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报说泰中贸易兴旺发展顺利

【泰国《民意报》12月5日文章】题:中泰贸易的前景(作者温育·代触瓦匿)
    自1975年7月1日中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的贸易关系和直接往来迅速发展。1974年两国贸易额仅为377万美元,建交后的第一年(1975年)便跃至2462万美元,1989年达到12.84亿美元。上述贸易额均超过泰中贸易混合委员会规定的最高目标。十几年来,两国贸易额以每年增加5.74亿美元的速度递增的事实表明,泰中贸易十分兴旺,这对泰国经济腾飞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以优惠价格向泰国出口石油,无疑对泰国经济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意义。
    1990年11月泰中两国贸易混合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年会,规定1991年两国贸易额目标为10至12亿美元,并规定了具体的进出口项目。从执行情况看,发展很顺利。
    尽管如此,从研究分析过去的中泰贸易情况可以看到,泰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将继续存在。因此,我们希望中国增加从泰国进口所需的商品。
    此外,中泰两国都处于需要发展国际贸易和本国经济时期,双方都应努力完善自己的经济体制,使之从农业经济转为工业经济或农业工业经济,这将使两国贸易进入崭新的轨道。
    最后,更重要的一点是,双方贸易应有共同的商定,以便支持现有的贸易体制并使之进而发展,解决目前面临的由于两国出口商品主要为农产品而造成的出口商品有限、并往往在国际市场出现两国同一商品相互竞争的问题。除此,还有亟待两国贸易混合委员会新的年会解决的问题,如商品交货迟缓、商品价格变动不定和商品质量不高且款式赶不上新潮流,以及在执行贸易协议时存有某些缺陷等。

中国音乐界人才辈出

【美国《纽约时报》11月9日文章】题:中国音乐界人才辈出(作者巴里·米林顿)
    现在,中国的音乐家、特别是小提琴演奏家,正在西方的音乐舞台上大放异彩。
    近来,实际上每一场国际大赛几乎都有来自中国的选手参赛,而且都得了大奖。中国小提琴演奏家还蜚声于世界录制的音乐唱片之中:薛伟和胡坤正是最近录制的标准古典音乐(如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和西贝柳斯协奏曲)唱片达到登峰造极水平的艺术家中的两位。
    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的13年中,中国人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这种进步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在音乐敏感性方面。我怀着要看看这种情况是如何出现的好奇心理,不久前访问了北京和上海的两所主要的音乐学院。
    我在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观看了来自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客座教授威廉·雷斯教授的一节钢琴课。一名22岁的学生以强烈的感染力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要求极严格的第三奏鸣曲,并在演奏肖邦第四钢琴曲时表现出了相似的技术和丰富的艺术感染力。雷斯先生对她说,这是他所听过的学生弹奏的最美妙动听的肖邦钢琴曲。这所音乐学院的入学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每10名申请者中只有1人可能录取。这所学院主楼的设备相当完善,尽管按美国的标准来看,还有些简陋。它有一个有相当藏书量的图书馆和一座漂亮的礼堂。每所音乐学院都设有附属小学和附属中学。初露头角的小乐手们可以在这里既接受音乐指导又受正规教育。这种音乐学院的水平对学生来讲,其条件几乎是相当理想的。学生和教师的最佳比例能使教授最少负责5到6个学生。这样,每个学生每天能接受一两小时的指导。(按照美国的教学体制,一周能得到这么多时间的指导是幸运的。)
    雷斯先生坚持认为,出自这些音乐学院的演奏人员在演奏技巧和音乐修养方面都高于他们的美国同行。耳闻目睹了这新的一代所表现出来的某些最光明的希望之后,人们不能不为他们一方面在感情上明显所持的冷漠态度和另一方面在演奏这些最富浪漫情调的乐曲时所表现出的激情之间存在的差异感到震惊。尽管音乐语言也许是全球性的,但仍然必须学会它。人们可以听到那些尚未完全掌握音乐语言的中国年轻艺术家进行机械和不符合语言习惯的演奏。这是在合奏方面中国音乐家仍需赶上去的一个突出的问题。
    中国在合奏方面落后于他人有更为明显的历史原因。中国人一直把向西方音乐界发动冲击的努力集中于培养个人演奏家方面。音乐学院的目标是要培养第一流的独唱或独奏人才,而不是全面的音乐家。目前也比较注意培养管弦乐演奏家,但是对于室内音乐还不怎么重视。不过,情况确实有了变化。我在上海音乐学院看到一群高年级学生排练勃拉姆斯四重奏时已达到了相当完美的水平,而后来转入排练颇费力气的布伦顿·布劳德斯托克的现代作品时,他们又兴致勃勃地处理了一些棘手的技术问题。

加拿大的唐人街

【香港《明报》12月7日报道】题:加拿大唐人街(作者陈天权)
    加拿大差不多每个有规模的大城市都组成了唐人街,可见华人在加的分布已经十分广泛。即使不懂英语的华人,移民到加国也不愁有语言上的隔膜。
    约有40万华人聚居的大多伦多地区,现有4处唐人街,分别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和邻近的密沙加市。然而最多华人居住的地方是士嘉堡市,那里虽没有明显的唐人街形成,但在政府所划定的社区商场内,很多商店和餐厅均由华人经营,碰口碰面都是华裔顾客,广东话经常萦绕耳边。
    同样,大温哥华地区的列洽文市,已俨如一个庞大的中国城,市内约有半数居民为华人。那里亦凝聚了一条唐人街,但范围和规模都不及温哥华市中心的旧唐人街。这一旧唐人区在北美号称第二大,仅次于美国的旧金山市。
    论加拿大的华人数目,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排名第8。该市的唐人街,相对于温哥华及多伦多却少得多,但那是当地唯一的唐人商店和食肆集中点,故热闹程度不减。
    阿尔伯达省的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亦有相当规模的唐人街,而位置均在市中心,为一般市民党到的地方。
    作为首都的渥太华,唐人街却出奇的小,而且偏离市中心,表面上不象其他城市的唐人街那般繁盛。邻近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维多利亚,是加拿大最早形成的唐人街,当年孙中山先生曾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现在此处已演变成观光区,游客比华人还多。

日趋国际化的印尼华裔企业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印尼华裔企业家在过去备受限制的环境中,仍能凭才干与魄力在工商、金融各方面发展。过去20年里,建立了许多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
    目前,在年轻一辈的协助下,这些集团更积极向国外扩展,形成90年代中不可忽视的国际投资力量。苏哈托上台后政局稳定,一改前任苏加诺政府的集中控制和半封闭式的保守经济政策,开始实施被称为”新秩序”的经济发展方针,扶植私营企业和实施对外开放,并开始实事求是地面对华人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所起作用的现实问题,改而采取利用及合作的态度,以期让华人经济本地化。
    1968年颁行的《国内投资法案》,使华商大规模把商业资本转化为工业资本,积极配合政府发展国民经济,改善衣食住行的计划。这样,他们的事业也趋向多元化,除了以垂直集约的方式扩展外,也横向发展,企业王国横跨几个不同的行业。因此,华人的经济在这个时期出现长足的发展。外资的涌入,更为他们进一步扩张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外商在进入这个市场前,都先物色当地的合作伙伴,以求事半而功倍。素有信誉的华人财团自然成为首选的合作对象。日本丰田车厂和印尼阿斯特拉集团的合作,成功拓展印尼汽车市场,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与外商合作,使华人企业如虎添翼,部分更因此走向国际,成为跨国公司。
    另一方面,在新经济政策之下,华人与当地官僚资本的合作关系相当密切,从而为集团的发展取得不少方便。与此同时,他们的合作形式也多样化。
    除了由本地人出面而事实上由华人经营的“阿里巴巴”式企业外,还出现了军人、官僚与华人合办的企业,军人企业交由华人管理,华人企业为军需部门加工订货,以及华人企业家代办国营企业在海外的业务等等。可以这么说,目前大多数华裔超级富豪,或多或少都凭借与军政要人的友谊,利用政府给予政策之便,逐步建立起他们的事业。他们在80年代中后期发展尤速,成为举足轻重的集团。
    在新经济政策落实至今,印尼华人财团的发展有几个特点:第一,没有一个集团没有军政要人参与投资,因此他们富有官僚色彩。第二,在配合政府的新经济政策的同时,他们逐步迈向垄断化。第三,趋向金融寡头化。第四,华人财团逐步民族经济化。第五,华人企业之间互相投资,形成庞大的关系网,互相补充和支持。近期最为人注视的,是印尼华裔企业家所迈出的国际化步伐。在这方面,林绍良、李文正、谢建隆、吴家熊等人可谓开风气之先,早在60及70年代便在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建立据点,经营贸易及投资。1990年底,印尼经济、金融及工业事务统筹部长,呼吁企业积极收购那些控制国际市场推广网络的海外贸易公司,以打破日益内向的欧洲、美国和日本市场的障碍,扩大印尼产品的出口,提高印尼企业的竞争力。
    有人担心此举会加速该国的资金外流,他认为不用过分杞人忧天,因为以中期前景来说,这些投资会有助扩大出口贸易,从而增加外汇收入;从长远来说,将扩大印尼商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澳大利亚人报》说:中国新税法吸引了外国投资者

【《澳大利亚人报》11月26日文章】题:新税法吸引投资者
    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恢复过来,外国投资在增加。今年头4个月,外国批准在华投资32.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实际投资已达8.57亿美元。在过去的两年里,上海和深圳开设股票交易所是促进投资的另一个因素。中国当局和私人投资者双方都认为,这些股票交易所的运转对于加强这个国家的资本来源分配体制不仅是成功的、而且是重要的。
    为了吸引外资,上海和深圳股票交易所给外国投资者提供特种股票一B股。但是要这样做,中国需要制定一整套公司法及有关的条例和法规,以补充股票交易所的发展。
    另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是,中国外汇管理局实行浮动兑换率制度。由于允许兑换率自由浮动,价格体制方面的不公平现象将被减少到最低程度,而且可能导致逐渐放松对外汇的控制。
    上述行动将加强对外国人在中国投资的吸引力。
    中国对外国投资者采取的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包括:实行新的统一所得税法,开辟上海浦东开发区,以及允许外商在中国建立更多的独资企业等。
    股份制合资企业5年免税期的适用范围已扩大到包括从事制造和生产活动的所有独资企业。
    5年后,如果外国投资者把所得利润再投入到同一企业或一家新企业,他将获得40%的所得税减免。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招标要求承建一座有线和无线通讯系统操作控制室

投标保证金为招标金额的百分之五。截标日期:一九九二年二月四日。

叙利亚招标要求提供动植物油

投标保证金为一万美元,履约保证金为合同金额的百分之五。此项招标是由富拉特石油公司采购部提出的。截标日期:一九九二年二月一日。

南朝鲜在海外的建筑合同猛增

据美联社四日报道,南朝鲜去年获得的海外建筑合同总额达三十亿零三千万美元,比头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

印尼航空公司将购买大批飞机

这家公司的官员四日说,该公司拟购三十架宽体客机以开拓海外服务。购买的飞机将包括麦道—11型和波音737型客机。这家航空公司去年盈利一亿三千四百四十万美元。

台湾在越南投资居外资榜首

据越通社四日报道,越南一九九一年共批准外来投资十二点三亿美元,其中台湾的投资占百分之四十。

胡志明市外贸出口占越南全国三分之一

据越通社四日报道,一九九一年胡志明市外贸出口额为四点七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是大米、咖啡、木材、海产品和服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