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主管人员如何着装

【台湾《经济日报》12月28日文章】题:看似锋利感觉锐利(作者罗氏企管顾问公司负责人罗文森)
    刮胡刀的广告总是用不同的方法与角度来说明一件事实,那就是看似锋利,感觉锐利,无往不利。主管人员的外表与穿着,也可以用这几个字来形容。如果一个人穿着得体,并有权威性,他就会“觉得”具有权威性。比方说在一个正式的场合,面对各种媒体的记者,身为一个公司的主管而没有打领带,就会觉得手足无措。
    在与别人见面时,衣着是主管人员的第一层沟通。若是第一印象——穿着不得体,会立即产生负面效果,而这种负面效果很不容易更正。该公司成员的穿着,更明显地表现出该公司的形象。
    IBM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而她对主管人员穿着与外表有严格的要求,也是众所周知的。走遍世界各地,IBM主管人员保守的深蓝色西装、雪白的衬衫、黑色的皮鞋,一眼就可以辨认出来。
    美国华盛顿联邦银行总裁辛可利曾时常告诫属下的主管:“如果你要别人以专家对待你,你就必须穿得象一个专家。”
    如何穿着象一个专家,一个有权威性的主管。下面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基本原则:
    一、西装是主管人员最重要的”“战服”。必须剪裁合身、式样流行、颜色保守、质料好。西装、衬衫、领带这三样中必须有两样是素色的,纯棉的白衬衫永远是主管人员最适当的选择。袜子的颜色必须比裤子更深。西装、领带的颜色,必须与头发、肤色、眼睛相配合。
    二、不要让妻子、女朋友帮你选择西装,虽然她们也许对颜色的搭配比较有概念,但是她们并不熟悉你工作的环境与你所接触的人。
    三、每天早上出门前,在镜子前端详自己一分钟,在这一分钟内,思考一下今天所要见的人、他们的地位,以及对你或你公司的重要性,再看看镜子里的你,所穿的西装、领带是否相配。
    四、有背心的三件式西装看起来有“过时”的感觉。领带的长度必须触及皮带扣。短袖衬衫只适合于业务员。在两手伸直时,衬衫的袖子应该比西装袖子长1厘米左右。西装袖子应该在两手伸直时离拇指13厘米。
    五、“买西装”是你成功的起点,必须有计划性的采购西装。因此你应该找一位知名的裁缝,用心替你缝制一套西装,当然价格会比较贵,可是它绝对是值得的。

德国求购玉米碴

数量:五个集装箱。质量:标准。每五十公斤一袋。成交后于一九九二年一月至三月交货。欲售者请速联系。

美国「形象顾问」行业生意兴隆

【香港《明报》12月21日报道】题:行政人员渐重视外表
    一向以来,似乎只有明星、歌星或政客等公众人物,才会聘用形象顾问替他们设计、改造形象,想不到现在美国许多大企业的高级行政大员,也要求教形象顾问。
    据个人形象出版社出版的《1991年个人形象顾问名录》所载,现今从事这行的“专家”共364位,比1987年时几乎增加100倍,可见这行发展迅速,生意兴隆。
    这些形象顾问各有所长,有的擅长教人演说、控制音调变化;有的精于选择适当的衣服配衬和颜色配搭;有的则教你提高自信心;有的则教人怎样利用急才应付尴尬场面。总之,经过他们的提点指导后,据说可以令你仪表出众、谈吐一流,而且充满自信,处处都受欢迎。
    这类形象顾问为何会吃香起来呢?据麻省精神及心理分析家沙普罗说,这很可能与经济衰退有关,由于生意难做,企业及企业的行政大员为了求存,想尽一切办法,结果连最琐碎或以前全不注意的事都想要改进。
    在好景时,不擅辞令或对演说怕得要死的行政人员,不会觉得这个缺点会影响生意;同样,对衣着发型毫不讲究的人,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妥。可是当洽谈生意屡次失败后,他们便开始怀疑是否自己的形象有问题,因此便主动光顾形象顾问,或是被公司强迫接受形象训练。

菲官员预测今年经济增长情况

法新社十三日报道,菲律宾国家银行的一位官员今天预测说,菲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至少将保持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

南朝鲜要求日本作出贸易让步

法新社十三日报道,南朝鲜官员今天说,南朝鲜将要求日本发挥政治影响,以解决双方之间出现的越来越不平衡的贸易问题。

北海布伦特油价上涨

法新社十三日报道,二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油价今天上涨到每桶十七点六○美元,而十日的收盘价为每桶十七点二四美元,原因是人们担心阿尔及利亚危机可能会造成其石油供应中断。

越南推迟同泰国签署渔业协定

法新社十三日报道,泰国驻越南大使今天在河内说。越南已推迟同泰国签署渔业协定,因为越南官员说越方目前尚未作好准备。

印度外贸因苏联解体而受到打击

路透社八日报道,苏联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自苏联解体后,来自原苏联四分之一的石油进口已停止供应,印度茶叶市场也因缺少苏联买主而陷入瘫痪状态。

葡萄牙求购核桃和开心果树苗

共需二百五十株。包扎:标准包扎。空运。欲售者请速联系。

港报转载尼克松谈中美关系文章:孤立中国是大悲剧

【香港《明报》1月11日文章】题:孤立中国是大悲剧(作者尼克松)(原编者按:20年前访问北京的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这次影响世局的访问20周年之际,替台湾《中国时报》撰写系列文章,讨论中美关系的最新局势和未来发展。)
    11亿人民占有全球人口1/5,中国单凭这一点就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在未来也必然会成为经济大国。20年前它敞开了大门。这20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确保其地位,并且致力参与国际事务,在往后20年间,我们要维持中国门户开放,务必使中国完全整合到国际体系当中。最惠国地位关系经改
    中国成为一个强国是难以避免之事,以其核武及传统武力规模而论,几十年内为军事超强也可预期。如果中国人民平均所得达到香港一半(这在50年内是可以达成的目标),则其国民生产毛额就比目前高出5.1万亿美元,约达到现在美国经济实力的一半。如果北京当局持续经济改革,使人民发挥企业创造精神则中国在21世纪不只会是全球最多人口国家,也会是全球最富裕繁荣的国家。
    为了使中国和平演变,在政治及经济上有长足进步,美国必须强化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关系。
    很多人呼吁布什总统取消对中国大陆的最惠国待遇,这种做法是违背前述原则的。中国货品只有在最惠国待遇下,才能和其它国家货品竞争,如果没有这种待遇,关税障碍就会减少中国的对美出口,甚至某些类别货品会完全停止出口,这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严重打击,进而影响北京当局的经改意愿。
    取消给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会使香港遭受池鱼之殃,因为中国出口货品有70%经此转口。最惠国待遇中止之后,中国货品因美国关税障碍,会减少50%的出口,依赖转口为生的香港,经济会转趋萧条,有很多人会失业。
    香港是中国大陆走向市场经济的一盏明灯,我们要加速中国和平演变,却做出会伤害香港的事情,这是不合逻辑的。香港对中国的指引作用不能被减低,尤其是香港正值1997大限,更必须强化香港的自由市场经济。如果我们现在把中国大门关上,重回1972年以前的道路,实在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关上中国大门是大错
    中华民族是非常优秀的民族,拥有难以想像的丰富文化遗产,当欧洲仍处于野蛮的黑暗时代时,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最进步的国家。法国大哲学家伏尔泰在18世纪就说过:“中国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管理最好,而且最优秀、最古老也最广博的王国。”我们只要看中国人在香港、台湾及新加坡所缔造的经济奇迹,再看中国人在全世界各地的表现,就可以预见得到,11亿中国人民可能爆发出来的潜力。
    拿破仑早在200年前就说过:“中国?那是一只躺着的睡狮,让它睡吧!因为它一旦醒来,就会惊动全世界。”睡狮的确已醒,但是它更以什么方式去惊动全世界,必须看中国人民的走向,也得看我们如何因应防范。不管怎样做,把中国孤立起来,很可能会给世界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悲剧。

「怀柔参」质量可与进口参相媲美

【美国纽约《侨报》12月19日文章】题:中国大面积种植西洋参获成功
    原产北美的滋补珍品——西洋参,现已在中国部分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北京怀柔是其中新崛起的中国目前最大的西洋参种植开发基地。仅10余年时间,这里就已形成从良种繁育、人工栽培到采收加工等全过程生产体系。
    现为北京西洋参联合开发公司总经理的雷惠信说,“怀柔西洋参”还填补了中国农田栽培西洋参的空白,并由此而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洋参又名花旗参,原产北美加拿大和美国。
    西洋参作为一种珍贵药材在中国使用已有250余年历史,但中国引种栽培西洋参却是近几十年的事。
    目前,在中国西洋参种植面积较大的有北京怀柔、吉林、陕西汉中、山东莱阳等地区。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的研究,这些国产西洋参的成份“人参皂甙”的含量与国外西洋参基本相同,其中尤以怀柔所产西洋参含量为高。其他主要成份含量,大多也比国外西洋参为高。
    “怀柔西洋参”在中国率先被批准为可与进口西洋参同供药用。在1990年9月举行的“全国首届中医药文化博览会”上,“怀柔西洋参”以优良的质量被授予金奖。
    两年前,北京西洋参联合开发公司在怀柔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以西洋参为原料,研制各种西洋参补剂、营养品的“温阳制药厂”。
    这个厂除提高和改进了鲜参烘干及整形的加工技术外,迄今已开发生产出“鲜西洋参精口服液”、“西洋参胶囊”、“京宝营养液”等一系列高级营养保健产品,销售全国十几个省市和海外。
    现在联合公司正在筹建全国西洋参良种繁育基地,并将进一步扩大西洋参种植面积和开发、研制更多的西洋参系列产品。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商人打入上海市场

【《澳大利亚人报》文章】中国的最大贸易市场之一上海,正迅速变成中国主要对外贸易和外国投资中心。
    澳大利亚对上海的主要出口商品是初级产品和农产品,即大麦、棉花、羊毛、焦炭、铁矿石和铝。
    然而,近几年来,特别是1988年以来,上海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机械、电子产品、运输设备、医疗和通讯设备已有明显增加。
    澳大利亚驻上海贸易代表处深信,上海地区将变成澳大利亚在中国的最大市场,上海当局的高级人士也持同样的看法。我们的传统出口商品预计将继续增长,以满足上海地区拟议中的钢铁厂扩建的需要。
    澳大利亚在上海的投资只有2500万澳元,和其他国家相比数额不大。
    可是去年,希望在上海投资的澳大利亚公司兴趣大增。
    澳大利亚驻上海代表处正同计划在上海或上海周围建立合资企业的11家公司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