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宝宝的镜子游戏

【香港《快报》文章】孩子到了半岁至一岁,自我意识便渐浓,要发展他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利用一面镜子,玩玩照镜子游戏。
    可以使用大而固定或手拿的镜子,姿势是把宝宝抱在手上,你和宝宝对着镜子。
    游戏程序是,对着宝宝微笑,叫着宝宝和你自己的名字:“这是宝宝,这是妈妈。”
    抓住宝宝的手摸摸镜子。
    也可以做个快乐的脸,并说:“看呀,谁在笑啊!”或做个生气的脸,并说:“看呀,谁在生气啊!”
    有时让宝宝拿着镜子并看看他自己,又或把宝宝的手放在镜子上,这样他可以摸摸自己手的影像。
    镜子对宝宝来说是神奇的,非常容易引起他注意;宝宝不快乐时也可利用此游戏使他开心。

别催孩子思想早熟

【美国《读者文摘》12月号文章】(作者斯特芬·希克斯)去年我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一个小镇当教师时,当地报社举办了儿童漫画比赛。参赛作品题材不限,画得最好的将在该报刊出。
    一名小学2年级学生画了个愁眉苦脸的地球,旁边写着“我好累,我好烦,不要再糟蹋我了!”一名6年级男生画的是:在“垃圾填埋处”告示牌旁边有些山丘,另外有两个小人,其中一个告诉另一个:“这是我们镇上最高的山。”一名3年级女生画了些动物在一幢建造中的房子旁啼哭,远处矗立着几条大烟囱,标题是《我们要收回家园!》其他参赛作品还包括: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给压在隔离政策的大皮靴之下;在建筑地盘里,树木大叫“救救树木”等。
    许多孩子在学校听多了,回到家里也惴惴不安,认为这世界是个冷酷无情的地方。所有长毛动物都惨遭杀戮,青翠可爱的树木都砍伐一空,甚至呼吸空气也是危险的。
    大多数教师都是出于一片好心,希望学生见多识广,独立思考。但是设法让孩子感到解决世界问题急不容缓,其实是不对的。孩子还在学习怎样讲究个人卫生,又怎能应付世界环境问题呢。他们应付校园中的小霸王还来不及,又怎么可能理解国际间的种族纠纷。
    如果我们一而再地向他们讲述这些问题,他们就会感到沮丧惶恐。如果教师不停地弹这个调儿,学生为了讨好他,就会专挑他认为中听的话说。
    这不是说教师和家长应该粉饰太平,故意将问题抹杀。而是要多费工夫帮助孩子从他们所能理解的范围内去探究问题。如果教六七岁的孩子处理酸雨问题,不妨先教他们照料大鱼缸里的鱼。如果希望他们日后能对付像伊拉克的侯赛因那样的恶人,不妨先帮助他们对付校园中强取他们饭钱或强抄他们作业的小霸王,这才是他们所能解决的问题。不要问他们如果恐怖分子在市内引爆化学炸弹,或者环境污染使食物链受到无可补救的破坏,他们会怎么办。
    吓怕了的孩子长大后,不会有能力解决世界的问题。他们必须要有信心能解决问题,才能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份自信心,又必须通过应付无数的日常琐事,经过日积月累,才能培养出来。太早对他们说世界大事,或者说得太多,都有害无益。

正在崛起的印度新一代小说家

【美国《时代》杂志12月16日文章】题:萨曼·拉什迪的后辈
    小说家萨曼·拉什迪1981年在其作品《午夜儿童》中幻想出一代印度新人,他们都诞生于1947年8月15日的午夜,即英国准予印度独立的时刻。这一代午夜儿童具有神奇的力量,在拉什迪的松散、轻快的隐喻中,这批午夜儿童伴随着独立之后的印度一起成长。
    这当然是虚构的故事。不过作为在国际文学界获得成功的作品,《午夜儿童》的确创造出自己的新一代:一群急于步拉什迪后尘的年轻的印度小说家。他们之中,并非所有的人在其作品或想象力中都具有魅力,然而他们都陶醉于自己的成功之中:他们增加了西方的大批小说书目,在汉普斯特德和曼哈顿成为文学名流聚餐会上的座上客,并获得声誉极高的书奖提名。
    他们的名字也不是家喻户晓,但是诸如罗希顿·米斯特里、法鲁赫·多迪、阿米塔夫·戈希、费尔多斯·坎加和维克拉姆·赛恩等作家,仅凭一两本作品就奠定其写作生涯和到世界各地观光的生活。他们一年到头走南闯北,没有一个人长居印度。他们象拉什迪一样志冲云霄,非常自负。
    如同历代文人一样,拉什迪的后辈们也是色彩斑斓的一群。坎加是信奉袄教的残疾人,他写的题材是有关他的同性恋经历。夏希·泰罗尔是在联合国的一名外交官,他写的是一部模仿史诗的作品。赛恩是一位有造诣的经济学家,他用普希金式诗的形式写了一部有关加利福尼亚人和他们的猫的小说,此书跻身于1986年的畅销书之列。
    而所有这些作家都是年轻人,有素养的城市人;既有印度人的心理,也有西方的精神,但都未成熟。他们用英语写作,即拉什迪所倡导的那种响亮、节奏快的印度英语。
    这批作家蒙受到拉什迪的恩泽。在拉什迪之前,印度人的作品要在国外出版是很困难的。但拉什迪扭转了这种局面,他同时用英语写出3部宏篇巨著,对南亚次大陆
    ——它的历史、震荡的政局和宗教狂热——进行了探讨。而拉什迪的胆略并非不冒风险:1989年霍梅尼就因为他的那部《撒旦诗篇》,发出要处死他的威胁,逼得他东躲西藏。拉什迪具有巨大的启示力量。新一代作家有意模仿他那种夸张的文体和对重大题材的处理。他们用探索隐喻的手法,模仿性的巨著以及贯穿在小说中的崭新的、现代的神话,冲击着印度和西方的文化领地。泰罗尔坦率承认:“在运用隐喻方面,我们都以拉什迪为师。”泰罗尔的作品《伟大的印度小说》就是按照拉什迪的风格构思的。”
    新一代作家不仅已经诞生,而且似乎在走向成熟。有些人开始在突破拉什迪的束缚。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不模仿拉什迪的前提下,如何自由地运用这种新的文体。
    伦敦是印度小说家通常获得突破的地方。他们在伦敦得到的有利条件之一是,英国人依旧迷恋于印度这颗昔日大英帝国王冠上的宝石,另一个有利条件是,英联邦国家的作家不仅有资格得到英国的文学奖,而且经常博得青睐。过去的11年中,享有盛誉的“读书人奖”有8次颁给前殖民地的小说家:印度的拉什迪,新西兰的克里·休姆和尼日利亚的本·奥克里。在这3位作家的作品中,拉什迪的影响最明显。
    如英国出版商丹·富兰克林所说:“拉什迪的作品能掀起迎潮流赶浪头的效果。如果我出版类似《午夜儿童》的书,其他出版商也会紧跟上来。”

美联社著名摄影编辑逝世

美联社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美国肯塔基大学前新闻教授,美联社摄影编辑拉尔夫·约翰逊病世,享年八十一岁。他从一九四三年起在美联社任摄影编辑达二十六年之久。

古巴明年只有一家日报发行

法新社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由于新闻纸供应紧张,油墨短缺,古巴明年将迫使小报每周发行一次,而使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成为该岛国唯一的日报。

埃及在金字塔附近发现四千六百年前的古墓

法新社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据埃及文物考古局说,这十座古墓内所葬的都是四千六百年前参加修建著名的吉泽金字塔的民工。

名模百态(六)

尽管两个月前,福特公司搞了一次突然袭击,宣布该公司将负责坎贝尔在巴黎的一切事务,但名模公司仍将照管坎贝尔在纽约的业务。同许多模特一样,坎贝尔现在在不同的市场将使用不同的代理人。
    尽管福特公司拥有象特林顿这样的大明星,但名模公司所拥有的超级明星要比福特多得多。福特公司有一批浅黑型的女模特,但对许多主顾而言,福特所拥有的仍是那些面部表情呆板的斯堪的纳维亚的白肤金发碧眼模特。正如艾琳·福特所说:“那全是一帮废物。”然而,用杰里·福特的话说,福特公司可以说正在设法树立其形象,使它更合乎潮流。艾琳·福特满不在乎地说:“我们之间的一个差别在于福特公司的老板没有使用时髦的模特。”必要的条件
    某些事情是不会变的。16岁的妙龄少女若希望成为超级模特,就必须符合一些必要的条件。名模公司纽约事务所的负责人皮勒德列出了那些条件:她必须是高个子,身高至少1.75米,身材苗条,厚嘴唇,高颧骨,大眼睛,长腿,笔直而不过份突出的鼻梁。当今的模特同过去的模特相比较,身材要高,而且匀称,嘴唇要丰满,乳房要大,后者是90年代标准模特的必要条件。在巴黎谋生的一位不吃香的美国黑人模特索尼亚·科尔说,整形手术仍然是模特的最佳朋友,“每个姑娘都想使其乳房变大变丰满。”每个人都会对模特说,他们是美丽动人的,但是,对模特来说,只要从事这一职业,就必须使自己完美无缺,充血的眼睛,浮肿的脸蛋,都属于美中不足。模特往往通过吸烟来减轻体重。即使处于鼎盛时期,模特也担心自身不够完美:眼睫毛是否太粗?嘴唇是否太薄?是否已不太迷人?一位在纽约发迹的艺术家奥库恩说:“一位姑娘走出来时如果有缺陷,所有的人都会对其喋喋不休,她自己也会感到不如自杀更好些。”甚至那些超级模特,也始终有一种不安全感。”
    克劳福德说:“一次不成功的表演是令人难堪的,你周围有40名世界上最美的女人,你只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别人则是尽善尽美的。”
    (六)

埃及发现一尊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

【美联社开罗12月14日电】据埃及负责考古事务的官员今天说,建筑工人在埃及一座古城为新建一座邮局挖地基时发现一尊埋藏很久的埃及国王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埃及考古学家说,在这尊拉美西斯雕像附近还发现另一尊使他们大吃一惊的巨像的面孔。埃及中部古城索哈杰考古事务负责人马斯里说:“迄今我们还不知道这尊巨像是谁,但其面部非常大。先发现的那尊雕像上有拉美西斯的标志。”
    这些雕像是3周以前在索哈杰发现的,索哈杰在开罗以南465公里处。
    据估计,拉美西斯国王的雕像宽至少2米,高至少7米。

一九九一年重要科技产品一百项(二十一)

76、新型防抱死制动系统
    最新一代防抱死制动系统正发展成全面的牵引力控制,这些系统中最先进的一种安装在1992年型科维特牌汽车上。这种汽车在加速和拐弯时,用一种控制车轮滑动的专门系统来控制它的新型300马力发动机的动力。77、更明亮的卤素灯泡
    通用电气照明公司生产一种Ha1ogenIRPAR38卤素灯泡,在其内部的石英灯泡里的涂层能让可见光通过,但是它能把红外波反射回灯丝。通常产生的这种热量的再循环使这种灯泡的效率比常规的卤素灯泡高33%。78、旗舰型汽车
    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已竭尽全力重新设计它的最昂贵的汽车种类S级汽车,其结果是设计制造出一种精致、光滑的汽车外壳,这种外壳能掩饰它的庞大。这种旗舰型汽车的型号是600SEL,用v型12汽缸发动机提供动力,它采用了多路复用的导线和具有设计精良的悬架,使这种汽车接近了先进技术所能达到的极限。79、新型热泵
    这种PhenixTHP/3型热泵除了能提供热力和热水以外,它还能在夜间电费低时储存热能以备在白天电费高时使用。这是第一种适合于住宅使用的能储热的热泵,它能帮助人们利用非高峰期的电力,并帮助电力公司减轻用电高峰时的负荷。(二十一)

漫画:说明

(原载苏联《苏俄报》)图中的字是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