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陷困境各奔前程 结同盟暂无可能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1月9日报道】题:失去了支持(作者
    拉希德)
    5个中亚共和国在经济上准备不足,难以面对独立和苏联解体所带来的影响。只有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制定了实行市场经济和私有化的计划,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仍然非常落后。这5个共和国之间经济上的巨大差异将使它们建立欧共体式的经济联盟的梦想难以实现。
    所有中亚共和国都缺乏同外部世界打交道的专门知识,缺少服务性行业——银行、电讯和现代化的旅馆等,这是吸引外来投资的主要障碍。
    虽然哈萨克斯坦同南朝鲜、日本、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签订了100多项合资企业协议,但是由于哈萨克官员不能以美元为农业和矿业资源制定出合理的价格,因此,能办成的合资企业大概不超过30个。在1992年年底以前,几乎所有哈萨克的产品都必须销往前苏联的其他共和国。总理捷列什琴科对本刊记者说:“我们仍然以货易货。我们不知道如何将我们的货币转换成美元。”
    在国内,捷列什琴科承认,通货膨胀率已失控,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实行土地私有化。
    在吉尔吉斯斯坦,阿卡耶夫总统采取了一系列戏剧化的步骤搞市场经济。阿卡耶夫与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格格不入,而是完全仿效中国的模式,先实行经济改革,并许诺以后搞政治改革,他的政策在国内受到了普遍的赞许。
    每个人,包括外国人都可以用大约800美元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购买到一套四室的公寓。目前,国家拥有的土地大约4%已私有化,到1992年年底,还有15%的公寓、商店和农场将归个人所有。
    最终将会有70%的集体农庄实现私有化,目前唯一的障碍是,政府没有能力向个体农民提供足够的种子和肥料。吉尔吉斯斯坦正同中国、南朝鲜和土耳其建立合资企业,同时也讨好伊朗和巴基斯坦。阿卡耶夫说:“外国投资者可以把利润拿到国外。我们希望创造竞争的气氛。”同哈萨克斯坦一样,吉尔吉斯斯坦也遇到了国内价格同硬通货比价以及把利润汇给外国投资者的问题。
    同伊朗接壤的土库曼斯坦还未考虑私有化和合资企业的问题。土库曼斯坦贫瘠的土地几乎长不出任何庄稼。虽然它拥有世界获利最多的地毯业,但在阿什哈巴德都不可能买到地毯,除非你有门路,因为全部产品都出口到俄罗斯联邦。
    土库曼斯坦每年大约生产8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几乎所有的天然气都通过管道输送到俄罗斯和乌克兰。根据新的规定,俄罗斯将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天然气,但同时也不会按先前的补贴价格来出售食品和消费品。
    土库曼斯坦正在努力讨好南部邻国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伊朗已表示要开辟一条由阿什哈巴德开往伊朗北部和海湾的铁路线。巴基斯坦已表示要购买天然气。但是实现这些计划还需要几年的时间。由于土库曼斯坦可能要花10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赶上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因此中亚共同市场不可能匆忙建立。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一直是建立中亚共同市场的主要鼓吹者。
    但是,其他中亚共和国对乌兹别克人表示怀疑。他们是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人们认为他们企图主宰这一地区。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最南端。由于它的领土中有93%是贫瘠的山区,因此它的400万人民一直是中亚最贫穷的。塔吉克斯坦总统纳比耶夫曾是共产党人,声誉受到影响,在当地议会仅占微弱多数。因此,他除了遇到经济困难之外,政治前途也难以预料。

从国民经济总值看------德国东西部地区的悬殊差距

【法新社法兰克福1月15日电】德国联邦统计局负责人埃贡·赫尔德今天说,德国国民生产总值去年为17434.1亿美元,而前东德只占其中的6.9%。
    赫尔德在列举官方临时数字时说,前西德的国民生产总值去年为16234亿美元,比1990年增加了3.2%。前东德的国民生产总值为1199亿美元。由于1990年是德国统一年,因此东德1991年与1990年之间无比较数字。但无党派分析家们认为,前东德经济下降了两位数。
    赫尔德说,西德经济出现增长势头,几乎完全是由于东德需求增加所致,从而弥补了海外订单减少的不足。“商品和劳务完全向一个方向流动”,从西部向东部流动。
    分析家们说,经济数字突出说明德国在统一后第一年内东西德两个地区的差距是巨大的。占总人口1/5的东德在德国总财富中的比重不足1/14。

莫斯科人的购物艺术

【美联社莫斯科1月13日电】由于象黄油之类的基本食品的价格大起大落,习惯于政府定价的莫斯科人今天说,他们正在学习运用比较购物艺术。
    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取消物价限制的命令1月2日生效之前,国营商店多数商品的价格低得出奇,以致于低于生产成本。
    多数对几十年来食品短缺和质量低劣的现象习以为常的莫斯科人,几乎在国营商店见到可吃的东西就买下,甚至不问价。
    他们的原则是:如果你发现有人排队购买食品,先排上去。只有在确保排上队后你才有必要搞清楚卖的是什么。即便你不需要这种食品,你最好是先买下——因为你的邻居、妹妹和父亲很可能需要。
    价格放开之后,许多莫斯科人学会了货比三家。曲棍球教练尤里·基斯洛夫说:“我、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都看过一些商店的黄油售价。这里的售价是最好的。”基斯洛夫为了买到每公斤51卢布的澳大利亚进口黄油已经排队一个小时。他说:“在其它商店,黄油售价更高——达到每公斤120卢布。这家商店在市中心,因此价格比郊区便宜。”
    基斯洛夫在一家拥挤不堪的奶制品商店采购食品。由于半升一瓶的牛奶售价高达11卢布,因此无人购买。
    其他顾客则学会了用宝贵的卢布挑选食品。39岁的音乐家谢尔盖·索洛维约夫说,肉很贵,他不能每星期买肉,但他在等待机会。
    《消息报》1月13日所作的一项调查表明,1月1日接受调查的1000名莫斯科人中有28%的人认为,涨价是“无法忍受的”,到1月9日,这个数字已上升到34%。

乌克兰人纷纷到波兰打工

【路透社华沙1月13日电】波兰企业家罗伯特·斯坦耶维奇花了2年时间在华沙郊外盖起一座他梦寐以求的住宅。3个月前,他雇用的是波兰工人,而现在雇用了来自乌克兰的4名工人。
    他并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人。在华沙郊外,到处是来自前苏联的工人在为波兰新富翁盖豪华住宅。
    斯坦耶维奇对本社记者说:“波兰工人把我搞得很苦,他们不但饮酒,而且干一会活就要休息,还要玩一周。而这4个乌克兰工人一天工作12小时,他们不但不饮酒,而且一个月的活3星期就干完了。”
    这些乌克兰工人的工资平均只有波兰同事的十分之一。对他们来说,兹罗提(波兰货币)的可兑换意味着,即使在波兰挣的钱有限也是一笔小财。他们每月挣得的120万兹罗提可在波兰私营兑换所兑换110美元。在乌克兰黑市,这些美元的价值比他们回家能够挣的钱高出100倍。
    因此,他们不在乎几个人挤在一张在水泥地上临时搭起的床上睡觉。他们说,再干几个月,赚一些钱就回家。

珍珠港事件揭秘(上)

【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文章】题:珍珠港事件真相(原文提要: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50年后真相大白:美国总统罗斯福事先知道日本舰队的动向,故意让日本人进攻夏威夷基地,以便为美国参战寻找正当理由。这个孤注一掷的血腥行动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20世纪发生了许多造成重大伤亡的悲惨事件,其中意义最重大的是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因为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指挥的这次出奇制胜的袭击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大转折。
    长期以来,珍珠港事件充满神秘色彩,究竟是谁导演了这一悲剧?围绕这个简单问题展开的争论从未间断过。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回答这一问题了,美国历史学教授约翰·托兰经过30年的努力,从他收集到的大量事实资料中找到了答案。
    美国在太平洋最大的军事基地不到8小时被日本联合舰队的炸弹和鱼雷摧毁之后,美国领导人立刻认识到这一事件的重要意义。陆军部长史汀生同海军部长诺克斯和国务卿赫尔在当天晚上举行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录音就证明了这一点。
    史汀生说:“在此之前,我们无法参战,为了拯救英国,总统很想进行干预。自1940年6月以来,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英国一直在孤军奋战。总统想在为时不太晚之际,彻底粉碎纳粹德国对整个欧洲疯狂的进攻。但是绝大多数美国人过去却一直主张袖手旁观,‘坐视狂热的、堕落的欧洲人自相残杀。’”
    诺克斯接着说:“现在,日本人帮助我们摆脱了进退两难的困境。辩论已经结束。我们的夏威夷基地遭到卑鄙无耻的突然袭击,美国人的思想障碍解除了。”
    当晚,同陆军部长谈话的最后一个人是他的副官哈里森上校。史汀生对哈里森说:“没有珍珠港事件,我们——包括罗斯福总统
    ——决不可能把我国推进战争中去。”
    翌日中午,因行动不便而深居简出的罗斯福总统作出了异乎寻常的举动,亲自前往美国国会,而且没有坐轮椅,由他的长子詹姆斯搀扶着走进大厅,向美国参众两院发表讲话。
    罗斯福总统用两只大手撑在讲台上,对参议员、众议员、最高法院法官和政府部长们开门见山地说:“昨天,1941年12月7日,美国遭到蓄意的猛烈攻击,这个日子将永远是我们的国耻日!”美国电台向全国实况转播了罗斯福总统的讲话。
    他最后宣布:“美国和日本帝国已经进入战争状态。”(上)

美日将在海湾进行「技术竞争」

【法新社阿布扎比1月15日电】石油专家15日说,美国正在争取它在海湾那些富有的盟国提供帮助,以振兴遭到衰退打击的美国经济。然而,在这一点上,却面临着与日本的竞争。
    美国的一位高级能源专家本周访问了几个海湾国家,以推动美国能源设备的利用,从而提高这一地区的产油能力。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莫尔说:“石油方面的合作并非我此行的目的。布什总统派我来这里的真正原因是我们的经济需要帮助。”
    莫尔对海湾国家的访问恰好是与日本通产相渡部恒三对这一地区的访问同时进行的。
    莫尔说,美国成立了一个旨在发展美国能源技术的部门。他说:“我们希望扩大我们对这一地区石油设备的销售。我们所需要的帮助应是加倍增加贸易和开发新技术。”
    渡部恒三的海湾之行包括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同是日本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渡部相与上述国家讨论了经济和石油方面合作的问题,其中包括通过提供技术,参与增加石油产量的工作。
    一位地区石油界人士说:“日本对美国参与开发海湾石油形成障碍。”
    这位人士说:“日本是海湾国家主要的石油和贸易伙伴。日本能源技术并不亚于美国。”
    由于美日都支持海湾国家反对伊拉克,这两个国家在开发海湾石油的问题上可能得到优先考虑。

亡灵与活人争地盘

【联合通讯社汉城1月15日电】在南朝鲜,死人占地越来越多,而活人的生存空间却越来越少。
    据南朝鲜保健社会部说,南朝鲜每年大约新增20万个坟墓,占地共10平方公里。
    该部指出,一些人设法用墓地的大小来显示自己的富有程度。
    该部指出,选择墓地越来越困难,因此,提倡对死者进行火化。
    南朝鲜的火化率只有19.5%,而日本则为96.7%,香港为72%,英国为67%,丹麦为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