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戈尔巴乔夫可能受到犯罪调查

【路透社莫斯科1月7日电】据一家俄罗斯报纸今天报道,戈尔巴乔夫可能受到犯罪调查,调查将涉及克格勃侦察戈氏政治对手的问题。
    《工人论坛报》说,保安警察曾窥探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和某些议会议员的公共活动和私生活。
    从戈尔巴乔夫亲自在一些报告的批示中可以看出,他收到了保安警察侦察获悉的情报。
    塔斯社援引这家报纸的消息说,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认为,有充分的理由开始进行调查。

土库曼斯坦将建立自己的国防部

【法新社莫斯科1月7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士库曼斯坦将建立自己的国防部。建立土库曼斯坦国防部的决定,是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和前苏联驻土库曼军队司令在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塔斯社援引尼亚佐夫的话说,新国防部将主管内务部、军粮部、民防和国民卫队,并“将在独联体统一武装力量和土库曼地方军队之间发挥联系作用”。他还说:“土库曼斯坦的主权和明斯克会议协议都强调说明建立各个共和国国防机构的必要性。”

英国拟提议召开安理会会议研究苏解体后问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报道,英首相梅杰正考虑利用一月份英担任安理会主席的机会召开这次会议。

日本各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布什访日

美联社七日报道,在仙台约五百名农民抗议美国禁止进口日本大米;在广岛近二百名原子弹受害者举行了游行;在东京及其它城市的数百名左翼和右翼人士也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国欢迎朝鲜宣布签署核安全条约

法新社七日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朝鲜尽快履行条约。

摩尔多瓦政府打算从二月一日起实行配给券制度

莫斯科电台七日报道,摩尔多瓦总理穆拉夫斯基说,这一行动是政府制订的一套保护消费市场措施的一部分。

前苏联红军数百名军官将在莫斯科召开代表大会

【法新社莫斯科1月7日电】据独联体武装力量总司令沙波什尼科夫的一位助手说,前红军的数百名军官将于1月14日在莫斯科召开一次“军官”代表大会。
    这位助手说,这次代表大会将‘‘提出建议,以帮助政治家们就武装力量的前途作出正确决策”。
    塔斯社者,独联体的11个共和国领导人已被邀请参加这个代表大会。

日报载文预测1993年世界形势

【日本《朝日新闻》1月4日文章】题:东西方冷战结束后的新世界——对1992年的展望
    1991年以海湾战争开始,又以苏联消亡这一历史性事件宣告结束。1992年,在不能排除还会出现其他意外事件的情况下,将是怎样的一年呢?欧洲苏联解体后欧共体成了欧洲唯一的力量中心。但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东欧时便会发现,东欧的情况与西欧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独立国家联合体的成立使昔日的超级大国一下子化为乌有,国际政治中出现了力量真空。
    对欧共体来说,今年是向“政治时代”迈进的一年。欧共体的“政治时代”将走向何方?人们对1992年欧共体的动向将拭目以待。中东今年中东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是以色列控制下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能否实现向自治的转变。中东和会从去年12月开始已进入双边会谈阶段。专家们认为只要“谈判持续下去就不会有问题”。美国对美国来说,1992年是“内政之年”。在冷战结束、苏联崩溃和经济衰落的背景下,美国国民要求“优先解决国内问题”的呼声日趋强烈。
    丧失了超级大国苏联这个国际舞台上的伙伴之后,就种种意义而言,美国的外交已经迎来了一个转机。
    对布什政权来说,一方面要同国内正在抬头的“孤立主义”倾向作斗争,一方面还要关注原苏联向共和国和独立国家联合体演变,以及中东和平、印度支那的动向等等。
    但是,对于已习惯于美苏竞争的美国来说,新的一年无疑也将是伴随着失落感的一年。
    如何寻找解决日美贸易摩擦的途径是今年的重要课题。在新的一年里,美国也将探索在新秩序中自己的位置及作用。希望在日美欧三极结构中发挥领导作用。亚洲1992年亚洲将是选举之年。韩国今年之内将相继举行“四大选举”,泰国3月份举行大选,菲律宾5月份举行总统选举,秋天越南将举行5年一次的党代会。而对越南来说,“从1992年开始的今后几年将是决定性的重要时期”。
    但是,在亚洲局势急剧变化的同时,也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
    东西方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后,对话的基础仍很脆弱,利害冲突仍有可能发生;美国将维持在亚洲的影响,中国展开积极外交,日本谋求发挥政治作用……所有这些交织在一起,互相牵制,互相竞争;南北差距扩大;亚洲和西欧围绕人权和民主等基本价直观的对立将日趋尖锐。

耗资巨大 旷日持久

【路透社布鲁塞尔1月6日电】欧共体委员会今天开始在市鲁塞尔新的办公室办公。在此之前,它的办公地点一直设在贝莱蒙大厦内。欧共体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把新办公大楼的装修和房租计算在内,这次搬迁共耗资大约8500万欧洲货币单位(约合1.15亿美元)。
    这位发言人还说,由于这次搬迁活动共历时6个月之久,因而开创了搬迁办公室时间上的新纪录,从而成为比利时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搬迁活动。

向南派遣联合国人员更加困难

【路透社布鲁塞尔1月7日电】欧共体官员说,欧共体5位监督人员之死——今天他们乘坐的直升飞机在南斯拉夫被击落——进一步削弱了联合国部署维持和平部队以结束这场内战的可能性。
    脱离联邦的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内务部长说,南斯拉夫联邦军的飞机袭击了两架载有欧共体监督人员的直升飞机,炸毁一架,并迫使另一架紧急降落。
    意大利外交部长说,有4名意大利士兵和一位法国人在被击落的飞机中丧生。
    英国和葡萄牙对这些欧共体监督人员进行了追悼,并且说这个事件不会使和平努力遭到破坏。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在与葡萄牙外长若昂·德德乌斯·皮涅伊罗在里斯本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直升飞机的悲剧必将影响人们的态度。”布鲁塞尔一位与欧共体和平努力密切相关的欧共体官员说:“这种事件将使部署联合国人员更加困难。”
    这次死亡事件,是欧共体领导的160至180人的监督人员中发生的第一次此类事件。自从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今年夏季爆发敌对行动后不久,欧共体就在南斯拉夫部署了这批监督人员。
    这个事件也使欧共体将来是否派出监督人员成为问题。但是官员们说,单凭这次袭击事件似乎不大可能足以使各国政府撤回监督人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月7日电】南斯拉夫武装部队今天承认,他们的一架飞机击落了一架载有欧共体监督人员的直升机,并毁坏了另一架直升机。
    联邦国防部对它所谓的“一件不应发生的、悲剧性事件”表示了深深的遗憾。它说,它将进行紧急调查,将对那些负有责任的人采取法律措施。

新加坡保证不在本国设美军基地/东盟表示不反对美有限增加在新军事人员

【路透社新加坡1月7日电】新加坡今天说,它已经向其东南亚邻国保证,它为美国海军后勤部队提供场所的协议不会导致美国在该岛设立基地。
    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这是为了加强目前已在新加坡的后勤力量。这支后勤部队是根据支持对海军舰只的保养、修配和补给工作的谅解备忘录驻在这里的。”
    声明说:“不存在建基地问题,美国人也没有这样要求。”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月7日电】外交部长阿拉塔斯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和东盟其他成员国都不反对美国有限地增加其在新加坡的军事存在,只要它不在那里设立军事基地。
    阿拉塔斯同新加坡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巴里·德斯克会晤两小时后对记者们说,他支持美国和新加坡最近达成的“原则性协议”,即把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后勤司令部从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部分移至新加坡。
    阿拉塔斯说:“只要美国总统布什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达成的这一协议仍在美新两国1990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之内,东盟国家就不反对这一协议。”
    【法新社吉隆坡1月7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昨天说,吉隆坡不反对新加坡决定接受美国的后勤司令部,但他强调说马来西亚反对在那里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

美报报道:美两党正讨论新的核战略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7日报道】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削减了其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但要求进一步削减的压力有增无减。
    在这种情况下,空军授权一个由五角大楼现任和前任文职与军职要人组成的两党小组讨论遏制时期过后的核战略。
    在讨论中显然有两种主要策略。一是乘克里姆林宫大溃退之机放弃核武器,而在全球合作、全球外交和非核武器的基础上重建美国安全。
    第二种策略认为核武器必须有,不能削减,所需要做的是从冷战时期的威慑价值着眼,为这些武器找到合适的作用。

德国外长根舍主张全部销毁前苏联短程核武器

美联社八日报道,根舍说德国担心这些武器会落入「错误之手」。

第比利斯发生拥护前总统示威/谢瓦尔德纳泽有意竞选格鲁吉亚总统

【塔斯社莫斯科1月7日电】大约5000名拥护业已逃离共和国的加姆萨胡尔季阿的人在车站广场集会,呼吁群众采取不服从新政权的活动。接着,集会参加者列队沿着第比利斯的街道游行。有人从离市中心不远的一座高楼住宅抛出一些发烟罐,接着响起了短时间的冲锋枪射击声。但是没有得到关于死伤情况的准确消息。
    据说加姆萨胡尔季阿本人现在在亚美尼亚并准备飞往西方。他请求共和国领导人在这方面给予协助。
    【塔斯社第比利斯1月7日电】格鲁吉亚总理西古阿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逃跑时,带走了两亿多卢布,格鲁吉亚已派代表去亚美尼亚交涉,以索回这笔钱。
    【美联社莫斯科1月7日电】既然格鲁吉亚已经推翻了被其称为“独裁者”的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呼吁他出生的这个共和国加入新成立的独立国家联合体。
    谢瓦尔德纳泽还说,他希望在重建格鲁吉亚中发挥作用,并不排除竞选格鲁吉亚总统的可能性。
    谢瓦尔德纳泽称前任格鲁吉亚总统兹维亚德·加姆萨胡尔季阿是一个无视人权和不让格鲁吉亚参加独立国家联合体的独裁者
    。
    但他敦促格鲁吉亚人宽恕加姆萨胡尔季阿,而不是让他受审。
    谢瓦尔德纳泽说,加姆萨胡尔季阿应该在恢复秩序后获准返回格鲁吉亚。

据传萨达姆处决八十名搞政变的军官

法新社七日报
    道,这是伊拉克反对派人士说的,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俄罗斯和阿塞拜疆正式申请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法新社报道,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七日宣布的。

拉脱维亚石油短缺

法新社八日报道,首都里加的公共交通运输受到严重打击,国营航空公司飞往前苏联各地(莫斯科除外)的航班也已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