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日经济交流将进一步加强

【《日本工业新闻》1月4日报道】题:日中经济交流将进一步加强
    今年是日中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20周年,日中双边关系将进入以经济交流为基轴的新的发展时期。作为新年外交的第一步,日本政府派遣渡边外相访华,并明确了要加强各领域双边关系的方针。如今,日本更重视亚洲外交,中国已加入亚太经济合作委员会。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全球性伙伴关系则是今年的课题。
    预计1991年日中贸易额将突破2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1991年1月至10月,日本对中国的投资项目为386项,比前一年同期增加13%;合同金额达到4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6%,一直保持着迅速增长的势头。以这种趋势为背景,今年的日中贸易定将出现更大的飞跃。
    中国政府在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的同时,以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为中心,正在积极地推行引进外资的方针。
    中国今年提出的重点目标之一是,在全国27个城市建设国家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作出了积极引进外资的姿态。看来这些开发区也将成为我国企业进入的重点对象。除了在扩充社会资本等大型项目上进行合作之外,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对华合作将越来越重要。如何向深受公害之苦的中国传授我国的经验和技术,这也将成为我国的一大课题。
    作为有大片国土与原苏联接壤的中国,为了免受邻国剧变余波的影响,当务之急是保持稳定、团结,发展经济建设。在发展援助委员会各国对中国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中,日本提供的援助占55.7%。

梁厚甫撰文谈中美关系说美国学术界对中美关系已不象一年前那样剑拔弩张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30日文章】题:苏联消亡与中美关系(作者梁厚甫)
    离开了美国一段时期,现在回到旧金山来,首先感到的,是美国市面一片萧条。
    由上海公报开始,中美关系都建立在“意识形态不谈,而仅谈和平共处”这一个观念上边。上海公报不是国际条约,没有国际条约的拘束力。有人认为,这是美国共和党执政时的国际文书,但是,我们不能不注意,上海公报之后,又有中美建交公报。中美建交公报由民主党执政时的卡特总统所主催,而两个公报的精神一致。所以,上海公报,实际具有两党的钤记。
    有人说,上海公报是美国两党对华一致外交时代的产品。现在,两党对华一致外交已结束了,因而,今时不同于往日。作这样说法的人,实际未明白国际关系的原理。两党一致外交是国内政治的动作,不能影响到早已在国际文书上的签名。虽然往日一些不文明的国家,连国际条约都可以加以撕毁,但在美国未以不文明国家来自处之前,这两项文书的签名,应该可以信赖。
    我认为,中美关系的本质,还未改变,所改变的,仅是中美关系的表像。
    为什么中美关系的表像会改变呢?由于1992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民主党对共和党说,你们签上海公报是一大笨事,共和党如果反唇相讥,亦可以说,你们签中美建交公报,则又为何?这样的争吵,本来是没有多少说服力的,何以仍象是煞有介事地加以宣扬呢?理由是:美国群众不是国际关系的研究所,只要说话能在票箱前边发生若干的影响力,那就不妨加以宣扬。
    自然,民主党以此为杀手锏,是有其他触发的原因的。一个原因是天安门事件,一个原因是东欧和苏联之解体。但是,这两个事件,目前都因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而被冲淡了。
    天安门事件曾触动起美国人的情绪。不要认为美国人的情绪一被激动,就会天长地久。事实上,美国的群众,也仅有5分钟的热度。不是说,美国的群众善忘,而是说,美国有许多与天安门事件相似的事件在黑夜中进行。例如小石城事件,美宫华盛顿纵火事件,都不在白天发生,当局有无施用暴力,实际是人言人殊。唯一的例外,就是1970年5月4日的白天,美国的州防军的装甲车在干德大学内,杀死4名白人大学生的事件。尽管这样的有照片可稽的明确事件,现在的美国人,也忘记得一干二净了。
    天安门事件之后,继之而来的,是东欧与苏联的解体。东欧解体,实际是苏联解体的前奏。苏联保不了东欧,故东欧不能不解体,有东欧而不能保持,这就是苏联本身出的问题。但是,苏联与中国,不能同科:一、苏联曾从事于近40年的冷战,而中国对于冷战,置身事外。二、最近中国以民用商品供应苏联,这说明,苏联所不足的,中国充裕,反映出两国有不同的经济政策。
    美国民间的张三李四们,本来有倒骨牌的理论,认为东欧倒,苏联便倒,苏联倒,中国也倒。中国即倒之后,朝鲜越南古巴,都不能免。但是,倒骨牌的理论,已被美国学术界的新思维煞住了。
    中国没有把自己的范畴以内的试验,强加于他人,中国只是以自负责任的态度,来进行试验。为什么有人却用电波或渗入他人的实验室内来干扰?这种有背现代文明人守约的行动,是否应该受到处分?
    中国要坚持社会主义,要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中国特殊的原因。中国是以农立国,而农业社会最忌是市场经济。如果施行市场经济,荒年及特别丰收年的时候,农民就异常痛楚。只有供求相应的有收年,农民才感到好过。这一点,凡是对农业经济有研究的人,当知得清楚。中国要坚持社会主义经济,不是为着好玩,而是在照顾到农民的利益。
    中国目前认为不合时宜的,是市场经济,但没有深闭固拒。在工业范畴内,中国要参考市场经济,但不让市场经济来挂帅。
    要中美之间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现象不难,灵丹妙药就是上海公报。
    这次回到美国来,抚摸一下学术界人士的脉搏,他们对中美关系,已不象一年前那样的剑拔弩张。他们已经知道,今天的美国,只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水清无大鱼,不能以美国的价值观念来笼罩一切。

埃及求购脱脂奶粉

数量,五百吨,脂肪含量不超过百分之一点五,每二十五公斤一袋。要求各种证书俱全。欲售者从速联系。

菲律宾海产罐头公司求购冷冻沙丁鱼或鱿鱼

数量以集装箱计。质量:食品级类。标准包装。交货期:一年左右。

新加坡将放慢经济增长率

美联社十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工业部长李显龙今天说,在今后五年内,新加坡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放慢到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六。

德意志银行行长预测德国今年经济增长情况

法新社十二日报道,德意志银行行长施莱辛格今天预测说,德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保持百分之二。

泛美开发银行同意向玻利维亚提供贷款

法新社十一日报道,泛美开发银行今天宣布,它已同意向玻利维亚提供三亿四千万美元的贷款,以增加该国的出口和改善其教育情况等。

瑞士年通货膨胀率上升

法新社十日报道,联邦统计局今天宣布,瑞士一九九一年年通货膨胀率上升到百分之五点九,达到一九八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的年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六点五。

辜振甫表示适当时机愿访大陆

【台湾《联合报》1月9日报道】题:大陆海协会邀请访问海基会欣然接受
    去年底成立的中共海协会,昨天正式致函我海基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等近期率团赴大陆,就加强双方合作事宜交换意见。
    海基会副秘书长陈荣杰昨天指出,乐于接受此项邀请。他说,在两岸交流衍生许多文书验证、打击犯罪等有待解决突破的情况下,只要主、客观条件配合,不排除月底春节前成行。陈荣杰表示,海协会邀请至大陆拜会事宜,已正式向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报告,只待陆委会答覆后即可正式向大陆方面联系,正式敲定日期。
    【台湾《联合报》1月10日文章】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昨天表示,他本人乐意在适当时机访问大陆,对于大陆海协会最近的邀请,必须了解细节后,再决定是否应邀。
    迹象显示辜振甫是否应邀,还是要看行政院方面如何定夺,辜振甫因而不愿在政府高层未对此项邀请讨论出因应对策之前,把话说满。辜振甫除了是海基会董事长外,目前还有执政党中央常务委员、总统府资政等重要头衔,访问大陆时机必须斟酌。

台湾社会风气败坏当局应负其责

【台湾《世界论坛报》文章】题:国民党某些腐化现象令人震惊(作者曾祥铎)
    台湾的犯罪案件,在数量方面,已经高居世界第二位。这也许是“饱暖思淫欲”的结果,台湾在最近10年、8年突然成为世界上的暴发户,却没有足以和巨大财富相应的文化水平,结果就使社会失去平衡,空有“一流财富”,却没有“一流教养”。香港等地的五星级观光饭店,多数都不接待台湾旅客,以免损及他们旅馆的声望。我在厦门,就曾经听到当地民间人士对某些台胞之恶行大表愤慨,他们最看不起某些台胞的,就是他们在男女问题上的轻佻甚至下流。
    其实,台湾的犯罪手法,经常都是泯灭人性到“破世界纪录”的程度。即以最近报纸披露的几个犯罪事件而论,都是读来会令人对人性本身感到绝望的。例如,台大医院是台湾最负盛名的医院了,某单位小主管,竟然强暴其女同事的女儿,而那女儿年仅3岁……。
    国民党统治台湾40年,总体而论,贡献良多,不过,其中的某些败笔,也不能不令人深致叹息。例如,社会风气的败坏,国民党是不能辞其责的。一个人口仅有2000万的海岛,犯罪事件竟高居世界第二位,这怎么说得过去呢?
    清代大儒曾国藩在论及社会风气时,曾经指出,社会风气的好坏,居于这个社会统治地位的人,是要负根本责任的,一方面是你身居高位,不作群众表率,你本身如果不正,“何以正人”?另一方面是由于你拥有公权力,足以严厉地制裁犯罪,也可以用教育力量来导正歪风。如果你拥有公权力而不能作正确的运用,如果你本身就是“歪哥”而不能以身作则,甚至也加入犯罪行列,社会风气又怎么能好得起来?
    国民党内部最近有两件犯罪事件令人感到寒心,其一为军中武器大量外流,制造武器的单位监守自盗,将国军制式武器一车车地卖给黑道分子;另一件就是台北市警察局购置防弹衣发生舞弊,本来是指定购买世界名牌美国社邦公司出产之防弹衣的,结果却由台湾厂商以尼龙布充数。这两件弊案,反映出今日国民党内部的腐化情形,已经相当严重了,也会使人深深感到,国民党的纪纲废弛,已到了接近尾声的程度了。

台湾短讯

▲台《中央日报》10日报道,国民党中央已初步决定于3月14日15日日两天,召开第十三届三中全会;并考虑于今年下半年成明年上半年召开第十四届全代会。
    ▲中央社报道,台高等法院台中分院11日宣判,“台湾独立建国组织”成员许龙俊等4人因涉嫌内乱罪,被分别判处2年至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
    ▲香港《快报》7日报道,根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4.5%的台湾民众认为当局应采取措施,设法缩小贫富差距,并有七成民众认为造成台湾贫富不均的原因在于大企业垄断市场、政商勾结与房地产暴起暴落。
    ▲台《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7日正式指示“外交部”有条件、选择性的开放落地签证。据称,此举是考量境管安全及便民两大因素之后,所作出的政策性决定。
    ▲台《联合报》7日报道,台“财政部海关”统计,1991年台湾从日本入超总额为96亿美元,较前年增长26.5%。
    ▲台《联合报》报道,台“经济研究院”7日说,新台币若持续升值,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不到7%的目标。
    ▲中央社11日报道,台“财政部”已初步决定,于1993年度发行新台币2350亿元公债和1200亿元“国库券”。
    ▲台《中央日报》报道,随着台币大幅升值,台湾金价呈现大幅下跌现象,在7日收盘时每台两为1.07万元,创多年来的最低价位。
    ▲中央社10日报道,台北在世界食品价格调查中,列为第4贵的都市。
    ▲台《联合报》9日报道,台拟以基金会名义赴蒙古设办事处。该会是据李登辉、郝柏村指示成立的,主要为推动台蒙学术、“外交”和经济等民间实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