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外报评中美签署谅解备忘录

香港人欣喜若狂
    【法新社香港1月17日电】题:香港人对中美达成关于版权问题的解决办法欣喜若狂
    香港今天对中国和美国解决贸易争端欣喜若狂,中国和美国双方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的消息传来之后,股票市场上股票价格上升到创记录的水平。
    英国的香港政府欢迎这个消息。这个消息减轻了人们的担心。人们原先担心,惩罚性关税会损害中国通过香港的出口。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香港希望北京和华盛顿能够建立“某种比较稳定的贸易关系”。
    香港股票市场在今天中午收盘时恒生指数上升到创记录的水平,达到4432.12,经纪人预料下午股票指数还会再上升。
    政府的这位高级贸易官员说,这项协议会创造较好的气氛。
    美国商会主席加雷思·张说,这项协议不仅使美国企业家,而且使香港“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中美双方都满意
    【美国《华盛顿时报》1月17日文章】昨晚,当中国答应加强它的版权和专利权保护法之后,美国官员和中国官员取消了一场有可能损失数10亿美元的贸易战。
    美国一位高级贸易官员昨晚说:“我们对这项工作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他说,这项协议将会使美国工业“立即”得到“好处”,并且“将帮助使侵权行为得到控制”。
    中国官员也对这项协议表示满意。这项协议使中国政府保证制订新的法律和加强现有的关于版权、专利权和贸易机密的条款。这项协议还规定举行后续会议,以查明这些承诺有没有兑现。
    一位中国官员说:“我们认为,会谈的成功证明,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是可以用相互谅解来解决的。我们希望这一次能够开创一个帮助我们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的好的先例。”避免一场贸易战
    【法新社华盛顿1月17日电】(记者阿伦·凯利)美中就版权保护问题达成最后协议,从而避免了两国间的一场激烈的贸易战,此间的贸易官员和工商界人士今天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称这项协议在两国分歧的问题上搭起了一座“更好地相互谅解的桥梁”。
    美中谅解备忘录是美国贸易代表率领的一个小组同以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吴仪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经过6天艰难的讨价还价所取得的成果。
    这项备忘录是在美国所规定的最后期限就要到期的几小时前签署盖章的。
    9日开始在此间举行了第六轮会谈,美国贸易代表说,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就将自动放开进口税,16日午夜是最后的期限。
    中国人的答复是要以同样的手段予以还击,即提高对美国出口产品的税收,尤其是飞机、谷物和钢材。希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这项协议感到满意,那些将受到影响的公司对此感到满意,中国人对这项协议也满意。”
    美国制药协会会长杰拉尔德·莫辛霍夫称这项协议是对“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个重大贡献”。美国商人的希望
    【美联社香港1月17日电】题:美国商人希望美中达成协议能为提供最惠国贸易地位扫清道路
    中国在同美国举行的贸易会谈的最后时刻作出让步,使得人们对美国重新批准给中国最惠国贸易地位和改善中美关系产生希望。
    商人和分析家说,北京结束这场贸易争端的措举还使得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朝着取得加入关贸总协定的资格迈进了一步。
    中国说,它将加入保护版权的国际公约,并且同意从1993年1月1日起开始保护药品和农用化学品的专利。甚至台湾也对这个协议表示支持。

菲律宾罐头食品加工公司求购西红柿酱

质量:食用
    类。数量,以集装箱论数。包装:标准包装。一年左右交货。

台“海基会”就邀请大陆记者一事称:盼海协会推荐“适当身份”记者访台

【台湾《中央日报》1月16日报道】海峡交流基金会昨天对于具共产党员身份的大陆记者来台一事表示,中共党员来台将引起的是法律问题,在发生之前,作为民间团体的海基会无法给予明确、肯定、具体的说明,将建议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推荐人选时,避免可能的困扰。
    海基会发言人陈荣杰认为,大陆方面应该晓得我方的法律障碍依然存在,而在法律障碍尚未排除前,希望海协会能予以“配合”,对于人选的推荐,能避免可能的困扰,推荐“适当身份”的人来台。
    【台湾《中央日报》1月16日特稿】(记者孟蓉华)海峡交流基金会邀请大陆记者来台一事,出发点在促进两岸新闻交流,如今却因中共党员来台的问题,却反倒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不禁令人怀疑,海基会在提出这项邀请时,是否已把相关问题都已考虑清楚?而且真正的动机到底何在?
    海基会综合服务处以两岸新闻交流之不平等,而提出这项企划案,主旨在突破大陆方面对记者来台的限制,立意甚佳。可是,一则海基会不是新闻媒体,依相关规定无法提出邀请;二则“两岸关系条例”尚未完成立法程序,共产党员来台仍有被告发之虑,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曾希望海基会暂缓主办这项活动。
    后来海基会以与国内主要媒体合办,解决了第一个问题,至于第二个问题则看海基会与海协会之间的“沟通”了,海基会对此问题也一直予以回避。
    不料,海协会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回函表示愿意促成时,特别提出共产党员来台的问题,并希望我方给予具体说明。此举无异“逼”着海基会为中共党员来台“背书”。事情发展至此,海基会仅能表示,盼海协会在推荐入选时“配合”。
    如果海基会对这些问题都考虑过了,为何还偏偏要在这个混沌未明之际提出邀请?是这个业务如此急迫不能稍缓?还是海基会已经没事可做了只能做这个?

德国求购冻牛肉

数量:
    五百吨。质量待商定。标准包装。欲售者从速联系。

日本去年粗钢产量下降

法新社十六日报道,日本钢铁联合会今天宣布,日本去年粗钢产量比一九九○年下降百分之零点六,减少到一亿零九十六万吨。

英国年通货膨胀率上升

合众国际社十七日报道,英国中央统计局今天宣布,英国的年通货膨胀率在去年十二月份上升到百分之四点五。

美国去年工业生产连续下降

法新社十七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宣布,美国去年十二月份的工业生产下降百分之零点二。这是美国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工业生产下降。

南斯拉夫通货膨胀率一月份将急剧上升

法新社十七日报道,南斯拉夫商业部副部长马林希科今天说,南斯拉夫的通货膨胀率在今年一月份将突破百分之二十,其中不包括已 包 括 已宣布独立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共和国。

中国乡镇企业成功的典范

【美国《纽约时报》1月10日文章】题:中国一个村庄发现了致富路(作者伍洁芳)
    由天津市中心出发,驱车约45英里,就到了因致富而闻名遐迩的大邱庄。
    这个村的226家企业是它的摇钱树。这些工厂每周开工7天,每天开工24小时,每年发给大多数村民800至900美元的工资。这些工厂除发工资之外,其余的大部分收入则用于再投资或用于公共项目或发奖金。
    这个村有4400人,却有13辆“奔驰”汽车和近140辆进口的其他豪华小汽车。1990年,大邱庄人均收入3400美元,是全国人均收入的10倍。去年它的人均收入估计达8400美元。
    大邱庄村民住房、用电、用热水、用煤气、看病吃药或每个孩子有权享受的11年教育都不用花一分钱。这个村还每年投资370万美元,为1300户家庭建住房和公寓楼。假如一名雇工被评为模范工人,他就可以住进备有家具、粉刷一新的砖盖二层小楼房。
    各家工厂认真记录各项成本,对工人们实行计件付酬,并使用以物质刺激生产的方法。
    大邱庄达到这种富裕程度,一个原因是它起步早。十几年前,这个村就创办了它的第一家企业,这家企业加工钢材,产品很快就销往全国各地。
    大多数村庄里既有一位党支部书记,也有一位村长。大邱庄不同。这两个职务由一人担任,而且这位官员还是拥有全村所有企业的控股公司的总经理。这就是说,这个村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公司。
    大邱庄一位官员去年访问了美国后说,这个村有550万美元的银行储蓄。由于扩大了经营规模,大邱庄的村民自己照应不过来,又从全国各地招了至少7000名工人。
    去年,这个村的企业赢利近1500万美元,把其中的1/4以营业税上缴了政府。

拟把尖端科技介绍到大陆去

【台湾《中国时报》1月12日报道】过去一直扮演台湾科技人才摇篮的“全美中国工程师学会”(简称中工会),将开始与中国大陆进行科技交流活动。
    “中工会”旧金山分会会长陈宏久10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记者会中表示,该分会上月理事会已通过一项成立13年以来的重大突破:今后将以该分会名义公开与大陆科技界交流,并拟建议总会亦做类似的交流活动。
    陈宏久会长在报告与大陆进行科技交流活动时指出,该分会今后将比照过去美籍华人与国府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科技会议方式,把尖端科技介绍到大陆去,提升大陆的科技水准。
    “中工会”旧金山分会4位主要成员——会长陈宏久、副会长龚明祺、前会长孙国华、林庸、去年10月13日至26日,以私人名义应总部设在北京的“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邀请,赴大陆访问了北京、西安、上海3个城市,除参观当地科技中心外,并与当地科技人士举行座谈会,4人返美后提交理事会讨论达成共识,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大陆举办科技研讨会。

李登辉接见美国议员声称:美应继续维持在亚洲的军力

【中央社台北1月13日电】李总统登辉先生今天在总统府接见美国联邦参议员井上与史蒂文斯时表示,在逐渐成形的国际新秩序中,共同防卫体系的建立,是很重要的一环。就亚洲地区而言,中南半岛、朝鲜半岛与台湾海峡仍存在不安定的变数,因此美国继续在此一地区维持军事力量,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总统指出,国家的安全超乎一切经济的考虑之上。因为没有安全保障的和平,是虚伪不实的。总统同时指出,中国的统一没有时间表,唯有在中共改变体制,大陆人民享有自由、民主、均富的情况下,统一才有可能。
    总统强调,现阶段我们与中共之间最需要建立的是双方的互信,而在发展的过程中,维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是必须的要件。

台决定拓展实质“外交”

【台湾《中国时报》1月14日报道】题:党政高层重要决定外交政策以发展实质关系为主(记者戎抚天)
    据悉,党政高层日前作成重要决定,我国现阶段外交政策,将以发展实质关系为外交工作重点,而暂缓争取与十余个愿与我国建立正式关系的机会。
    外交部已针对此一决策,将调整外交资源分配的优先顺序,以善尽国际责任及人道考虑为优先,不再为单纯争取邦交国而耗费外交资源。
    决策阶层经审慎考虑后认为,外交资源有限,必须适当分配,以争取最大国家利益。当前国家外交利益,不在增加若干落后地区的邦交国,而在如何于国际社会扮演更积极角色。
    自政府改采务实外交政策,不要求对方承认我为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不要求对方与中共断交为建交条件后,我外交攻势颇有斩获。
    现阶段外交工作重点,将在争取以中华民国国号设置官方代表团,拓展全方位实质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