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富国援助穷国,福兮,祸兮?

【德国《明星》周刊第一期文章】题:饥饿(作者格哈德·托姆森)
    世界上每天约有5.5万人因营养不良而死亡。据世界银行统计,约有10亿人患营养不良症。其中有一半人因食不果腹而慢慢丧失劳动能力。
    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索马里和孟加拉国,都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几乎所有的穷国都欠富裕的工业国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外国私人银行大笔债务,连利息也付不起。
    一些富裕国家的政府首脑喋喋不休地谈论援助发展中国家,可是,它们提供的援助从未占其社会总产值的0.7%。只有挪威(1.04%)、瑞典(0.97%)、丹麦和荷兰(各为0.94%)超过这个数字。
    德国提供的发展援助只占社会总产值的0.41%,日本只占社会总产值的0.32%。美国——0.15%。
    第三世界国家在60——70年代借了许多贷款。这些贷款到80年代中已到期。1982年以来,穷国还本付息的钱,比它们获得的发展援助款还要多。
    过去,援助国曾说服穷国搞一些庞大的发展工程。今天,穷国却不得不为这些工程付钱。
    同殖民时期一样,富国还在剥削刚刚独立的发展中国家。在80年代,几乎一切东西都在涨价,农产品和原料的世界市场价格却下跌了40%,而农产品和原料是穷国唯一的收入来源。1986年,乌干达出口230万袋咖啡,获得4亿美元。1989年,出口增加到320万袋,但收入却只有1.5亿美元。
    欧共体市场仍然是个难以攻克的堡垒。它用6000多项限制来调节进口。富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使穷国每年丧失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收入。
    菲律宾南部的内格罗斯岛是富国乱七八糟的发展援助政策的一个例子。原先,岛上土地肥沃,人们自给自足。后来,为了出口,岛上的人们在大农场里种植糖料作物。几年前,糖的销路中断,80%的农业工人失了业。岛上发生了饥饿,导致数千名儿童死亡。工业化方式的单一经济种植方法毁了内格罗斯岛上的农业,这里再也不能种粮食作物了。
    富国有时让第三世界的人们装配它们生产的产品,但这只是为了进行剥削,因为它们付给第三世界工人的工资还不足以糊口。

柬埔寨窃国成风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1月9日文章】题:政治真空贪官横行柬埔寨窃国成风(记者纳特·塞耶)
    柬埔寨目前贪官横行,加上令人惊讶的权力真空状态,使这个国家时时受到威胁,说不定哪一天它的脆弱的和平进程就会停下来,而重新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混乱之中。
    去年12月,学生、公务员和工人连续进行了5天的反贪污示威游行。12月21日,警察在金边商业区向人群开枪,打死8人、打伤16人。
    虽然此后政府关闭了所有的大学,禁止示威游行,实行宵禁,并派军队驻守金边街头,但整个国家的气氛仍有一触即发之势。柬和平协议签字以来,全国上下出现了危险的政治真空状态,洪森的金边政府官员肆无忌惮地贪污,疯狂地出卖国家财产,中饱私囊。各派军队官兵眼看将复员而没有工作、土地,更谈不上家庭福利,便铤而走险,在城乡大肆抢劫。
    柬埔寨政府人士说,和平协议一签字,原政府各部把各自的房产和其它资产都卖掉了,连办公室的桌椅、门和灯具都搬出去卖,卖得的钱全部落入部长腰包。去年10月以来洪森政府内部分裂,忠于洪森的一派与势力强大的国会主席谢辛一派之间的长期对抗更加激化。
    谁都承认,如果联合国不派军队来恢复中央控制,哪派都无法把全国团结起来,履行和平协议。
    虽然去年针对金边政府的抗议活动没有演化为对任何一派的支持,但红色高棉可能处于最有利的地位。社会骚动的原因已不是红色高棉执政时的镇压,而是当前令人绝望的经济状况、政治压迫和贪污腐化。
    现政府合法性的丧失,可能给政治组织严密的红色高棉敞开大门。

美国总统们的「病历」

【路透社华盛顿1月6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因患流行性感冒在东京举行的国宴上晕倒并非是美国总统首次在履行公务中倒下。
    据记载,在美国40位总统中,有8位在任期未满时病逝,还有4人被暗杀。
    美国总统所患的疾病是各种各样的。但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为保持国际力量的平衡,白宫对总统的疾病总是秘而不宣。
    例如,肯尼迪患有慢性背部痉挛需要镇痛药,并且需要用一种很重的金属支架使其背部不致弯曲。为了同邱吉尔和斯大林会见,富兰克林·罗斯福因患脊髓灰质炎而不得不被抬到会见的地方。艾森豪威尔所患的心脏病比他助手们所承认的程度要严重得多。最近的一次典型事例是,里根1981年遭枪击。最稀奇古怪的事例是哈里森生病的过程。1841年1月,哈里森冒着凛冽的寒风站在国会山的台阶上发表也许是历史上最长的就职演说。当他返回白宫后,他的助手说他“着了凉”,结果两个月后,肺炎夺去了他的生命。还有一些总统患病身亡,其病因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1923年,共和党的哈定在西雅图突然中断演讲,不再露面。白宫的医生说是因为中午吃了变质的蟹肉而中毒晕倒的。然而,5天后哈定死亡时,医生却说死亡原因不是心脏破裂就是脑溢血。在此后的若干年中,不断有传闻说,哈定很可能是被他的忌妒心很强的妻子毒死的,因为她了解到,他丈夫经常利用白宫的密室同别的女人幽会。
    去年,美国第12任总统泰勒的尸体被开棺检验,看是否确系中毒身亡。检验结果表明,泰勒是因患有肠胃炎而引起的疾病正常死亡的。布什的随同医生说,布什在东京病倒的症状有点类似泰勒得的肠胃炎。

爱沙尼亚见闻

【美联社爱沙尼亚1月6日电】题:在爱沙尼亚,哪里有肉,哪里就有钱
    哈里·雅尔夫指着他养的250头呼噜声大作的猪笑着说:“只要你有这么多的猪,产这么多的肉,你就什么也不会缺。”
    35岁的雅尔夫同他的妻子和3个孩子居住在一座两层楼房里,种着4公顷菜地。
    他说,“当我需要什么东西时……比如建筑材料和汽油,我就抓两头猪去卖。挺见效。”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大多数居民生活在破旧不堪的、狭窄的公寓住房里,每天得花大部分时间排队买食品。
    塔林市郊区有10万人居住,缺水缺电是常有的事。
    一些骨瘦如柴的饿狗为一块骨头而你争我夺,孩子们因害怕青年暴力集团的袭击而不放外出玩耍。但在雅尔夫所在的库尔纳地区,空气清新,吃喝不愁。孩子们尽情地在外面游戏,或在家里收看由卫星天线接收的美国电视节目。
    雅尔夫说,他们并不太富,只是小康。“我得每天劳动。过去7年中每周劳动7天,没休过一天假。我工作如此辛苦,才能生活得这样。”
    爱沙尼亚是1940年被迫并入苏联的,去年八月未遂政变后不久赢得了独立。
    正当这个国家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候,许多爱沙尼亚人的生活水平随之下降。
    雅尔夫每月收入估计为1万卢布,比爱沙尼亚的平均工资高11倍。他不缴纳任何税。
    他说:“目前这里一切都非常乱,没有人知道谁拥有什么和由谁负责什么。”

阿富汗战争内幕(四)

1979年9月初,被阿明称为阿富汗人民“伟大领袖”的塔拉基动身前往哈瓦那,出席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他原打算带着自己“最忠实的朋友和助手”阿明同行,但阿明最终没有去。
    在塔拉基行前几周,阿明制造了一起“美帝国主义阴谋”事件,以便迫害一些他不喜欢的人民派人士——塔拉基的拥护者。计划中的首批受害者是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3位元老:卡里姆·米萨克、沙拉伊·朱贾尼和达斯塔杰尔·潘杰谢里。有关3位元老可能被捕的情报,克格勃谍报人员是从潘杰谢里的一位亲属那里获悉的。这一消息使苏联驻喀布尔大使首次陷入了沉思:阿明做的是否太过分了?他不可能不知道,这3人都是苏联的真挚朋友和忠于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事业的人?
    但苏联大使还不希望同塔拉基或阿明发生“对立”。于是,克格勃驻喀布尔谍报机构同大使和莫斯科商量后,建议预先向这3位失宠的元老发出危险警告,并建议说,如果他们愿意,可以秘密将他们送往苏联。
    这一使命交给了克格勃的一位“助手”——使馆翻译。他同8位“阴谋家”中的每一位都认识。
    他们会面了。听完翻译的话之后,米萨克脸色苍白,一言不发,然后迅速赶回家中。
    次日,发生了一件使馆任何人都料想不到的事情。清晨,阿明召见克格勃代表,要求将“挑拨离间者”——苏联翻译立即召回苏联。阿明称,在苏联驻喀布尔的代表中,还有其他工作人员应被召回莫斯科,因为他们的“认识和观念陈旧,不理解阿富汗已变化的形势,其活动无助于革命的成功”。阿明指的是那些久居阿富汗、对这个国家。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及其领导干部非常熟悉的工作人员。这件事尚未了结,喀布尔又盛传美帝国主义要制造一起新阴谋。阿明在喀布尔大学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反革命阴谋得到了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为首的是某些呆在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中央一个“角落”里的人物。这里指的是那些开会时与塔拉基并排坐在桌子角落里的中央委员。他们是国防部长瓦坦贾尔。邮电部长古拉布祖伊、内政部长马兹杜尔和国家机关首脑萨瓦里。这4个人都属于人民派,对塔拉基本人忠心耿耿。(四)

“8.19事件”五个月之后------苏:不了了之 俄,继续调查

【塔斯社莫斯科1月11日电】经过5个月的调查,俄罗斯检察院整理的关于去年8月莫斯科叛乱案的卷宗,已有整整100本。调查人员询问了在总统周围工作的所有人和500名警卫人员。
    俄罗斯联邦副检查长利索夫说:“我想,这一案件要到今年夏天才能交给法院审理。”
    尽管苏联已经解体,但是负责调查工作的领导人仍然认为:必须惩办叛乱的策划者。
    利索夫指出:“我们向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成员及其同谋提出的罪状不是背叛祖国,而是阴谋夺权。”
    【法新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苏联8月政变调查委员会今天说,他们的调查活动已不了了之,因为苏联已不存在了,不过他们也确实发现,政变策动者当初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安排了一项重要职位。
    调查委员会主席奥布连斯基在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说,调查已难以为继,因为苏联的解散使本案在法律上已不成立。
    委员会副主席尤金说:“今天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有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因为没有一名律师知道,如何说清8月政变同本周戈尔巴乔夫下野之间的法律上的差别。”

所有成员国均已报名参加奥运

【法新社马德里1月8日电】国际奥委会8日宣布,被邀请参加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的所有170个国家目前都已接受邀请,准备组队参加,这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据国际奥委会发表的一项声明,报名参加奥运会的最后截止日期为1991年12月31日1,文莱是最后一个接受邀请报名参赛的国家。这次重新被国际奥委会按纳重返奥运会的国家有南非和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
    这次夏季奥运会将成为自1972年以来第一个没有任何成员国进行抵制的夏季奥运会。

漫画

说明  长龙前面的牌子:面包坐在汽车里的西方人说:我们不必担心这些俄国人,他们喜欢寒冷的天气。(原载美国《国际先驱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