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各地举行集会纪念列宁逝世68周年

【塔斯社莫斯科1月21日电】在“列宁仍然活在我们心中,不许取消列宁博物馆”的口号下,今天在列宁中央博物馆举行了纪念苏维埃国家奠基人逝世68周年的隆重大会。
    在莫斯科的共产主义和工人组织代表发言对政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谴责恢复资产阶级政权,控诉其背叛祖国。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科索拉波夫指出,昨夜有几十人听到有可能将列宁遗体迁出列宁墓的传闻深感不安,整夜在红场上值班。这再次表明,谁也不能把列宁从人民心中抹掉。
    在俄罗斯几个城市里都举行了纪念列宁逝世周年的集会。在雅罗斯拉夫劳动广场约500人举行集会。发言者提出要政府辞职的要求,号召在企业中建立工人政权委员会,号召参加2月9日举行的向莫斯科、向白宫的劳动进军。
    俄罗斯共产党人联盟符拉迪沃斯托克地方组织和列宁纪念协会在该市火车站前广场举行集会,大约300名老一代代表抗议给列宁的名字和苏维埃国家历史抹黑的做法,抨击政府旨在使俄罗斯资本主义化的政策。
    列宁的故乡
    ——乌里扬诺夫斯克计划在这里举办一个“无法从历史中抹掉列宁”的文献展览。

克里姆林宫卫队长驳斥有关重新安葬列宁的报道

【塔斯社莫斯科1月21日电】克里姆林宫卫队长巴尔苏科夫今天批驳说,有关应将列宁遗体安葬在圣彼得堡公墓的报道纯属虚构,他指出,“在列宁忌辰前夕作此报道,显然是别有用心”。
    俄罗斯电视台的《消息》新闻节目,20日晚上援引《绝密》周刊的消息报道说,当局打算把列宁遗体重新安葬在圣彼得堡的沃尔科夫公墓。

莫斯科新政府打算实施商业私有化

【塔斯社莫斯科21日电】莫斯科新政府首脑卢日科夫对《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说,市政府打算从事商业私有化的工作。在上半年将使8000个小商业单位,整个生活服务系统、出租汽车、许多工业企业私有化。卢日科夫说,政府组成将精减25%。

俄罗斯科米共和国的矿工准备举行罢工

【塔斯社塞克蒂夫卡尔1月20日电】科米共和国的伯朝拉煤矿矿工独立工会执行委员会决定,如果俄罗斯联邦政府在1月25日前不同矿工签署有关工资的协议的话,就开始举行罢工。这家工会提出的方案是,考虑到食品和消费品的现行价格,现在月工资额必须在17000卢布左右。

安理会通过要利比亚配合调查炸机事件决议

美联社报道,安理会二十一日以十五票对零票一致通过七三一号决议。利对决议提出抗议,要求对此进行国际仲裁。

刚果总理露面

法新社报道,隐藏一天的刚果总理米隆戈二十一日召集内阁会议研究局势,并要求人民保持平静。一些群众上街支持米隆戈。哗变部队已在首都部署装甲车,准备以武力结束骚乱。

利维说以将在莫斯科会谈中提出阿以合作建议

路透社二十一日报道,以色列外长说,这些新建议旨在建立阿以间信任。

加姆萨胡尔季阿的部队同意部分停火

路透社二十二日报道,格鲁吉亚交战双方有可能实现停火。

叙利亚重申不参加下周的莫斯科中东和谈

法新社二十一日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说,莫斯科会谈「旨在使阿拉伯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和解」,因而叙不参加这次会谈。

坦桑尼亚执政党建议实行多党制

美联社报道,坦桑尼亚革命党执行委员会二十一日通过一项建议,要在坦桑尼亚结束二十七年的一党统治。这一决议将提交二月十八日举行的党代会批准。两年多来,非洲已有二十二个国家结束一党制。

布什将于二月一日会见叶利钦

法新社报道,两人可能在戴维营总统别墅举行会谈。这是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二十一日宣布的。

西哈努克敦促柬各方遵守停火协议

法新社二十一日报道,他说存在着严重的破坏停火协议的现象,全国和解只是一纸空文。

外电说以色列将同中国建交

【路透社耶路撒冷1月21日电】以色列说,在外交部长戴维·利维本周对北京进行里程碑式的访问期间将同中国建交。利维这次北京之行是这个犹太人国家结束在亚洲近乎孤立状态的努力的一部分。
    前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鲁文·梅尔哈夫多年前曾同中国进行过秘密接触。他说,最重要的是同占世界人口22%的国家建交。梅尔哈夫对记者们说:“其次,这是结束我们在亚洲孤立的开始。我认为这是平衡我们同世界上其余国家关系的全面进程的一部分。”
    【美联社北京1月21日电】中国和以色列正式建交将使多年来使双方悄悄获得好处的关系公开化。
    它还将使中国能够参加下周在莫斯科复会的中东和平谈判。
    40年来,以色列一直谋求同中国建交,但是过去由于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事业而不愿同它建立关系。中国现在采取新的灵活态度是它在对外政策上越来越讲究实际的一部分。
    中国同以色列关系热乎起来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技术。由于中国同美国的关系仍然紧张,所以它把以色列视为它为实现现代化所需的高技术的另一个来源。

日本积极接纳原苏联科研人员

【日本《读卖新闻》1月21日报道】由于苏联的崩溃,原苏联核技术专家的外流成为新的国际问题。
    日本科学技术厅21日之前作出决定,国内的研究机构积极接纳原苏联的科技人员,其中包括希望在日本进行研究工作的非军事核领域的研究人员。日本现在一方面通过外交渠道收集情报,同时又通过以研究机构为主体的个别渠道与原苏联研究人员进行交涉。并且已经开始接纳一些科研人员,生物工程和物理方面的7位科学家已经来日本。美国担心有关军事技术的核兵器专家等研究人员被第三世界国家拉走,计划设立援助这些科学家的基金。作为国家接纳原苏联科研人员这还是首例。
    已经接纳的7名科学家现在作为一般研究人员分散在日本的4个研究机构。
    【日本《读卖新闻》1月21日报道】曾在前苏联宇宙开发事业中处于重要地位的俄罗斯国防工业部热核研究所所长科罗奇耶夫前不久说,由于财政危机,研究所已裁减了约1800名职员。他警告说,这些一直从事核武器和导弹研究的被裁减人员很可能成为利比亚、伊拉克等恐怖国家猎取的对象。
    据科罗奇耶夫所长说,从1988年开始,在已获得各种研究成绩并最有发展潜力的30多岁的研究人员中,已有半数的人辞职不干了。这些人或者调到了国内待遇好的民间企业,或者进入了美国、伊斯兰国家的研究机构。

俄罗斯特别侦查小组领导人说:「八·一九事件」侦查工作已告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1月21日电】俄罗斯特别侦查小组领导人利索夫,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对去年8月政变的侦查情况。他说,现有的文件证明,在紧急状态委员会案件中,没有“传统的”在秘密场所会面的阴谋活动。对于制定政变计划来说,他们8月17日在所谓“ABC”秘密接头地点会一次面就足够了。
    阴谋分子最初建议总统参加“行动计划”。一旦遭到拒绝,就隔离他并夺取权力,实施紧急状态。阴谋分子起草了一份总统令草案,准备让戈尔巴乔夫签字,但戈尔巴乔夫没有签字。利索夫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戈尔巴乔夫对此案负有责任,没有理由不让他出境。不过,开庭后也许会传他作证。
    侦查工作业已结束,被逮捕的人被指控进行了“夺取国家政权”的阴谋活动。刑法规定对这种罪行要判10至15年或判死刑。这要由法庭做出判决。何时组成法庭或是否组成法庭尚不得而知。
    紧急状态委员会案件的卷宗多达150卷,每卷长达约300页。在诉讼程序之前,15名被告应了解卷宗中的内容。目前尚不清楚诉讼程序是公开还是秘密的。这要由审判庭庭长来决定。
    【路透社莫斯科1月21日电】利索夫说,参与未遂的8月政变的15名被告中有12人在监狱,另外3人保外就医。原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和内务部长普戈已自杀。目前被告没有失去“生活乐趣”,他们要求看报,要求与家人见面。他们身体、精神状态正常,无人企图自杀。只有前议长卢基扬诺夫拒供,要求先看案卷,然后再决定是否录供,也许会在法庭上直接表态,这是被告的权利。
    【法新社莫斯科1月21日电】中央电视台今天报道,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将对一名电视台新闻记者提出起诉,这位记者17日指责他参与了去年8月共产党强硬派发动的未遂政变。
    戈尔巴乔夫在致电视台台长叶戈尔·雅科夫列夫的一封信中说:“我宣布,他所说的一切都是虚假的,因此我已要求检察院对他提出起诉。”

美国人对深层次经济动荡感到恐惧

【美国《时代》周刊1月13日一期文章】题:为什么我们如此悲观
    为什么美国人对目前的这场经济衰退如此悲观、担心甚至恐惧呢?
    眼下的这场衰退已经进入了第18个月,如果这不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衰退,那它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
    由于衰退过程中有120多万人失业,深受其害的美国消费者陷入了数年来最深的恐惧之中。
    美国人之所以如此忐忑不安是因为他们感到经济动荡有两种层次。一种是比较表面化的层次,另一种是较深的层次。表面上的衰退就是直接感受到的那种常见的衰退,随着经济循环的起伏不定每隔几年而出现。
    更深一些的动荡产生于那种每隔几十年才发生一次的变化之中。美国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过渡:从80年代那种有失谨慎的借款消费式的社会转变成一个强调储蓄和投资的社会。从短期来看,这导致了周期性的衰退,但是,一旦衰退停止了,美国也绝不会恢复正常经济状态了。
    从某些方面来看,目前这场经济衰退比数字表现出来的情况还要痛苦些,因为这次衰退与以往发生的大多数衰退大不相同。比如,现在的失业率是6.8%,远远低于1981至1982年那次经济衰退时的10.8%。但是,专家说,这比较容易导致错误的结论,因为当今劳动力的增长大大低于10年前。这意味着现在找工作的人减少了。除此之外,经济发展放慢还反映了美国人口老化以及18至24岁这个年龄层次的就业人数减少了。而且,120万失去信心的工人已经放弃了找工作的愿望,比一年前增加了25%。根据《时代》周刊和有线新闻公司的民意测验,接受调查的人中有23%的人说他们在1991年中曾经失业过。
    根据直觉,悲观情绪还要严重一些,因为这次衰退中的失业现象已经波及到颇有影响和发言权的管理人员和其它白领工人阶层了。
    另一个加剧了此次衰退中的恐慌情绪的因素是:华盛顿缺少领导意识,更不用说有先见之明了。由于白宫和大多数经济学家未能预见到这次衰退会持续这么久,消费者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打击。
    经济衰退使近年来的大学毕业生垂头丧气。今年春天从加利福尼亚大学黑斯廷斯法律学院毕业的凯西·伍兹还没有找到工作。她说:“与我一起毕业的30位毕业生中,我知道的只有8个人找到了专业工作。其他人都作了接待员或是干餐馆服务员之类的工作。很多人上了研究生院,因为没有别的事情可做。”艰难的世事也迫使一些人不得不放弃他们的美国梦而移居到别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