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铁娘子为民一年

【日本《东京新闻》11月29日文章】题:“铁娘子”下野后一年的酸甜苦辣静难熬
    撒切尔夫人离开唐宁街10号的首相官邸后搬进了离英国议会大厦不远的一幢住宅里。这个新家的卧室成了撒切尔夫人的书房,餐厅则成了秘书的办公室。撒切尔夫人刚搬到这儿来时,这个家安静得可怕,甚至没有人来过一个电话,因为她的朋友都不知道她的新电话号码。撒切尔夫人在首相官邸居住的时间(11年半)比在其他任何地方居住的时间都长。离开唐宁街10号是她痛苦时代的开端。泪长流
    撒切尔夫人的朋友们为她那种遭受挫折的痛苦模样感到不知所措。在撒切尔夫人执政时,她的工作人员只在福克兰群岛争端爆发时看见过她悄悄地流过泪,可是,现在她就象突然失去了亲人一样两眼满含泪水。她的一位朋友说:“当时她简直就象是丢了魂一样。”她以前的几位部长说:“和她谈话时,她总是不断地转变话题,从海湾战争到欧洲问题,然后又突然说‘是谁背叛了我,。”常远游
    今年2月份,撒切尔夫人访问美国,出席了美国前总统里根80寿辰的生日宴会。演说、乘飞机旅行以及接受记者采访,使撒切尔夫人恢复了自信。特别是受布什总统的款待在白宫逗留,这使她确信在海外获得的评价比在国内更高。从今年2月份到10月份,撒切尔夫人作了14次海外旅行。其中6次飞美国、3次去东欧、剩下的是去西欧各国和日本。钱进兜
    关于出版回忆录,撒切尔夫人最初认为这是为自己的经历打上一个句号,因而非常消极。不过,最终她还是同意出版,包括日本的版权在内,她将获得350万英镑的稿酬。她在美国或日本演讲一次便可获得3万英镑的报酬。(阮蔚译)

别具一格的国度

【朝鲜《千里马》杂志一九九一年第九期文章】题:以别名著称的国家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拥有岛屿最多的国家。它的领土由一万三千七百个大小岛屿组成,称为「万岛之国」可能更确切。在这么多岛屿中,有名字的只有六千多个,有人居住的只有九百九十二个。椰子之国亚洲东南部,盛产热带水果,尤其是椰子。它的椰子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第一位,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从事椰子产业。菲律宾椰子产量足以使全世界每人分得8个。鳄鱼之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大洋洲的岛国,气候湿润,有无数水池和沼泽地,很适合鳄鱼繁殖。它的鳄鱼养殖业很发达,全国三百多个养殖场有二万多条鳄鱼。除此之外,野生鳄鱼也很多。它每年出口五万多张昂贵的鳄鱼皮。长寿之国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有六十八万人口,但至今没有发现一名癌症患者。据一位学者说,斐济人爱吃杏千,所以不得癌症。杏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7,有防癌作用。因为斐济人不得癌症,寿命相对较长。冰与火之国大西洋北部的冰岛有两大奇观,一是火山、温泉和喷泉,二是冰原和冰川。冰岛面积的五分之一由冰原和火山岩覆盖着,所以冰岛人说他们的国家是冰与火之国。无农田之国位于太平洋西部的岛国瑙鲁到处都有磷矿,却几乎没有农田。它每年大量出口磷矿石而粮食全靠进口,所以它被称为没有农田的国家。(千麟基译)

帐篷之最

【黎巴嫩《事件》周刊1991年12月13日一期文章】题:帐篷之最
    12月23日,阿拉伯湾国家最高理事会第12次会议在科威特召开。因为专为召开首脑会议和大型会议建造的贝亚纳宫被伊拉克侵略者破坏了。这次会议将在一座帐篷中召开。
    但是,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帐篷,而是坐落在一座巨大宫殿内的帆布宫殿,它由3个帐篷组成。
    第一个帐篷是领导人开会的会议厅。厅中央有一张7个座位的圆桌,圆桌上方悬挂着一盏重3吨的镀金铜吊灯,94盏灯熠熠生辉。会议厅周围有5个拥有202个座位的侧厅,供来访者、贵宾和记者使用。当你置身这座大厅时,你不会感到是在一个帆布大厅里,因为大厅的门是木制的,漆着淡雅的颜色。
    第二个帐篷是供高级领导人休息的地方,其豪华和典雅不亚于第一个,它可容纳260人。
    第三个帐篷是可容纳30多人的餐厅和宴会厅。三个帐篷既可分开,又可以合并成一个没有隔墙的帐篷。所有帐篷都安装中央空调器,温度可以随意控制。还有电话联络、电视屏幕和医疗器材等一切服务设施。
    这座帐篷从1991年9月1日开始施工,不到52天即竣工,造价220万科威特第纳尔(约合800万美元)。这座帐篷不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可保留10年之久。它很坚固,能够承受时速为120公里的风暴,这是木建筑和某些传统的石建筑所达不到的。这座帐篷是用隔潮和隔热的材料建造的,不受外界冲击的影响,其布料是防火的。
    这座帐篷的设计者是巴林工程师加法尔·谢里夫,他曾在本地区和伦敦建造了一些类似的帐篷。一个是苏丹卡布斯的帐篷;第二个是为巴林王储之子建造的;第三个帐篷建在伦敦白金汉宫,那是巴林埃米尔1988年送给英国查尔斯王子40岁的生日礼物。就面积和装修而言,贝亚纳宫的帐篷,在中东是独一无二的。(赵清春译)

一个非洲人在美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1991年12月29日文章】题:来到美国(作者玛里亚·克瓦米)
    我从加纳来到华盛顿的两年半的时间里,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摆脱不掉刚到这里时的那种孤独感。
    我认为,造成我与美国人有隔离感觉的一个比较深刻的原因是:我发现实际存在的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生活的基础,这使我大为震惊。
    我到美国后,第一件事是必须找工作。在一份谋职申请书的第一页上,先是用华丽的词藻宣布了美国平等就业的理想,然后接着写道:只是出于统计的目的,应该填写下一页中提出的问题。
    有个问题是性别:“男(),女(),其他()。”我想起一位朋友曾告诫我的话:“为了保险起见,始终要选择中性的问答,这样他们就知道你不是一个极端分子。”于是,我在第三个括号里打了一个“×”(在美国填表时打“×”等于“√”──译者注)。
    下一个问题是问种族。供选择的是:美国黑人,美国印第安人,亚洲人,白种人,拉丁美洲人,其他。这上面没有一个适合于我,我不愿再次把自己列入“其他”栏内,就把这一页撕掉了……
    通过我与一些美国黑人妇女的友谊,我发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改善我们在生活中的地位。
    我还了解到,这个社会里的黑人男人──无论是美国人还是外国人──使用各种各样的花言巧语来对付黑人妇女,胡诌非洲妇女有性生活本领,甚至认为非洲妇女乐意受男人的控制。
    每当有人转头180度盯着我瞧、甚至吹口哨或者叫喊一些猥亵的话时,我往往感到惊恐不安。后来我获悉,在这里,黑人男人用这种方式向黑人妇女求爱是很普遍的事情。
    无论是在黑人的世界里还是在白人的世界里,黑人妇女常常是处于社会阶梯的最底层。
    设法使黑人妇女屈服的压力经常不断地出现,而且决不仅仅来自于白人。当一个黑人妇女表现出某种程度的自信心和渴望得到的东西超过最基本的需要时,黑人中非常普遍的反应是:“她以为她是白人。”好象生活中的幸福是白人妇女所专有。
    在美国人中,许多人对非洲的生活一无所知。一次在一辆公共汽车上,我坐在一位长相很漂亮的老年白人妇女身旁,我向她问好,她说:“哦,我很喜欢你的口音,你是加勒比海地区的人?”
    “不,我来自西非。”
    这位妇女从来没有遇见过一位“真正的非洲人”,她立即抓住机会扩大她的视野,因此我们谈起了非洲。她问我:“非洲人生活一定不象‘人猿泰山’(冒险故事中的人物,意指健壮、灵活的男子),对吗?非洲的狮子和动物如何?它们漫步时真的不象家庭豢养的玩赏动物,是吗?”
    我对她的无知感到吃惊,我直视着她,没有作答。一到下一站,我就下了公共汽车。
    (徐长银译)

漫画

说明    厕所门上的牌子:对不起,我们正在罢工。(原载苏联《鳄鱼》杂志)

更正

1月3日本版头条文内“防疫站”应译为“检疫所”。

法老的咒语续有新解

古埃及人建造的金字塔给后人留下了许多难解之谜。1923年,英国考古学家发掘了公元前14世纪埃及国王杜唐卡门的墓地后,发现里面的一个石碑上刻着:“我的咒语将杀死任何一个扰乱法老安宁的人。”果然,打开杜唐卡门墓地的13名考古学家在6年内相继死去。无独有偶,1973年,由波兰12名人类学者组成的考古队在打开了另一座法老墓后也全部死去。这两件事后,“法老的咒语”便成了考古学家头上的“紧箍咒”。它也使不少游客来到了金字塔下,却不敢贸然进入法老的墓地。
    据《埃及新闻报》透露,埃及开罗大学医学教授穆罕默德萨伯特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最近得出新的结论。他认为,所谓“法老的咒语”其实是一种核辐射,这种核辐射是古埃及人在制造木乃伊时使用的一种原料散发出来的,主要是用于防止盗墓。萨伯特用探测仪在埃及博物馆里收藏的一具法老木乃伊上做放射试验时,测出了强烈的核辐射波。萨伯特指出,这种核辐射足以造成对人体的伤害,特别是那些长期在法老墓地进行研究的考古学家。
    过去,有一种较为普遍的被人们所接受的观点认为,“法老的咒语”实质上是一种在金字塔内以陪葬食品为食生存了3000多年的真菌,这种微小的真菌能在法老墓穴中冬眠成千上万年,墓穴一旦被打开,积聚已久的真菌便会向任何接近墓穴的有机体发动进攻,最后把他(它)们消灭。萨伯特提出的“核辐射波”观点无疑是对真菌理论的挑战。
    萨伯特的发现在埃及引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波。埃及考古协会研究室主任纳斯里·
    埃斯坎德指出,萨伯特的观点并非无中生有,因为早在1988年,考古学家在胡福金字塔内进行研究时,就在通向墓室的墙壁沙土里测出了核辐射波,但当时没有人重视,因为这种带核辐射的沙石在埃及的沙漠里也有。古埃及人是否在制作木乃伊时使用了带有核辐射的原料?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
    但金字塔研究中心主任扎希·哈瓦斯认为,“法老的咒语”只是人们的一种幻觉,核辐射一说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另一些考古学家还指出,即使墓内存在核辐射和真菌,也不能置人于死地。目前,埃及所有开放的金字塔和法老墓,都经过科学测验,里面并不存在任何伤害人体的物质。(于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