳期间讨论的重点将是经济和贸易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预计这位副总理将力求增加两国间的贸易额。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商界颁导人切望扩大两国的贸易关系,以使双边贸易包括更大范围的服务业,而不只是原料商品贸易。在过去10年里,原料商品贸易在两国贸易关系中一直占支配地位。
    预计澳大利亚商界领导人还将进行游说,敦促扩大对华投资。

约旦招标要求提供两艘工作船

这项招标是由阿拉伯钾碱公司提出来的。标书售价为五十第纳尔。截标日期:二月二十五日。

俄罗斯的失业人数将剧增

法新社二十四日报道,俄罗斯政府预计,到今年九月,俄罗斯的失业人数将达到七百万至八百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

埃及招标要求提供六台二十五吨的吊车

标书售价为二百五十埃及镑。截标日期:二月二十四日。

日本去年的汽车产量下降

合众国际社二十四日报道,日本去年的汽车产量比前年下降百分之一点八,减少到一千三百二十四万五千四百三十二辆。

台资深“民代”全部退职完毕

【台湾《联合报》12月31日报道】第一届资深国代、资深立委、资深监委,将在今天全部退职完毕。中华民国宪政史将开启新的一页,告别动荡不安以及非民意政治的年代,跨出中国民主宪政的第一步。
    在国民大会,仍在职的78位增额代表,以及新选出的325位第二届国代,即将在民国81年3月间开会,完成第二阶段的修宪工作。在立法院,现在在职的125位增额立委要当家一年,到民国81年底,才进行第二届立委的全面改选。在监察院,现有的29位增额监委也要当家一年,到后年初新的二届监委产生为止。

美国去年十二月份的预算赤字锐减

合众国际社二十三日报道,美国去年十二月份的预算赤字比十一月份下降百分之九十四,减少到二十六亿四千万美元。

亚洲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月11日文章】题: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作者张赐兴)
    亚洲一些新兴工业国的经济活力,已经快要溢满西太平洋地区,而流向尚未开发的北部领域。不用说,最大的一个领域还是拥有11.43亿人口的中国。
    在衔接香港、澳门及广州的珠江三角洲及周围地区,已成为香港的一个转订合同的制造工业基地。据说,设在广东省的香港企业目前所雇用的员工已高达150万至200万名,这比香港制造业本身所雇用的90万名超出了许多。
    据香港一名立法局要员披露,大约有20%的港币流通在广东省。从这一点,我们不难看出香港经济在广东省具有何等的渗透力。
    福建省的厦门刚好隔着台湾海峡,处在一个与台湾遥遥相对的位置,它也是中国5个经济特区的其中一个。它正是目前台湾商人大展拳脚扩充业务的一个向往目标。
    台湾已超越日本而成为拥有最多外汇储备金的先锋,所以,要支持本身的经商企业在海外进行投资。由于台湾的中小型企业向来都是依赖出口,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难免会发觉有需要到中国投资,以期能维持他们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韩国与中国的关系已经日趋密切,尤其是两国自去年10月在彼此国家互设贸易代表公署而开始正式经济交往以来,情形更是如此。前年两国的贸易总额达40亿美元,相当迫近中国与台湾的贸易水平。虽然韩国在中国的投资数额还是比香港与台湾低了许多,但一般预料未来数年的数额可能有显著增加。至于投资的地点,则可能着重于山东省。
    日本工艺学院的渡边俊雄教授最近发表文章,认为西太平洋地区的经济活力,正溢流到中国一些新开拓的领域,而且可能促进中国成为西太平洋积极成长背后的一股推动力。围绕着新兴工业国与东盟国家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应该会向北延伸而包围中国的沿海地带,使西太平洋市场的基础更趋宽广与坚固,而其潜在力量也将是庞大无比的。

中国表现得更自信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1月18日报道】题:中国是与美国相对的那一极的建筑师吗?
    “前苏联的崩溃使中国领导深感震惊。这使他们关于保持自己庞大国家政治稳定的论据变得更加有力了”。这是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海因茨·菲舍尔率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同中国最高层政治家会谈后得出的结论。
    随同他访华的有前副总理约瑟夫·里格勒、前国务秘书冈特·施图姆福尔、奥地利自由党议会党团主席诺贝特·古格鲍尔和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布里吉特·布尔克,他们于昨日离云南省昆明去香港。
    菲舍尔及其代表团成员同中国东道主详细讨论了民主和人权问题。菲舍尔认为:“欧洲的会谈伙伴不放过这些问题是必要和正确的。中国人不同意单单讨论这个问题,他们把这同中国整个情况联系在一起。他们说,中国事态发展失去控制会导致混乱。他们认为在戈尔巴乔夫领导下的前苏联就出现了这种混乱,这给人们带来的痛苦会比1989年春天加强控制时更大。”
    在评价这次在中国了解到的情况时,菲舍尔、古格鲍尔和里格勒对居民供应状况的看法是一致的。里格勒说:“我是第一次到中国,农业领域达到的高水平以及土地利用率很高,使我感到意外。尽管存在贫困和生活水平低的问题,但基本的供应是有保障的。这使中国不同于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古格鲍尔说:“同独联体国家无法相比,中国在这方面的情况要好得多。”
    中国领导已做到了至少满足居民的基本需要。菲舍尔从中得出结论认为,这使中国有可能以讲求实效的方式去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他举的例子是:在朝鲜统一的问题上施加了起节制和调解作用的影响,同越南的关系缓和了,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起了重要作用,以及同台湾的关系“在经济和交流经验方面比我们从欧洲看到的要密切得多”。古格鲍尔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性由于前苏联的事态发展甚至变得更大了。他说,“中国将表现得更自信,并将加强其在联合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因为它作为有世界1/5人口的国家,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重要的,因而对奥地利也是重要的。……奥地利的政策应根据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来制订。”

台湾地下经济猖獗

【路透社台北1月7日电】题:台湾地下经济繁荣
    大批贷款以假名贷给地下企业;后院的工厂生产出口产品;大街旁的摊贩和夜市组成庞大的但却是杂乱无章的零售网。
    尽管政府试图压制,但台湾的地下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分析家们估计,地下经济相当于在官方正式登记注册的1/4。这就是说,除了台湾公布的国民生产总值1800亿美元以外,地下经济还将创造450亿美元的产值。
    地下经济不受政府税收的约束,也不遵守政府的规章制度。它的资金均不是从正当途径得到的。地下钱庄和私人贷款的利率都高出合法银行的一两倍。一些非法的证券交易所经营地下股票的交易额不亚于合法的证券交易所。中央银行的一项调查报告说,1989年地下企业和个人从非法钱庄贷款总额达8070亿新台币(约310亿美元),相当于台湾贷款总额的32%。
    地下经济的存在给当局带来三大危害:影响了当局试图控制货币供应量的努力;使当局无法履行向贸易伙伴许下的打击仿造等侵权行动的诺言;也影响了当局的税收。据估计,地下经济每年至少逃税39亿至58亿美元。
    1989年政府曾展开了一场打击地下钱庄的运动,但许多地下钱庄都设法逃脱了打击,而且一些新的钱庄又相继出现。

台民进党新潮流系发表声明

【《台湾时报》1月20日报道】新任民进党内新潮流系总召集人洪奇昌,昨天发表一份新潮流系的未来发展方向声明,内容如下:
    新潮流自1984年以来,基本的想法并没有改变,我们的三个主张:独立建国、群众路线和弱势者立场,依然是我们信守不渝的政治理想。为了让新潮流的主张,配合台湾政治现实的发展,新潮流将采取以下的作法:(一)在独立建国方面:建立台湾共和国既然已经成为民进党举党一致的共识,下个阶段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向整个台湾社会说明台湾共和国的意义,争取多数人的认同,新潮流将督促、协助党中央提出台湾共和国的运动方案,具体落实党纲的精神。(二)在群众路线方面:经过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新潮流体会到,群众路线必须再提升,它不是无意义的街头冲突。(三)在弱势立场方面:新潮流不只是要结合怀抱理想的人民,更将与多数人一起打破国民党的地方派系、军方与官僚的三角分赃体系,新潮流将比以前更注重社会民主理念的宣扬,同时提出照顾多数人,保障弱小者的公共政策。

一九九一年法国的外贸逆差减少

法新社二十四日报
    道,一九九一年法国的外贸逆差为三百零一亿九千一百万法郎(约合五十六亿美元),而一九九○年为四百九十六亿法郎。

章亚若究竟是怎样死的

【香港《文汇报》1月21日文章】题:王升披露蒋章恋情(作者王桓)
    台湾《联合报》1月20日以《访王升追忆蒋经国章亚若》为题,报道了王升接受“台视”访问,披露了蒋经国当年在赣南、上海的情形及其与章亚若的恋情。王升并澄清章亚若并非被毒死,而是因病找不到抗生素治疗而逝世的重要情节。
    “台视”的“八千里路云和月”最近制作了“经国先生纪念专辑”,因访问到大半生追随经国先生的王升将军,谈了一些“内幕”,故此“台视”将以特别企划案打出“王升牌”来作宣传预告。
    王升目前是“总统府国策顾问”,平时在家看书写作,不轻易接受采访。据了解,王升在本月10日接受“八千里路云和月”节目主持人凌峰一个多小时的访问,主要是正值经国先生逝世4周年纪念,而且“台视”节目部经理熊廷武是他的内弟。
    王升在接受凌峰的访问中,谈到蒋经国当年在赣南、上海的情形,及经国先生和章亚若认识的经过等等。此外,王升也提及蒋方良知道经国先生和章亚若的事。王升特别澄清章亚若“不是被毒死”,而是因病找不到抗生素治疗而死亡,现在还有一位住在基隆的目击人士。王升并希望章孝严、章孝慈兄弟“认祖归宗”。
    报道透露,“八千里路云和月”并曾赴上海、赣南、桂林等地出外景,也拍了章亚若的墓,并访问了经国先生当年在赣南的司机和同事。
    据了解,制作单位认为,这次访问到王升谈蒋经国,内容非常难得,因此将一改平常的做法,要以特别企划案宣传。
    王升是蒋经国当年在赣南一手培植起来的大将,抵台后,官做到总政治作战部主任和“刘少康办公室”负责人;后来又被贬到巴拉圭当“大使”。
    蒋死后,他曾多次要求返台未成,直至去年才辞官返台。他现在居然一改过去的沉默,向“台视”披露蒋经国当年的婚外事,而尤其是蒋方良尚在,而蒋孝文、蒋孝武已死,宋美龄、蒋孝勇远去他国,蒋家正作鸟兽散的情况下,捅出蒋经国历史上的伤疤,居心何在,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