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叶利钦下令塔斯社与俄新社合并成立俄通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月22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采取行动,直接控制塔斯社。他下令塔斯社与俄罗斯新闻社合并,组成俄通社。
    叶利钦此举在塔斯社和俄罗斯新闻社的官员都感到吃惊。
    塔斯社副社长克拉西科夫说,有关合并的法令草案“讨论了好长时间”,但塔斯社的高级官员迄今还没收到最后签署的文本。

乌兹别克采取进餐补贴措施保护学生

【乌兹别克斯坦通讯社—塔斯社塔什干1月22日电】乌兹别克内阁决定将高等学校及学部学生、中等技校学生以及职业学校学生的进餐补助费增加到5卢布。教员和为学校服务的职员也享受同样的优待。中小学低年级的免费早餐升值3倍,大学生食堂、中小学食堂、小卖部午餐每人减价50%,这笔钱由代售店和商店利润中提取。

独联体国家元首将讨论防御法草案

【塔斯社莫斯科1月22日电】独联体武装力量办公厅主任列·伊瓦绍夫说,据初步估计,俄罗斯在独联体本年度财政统一的军事预算中占62.3%,乌克兰占17.3%,哈萨克斯坦占5.1%。其他国家提供的数额要小一些。
    独联体成员国元首将于2月14日在明斯克的会晤中将讨论统一的国防预算协定以及独联体武装力量总司令部起草的其他文件。

俄罗斯欢迎中国派代表团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东和会

美联社二十二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丘尔金表示,届时将有二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目前只有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尚未接受邀请。

格鲁吉亚政府军向黑海城市波季发动进攻

路透社二十二日报道,政府军违反了同加姆萨胡尔季阿军队达成的停火协议,目前双方处于对峙状态。

欧共体开始向俄罗斯出售食品

路透社二十二日报道,欧共体已经开始向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出售食品,以支持俄罗斯的经济改革和控制通货膨胀·

利比亚声明准备合作调查炸机事件

路透社报道,利外交部二十二日发表声明重申合作立场,而利第二号人物贾卢德此前则说不会交出两名嫌疑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赞同俄罗斯的激进改革计划

路透社报道,这一态度是该组织代表二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宣布的。

刚果局势开始恢复正常

美联社报道,刚果最高委员会二十二日抵制了军方撤换总理的要求,反叛军人的态度已有所软化。米隆戈总理本人也发表讲话,表示要改组政府渡过危机。

马来西亚越南将联合开发南沙群岛

【路透社吉隆坡1月21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巴达维今天说,越南和马来西亚已一致同意联合开发南中国海上有争议的群岛,而不是就这些群岛问题争吵不休。
    他在同越南外长阮孟琴举行了90分钟的会晤后对记者说:“最好是不把时问和精力浪费在争吵上,而是共同努力从而获得好处。”
    中国和越南军队1988年曾就斯普拉特利群岛(即南沙群岛——本报注)问题发生冲突。
    艾哈迈德·巴达维说,马来西亚和越南将只联合开发它们都提出领土主权要求的那些岛屿。他不肯透露两国都对哪些岛屿提出主权要求。
    马来西亚已在一个名叫拉扬礁的岛上修建了度假胜地。
    【路透社马尼拉1月21日电】菲律宾军事首脑利桑德罗·阿瓦迪亚将军今天说,菲律宾计划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建立空军和海军基地,以提高菲律宾军队在这个有争议的群岛上的防御能力。他说,一旦建立起这些基地,菲律宾就能够同占领南中国海的一些岛屿的其他亚洲国家的防御能力较量。菲律宾计划在两个最大的岛屿上建立小型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同时还将建立通讯和预警系统。

以犯人挟政府

【法新社莫斯科1月22日电】据塔斯社报道,白俄罗斯内务部所属部队的军官今天扬言,如果不大幅度提高他们的工资,他们就把按普通法关押的犯人放走。
    这些军官要求把他们的工资增加两倍,以适应物价最近大幅度上涨的形势。他们要求白俄罗斯当局于2月1日前满足他们的要求,否则他们就举行罢工。

马其顿拒绝接受新南斯拉夫计划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月22日电】南斯拉夫剩下的共和国中,有两个共和国今天拒绝接受塞尔维亚关于筹划建立一个新联邦的计划,它们认为此项计划的提出已为时太晚,与局势已毫不相干。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本周将确定一个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日期,而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则要求马其顿外交官和军人离开他们的南斯拉夫联邦岗位回国。
    马其顿议会今天通过表决决定,把它的42名全国议会议员撤出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这又是一个迹象,表明马其顿共和国正在加紧放弃其在南斯拉夫联邦的作用。
    看来塞尔维亚只剩下黑山共和国这个盟友愿意帮助它收拾旧联邦残余部分,并组成一个新的南斯拉夫联合体了。
    塞尔维亚反对进一步分裂联邦,希望所剩下的4个共和国能同意仍然呆在一起。
    塞尔维亚的盟友黑山共和国昨天宣布,它将就它是否应该继续成为南斯拉夫一部分的问题举行全民公决。预计居民是塞尔维亚人的这个小小共和国,将会有很多人投票赞成留在南斯拉夫内。
    黑山共和国政府还支持塞尔维亚关于就南斯拉夫前途举行会谈的计划。

莫斯科住房开始私有化

【塔斯社莫斯科1月22日电】莫斯科市政府首脑尤里·卢日科夫签署了证明拥有住房的第一批证明书。这些证明书将在近日内交给房主。这样,房屋和成套住宅私有化的工作开始了。
    市政府决定,向外国公民的购房者征税。税款将是相当高的并且要用外汇支付。

南朝鲜文教部长官提出辞职

美联社报道,尹亨燮辞职的原因是南朝鲜大学入学考试试题二十一日被窃,卢泰愚总统也因此向全国表示道歉。南朝鲜大学入学考试将推迟到二月十日进行。

格鲁吉亚新当局希望加入独联体共同防务体系

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这是格在莫斯科的官方发言人彼得·舍兹表示的。

扎伊尔局势动荡

法新社报道,扎伊尔军队部分士兵二十二日午夜时分占领金沙萨电台,发表广播讲话要求蒙博托总统和恩古扎总理下台。两小时后,忠于蒙博托的军队重新控制了电台。

美国与欧共体关系达到最冷淡程度

【英国《卫报》1月22日文章】题:欧共体和美国竞相要领导对独联体的援助计划
    据大西洋两岸国家的外交官们说,自从布什总统人主白宫以来,欧共体同美国之间的关系达到最冷淡的程度。
    在国际贸易改革和安排对原苏联共和国的经济援助方面,双方的冲突越来越大。在定于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讨论援助独联体计划的国际会议期间,双方的紧张关系有可能表面化。
    许多欧洲国家的政府认为,倡议召开这次会议是布什政府要挤入迄今主要由欧共体进行协调的援助行动的领导行列所作的笨拙的努力。
    作为对东欧和原苏联的最重要的援助国家,华盛顿迄今一直承认欧共体在协调对独联体的紧急援助中所起的领导作用。但是据欧洲外交官们说,召开华盛顿会议一事表明,美国担心未来其对独联体主要共和国的影响可能不如以德国为首的欧共体的影响大。
    欧洲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华盛顿邀请欧共体成员国而不是欧共体出席会议的决定把事情搞得更糟了。”
    与此同时,欧共体感到不满的是,它们想通过谈判就农业贸易政策与美国达成一项妥协方案、从而拯救受到威胁的乌拉圭回合会谈所作的最后努力,由于美国开始总统竞选活动而受挫。
    布什总统上周在堪萨斯发表讲话时抨击了欧共体的农业贸易政策。他宣称:“我们在冷战中获胜,我们在竞争战中也会获胜……我们是世界上无可争议的、受人尊敬的领导。”
    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安德里森说,对欧共体的这种攻击“令人感到意外,是件不愉快的事”。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还说,布什政府将会发现“恐吓欧共体不会成功”。
    除了农业贸易补贴这个主要问题外,美国还正在向关贸总协定施加压力,要它谴责欧共体向“空中客车”提供津贴一事。欧共体则指责美国飞机制造业长期以来一直通过五角大楼庞大的防务预算给予的间接支持而获得好处。
    贸易上的磨擦和日益恶化的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同地缘政治上的敌对状况、北约联盟的重要地位下降结合在一起,从而给大西洋伙伴关系提出了新问题。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分裂危险迫在眉睫

【法新社莫斯科1月22日电】题:俄罗斯分裂危险迫在眉睫
    使前苏联土崩瓦解的民族主义压力现在正威胁到庞大的俄罗斯联邦,在这个联邦内,一些自然资源丰富的遥远的地区正在力争实行自治。
    俄罗斯民族主义者力图使他们拥有1700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共和国保持完整。他们说,如果莫斯科对少数民族的要求作出让步,俄罗斯可能会被削减成从圣彼得堡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一条狭长的走廊地带。
    关于“分裂出去”的想法正越来越得到西伯利亚东部广大地区人民的赞同。在俄罗斯所谓的“远北”,各自治区已经宣布脱离莫斯科而独立。
    位于西伯利亚西北部的亚马尔—涅涅茨只有10万居民、却有75万平方公里土地,比法国、比利时和瑞士加在一起还要大。几天前,该地区宣布自己成了一个共和国,并且组成了它自己的两院制议会。对莫斯科来说的主要问题是:70%的天然资源要来自亚马尔—涅涅茨。
    科米自治共和国的局势也不比亚马尔—涅涅茨好多少。科米自治共和国于1990年8月宣布了自己的“独立宣言”,并声称,它从此控制它自己全部的矿产资源。
    占地300多万平方公里的雅库特自1922年以来一直是一个自治共和国,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正式的共和国,它也有大量未经开采的天然资源。
    俄罗斯联邦的分裂会对武装部队产生严重后果,并且有可能使前苏联的军事形势进一步复杂化。
    在少数民族纷争地区的军事形势特别富有爆炸性。一个恰当的例子是车臣—印古什的局势,在这里,车臣单方面修改了他们同印古什的边界,并建立了自己的武装部队。

英出版商获得苏共历任首脑档案

【美国《纽约时报》1月22日文章】题:从列宁到戈尔巴乔夫的档案将公开
    英国一家出版公司今天说,从莫斯科共产党档案中挑选的第一批数百万份秘密文件将于今年秋天公开。第一批秘密文件是关于共产党布尔什维克革命的主要领导人的档案。
    英国剑桥的查德威克—希利出版公司的官员们说,在这批将以缩微胶卷形式公开的材料中有党的档案工作者精心挑选的个人信件、警方的报告和生平细节,其中有托洛茨基、莫洛托夫、日丹诺夫和列宁的领导核心的其他重要成员。
    这家公司宣布,它已同俄罗斯政府达成了缩微全部档案的协议。俄罗斯人将拥有出售这些缩微胶卷的版权。
    据剑桥大学历史学家贾纳。豪利特说:“这些档案中的信息可以充实直到现在我们还很不了解的重要历史人物的材料。”
    豪利特说:“在叶利钦总统抢到这批档案之前,一小部分史料已变成纸浆。不幸的是,少数文件已被弄到黑市出售。”但是,总起来看,她认为这些档案完整得令人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