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总统得有总统样”

【香港《大公报》12月11日报道】美国白宫总统休息室内,墙上挂满了布什的生活照。所有照片都有3个共同点:一、照片中的布什都正在开怀欢笑;二、布什身上穿着的都是运动装;三、拍摄照片时,他正在进行某种运动。
    前总统尼克松对此很不以为然。尼克松是个严肃的人,不喜欢运动,主张“总统得有总统样子”,那就是应该什么时候都一本正经,穿着整齐,道貌岸然。所以,他自己甚至在沙滩散步时,亦一样西装革履,不管别人笑谑。
    他说:“美国人需要的是一个会治国的总统,不是一个会运动的总统。”对如此直率的批评,布什也毫不掩饰自己的不满。当记者问他对尼克松的话有何意见时,他不悦地说:“谢谢他!”

空气食品

【香港《大公报》1月11日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正在试制一种奇妙的“空气食品”。顾名思义,这种食品既非固体也非液体,而是一种含有多种人体必需营养品的悬浮微粒。
    它按照一定比例调配好,储存在一种类似喷雾器的容器里。食用时,只要将嘴巴对准喷口,用手轻按一下开关,马上会有一股“风”喷入口中,人吸进之后,饥饿感即会消除,并产生一种进食了美味佳肴的满足感。整个进食过程只需一分钟,方便快捷,最适合日理万机、无暇进食的人士。假如在食用了“空气食品”之后,再饮一杯“营养露”
    ——一种含有丰富营养的液体饮料,即能完全保证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水分及各种营养的供给。

六十四兆位存储器生产用曝光装置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报道,美国SVG平版印刷系统公司研制成可用于批量生产六十四兆位动态随机存储器的这种装置,加工精度为零点三到零点三五微米。

根据血液中肌钙蛋白T的含量诊断早期心肌梗塞

塔斯社一月二日报道,海德堡大学的科学家研制的这种方法能利用血液的生化分析相当简单地分离出血液中与二个抗体结合的肌钙蛋白T。

利用高温等离子体处理垃圾

《日本工业新闻》一月三日报道,德国曼内斯曼—德马格公司开发的垃圾处理装置,是利用炼钢厂连续铸造设备使用的等离子体加热机产生的一万摄氏度高热焚烧垃圾,烧后用作建筑材料。

日本下一代「H2」型火箭的主发动机燃烧试验不成功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下一代国产大型火箭的主发动机燃烧试验因故障在二百五十八秒时中止,这可能影响预定一九九三年初的发射计划。

人逢满月精神差

【德国《快捷》画刊1991年第49期文章】题:人在满月时为什么那么容易晕头转向
    克劳斯·恩·格斯教授是科隆交通安全专家。他经过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每当满月,交通事故就会增加。
    满月,每29天一次。每次持续时间是12个小时44分钟。它会导致人产生一种非正常的精神错乱。16世纪时,帕拉策尔苏斯医生就认识到:“满月时,精神错乱的人数就会增加。”那么满月时,人们为什么容易晕头转向和精神失常呢?
    在满月和新月时,太阳和月亮位于一条直线上。它们用联合的力量拉地球。大潮就是这样发生的。甚至于各大洲也在运动。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每天都要上升和下降两次,升降的幅度达28厘米。
    这就是说,形状象个橡皮球的月亮会引起人们产生‘‘精神和思想的大潮”吗?人们的回答是没感到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我们的身体在低潮和大潮之间负荷的变化只相当于一只蚊子的重量。卫星也会对地球的磁场产生影响。而地球的磁场是控制我们的生物节律的。如果把人同磁场隔断,那么,人的生物节律就会崩溃。
    神经病学家现在证实,大脑里的神经细胞是用改变电压的方法对磁场的波动作出反应的。这些细胞是同松果体、即人的“第3只眼睛”相联系的,而这只“第3只眼睛”则是控制人的睡眠阶段和清醒阶段的。
    满月被人们认为是引起喜悦和悲伤的心理毒品。它会引起人们产生这些反应,使人们激动。暴躁的人会变得更加神经过敏,忧郁的人会变得更加消沉,爱寻欢作乐的人则会变得更加喜欢采取行动。酒馆老板的古老格言是:满月时,不仅小酒馆里挤满了人,而且家里也是宾客盈门。
    最后,在人们发明人造光之前,满月还控制妇女的月经。新月时,她们会来月经,满月时,她们“准备受孕”,有对性爱的渴望和追求,就象埃及和中国一些古老的画向男人们作启蒙教育时所说的那样——这是古老的控制生育的方法。

工作不好找 莫如去读书

【香港《明报》1月4日文章】题:经济衰退读书风气盛
    据最新发表的调查报告称,1991年秋季绝大部分的美国大专院校,包括两年制社区大学和四年制大学,所收的新生都显著增加,而这种“好学风气”,与经济衰退有关。
    这项由美国教育委员会进行的调查发现,除了康涅狄格州外,其余14个州的两年制大学收生都有增加,连同四年制大学合计,有12个州收生数量上升,只有纽约、康涅狄格、明尼苏达3州下降。
    形成攻读大学人数显著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经济衰退。中学毕业生毕业即等于失业,与其茫茫然去找工作,倒不如多读几年书,待经济环境好转才投身社会工作。
    随了将大学当作“避风港”外,许多失业的成年人重返校园,希望充实自己,提高职业技能,免得今后再受失业之苦。
    这类成人学生为数极多,由于他们年纪较大,同时希望得到的是职业训练而不是学术研究,故几乎全部都是选择两年制大学,因此竟使两年制大学面临人满为患。不过,同样地衰退亦导致某些州的大学收生减少。

柏林博物馆的秘密(七)

3月30日,经告密人引路,S·台尔曼的纳粹党卫队找到了位于法国多尔多涅省的拉斯蒂尼亚克城堡,这里有大量令人惊异的珍贵藏画。纳粹党卫队将图卢兹—洛特雷克、雷诺阿、凡·高、马奈、塞尚的作品足足装了5辆卡车。然后,城堡被他们纵火烧毁。此后,人们再未看到台尔曼,也再未见到那批画作。
    7月末,盟军在敦刻尔克登陆近2个月后,一些货物又被运到了网球场博物馆。1943年夏至1944年夏天,共有9辆列车离开巴黎北站开往德国、捷克或奥地利。1944年7月14日,罗森贝格干预小组对劫掠来的收藏品临时作了第一次清点,共获得艺术品21903件,其中绘画作品10890件。盟军来了
    在德国,盟军的轰炸使艺术品仓库保管人坐立不安。这些被纳粹掠夺的大批艺术品很不安全,需要尽快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决定是由戈培尔作出的:把这些珍宝存放在盐钾矿中。奥地利美术馆对这些作品的安全与湿度都一并作了考虑。在位于阿尔特奥塞的萨尔茨堡的最安全地带,存放的是希特勒留给林茨欧洲艺术中心使用的收藏品,都是罗思柴尔德、达维德—韦伊、韦伊—皮卡尔、纽曼、瓦塞尔曼家族的收藏……戈林从那不勒斯博物馆“买来”的收藏品也存放于此。那里共有3000幅杰作,其中有凡·爱克兄弟为根特祭台创作的装饰屏。纳粹区长艾格鲁伯当时管辖该地区。
    他是神经病患者。已经是8月份了,纳粹区长对柏林博物馆馆员卡尔·西贝尔说:“如果这场战争我们打败了,那我就要亲自扔出手榴弹。我不愿看到这些东西落到布尔什维克手里。”西贝尔哽咽着说:“是美国人来了”。区长更正道:“那就是落到国际犹太分子手里了。”
    1945年4月10日,区长命人把4箱重500公斤的物品存放在萨尔茨堡美术馆。箱子上写着:“内装大理石,请勿倒置”。大理石?!真是天大的笑话!实际上,箱内放的是四枚航空炸弹。西贝尔等人试图劝阻区长。于是,区长把炸弹移到馆外。这样正中区长心思,他又补充了4枚炸弹。这时,区长接到了上司的通知,要求绝不能让这些作品落入敌手,但又不要将其毁掉。这个通知含糊其词。纳粹区长当时宣布:“不论谁动这些画或炸弹都将被炸死。”别无他法,西贝尔等人只好去请示当地盖世太保头子卡尔滕布鲁纳。(七)

鹦鹉学舌之谜

【巴西《圣保罗州报》文章】与通常人们认为的相反,最会模仿人说话声音的鹦鹉并不是一种快乐的鸟。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生物声学实验室主任、鸟类学家雅克斯·维埃拉德认为,鹦鹉模仿人的声音是它消除受到压抑的一种方法。他解释说:“在原来的生活环境中,鹦鹉并不模仿别的声音。”
    维埃拉德对鹦鹉进行了12年研究,他说,鹦鹉特别恋群。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它们模仿人的声音并不是因为受到良好的对待,而是为了在某种程度减轻与栖息地断绝联系带来的痛苦。他解释说:“那是一种补偿损失的方法。即使受到很好的对待,它们仍会感到十分孤独。”

“梦吃”症

【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据睡眠研究员说,你可以听到梦游者的走动声,也可听到“梦吃”者的咀嚼声。这些“梦吃”者常常半夜里爬起来,毫无知觉地打开冰箱大吃特吃起来。许多“梦吃”者是乱抓乱吃,有些则是挑着猫食和黄油之类的东西来吃。
    据这项报告说,这些“梦吃”者的亲属只因经常在早晨发现厨房里乱糟糟一片、冰箱里的东西不翼而飞之后才意识到这一切是“梦吃”者的所作所为。在被调查的19名“梦吃”者中,大多数每天夜里都要起床吃东西,他们个个都是超重大胖子。
    明尼阿波利斯亨内平县医疗中心的睡眠研究员卡洛斯·申克说:“如果把厨房门锁起来不让梦吃者进去,那也无济于事。因为,有这种毛病的人可能半夜跑到沐浴室或其它房间去寻找食品吃,这样有可能会吃到有毒的东西。”

梁上君子技痒 电台节目断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月16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取消了它的《听众来信节目》。它指责小偷偷走了装有寄给俄罗斯各地的国外圣诞邮件的邮袋,因此,它未收到任何信件。
    一个人权组织上周说,该组织一名成员发现莫斯科南部一条街道上到处散落着邮件,这些邮件都被打开,信件散落一地,这显然是有人想从邮件中寻找硬通货。
    莫斯科电台该节目播音员向听众表示歉意,他们说因未收到任何信件无法向听众播音。
    塔斯社报道的一则有关刑事犯罪的消息说,在一条公路上到处散落着五光十色的圣诞新年贺卡以及打开了的信件。该消息说,这些从国外寄往俄罗斯各地的邮件大部分后来被推土机铲掉了,只有一袋信件被抢救出来。

一间房学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1833年2月11日,弗兰克林的住在中心小学区的居民们,以22比8的投票结果,通过建造一座新的红砖校舍。
    1991年10月4日,两批乘大轿车来的幼儿园学生中的第一批下车,鱼贯进入美国最古老的始终未中断过教学的一间房红砖校舍时,幼儿园教员辛迪·道格拉斯高兴地大声招呼着“早上好”。
    从现在起到1992年6月在红砖学校学习的两个班,是第200批在这个地点开始他们的学龄前教育的小家伙。
    红砖学校虽然是1833年建造的,但用的仍是1792年左右建造的原来的木结构校舍的地基。
    弗兰克林的居民们曾两次起来保卫他们的小小校舍。1959年,州教育局长命令关闭这座建筑,理由是房子不安全。
    但是,不到一个月,镇里举行了特别会议,决定拿出7000美元进行必要的维修。
    1970年,马萨诸塞州教育局建议关闭这所学校。州的官员说,开办这所学校不合算。但是,社区又一次举行会议支持这所有历史意义的学校。1976年,这所学校成了美国的一个全国性历史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