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卡尔富尔超级市场成功的奥秘

【美国《时代》周刊12月23日
    文章】题:法国卡尔富尔超级市场成功的奥秘
    联营商店有两个足球场那么长。由于面积太大,雇员们不得不穿着旱冰鞋在场内工作,有些顾客也穿上旱冰鞋选购物品。这种市场于60年代初建于法国。由于联营商店非同寻常,因此,法国人给它起名为超级市场。
    法国的卡尔富尔超级市场堪称超级市场之王。当欧洲的零售商正在为赤字和经济衰退而忧心忡忡之时,卡尔富尔各购物中心的统计结果表明,他们的营业额却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现在,尽管英国的马克斯一斯潘塞公司和法国的普罗代等零售公司只把今后的业务限制在欧洲,但卡尔富尔却把它的集团扩大到了4个大陆。
    分析家认为,该企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具有击中金融目标的超凡能力,巴黎经纪公司杜邦—德南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卡尔富尔的经营管理相当出色。”卡尔富尔于1960年由两个杂货商的儿子马塞·富尼埃和路易·德福雷伊创建。1963年,卡尔富尔在巴黎郊外创办了首家超级市场。到1975年,它在法国已拥有38家超级市场,1986年达到69家。所有这些超级市场从一开始就对经营管理严格把关。
    扩大卡尔富尔业务的最新设计师是48岁的米歇·邦。他于1990年7月继承创始人之子德尼·德福雷伊的事业。
    邦没有改变该企业老式的销售战略:薄利多销。在巴黎、布宜诺斯艾利斯、圣保罗或者在台北,从洋蓟(一种植物)到草坪用的椅子等各种货物,卡尔富尔都廉价销售。在里约热内卢的卡尔富尔超级市场里,一位妇女一边气喘吁吁地推着满载商品的购物车,一边说:“商店要把货物摆放得井井有条需要花费很大气力,但这样采购起来的确简单得多。”这位妇女和邻居住在离里约热内卢175公里以外的地方,她们每月专程乘公共汽车来卡尔富尔商场购物一次。
    象这位妇女到卡尔富尔采购物品的人有成千上万,因此,卡尔富尔的营业额也十分可观。今年头10个月它的销售总额增加了31.5%,达到157亿美元,纯利润增加了6.7%,达到1.01亿美元。因此,卡尔富尔股票在巴黎证券交易所成了最抢手的股票之一。
    卡尔富尔成功的秘诀在于战略计划周密、经营管理完善。其中关键因素是决策权下放。由于卡尔富尔根据各个商店的不同情况制定周密的计划,自1981年以来,商场的年销售额平均增长率为14%.这已接近于它10年前制定的15%的增长目标。
    扩大业务是该商业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卡尔富尔目前在全世界共有143家连锁超级市场,其中有58家在法国以外的地方,如阿根廷、巴西、西班牙和美国。它还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在国外新开20家连锁超级市场。
    卡尔富尔的魔力也许在国外显得更为突出。在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的环境下,巴西大多数公司为保护自己而保持较大的盈利率(多为15%至25%),而卡尔富尔则保持8%的低盈利率,从而赢得了较大的市场。

制造商的课题:什么玩具能使孩子动心

【合众国际社印第安纳州布卢明顿12月19日电】玩具制造商们一年生产数千种玩具和游戏器具,能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的实属凤毛麟角。这与研究和开发密不可分,同时还要靠大做广告和碰运气。
    印第安纳大学的市场学助理教授托尼·考克斯说,玩具制造商在开发产品的时候要注意市场研究。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研究那些年幼的消费者,看看什么玩具使他们动心,怎样把他们的储蓄罐里的钱变成玩具公司几百万美元的进帐。
    一些公司建立了游乐区,让孩子们自由地在里面摆弄玩具。研究人员询问孩子们家中有什么玩具,喜欢或者不喜欢玩具的哪些方面。考克斯认为,孩子们自己的想法往往引导和推动玩具潮流。
    研究孩子的心理可以帮助玩具公司确定在基层推广某种产品的潜力,但是有时却不尽如此。例如,没有人能预见拼布娃娃会引起轰动,拼布玩具是佐治亚州的一个家庭主妇首先推出的。
    考克斯说,人们有时会低估口头广告的强大影响力。这个问题值得玩具公司重视。以目前风靡各地的任天堂游戏机为例,当产品被介绍给顾客的时候,市面上并不见大量广告,更多的是口头广告。有的公司在其产品上市前大做广告,先声夺人。这样做常常很快就气数已尽了。

伊朗招标要求提供帆布手套

此项招标是由伊朗全国挖掘公司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到印度旅游的游客减少

法新社六日报道,一九九一年到印度旅游的游客比一九九○年下降了将近百分之八,从一百三十二万九千九百五十人次减少到一百零七万五千二百二十六人次。

日本的汽车销售量下降

法新社六日报道,一九九一年日本的新汽车销售量比一九九○年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九,减少到五百七十四万四千九百四十八辆。这是七年来的头一次下降。

到越南旅游的游客增加

美联社六日报道,一九九一年到越南旅游的外国游客比一九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六,达到三十万人次。

日本的外汇储备增加

法新社六日报道,日本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底的外汇储备比十一月份增加了十亿零四千一百万美元,达到六百八十九亿八千万美元。

加强双边关系 促进经济合作

【法新社新加坡1月5日电】官员们说,中国主席杨尚昆于1月7日到达新加坡,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的目的在于强调北京和新加坡之间的双边关系以及双方促进经济关系的愿望。
    他们说,杨是访问新加坡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他将会见新加坡总统黄金辉,总理吴作栋以及前总理李光耀。随后他将于1月10日前往马来西亚访问。
    一位新加坡官员说,杨的访问“主要是礼节性的和象征性的,重点在于双边关系和经济合作”。
    这位官员说,预计这位中国主席还将向新加坡领导人通报北京在经济改革方面的进展,并讨论包括柬埔寨问题在内的地区性问题。
    这两个国家长期以来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但自从1989年6月以来,双边贸易一蹶不振。
    杨的新加坡之行将是这个兴旺发展的地区商业中心与亚洲共产党大国的领导人之间的一系列高层互访中最新的一次访问。两国是于1990年10月3日建立外交关系的。当时的总理李光耀在同一个月飞往北京访问,作为两个月前李鹏总理对新加坡访问的回访。李鹏对新加坡的访问是北京的高级官员在将近10年时间里对新加坡的首次访问。
    李光耀之子、副总理及贸易和工业部长李显龙1991年5月率领一个阵容强大的新加坡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访问,考察商业机会。
    去年9月,黄金辉总统访问中国,推动促进双边经济关系的努力。他成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位新加坡总统。

巴基斯坦招标要求承包整修拦河坝工程

亚洲开发银行将负责提供资金。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美国市场黑人洋娃娃走俏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9日文章】在今年美国的洋娃娃市场上,具有典型黑人形象和服饰的洋娃娃的种类和数量,首次超过了传统的黑人洋娃娃
    ——那种好似涂上黑色鞋油的白人洋娃娃。
    走进玩具商场,可见货架上具有浓密巧克力色卷发和波浪形头发的黑人洋娃娃同金发碧眼的白人天使洋娃娃并排而置。另外,穿着“沙漠风暴”参战军人军服的黑人士兵洋娃娃也加入了洋娃娃的行列。所有这些黑人洋娃娃都明显带有一种幸福快乐和天真无邪的表情。圆润丰满的黑色和棕色脸蛋儿逗人喜爱。
    造成黑人洋娃娃市场供应增加的情况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购买力明显增强。在过去12个月中,曾购买过一件玩具的成年男子中有9%是黑人。其次,据美国人口普查部门预测,到2000年,10岁以下的黑人和拉美人儿童将接近900万。在10岁以下的女孩子中,将有270万名黑人和200万名拉美人。
    目前,许多少数民族的父母亲都在呼吁玩具制造商们制造出少数民族孩子的高质量和真实的洋娃娃形象。
    一些分析家认为,黑人洋娃娃受到如此重视,反映出黑人一向对肤色、头发质地、身体外形和面部特征的看法。现在,黑人的经济地位大大提高,但却常常摆脱不了吸毒和暴力的形象,总被困在那种从社会学角度讲难以脱身的矛盾漩涡中,因而黑人希望社会上出现更多表明他们被接受与被承认的姿态。
    黑人女玩具商达文波特发明的一种洋娃娃,当按压其肚皮时,能讲出斯瓦希里语、西班牙语和英语。她说:“我们的孩子同样聪明伶俐,富有创造性。他们需要有证明他们的力量的正面形象。”

足智多谋无私 为党为国为民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7日评论】题:《周恩来》——最后10年生涯上银幕
    《周恩来》确是今年中国电影界的“主旋律”影片。
    本片制作之大、人物之多、场面之盛、映象之精令人惊喜,证明了中国电影已有足够条件和技巧拍出具国际水准的作品。
    导演丁荫楠曾拍过大型人物片《孙中山》。这次在拍摄《周恩来》过程中,他在电影语言运用上,大量采用无情节的沉思、回忆段落,再以音乐溶入画面浑成一体,形成效果强烈的映象,弥漫着散文式的风格。
    片长近3个小时,但绝不沉闷,因为戏中真情流露的细节太丰富了,观众情绪一次又一次受到冲击。先是强忍眼泪,继而忍无可忍流了泪,接着静静地擦去泪水。在观看影片过程中,观众毫无疑问喜爱上这位中国前总理,对他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高尚品格表示发自内心的崇高敬意。
    影片主要表现周恩来最后10年(1966——1976年)的经历。首先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周恩来细心将贺龙夫妇转移到安全地点,避开红卫兵的追缠;随后又在批判大会上力保陈毅。此后,描写周恩来无力保护义女孙维世;化解鞍山钢铁厂两派红卫兵的争权;巧妙策划中美建交;四届人大会前抱重病乘飞机往长沙向毛泽东推荐邓小平等情节,皆突出了主角无私的品德。
    其他段落还有很多。例如林彪父子叛变,周恩来早已洞察阴谋,他临场指挥若定,判断准确,对林家父子行踪了若指掌。此事后来在毛泽东一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罢!”作结束。
    此外,美国总统访中前夕,周恩来提醒中央乐团演奏美国国歌不能马虎,因为美国总统尼克松本身懂得弹奏钢琴,表现了周恩来心思周密;还有江青无理吵闹要周恩来让出身边护士,他应对自如,倒是江青嫌女护士手冷放弃,女护士不被接受却破涕为笑,欣喜万分,显示江青人缘极差,不得人心。最为感人是戏末周恩来晚年病入膏肓,还坚持主持贺龙骨灰安放仪式,他怪罪自己无法保护老战友,致祭时竟鞠躬7次,营造了伤心欲绝的悲戚气氛,通过画面直逼观众。
    演员方面,每个人的扮相都有分量,富有鲜明形象。王铁成饰演的周恩来,花的心血最多,表演细腻完整,甚有深度,尤以晚年造型更佳,那组悼念贺龙戏,眼眶含泪,嘴唇轻抖,让人心伤。
    《周恩来》在体裁上,技法上相当完善,成功塑造了周恩来足智多谋,为党为国为民的高大形象,整体成绩是近年中国影片所罕见的,因此十分值得推荐!

谢里夫表示欢迎中巴签署核协议

【法新社伊斯兰堡1月1日电】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1日热烈欢迎中巴签署的核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中国将为巴基斯坦建立一座300兆瓦的核电厂。谢里夫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在北京签署的协议将“大大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速度并且在满足巴基斯坦重要的能源需要方面大有帮助”。
    他说,这项协议还强调了“这两个邻国之间长期的密切友好关系和合作”。谢里夫还说,这座核电厂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护下进行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