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克思的影响不容忽视(四·完)

尽管马克思强调科学技术带来的变化,但是他并没有充分估计到由于出现现代机器、装配线生产和廉价的铁路运输而涌现出大量财富。他也没有预见到工人的生活水平会飞速提高,尽管当时全欧洲工人的收入已经明显增加。
    戴维斯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罗默教授说:“关于资本主义怎样造福于工人的问题,马克思的看法有很大的偏差。”
    工人们已经变得乐意分享资本主义的成果而不是要推翻它,与其说他们倾向革命还不如说他们已成为富裕的中产阶级。
    马克思的分析方法使他严重地忽视了在他周围发生的变化。他认为资本主义的弊端并不仅仅是由于贪婪造成的,他提出的论点从根本上否定了资本主义。他首先假设一个理想的、完全不受限制地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认为即使这样一种制度也是邪恶的,并且是必然要灭亡的。假设使竞争受到限制马克思以自由竞争完全不受限制的设想为前提来分析资本主义,他没有设想到,一个使竞争受到限制的体制可能会缓和资本主义的矛盾。
    资本家可能并不一定要榨取工人创造的全部剩余价值就可以在竞争中站住脚。如果这种使竞争所受到的限制还包括工会的话,工人们就会因讨价还价的筹码得到加强而获得好处。
    马克思接受古典经济学家的劳动价值理论,即认为一切产品的价值是由生产这些产品所需的劳动量决定的理论,从而使他的学说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过时的。纽约大学的列昂季耶夫说,马克思知道“商品的实际价格”同体现在这些商品中的劳动量是不一致的,但是他的价值理论“有很强的政治目的”,那就是要证明剥削的存在。
    从其他方面来看,马克思的理论是陈旧的。例如,他强调财富的分配而不是收入的分配,并且笼统地认为19世纪典型的由一家一户开办的家庭公司将继续是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力量。
    马林教授说:“马克思犯了一个严重的过失,认为财产所有权总是意味着控制。”米洛沃斯基教授说:“我们有过去根本不存在的一个全新的管理阶级。由法人团体组成的现代公司的出现对马克思来说是一个新问题。在他的经济模式中并没有现代公司这样的角色。”
    鲍尔斯教授说,如果马克思还活着,他一定会重新思考一些问题,尤其是鉴于“战后出现很长一段时间的繁荣以及在这个繁荣期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
    总的来说,马克思的理论仍然是很有份量的,在下个世纪肯定还会起很大的影响。他对普通工人的关心以及他认为政府应当关心工人的信念,将在以后的经济和政治论述中继续发出回声。很少有人要倒退到不加约束的资本主义,即使是自由市场的热情支持者也说政府对经济事务的某些干预是必要的。
    (四·完)

黑海舰队会属谁?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3日文章】题:黑海舰队,谁的舰队?
    几百年来,克里米亚的深水港湾驻守着一支举世闻名的精锐海军——前苏联黑海舰队。
    上一世纪,在俄罗斯国旗下,这支舰队曾击败法国、英国和土耳其。在苏联红旗下,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打退了纳粹战舰。
    随着前苏联的瓦解,这支舰队的旗帜又要改换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激烈争夺,严重威胁着这支舰队和刚成立的独联体。“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国家了,乌克兰应该有自己的海军。”乌克兰敖德萨海军学校学员伊万说。“这支舰队是战略力量,属独联体,不应交给乌克兰。”这位俄罗斯籍上校的看法,反映了俄罗斯人对黑海舰队强烈的传统自豪感。
    静静地停泊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依然挂着原先的舰旗、红星、镰刀和锤子。帽徽上也是镰刀和锤子。塞瓦斯托波尔是前苏联主要军港,是一个不冻港,过去一直是俄罗斯领土,可是赫鲁晓夫在30年前把它割给乌克兰了。
    黑海舰队有45艘大型水面舰只,28艘潜艇,300艘中小型战舰,150架飞机和85架直升机,是前苏联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地中海的美国第6舰队分庭抗礼。
    乌克兰人尽管在前苏联驻乌克兰军队中占多数,但在黑海舰队中只占35%。前苏联当局早已料到乌克兰会企图染指黑海舰队,去年12月1日乌克兰决定独立前,就将最现代化的旗舰调到北冰洋的摩尔曼斯克。
    塞瓦斯托波尔本月上旬一度呈紧张状态,几千名俄罗斯人示威反对乌克兰接管黑海舰队的要求。乌克兰的独立运动分子则促请政府退出独联体。海军官兵在通往舰队司令部的街道上戒备,但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在为哪个国家服务。

沦为孤儿的驻德苏军

【法新社柏林1月12日电】驻扎在前东德的原苏联武装部队被遗忘了,他们在寻找领导人和等待指示。
    22.5万名原苏联红军仍然驻扎在德国东部。这支部队的负责人斯特列利尼科夫抱怨说,“我们不再属于任何人。”
    由于苏联突然解体和独联体领导层中存在捉摸不定的因素,这些曾一度骄傲自豪和令人生畏的人,沦为寻找领导人和期待指示的孤儿。
    一般来说,这些部队没有参与毁灭了前苏联帝国的激变。自年初以来,他们甚至连正式的名称都没有。他们谨慎地称自己为“驻德国东部的西部军队集群”。
    虽然这支军队驻地的原苏联国旗已经为俄罗斯国旗所取代,但是,士兵却仍然穿着原苏联军服。他们和驻扎在波兰的军队是原苏联最后一批国外驻军中的一部分。但是,驻扎在前东德的这些部队将是最后一批回国的。他们到1994年才能回国。
    斯特列利尼科夫评论说:“在等待独联体决定是否保持一支统一军队的同时,俄罗斯实际上正在作出决定,因为它是能够向我们军队支付费用的唯一国家。”
    他还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就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发生的冲突表明,必须保持一支统一的军队。”
    与此同时,士兵及其16万家属正设法在比较富裕的德国东部尽量多呆一些时间。他们把马克留起来,以备在黑市上换卢布。

东方武器西方用

【法新社波恩1月16日电】据德新社16日报道,德国向英国、美国和法国秘密运去原东德飞机和武器,以评估它们的性能。
    德新社说,它得到了德国国防部的一份文件,德国联邦议院下周将讨论这份文件。
    这份文件透露,英国得到了一架苏制米格23飞机、反坦克导弹和夜视装置。
    向美国运去的是一架米格29飞机、一个米格29飞机的引擎、一艘小型护卫舰和一架直升机。
    芬兰、土耳其、瑞典、埃及和乌拉圭也得到了原东德武器,以维持它们的武装力量,其中,芬兰得到的是40万吨弹药,还有1万支手枪和70套机动浮桥设备。

萨达姆何以不倒?

【日本《东京新闻》1月6日文章】题:萨达姆政权长期存在的秘密(作者林茂雄)
    去年1月17日爆发的海湾战争已经快一年了。军事上惨败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仍然在位,萨达姆政权也没有崩溃的征兆。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严厉的经济制裁已进入第17个月,但伊拉克人依然顽强地维持生存,并同美国对峙。萨达姆政权为什么能够长期存在呢?
    在外界看来,战争的失败动摇了萨达姆的权威地位,经济封锁又使国民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总统一定会成为众矢之的。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战争已成往事的今天,伊拉克人仍然不承认战败。他们认为,伊拉克是接受联合国调停才同意停战的。萨达姆总统依然是一位英雄。前不久,伊拉克国民议会授予他一枚代表最高荣誉的“人民勋章”,以表彰他“抵御侵略,保卫国家”的功绩。伊拉克还计划在巴格达市中心树立一座纪念碑,以表彰在“战争之母”(海湾战争)中坚持作战的国民。
    在伊拉克,没有人敢追究总统的战争责任。因为萨达姆赖以实行独裁统治的主要力量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组织遍布全国,它的情报网仍在起作用。人们辨不出谁是带有秘密色彩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对政府心怀不满的人只能保持沉默。但是,无论怎样限制言论,如果生活困难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国民的不满也会爆发出来。伊拉克的现实状况是,百姓们虽然埋怨物价太高,但并没挨饿。
    拥有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两河的美索不达米亚,土地肥沃,伊拉克粮食可以自给。战前的伊拉克因过分依赖石油经济,65%的粮食从国外进口。海湾危机迫使他们重视农业,如今,饭桌上的菜肴虽然单调,但却能够填饱肚子。
    伊拉克人有助人为乐的美德,如果有人吃不上饭,别人总会提供食品。对日常生活必需品,伊拉克人也有互通有无的习惯。这也有助于萨达姆政权的稳定。
    尽管受到联合国的经济制裁,但实际上伊拉克仍在与邻国进行经济交流,粮食和日常生活用品不断从约旦流向伊拉克。伊拉克与伊朗和土耳其的贸易也很活跃。
    萨达姆总统说,“经济制裁持续20年也不要紧”,看来这并不是说大话。
    萨达姆被政变推翻或遭暗杀的可能性极小。在海湾战争中受到重创的总统卫队如今已恢复元气,足以阻止国内其它部队发动政变。总统卫队的干部都是很有权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他们具有与总统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因此不会发动叛乱。
    国外的状况也有助于萨达姆政权继续生存。由于中东和会已经举行,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因海湾战争而与伊拉克结仇的阿拉伯国家,实际上已默认了萨达姆总统提出的海湾和巴勒斯坦联合的主张,并暂时停止了对萨达姆的谴责。
    在阿拉伯各国国民看来,萨达姆虽然惨败,但敢与欧美大国交手本身说明他很有勇气,因此支持萨达姆的气氛很浓。阿拉伯各国政府不能忽视这种感情。
    此外,在原苏联和南斯拉夫出现政治动乱的情况下,即使最想搞掉萨达姆的美国也不希望海湾出现新的混乱局面。因为无论动机如何,把萨达姆搞下去都会导致伊拉克政局不稳,从而给中东和谈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美国不得不采取承认现状的低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