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萨尔瓦多和平来之不易

1月16日,墨西哥首都的查普特佩克城堡内洋溢着喜庆气氛,萨尔瓦多政府的6名代表和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10名司令依次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原本未打算亲自签字的萨总统克里斯蒂亚尼最后也即席决定签名,博得大厅内一片掌声。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主持了有众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的签字仪式。
    长达100多页的和平协定,是萨政府和游击队代表14日在纽约最后商定的。它解决了去年最后一天双方达成停火协议时悬而未决的几个关键问题,即解散美国训练的5个快速反应步兵营及民防队和国家情报局的时间;萨政府建议议会承认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为合法政党的期限;新的国民警察部队应由未直接参加武装冲突的人组成,武装部队人数在2月1日起的两年内约缩减一半等……这一文件的签署不仅给旷日持久的萨尔瓦多内战划上了句号,还为实现国内和平勾画了具体的蓝图。内战漫长残酷萨尔瓦多地处中美洲,面积210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500万,由于境内火山众多,它被称为“火山之国”。80年代初以来,内战烽火燃遍全境,且持续了12年之久,真正成了中美洲长期战乱的“火山口”。咖啡一直是萨尔瓦多的经济支柱,但国家经济命脉历来掌握在极少数家族及代表其利益的军人手中。寡头的压榨盘剥,军政权的横征暴敛,使人民生活极端贫困,国内矛盾日益尖锐,一触即发。1980年10月,几个左派游击队组织组成联合指挥部——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游击队的活动不断扩大,逐步控制国内部分地区。此后,由于超级大国直接或间接染指,萨政府与游击队的战斗愈加升级,但多年战乱之后的结果却是:美国支持的政府军无法消灭游击队,武器来源得到保障的游击队也难以夺取政权。长期战乱使该国7.5万人死亡,5000人失踪,近百万人流离失所,经济损失达10多亿美元。谈判持久艰巨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于1984年开始对话。但因双方积怨深、分歧大,又受到超级大国的牵制,谈判收效甚微。1987年,由拉美国家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力求解决萨尔瓦多冲突,促成中美洲5国首脑通过了把萨问题纳入中美洲和平进程的埃斯基普拉声明。1989年以来,随着国际局势急剧变化,和谈进程逐渐出现转机。双方经过在日内瓦、墨西哥等地举行的多轮谈判,就一些以往互不让步的重大问题取得不同程度的一致,如修改宪法,改组军队、实现停火、游击队重返社会生活等。1991年9月,萨政府和游击队在联合国签署了实现和平的框架协议。此后,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邀请双方前往联合国进行最后阶段谈判,并决心在他卸任前促使达成协议。12月31日,德奎利亚尔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天守在联合国总部,要求参加斡旋的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西班牙4个“友好国家”力促萨双方握手言和。美国也做了萨政府的工作。直至新年钟声敲响前几分钟,双方才最终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该协议确定今年2月1日至10月31日完成停火,同时决定取消游击队的军事结构,并使之成为合法组织重返国家政治生活。双方还决定1月16日在墨西哥正式签署和平协定,此前于1月5日开始在纽约举行会议,最后解决仍未解决的落实停火协议的日程和方式等问题。一些人士认为,超级大国不再以战略眼光看待中美洲,该地区的大国争夺态势已不复存在,这应当是促使达成协议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前途仍有坎坷萨尔瓦多和平协定受到国际社会和本国人民热烈欢迎,但多年内战造成的创伤与隔阂不会朝夕之间消失,形成军事冲突的一些社会原因依然存在,超级大国的干预可能会以其它方式变本加厉,旧有社会矛盾与新政治格局的碰撞必然引发新的冲突,产生各种难以预料的问题。此外,达成的协议还需要切实执行,武装部队不真正裁减,游击队也难以完全放下武器。要实行经济和社会改革,又面临紧迫的资金问题。据统计,实现萨国家重建至少需要20亿美元。萨政府已制订一项耗资9亿美元的首期方案,并向美国、西欧、日本等提出资助要求。然而西方世界正面临经济衰退,所谓援助只能是杯水车薪。资金短缺将给萨经济恢复带来严重困难,有可能造成新的社会混乱。
    (赵晓钟)

马克思的影响不容忽视(三)

普林斯顿大学罗杰斯教授解释说,在20年代和30年代,法西斯主义的胜利跟马克思的理论“并不相符”。因此,大多数历史学家得出跟马克思不同的结论,认为不仅是经济的力量,而且还有文化、信念、民族主义,甚至还有政治斗争,也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民族主义已经破坏了国际无产阶级运动,政治家的一些狂想也可能大大改变一个国家的事态发展。阶级差别
    尽管不成熟的经济决定论已经遭到摒弃,但是,马克思的学说间接地得到许多补充和发展。罗杰斯教授说,现在,“新马克思主义”强调“阶级关系对历史的影响”,对史学研究“产生了很大影响”。新马克思主义研究“阶级差别,不只是研究贫富差别,而且研究他们在生产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阶级结构的变化……这是一种实际上人人都在使用的分析方法”。哈佛大学自称为折衷主义者的马林教授强调马克思在劳工问题上的先进观点。他说,马克思认识到“劳动力同其他商品是根本不同的。跟你在市场上买一只桔子不同的是,当你雇用一名工人时,你只是买这个工人的劳动,而不是买这个工人,这个工人有他自己的议事日程”。马林认为,马克思的这一认识打开了研究的新领域。
    马林教授列举的马克思对经济学的贡献中包括他对资本积累过程的重视;他对资本主义社会的不稳定和演变过程的研究;他对资本主义同政治、法律制度和文化倾向等诸多方面的关系的论述;以及他提出的理论,那就是“要了解社会经济是怎样运转和改变的,就必须研究在经济利益的基础上形成的阶级”。提出问题
    马克思呼吁人们注意这些方面,提出了以前的经济学家没有注意到,而以后的经济学家却再也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
    一个例子是:前人一直认为供应决定需求,根据这种理论,经典经济学家认为必然会出现充分就业的趋向。马克思驳斥了这一理论,把经济萧条问题放到引人注目的位置。尽管他并没有提出一整套关于经济运转的完整理论,但是他提出了各种解释,推动了并仍然推动着经济学方面的研究。
    此外,鲍尔斯教授说:“马克思的许多预言是正确的,其中包括大规模工业的兴起、权力和控制的集中以及科学技术所起的强大作用。”
    但是,马林教授说,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自我改革的能力估计不足。现在的资本主义同马克思那个时代的资本主义已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马克思没有估计到,由于政治竞争(特别是在工人获得选举权之后)的推动,政府也会帮助穷人。
    巴克利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罗金认为,“国家通过制订法规、开设国营企业、使资本日益社会化、利用税收增加国家收入、汇集储蓄和政府财政收入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等多种方法,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广泛的干预,这是马克思显然没有预见到的。”
    (三)

争当主角 力难胜任

【英国《卫报》1月16日文章】题:欧共体在对待南斯拉夫问题上步步皆错
    欧共体决定承认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两共和国独立再次表明,它为遏制南冲突而作的尝试是徒劳的。
    在南斯拉夫内战的每个阶段,错误的假设、优柔寡断以及把理想和现实混为一谈的倾向常常困扰着欧共体。
    专门的国际机构本来都是可以帮助解决南斯拉夫问题的。欧共体在促使经济一体化方面富有经验,欧洲委员会可以解决人权和少数民族问题。然而,欧共体却把其他所有国际机构推到一边,固执地认为它能够包揽一切。
    欧共体官员清楚地知道,自己没有解决南问题的有效手段。但他们认为,如果能成功地解决巴尔干国家的问题,不仅可以使英国这类国家相信,欧洲的合作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还可以使美国对欧共体在国际事务中的潜力刮目相看。结果事与愿违,出现了南斯拉夫的解体。欧共体从一开始就夸大了南斯拉夫的重要性,认为南斯拉夫解体将加速苏联的解体并进一步引发巴尔干半岛的冲突。
    欧共体竭力让南斯拉夫维护统一的局面。这种做法使塞尔维亚人越发感到他们的军队能够以武力维护南斯拉夫的统一。因此,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要求独立已经一年多了,没有人倾听他们的要求。战争一爆发,欧共体就急忙制定对策,防止南斯拉夫内战升级。然而,欧共体并不了解南联邦军的计划和决心。
    欧共体曾十分得意地声称,它在调解斯洛文尼亚停火中取得了成功,岂不知战火已蔓延到克罗地亚。由于无力组成一支军队把各派分开,欧共体选择了妥协方案:派观察员监督停火。在欧共体观察员不断称塞尔维亚是战争的罪魁祸首的时候,欧共体却未采取任何行动。南斯拉夫的将军们由此断定,他们可以不受惩罚地继续作战。
    欧共体试图用经济制裁的手段促使南内战停火的想法结果也是完全错误的。
    欧共体曾为解决南问题在荷兰海牙举行过一次会议。在会上欧共体意见一致,并倾向于同意德国承认克罗地亚独立的主张。当德国扬言要脱离欧共体独自行事时,欧共体被迫接受承认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独立。
    欧共体在对待南斯拉夫问题上应该吸取的教训非常简单:参与解决国际冲突必须首先断定自己希望得到什么,并考虑一下自己的实际能力。否则,任何选择都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队服事小影响大

【法新社纽约1月16日电】美国服装业一片喧闹,因为有报道说,参加下个月冬季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所穿的制服中一部分将带着“香港制造”的标牌。
    美国奥委会曾声称尽一切努力使美国代表团的服装在国内制造。但它本周透露,由于定货批量小和尺寸问题,它不得不把一些制服包给国外厂商制作。
    同其他经济部门一起在衰退中挣扎的美国服装业对美国奥委会的解释不满意。
    服装和纺织工人联合会负责人洛伊说:“如果制作这些服装有什么问题,他们可以找几十个制造者协会之中的任何一个加以解决。美国至少有100家厂商愿意提供帮助。看来美国奥委会只图方便,却没有想到美国运动员服装的象征性意义。”

六强机会均等 未知鹿死谁手

【法新社吉隆坡1月17日电】争取奥运会足球比赛出线权的亚洲区比赛即将开始,此间多数观察家认为,亚洲足球强队科威特和南朝鲜显然最有希望出线,这两个队都曾打入世界杯决赛圈。
    中国、卡塔尔和巴林预料将争夺剩下的一个名额。比赛定于1月30日结束。到时将产生代表亚洲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三支球队。日本队被认为是实力最差的队。
    科威特和卡塔尔两支球队在比赛前三个星期就抵达马来西亚,以适应气候。
    卡塔尔队教练穆巴拉克·阿里说,“6个队机会均等,但我们有信心获得一个名额。”
    南朝鲜足协技术指导克拉梅尔说,南朝鲜这支年轻的队伍出线的压力巨大。他说,中国队是一支神秘的球队。
    马来西亚奥林匹克队教练认为,中国队出线机会颇高。
    他说,“中国队比其他队高出一个级别。他们采取向前突进的打法,风格上更为直截了当。”

国际奥委会一卫生官员指出:冬奥会开赛在即 服药者也在增加

【法新社波恩1月16日电】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的成员曼弗雷德·多奈克16日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即将开赛,而一些运动员也已开始服用违禁药品,为比赛作准备。
    多奈克教授说,“我敢肯定,现在已有人在开始服用违禁药品……尤其是象合成类固醇这种药物”。不过,他还对《南德意志报》说,此次冬奥会将使用500多种测试兴奋剂的方法,以便查出那些服用违禁药品的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