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斯科新闻》说:独联体国家将在亚洲占据地位

【俄罗斯《莫斯科新闻》周报1月12日一期文章】题:独联体成员国将在亚洲舞台上占据新地位(作者斯特罗尼)俄罗斯作为苏联的继承国参与亚洲政治,但是它代表的是另一种民族利益。
    同日本发展关系对它来说是头等重要的。有争论的岛屿今后可能不再成为绊脚石。日本似乎不打算把“北方领土”问题同与俄罗斯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直接联系在一起。
    东南亚国家也将在日本之后构成首先是对俄罗斯东部地区的经济引力。俄罗斯同印度的关系则完全不同。这种关系已不再是“冷战时代”苏印合作的翻版。同印度的协作再也不会损害俄罗斯同其他南亚国家(包括巴基斯坦)的关系。俄罗斯领导已表示,要同哈萨克、阿塞拜疆、土库曼、吉尔吉斯和塔吉克的领导对话,共同寻找解决阿富汗冲突的途径。土耳其有一切条件充当高加索以南地区的主要角色。它在战胜伊拉克后大大加强了自己的阵地,正活跃地展开对高加索方面的外交活动。它声明正式承认阿塞拜疆,看来在争取对后者施加影响的斗争中,显然占了伊朗的上风。
    土耳其的积极性转移到前苏联中亚的各个独立国家身上是十分可能的。土耳其—乌兹别克的对话已经开始。土耳其与哈萨克和吉尔吉斯接近也有实际基础。于是出现了又一个潜在的阿拉木图——比什凯克——安卡拉同盟的轮廓。伊朗从对前联盟东部各共和国的影响来看,伊朗是土耳其的主要竞争对手。德黑兰对北面有十分可靠的后方很感兴趣。它同塔吉克和土库曼的接近是完全可能的。民族和文化方面相类似、悠久的历史联系、专横的宗法政治传统是接近的前提。
    伊朗方面的承认对于这两个共和国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们在亚洲的威望目前还不高。
    中亚专家认为,开办有乌兹别克、土库曼、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部参加的中东自由贸易区并且建立“共同市场”的想法是相当有前途的。哈萨克乍看起来,它会仿效前苏联中亚其他突厥语系国家的行动方式,但由于一系列原因,它的对外政治活动未必只局限在这一范围内。
    对于进一步完善核综合设施、科技潜力和相应的基础设施来说,哈萨克存在着独一无二的潜在可能性。阿拉木图也会在核武器监督问题上保持特殊立场,这一因素本身就能把哈萨克从其他中亚国家中划分出来。
    同时,它在地理位置上同中国接近,那里居住着成千上万的穆斯林(新疆人),这为中国特别积极地对待哈萨克创造了前提。

韩国企业界巨子郑周永要参政

【韩国《中央经济新闻》1月9日报道】题:郑周永表示参政
    1月8日,南朝鲜现代集团名誉董事长郑周永在记者招待会上以充满自信的语气就参政问题回答了80多名国内外记者的提问。
    问:你参政的动机是什么?
    答:1980年合并企业时,我就产生了参政的念头。我认为,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发展我们的产业必须参加政治。
    问:政府会因你参政向现代集团施加压力吗?
    答:我们是法制国家,我根据法律组织政党,政府不会施加压力。
    问:有人说你是用金钱购买权力。这是不是政经勾结?
    答:我在报纸上看到过这种说法,那是无稽之谈。政经勾结是指花钱买利益,我不会那样干。不错,每当中秋节和年底我都给统治者送钱。但那些钱是在过节时分给穷人的。
    问:你给统治者的资金有多少?
    答:朴总统时期,开始我给5亿元,后来给20亿元。全总统时期,中秋节给20亿元,年底给30亿元。后来,中秋节增加到30亿元,再后来增加到50亿元。最近两年,每次给100亿元。
    问:听说你组建新政党要吸收工人代表,鉴于现代集团的劳资关系能够办到吗?
    答:工会和企业过去没有处理好劳资关系。但今后的劳资关系是会好起来的。
    问:你是否要同金泳三合作?
    答:我们的党是独立政党,同他没有关系。

1992年古巴导弹危机新内幕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4日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13日说,从最近透露的情况看,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要比人们原来估计的更接近于发生一场美苏核大战。
    麦克纳马拉最近刚参加完美苏古三国有关官员调查讨论导弹危机的一次秘密会议,他是在回华盛顿后谈到这一情况的。
    在古巴举行的这次秘密会议揭露的新情况是,当时苏已在古巴设置了9枚带有核弹头的短程导弹。
    这种短程导弹的射程达不到90海里外的佛罗里达州,但可以大量杀伤入侵美军,核弹头当量为6000到1.2万吨,比美国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稍小。
    担任过华约总参谋长的格里布科夫在会上说,他在危机之前访问过古巴,并受命,一旦美国入侵古巴,当地的苏军最高指挥官可不经莫斯科同意就使用这些武器。至于当时美苏争论得很厉害的中远程导弹,则必须经过赫鲁晓夫的批准才能使用。
    麦克纳马拉说,如果苏古向美军使用这些武器,那么美国99%将用核武器进行报复,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一场核大战。
    美情报机构曾经提到古巴有短程核导弹的事,但麦克纳马拉及其他美国官员一直到参加这次会议才知道此事。
    卡斯特罗在这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如美国进攻古巴,他会赞同使用这种短程导弹。他说:“约翰·肯尼迪和罗伯特·肯尼迪如果处于我的地位,也会这样做。”

金权政治又一次大曝光

【本报东京1月14日电】(记者王守荣)“国会议员阿部文男被逮捕”,成为东京各家大报今天的头版头条新闻,标题也都用了十分醒目的特大号字。
    阿部文男是日本众议院议员,曾任自民党宫泽派事务总长。他是作为受贿嫌疑犯于1月13日晚被东京地方检察厅下令逮捕的。去年12月,在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上任后不久,阿部就被迫辞去宫泽派的事务总长职务,原因是他与共和钢筋加工公司的“金钱授受关系”被新闻媒介披露。为了与宫泽派“脱离”关系,他不得不辞掉派内职务。
    阿部受贿案的侦破工作,进展异常迅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根据已掌握的共和钢筋加工公司与阿部之间“行贿受贿”的证据,便决定把阿部拘捕起来。
    据报道,检察厅掌握的证据表明,阿部在1989年8月至1990年1月期间,身为北海道和冲绳开发厅长官,曾多次接受共和钢筋加工公司的贿赂,总额达8000万日元。阿部给对方的好处是:提供计划要修建的公路、大型运动场等工程项目的有关情报。
    按日本法律的规定,出钱的一方得到了益处,接受金钱的有权公职人员就犯了“受托受贿”罪。罪行严重者可判7年徒刑。
    阿部在被捕前,因新闻媒介连篇累牍地报道共和钢筋加工公司与阿部之间行贿受贿的种种线索和情况,或许有被捕的预感,或许听到了什么风声,因而称病住院。但是,检察厅方面认为,他的“病情”不影响他被捕,1月13日晚派人到医院把阿部逮捕起来。
    在职的国会议员被捕,这是前首相田中角荣1976年被捕后16年来的第一次,日本舆论认为,无论从这一事件发生的背景,还是从时间上来看,都会对今后的日本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阿部被捕后,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对日本记者发表谈话。他说,阿部因有受贿嫌疑而被捕“实在令人遗憾”,并认为这一事件同“政治与金钱的关系和政治道德问题有关,要严肃对待”。当记者提到“有消息说,阿部接受的金钱有一部分已提供给宫泽派”时,宫泽矢口否认说:“我一点儿没听说,没有那回事”。
    然而,日本报纸的大量报道却说,阿部受贿的钱,在去年宫泽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发挥了作用。
    这次的阿部受贿案,矛头所向十分明显,日本新闻媒介认为,因阿部在宫泽内阁成立方面曾起过不可否认的作用,阿部被捕对宫泽政权的打击无疑是沉重的。1月24日,日本将召开国会例会,届时在野党将对此案严厉追究,此外,在野党还要追究宫泽本人在里库路特环球公司未上市股票上的遗留问题。此间舆论认为,举步维艰的宫泽政权,因遇到一系列难题,在今年夏季参议院选举之前将面临严峻考验。
    最近,日本报纸还陆续报道了另一桩“行贿受贿”案佐川急便公司对日本政界行贿案,日本新闻界人士认为,这一疑案将超过里库路特事件对日本列岛的震动。其行贿额有数千亿日元,接受贿赂的自民党议员可能多达上百人,其中包括自民党核心派系的领导人。
    由于“金权政治”给日本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近年来日本的有识之士不断呼吁进行政治改革,实现“少花钱的政治”也是日本国民的强烈愿望。然而,阿部等人的受贿行为,对要求进行政治改革的国民是一种嘲弄,《读卖新闻》说:“每当受贿案被揭露,就有政治家的身影,这就是可耻、可悲的现实”。这番话道出了日本国民的心声,说明他们对“金权政治”的现实已深恶痛绝。
    一位接近自民党的人士认为,阿部受贿案和正在调查中的佐川急便公司行贿案已成为自民党政权的两大“癌瘤”,结果如何,此间舆论正在密切注视其发展趋势。

马克思的影响不容忽视(一)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5日文章】题:马克思的影响不容忽视副题:他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有助于确定当今社会的议事日程(记者迈尔斯)
    一些国家的共产党政府垮台了,以前的社会主义者争先恐后地皈依自由市场原则,连策划苏联政变的人都不愿被人称为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卡尔·马克思对当代人的历史观和经济学理论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马克思、弗洛伊德和爱因斯坦都是伟大的思想家,他们对本世纪的影响也许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位思想家。他们的学说震撼人心,影响深远,已经融进了民众的现代意识。他们摒弃了他们那个时代的信条,为我们创立了新的学说。
    马克思带革命性的分析所注意的重点是资本主义,而不是社会主义。即便到现在,资本主义不加约束仍会产生许多严重的弊端。
    在美国、加拿大和西欧这些资本主义国家里,目前正在进行经济和社会问题辩论,人们所持的许多思想来源于马克思的著作。当然,在这些国家里,政治家和社会问题评论家并没有到处引用马克思的话。但是,他们经常抨击的问题是在马克思提出后才被人们广泛认识到的问题。下面是马克思对当今社会产生微妙影响的一些例子:
    社会福利。马克思希望纠正日益严重的贫富不均。现在,许多美国政治家,特别是民主党人,在竞选活动中,不断抨击富人的巨额收入,并提出重新分配收入的竞选口号。
    环境保护运动。马克思曾预言,不加控制的私利会给社会带来恶果。例如,他曾抱怨对泰晤士河的污染,他的抱怨很象现在人们由于波士顿周围河流遭到污染而提出的抱怨。马克思提出这种抱怨,当时还很少有人想到环境污染问题。安全法的实施。马克思曾预言,自由竞争将消蚀社会的道德约束,使个人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在华尔街最近发生的一些丑闻中,人们看到了马克思早就谈到的那种贪婪。
    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鲍尔斯说,他并没有因为最近的事态发展而羞于被人称为马克思主义者,因为“马克思对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几乎没有作任何具体的论述”。因此,他认为,“东欧事态发展的主要结果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崩溃,因此,人们对社会主义经济的反思很多,而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反思却很少”。
    非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家普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注意到,马克思本人的著作从来没有提到中央计划经济。马克思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他认为一旦社会主义取代了资本主义,世界上的许多问题就烟消云散了。
    巴黎圣母院大学的米洛沃斯基说,马克思只是集中论述资本主义,创立共产党国家体制的是列宁而不是马克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