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报说中国经济去年取得长足进展

【香港《南华早报》1月13日文章】题:外国投资再次活跃起来
    去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中国又被迎回到世界舞台,而且又能得到国际资金了。外国投资者对对华投资再次产生兴趣,并且签订了许多新的投资项目。
    在国内方面,中国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发展至少是惊人的。由于外国投资公司可以同这些证券交易所来往,而且一些股票上市的公司可以发行供外国投资商进行交易的“B”股票,这两个证券交易所现在已成为中国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一些个人和外国投资商放松对不动产的所有权也引起了国内经济结构的变化。来自香港的投机潮也使中国南方的不动产价格提高到了令人头昏目眩的程度。
    在制定规章制度方面,当局在1991年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实行了许多新的法规,以向外商提供更加明确的、更容易理解的投资环境。这方面的关键性一点是,中国当局表示愿意听取意见并改善投资环境。
    中国当局今年将着重抓一抓存在种种弊端的国营企业。预计将向这些企业施加更多的压力,以使它们能同一些竞争者展开竞争,特别是同那些有外国投资支持的竞争者展开竞争。
    预计将关闭或合并一些效率较低下的企业。此外,人们还预测,越来越多的国营企业将通过证券交易所寻求新的资金,逐步实行私有化的进程将开始。
    如果上海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办得成功,中国其他城市也将谋求建立自己的证券交易所,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中国当局还必须制订指导股票上市的公司的活动法规。这将会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和国际投资公司对它的承认创造条件。

马报说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但是需要面对的困难仍然很多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月16日文章】中国去年的经济已从治理整顿中走出了谷底,经济全面恢复了正常发展,开放的步伐比前年加大。虽然,现时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但随着维持3年的治理整顿政策结束,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去年首三季,中国的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分别比前年同期上升13.5%和16.9%,社会供需总量基本取得了平衡。而国民生产总值为13646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同期增加6.8%。在农业方面,虽然局部地区遭受水灾和旱灾侵袭,但据中国农业部门估计,全年农业生产仍可获较好收成,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可达4250亿公斤,棉花总产量达465万吨,农业总产值可望有2%的增长。
    在工业总产值方面,去年首三季中国乡及乡以上完成的总产值达17074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3.9%。同时,工业生产结构有所调整,能源和原材料的生产扭转了上半年的下降趋势,而煤、电、原油产量全面有所增加。在对外贸易上,去年中国的进出口总值均有明显的增长,头10个月的进口和出口总值是531.3亿美元和341.54亿美元,比前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8.1%及18.3%。
    从上述的数据显示,一度困扰中国经济增长的最终需求不足问题得到缓解。中国的经济已是全面回升的趋势,正逐步恢复正常增长。
    去年中国在经济改革上明显加大了份量。首先在物价改革上,去年先后调整了钢材、生铁、原油、成品油、煤炭、铁路货运价格,对水泥价格实行双轨制;对于尤为敏感的城镇居民定量粮油销售价格调整成功,这对减少财政负担及社会对价格改革的承受能力更有重大的意义。在外贸体制改革上去年有新突破,取消了对外贸易企业的出口补贴,外贸企业实行自负盈亏,在新体制下改善了出口贸易结构,亦减轻了国家财政负担。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去年有了较佳发展,但需要面对的困难仍然很多。从最近的会议及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得出,今年的改革份量将会进一步加大,新的改革措施将不断出笼。

同部属谈话的艺术:积极评价与鼓励

【德国《世界报》12月21日文章】题:赞扬是同工作人员谈话的最好方法(作者格·米勒)
    进行评价性和鼓励性的谈话,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这种谈话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具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
    如果是下列谈话结果,那是非常令人不满意的:对一位工作人员进行过于一般化的、并不恰如其分的批评;没有具体地阐述所商定的目标,没有足够地突出这位工作人员的升迁发展的需求和期望。
    每一位上级都必须明确说明与员工进行谈话的目的。谈话时,重点放在3个方面,谈谈以前取得的成绩;确定今后的任务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职业水平的问题。
    不应一开始谈话就谈消极的事情,应在谈话的过程中作出积极的评价;开始谈话时就进行表扬,通常会为进行坦诚的谈话创造和谐的气氛。
    上级应当通盘安排好这种谈话.不要在谈话结束时“附带提及”这位工作人员的问题。首先要简单地谈一谈这位工作人员承担的任务,接着应逐点地作出评价,同时也要让这位工作人员有机会表明自己的态度。
    在接着进行的谈话中,就可以具体确定商定的目标。最后应当利用较多的时间,谈谈这位工作人员个人的事业和发展的愿望问题。在此同时,必须商定对他进行促进和培训的措施。
    上级应让工作人员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对谈话取得效果至关重要。上级应当满怀深情地和这位工作人员谈话,并力求理解对方存在的问题。
    限制性的提问形式将妨碍进行真正的对话。能够让工作人员谈出与自己完成任务的态度和个人愿望有关的思想和感情的提问形式则是合适的。
    在坦率、充满信任的气氛中进行评价性的和鼓励性的谈话之后,上级和工作人员应当一起分析一下良好的谈话结果和良好感觉:排除误会,求实地和使人可以理解地提出批评,奠定今后合作的基础,使工作人员又有了新的工作动机。
    但是,取得这种结果的前提是,上级一直要有意识地把为了企业作为对话和协作的中心。上级同工作人员谈话,是他承担的领导任务的一部分。谈话是对双方有利的,无论如何不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苦恼。

《日本经济新闻》评述:中国将出席亚洲中央银行行长会议

【《日本经济新闻》1月20日报道】据国际金融界人士透露,从今年起中国将参加“亚洲与大洋洲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这个会议是由日本银行发起的,过去有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参加。由于中国将参加会议,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的10个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负责人将聚集一堂。在亚洲地区经济相互依存度日益增加的情况下,设立中央银行间定期交流信息和意见的场所是当前的目标。可以认为,由于迅速增强经济影响的中国参加,将来“亚洲和大洋洲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会成为亚洲中央银行“协调政策的场所”(国际金融界人士语)。
    去年2月下旬,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中央银行负责人聚集在一起,举行了“第一次亚洲与大洋洲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今年2月14日,将在日本银行总行召开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参加的会议。目前计划每年召开两次这样的会议。该会议可能将从单纯交换信息和意见的场所发展成为亚洲各国间协调金融政策的场所。

阿联酋减少石油产量

美联社二十二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天宣布,它将把其石油日产量减少五万桶,以帮助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油价。

德国的汽车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一九九一年,德国的汽车工业制造了五百多万辆汽车,这是有史以来的头一次。

匈牙利的外贸逆差突破十亿美元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到去年十一月底为止,匈牙利的外贸逆差超过一千零五十三亿福林(约合十四亿美元)。

塞尔维亚的通货膨胀率直线上升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按年率计算,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本月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一千。

日本企业的礼节礼仪训练

【德国《世界报》11月28日文章】被一家企业录用的日本大学毕业生,首先要上一堂礼仪课。每个人都要练习——无论他有什么样的教育“背景和经历”。课程表上有下列课程:怎样正确地交换名片,在什么时候——根据对方的身份——鞠15.30度或者45度的躬。女士们学习轻盈优美的迈步和转身,学习打电话、开门和关门,当然,还要学习正确地倒茶。
    新来的人经常是学习一些沿袭下来的礼仪。例如,每天清晨,当上级走向自己的办公桌途中,下级要大声和清晰地问候他,这同讨好和谄媚毫无关系。
    当然,这条规定在洗手间里不适用。手册上写得明白:“您要保持安静,两眼向前直视。”
    有几本礼仪书旨在给人以礼貌性的启发,而不是作出硬性规定。例如:“要是您不愿意同上司一起出去喝一杯,那么,这位上司也许会把工作给另外一个人的……”另外,许多公司还搞实际演练,以培养职员具有正确的思想态度。例如:在一处训练营里,参加者听到铃一响,立即纵身跳进河里,那怕在早春时节天气寒冷时也是如此。一家很大的卫生设备公司为它的年轻职员制订了打扫厕所的计划。公司的发言人说:”他们要学的是,为公司服务是多么的美好。”一家生产汽车的工厂新来的工作人员必须到一座寺庙里呆3天。

中日合拍《回归大草原之日》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六日报道】日本广播协会计划同外国电视台或制片厂联合摄制电视剧,这项工作今年终于开始步入轨道。与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剧《回归大草原之日》将于今年夏天登上日本的屏幕。以此为开端,国际间联合摄制的电视剧将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在日本家庭的客厅里。
    日本广播协会计划同外国电视台或制片厂联合摄制五部电视剧,其中有同中国联合摄制的《回归大草原之日》和《长流不息》。
    《回归大草原之日》已经开始拍摄。这是为了纪念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这部电视剧是从中国的角度来描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前半生的生活。

埃及招标要求提供公共汽车零件

标书售价为一百五十埃及镑。截标日期:二月二十二日。

美企业利用魔术激励员工士气

【香港《明报》12月13日报道】题:刺激员工士气用魔术
    90年代的高级行政人员,即使具备了丰富的商场经验和知识、面面俱圆的交际手腕、独特的眼光和决策的能力,仍是不大足够。他们还应该学习多一种本领——魔术!
    最近,美国MCI通讯公司总裁罗伯斯,就向属下员工表演帽子戏法。
    这次员工大会,目的是要鼓励MCI的推销部队,让他们相信MCI可以击败其强大竞争对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会上,罗伯斯请来一位临时演员,讲台上放了一部道具图文传真机。他将该名演员从入纸的一端“放进”图文传真机,从另一端“出来”时,这名演员已是被压得扁扁的可怜模样,印在一张纸上。这时会场欢声雷动,罗伯斯立即教他们一同高喊口号:“压扁对手!”
    可口可乐企业大员卓斯尼,亦表演过近似“特异功能”的魔术。最近他训练百多新员工,为了引起员工的学习兴趣和加深对他的印象,卓斯尼请其中3位员工在纸条上写下一串数字,然后密封在信封内。当然,他应该不知道是什么数字。将纸条密封好后,卓斯尼开了投射幻灯机,银幕上出现3串数字,他叫人打开信封,核对纸条上的数字。说也奇怪,竟然跟银幕上的一点不差!罗伯斯和卓斯尼是希尔兹的学生。曾习商科的希尔兹认为,单用图表或客气的说话来吸引顾客或刺激员工的士气,已太落伍,效用不大,而魔术始终有非凡的魅力。

伊朗招标要求提供计算机及其配件

投标保证金为招标价格的百分之五。截标日期没有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