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美通讯社评述:中国领导人分别会晤日本外相渡边

【共同社北京1月4日电】题:外相会谈取得一致意见(记者
    松崎)
    4日,正在访华的渡边外相和钱其琛外长举行了约3个半小时的会谈,接着又陆续和李鹏总理、总书记江泽民就日中问题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在外相会谈时,钱外长说:“欢迎天皇和皇后两位陛下在今年秋季日中邦交20周年时访问中国。”这是中国第一次邀请两位陛下在特定时期访华,渡边外相也答应作为政府将认真地研究这件事。两国政府已经就两位陛下今年秋季访华问题作了最后的调整,实现的方针已确定下来了。另外,两位外长就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上半年访问日本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之外,还一致认为要把今年放在“为21世纪的日中关系架起桥梁”的位置上。
    若在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两位陛下的访华得以实现,就变成清算了不幸的过去,划出了“日中新时代”。
    【时事社北京1月5日电】渡边外相的访华因为今年正好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所以受到中国方面的高度评价;在加强日中协调关系和高级重要人员的来往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自去年4月中山外相访华以后,日中两国关系改善的步伐加快了,譬如每隔2个月举行外长会谈;去年的日中贸易总额也突破2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等等。由于渡边外相在访华时已同意党的总书记江泽民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访日,并且以“今年秋季”为准,正式着手准备天皇和皇后两位陛下访华事宜,日中两国关系改善的动向会进一步加速发展。
    【美联社北京1月4日电】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今年将访问日本,这是他担任党的领导人以来首次出访一个非共产党国家。
    这两个国家还商定中国人大委员长万里将在今年访问日本。
    日本邀请江泽民访日表明,它在密切同中国的关系方面走在了西方前面。
    日本官员们说,孤立中国只能使这个地区出现不稳。

日专家说中国对环境问题极为关心但是在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2月19日报道】在中国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化学工学会中国委员会派出了环保访华团对上海、杭州的染料、农药等工厂进行了视察,还举行了讨论会。中国方面对环境问题极为关心,黑龙江省、吉林省、沈阳市、青岛市、天津市和四川省等省市代表都参加了讨论会。
    化学工学会以前就在防止空气污染和排水污染方面给予中国协助,这次是第三次派出访华团。不过在工厂现场给予指导和举行讨论会,还是第一次,仅是尝试。
    可以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必须走“环保”。的道路。日中两国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
    久保田团长指出,中国环保对策上关键问题是,一定要对污染源进行处理。他总结出以下三点:(1)中国是把所有的排水集中到一个地方,使之集聚沉淀,然后进行生物处理;(2)废水处理技术落后;(3)防止公害设施的建设计划难以落实。
    中国目前是采取一种“同时的原则”(在建造工厂的同时,考虑防止公害问题;在开始操作的同时,防止公害的设施也同时运转)。所谓边干边解决,这就是中国的现状。

中国为结成核「安全网」做出了贡献

【阿根廷《号角报》1月4日社论】题:中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去年12月29日,中国议会批准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条款,从而成为最后一个宣布接受这一文件的核军事发展强国。这一条约最初是由两个超级大国起草的,1968年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承认。因为,这就是许诺,不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任何国家转让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也不转让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的控制系统。
    提出上述细节是必要的,因为中美之间产生摩擦的问题之一是,人们猜测北京在向第三国输出敏感技术。
    中国是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苏联解体,被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取代造成大量疑问,不知谁将控制昔日坚实的超级大国的核权力。因此,中国为结成反对核扩散的“安全网”做出了贡献。人们推测,北京迈出的下一步将是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
    在去年11月17日,美国国务卿贝克访问北京期间,中国人明确表示希望美国做出一系列让步,其中包括取消不向其供应先进计算机的禁令和利用中国的火箭发射美国卫星。这两个要求已经得到有利的解决。
    因此,贝克在北京进行的斡旋已开始结出成果。中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两个朝鲜非核化,以及中国可能将加入导弹技术协定,这一切足以使人认为,在中国,同美国的关系是受重视的。华盛顿政府则认为,北京人控制着一系列具有重大战略价值的项目,应该保持谈判途径的畅通。

中央社报道:台大多数社会精英赞成中国统一

【香港《明报》12月30日报道】台湾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当地社会精英,均赞成中国统一。
    据中央社报道,由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新闻研究所进行的这项调查,以邮寄问卷方式,访问了台湾238名社会精英人士。该所对“精英”的界定,是以11类人为主,包括政府官员、中央和地方民意代表、学术界、工商企业、劳工界人士、国民党、民进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新闻界人士。
    调查结果显示,赞成中国统一的占75.6%。按籍贯划分,赞成统一的台湾省籍占62%,外省籍占95%。在所有被访者中,赞成台湾独立的仅为15.5%。
    在与大陆“三通”的问题上,赞成的有48.3%,反对的有34%。
    【台湾《民众日报》1月4日报道】国际盖洛普年度展望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并不看好1992年世界局势,但对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和台海两岸关系却深具信心。
    对于今年度的展望,47%的受访者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发展会比去年好。在劳资纠纷和罢工情形方面,38%民众认为日益严重,比去年上升8%,显示国内劳工短缺,引进外籍劳工等现象带来的忧虑。
    相较于对国内的观感,国人对国际局势显然较不乐观。39%受访者认为今年国际纠纷会增加。
    两岸关系方面,国人对两岸关系的维持,仍延续1990年底达70%的乐观看法。中兴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周文贤表示,两岸关系正随着海基会对等机构设立及苏联共产集团解体等国际局势而有所改变。根据此调查结果分析,国人对两岸政府的期望相当高,并认为会持续发展较和平的关系。

黄昆辉电视演说谈大陆政策

【台湾《中央日报》12月30日报道】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昆辉昨天强调,政府并不拒绝“三通”,但开放两岸通邮、通航及通商是国家统一纲领中程互信合作阶段进行的目标,必须俟近程阶段建立两岸良性互动关系,并同意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确保台湾地区安全之后,双方再进一步谈三通较为实际。
    这是继李总统登辉先生明确表明,唯有台湾安全获得保障,台海安全得到承诺,才考虑两岸三通的立场后,执行大陆政策的首长说明现阶段不宜遽然开放三通的主要原因。
    黄昆辉昨天以《一年来大陆政策的回顾》为题,在华视视听中心发表演说时做以上表示。他指出,三通不能单纯从民间经贸利益的经济面来考量,而应将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可能影响一并纳入决策参考。黄昆辉说,在近程交流互惠阶段中,除非中共当局能够表现善意回应、降低彼此敌意,甚者在国际间相互尊重、不排挤我们,让两岸现有鸿沟更拉近些,届时谈两岸三通才有意义。
    黄昆辉重申,两岸统一不是片面、一厢情愿的主观意愿,而须视两岸互动的情况、进度而定。特别是遵循国家统一纲领所揭示交流互惠、互信合作、协商统一的三阶段逐步渐进,才能真正达到统一目标,因此主管机关绝不躁进,因为“统一本来就没有时间表”。
    黄昆辉并说明现阶段大陆政策的五项努力方向:以人道考量为优先,逐步扩大民间交流;以文化交流为重点,增进两岸人民互信;以诚意善意为基础,共同防制两岸犯罪;以互补互利为原则,开展两岸经贸关系;以“国统纲领”为蓝本,开创中国历史新页。不过,陆委会推动大陆工作目前最大的困难,则在于全民对大陆政策还无法建立共识。

台当局通过对我党政军称谓实施要点

【台湾《中国时报》12月31日报道】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昨天通过《现阶段中共党政军机关、企业、学术机构、团体、旗歌及人员职衔统一称谓实施要点》,规定今后我政府公文书中,称呼中共党务机关不再用引号,但对中共政府及军事机关仍加引号。
    陆委会发言人马英九表示,今年5月1日终止动员戡乱时期之后,政府已将中共定位为控制大陆地区的政治实体,因此不再称中共为匪伪政权、改称“中共当局”或“大陆当局”。但为统一行政机关公文书对中共机关、人员、旗歌的称谓,订定实施要点规范。
    根据实施要点规定,北京仍称北平,如写成北平(北京)也可接受,但冠以首都时,首都两字需加引号。
    另外,中共国旗、国庆、国歌、国营企业仍应加引号,至于个体户则不用加引号。

沙特阿拉伯招标要求维修和清洗几座医院的设施

标书
    售价为五千里亚尔。最早截标期为一九九二年二月四日,最晚为二月十一日。

伊朗招标要求提供一台计算机数字控制单元切纸器

此项招标是由伊朗普亚模型与制冷公司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公布。

巴基斯坦设立投资委员会

法新社五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设立了一个权力很大的投资委员会。它完全有权指定工业和出口加工区,并进行海外投资。

日本将放宽汽车进口限制

法新社五日报道,日本将大大放宽有关进口汽车的规定,以帮助减少其与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

南朝鲜的汽车销售增加

美联社五日报道,一九九一年南朝鲜的汽车制造商们在国内外销售了一百四十九万二千多辆轿车、卡车和公共汽车,比一九九○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

西伯利亚的石油产量锐减

美联社五日报道,一九九一年西伯利亚的石油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五,减少到三亿零五百万吨,并预计一九九二年将进一步大幅下降。

台湾短讯

▲台《联合报》报道,国民党中央秘
    书长宋楚瑜2日说,不排除在今年内召开
    国民党十四大,如召开十四大,其成败影响将不亚于第二阶段“宪改”。
    ▲香港《明报》12月31日报道,一部
    集中反映大陆、香港公众喜迎新年的大型
    专题片《欢欢喜喜贺新春》,将于农历初一晚由台湾华视播出。
    ▲台《中央日报》3日报道,国民党中央有关人士指出,国民党三中全会订于3月中旬召开,会中将交付党籍“国代”“修宪”任务,有关现任中常委职务,则
    倾向不变动。
    ▲香港《明报》3日报道,台“卫生署”公布最
    新烟害防制法条文规定,今后台湾任何媒体不得刊登
    香烟广告,不得将香烟当赠品或奖品,也不能和其他物品包在一起销售。
    台《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国时报》系的
    新办刊物《中国时报周刊》4日创刊,将在台、港、东南亚、日本、美、加等地区同步发行。
    台《中央日报》报道,为配合第三届台北国际
    书展,台“邮政总局”将于1月17日发行“中国书籍
    邮票”一组,以宣扬固有文化宝藏并介绍古书装订的特色。
    台《经济日报》3日报道,台“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存底目前为81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