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出现《三国演义》热

【日本《朝日新闻》1991年12月10日报道】题:世界出现《三国演义》热(记者横倔克己发自成都)
    一个从各种角度研究《三国演义》的国际讨论会最近在中国成都召开。美国、英国、苏联、法国和日本等国从事《三国演义》翻译和研究的人员参加了这次讨论会。现在世界出现了《三国演义》热,这部著作已被很多国家翻译出版,中国正在拍这方面的电视连续剧。
    《三国演义》学会自1984年成立以来,从文学和历史学的角度对《三国演义》的研究有了很大的进展,会员已达300多人。在这次的国际讨论会上,著名历史学家缪鉞和文学家何满子作了报告。
    苏联世界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福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罗巴茨分别把《三国演义》译成俄文和英文。李福清在讨论会上介绍说,苏联1954年出版了《三国演义》的摘译本,1984年出版了全译本,5万套全译本出版后很快就销售一空。据罗巴茨说,美国已出版了《三国演义》的摘译本,现在他已把《三国演义》全部译完,并交给出版社准备出版。
    法国的萨蒙女士介绍了东南亚一带的关帝庙。日本富山大学讲师上野隆三介绍了日本最近出现的三国热。据他介绍,日本的学生最近是通过游戏机知道《三国演义》中的故事的。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王扶林总导演在讨论会上介绍说,计划投资4000万元拍一部关于三国演义的80集电视连续剧。这部电视剧已于去年7月开拍,计划到1993年底完成。电影导演、著名电影演员孙道临介绍说,上海华夏影业公司计划拍10集三国演义。
    在11亿人口的中国,几乎人人读《三国演义》,既有这方面的戏曲,也有这方面的连环画。《三国演义》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也有广泛的读者。《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谭洛非说,“可以说《三国演义》是世界上读者最多的文学作品”。由于出现三国热,《三国演义》的读者还会继续增加。

马来西亚大量译介中国经典著作

【香港《亚洲周刊》1991年11月24日一期文章】题:推广马来文中国经典
    中国民间故事《白蛇传》曾在马来西亚改编成大型的英语舞剧。马来裔女观众罗哈妮·胡先观赏了这出千年人蛇恋的故事,印象深刻。但她觉得意犹未尽,费了一番工夫终于在书店找到一本《白色女神》即原著《白蛇传》的马来文译本。
    《白色女神》是由马来西亚官方资助的国家语文出版局(语文局)出版,今年初成为该局的10大畅销书之一。语文局文学活动组主任阿育·亚明说:“初版3000本在半年内卖完,我们已经再版。”周前,语文局推出了中国现代作家林语堂以白话文重编的《中国传奇小说》马来文译本。此外,也出版过中国现代文豪鲁讯的著作。
    语文局目前一系列的中国名著翻译计划,令这个官方机构在推介中国书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备受重视。语文局的阿育·亚明透露,计划中要翻译成马来文的中国作品,有《三国演义》、《聊斋志异》、《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巴金的《家》、茅盾的《春蚕》,以及古书《四书》、《五经》等。他说:“我们要让我们的读者汲取更丰富的文化与知识。”
    大马是个多元种族的社会。在约1800万总人口中,华人占三成。尽管读者可在首都吉隆坡中文书店买到中国文学或哲理著作,但一般未受过中文教育的非华裔都无从阅读。最近退休的马来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吴天才说:“译介工作的重点是促进文化交流。”目前,他是马来西亚翻译与创作协会主席。
    吴本人花了多年时间才把《论语》译成马来文,“目前还在小心修订”。他还把一些中国唐诗、宋词以及现代诗集译成马来文。
    大马华文教育界人士叶新田,五年前把《孙子兵法》译成马来文。他主张语文局成立特别委员会,以推行中国哲理经典的翻译工作。叶新田不久前推出中国老子《道德经》的马来文译本。

圣彼得堡和布拉格的红学研究

【台湾《自立早报》文章】(作者陈茂进)《红楼梦》为当今显学。就连捷克斯洛伐克也赶着梦红楼。《红楼梦》洋译本,到目前为止已有4种版本,俄文版、英文版、意文版和捷文版。
    台湾的红学泰斗潘重规教授,曾经到过圣彼得堡,亲身品尝了当地红学研究的成果。就红学来说,圣彼得堡的成绩比台湾还高。他们研究的历史也比台湾久。远在雍正时,沙皇就派了留学僧(东正教徒)到北京学满文和汉文,其后每6年一换。有些学生,茶余饭后,就谈宝玉风彩,也就有人顺便把《红楼梦》带回了圣彼得堡。潘教授在圣彼得堡所见过的《红楼梦》存苏版本,应是这些留学僧所带回。从此,圣彼得堡成为世界上一个红学中心,当然也是汉学中心了。
    捷克斯洛伐克汉学界从1968年后,分为两派:一为留俄派,一为北京派,但《红楼梦》之为显学,所以不论哪一派,几乎所有汉学家都必须研读此书。
    布拉格汉学界有老中青三个层次。大概1968年以前的学者较纯,一般年岁都在50以上,主要研究语文和文学。他们最后译出不少经典作品,如《诗经》、《论语》等。

香港的肃贪机构-------廉政公署

香港有一个专责肃贪的机构——廉政公署。它成立至今17年来,以打击贪官污吏有功和实行一整套反贪倡廉的法例,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也在香港市民中建立了良好的形象。直属港督香港廉政公署全称为总督特派廉政专员公署,简称廉政公署或廉署。是第25任香港总督麦理浩为了廉明香港政治于1974年2月成立的。它的前身是警务处属下的反贪污部。廉署设有专员、副专员各一名。廉署辖下有三个处:执行处,负责对贪污罪犯的侦查、拘捕和引渡,根据法律提出起诉等;防止贪污处:负责调查研究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的工作程序,检讨是否有引致贪污的机会,并提出改进建议;社区关系处:负责引导市民提高对贪污祸害的认识,并进行廉洁奉公的宣传教育。每个处分别有一个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咨询委员会指导其工作。
    廉政公署是个独立机构,直接向总督负责。廉署的职员任用、经费预算、行政及其他方面等政策,均须征询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的意见,该委员会是由社会贤达及港府高级人员组成。至于有关贪污犯罪的投诉,则由廉署事宜投诉委员会处理,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7名行政和立法两局议员,一名律政司及一名行政事务申诉专员。廉署的工作人员共有1000多,每年的经费约1亿港元。
    廉署不受港府其他任何机构的命令和控制,对贪污受贿的嫌疑犯,有权直接逮捕,这样就赋予它很大的权力,可独立工作,不受任何限制。从三方面肃贪香港的贪污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为了减少政府或其他机构的人员在一些事情上的阻延,有关方面通过行贿促其快办或给予关照。原因是港府的行政、执法人员拥有绝对的权力。最明显的例子是考驾驶执照、申请电话线路、交通违例罚款等;第二种是一些进行非法活动的组织集团,串通政府部门人员进行黄、赌、毒等有关勾当。从规模上看,这是香港最严重的贪污;第三种是在商业部门的雇员在雇主同意之下收受利益,例如回佣等。
    廉政公署的肃贪工作是从调查、防止、教育三方面入手的。此外,廉署具有严格的保密制度,严格控制举报知情人范围,并建立了自上而下的一系列反贪委员会和反贪小组,形成了一个反贪工作网。
    廉署的执行处负责对所有涉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廉政公署条例》、《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的罪行的举报进行调查处理。以1990年为例,廉署执行处接获2400宗贪污举报,其中大部分是市民亲临或致电廉署各办事处。举报者中,表明身份的占66%,足见大众对廉署的信任。廉署1990年进行的检控,导致201人被定罪,因轻微罪而被警诫的99人,定罪率达60%左右。年底时,候审案件有125宗,仍在调查的则有817宗。
    除了举报涉嫌贪污行为外,市民还把廉政公署看作为申诉一般事项及求助的渠道。廉署执行处于1990年接获的1121宗与贪污无关的举报,其中755宗已转交政府其他部门处理。
    廉署对每一个案件不惜调配大量人手,调查因贪污而导致的重大商业骗案,其中多名调查员更须远涉重洋作深入调查,把畏罪逃离香港的不法之徒绳之以法。廉署和海外其他执法机构都有广泛的联系,这种互相合作的关系,对调查工作有莫大帮助。防患于未然廉署的防止贪污处,专就防止政府及公共机构可能发生贪污现象,检讨是否有引致贪污的机会,进行审查和提出改进办法。
    在香港,每年都有多个防止贪污小组先后在政府部门成立,这些防贪小组在堵塞内部贪污漏洞上,扮演了积极的角色。
    廉署的防止贪污处经常为政府、公共团体及私营机构的主管人员举办训练班,以便将防贪措施逐步纳入政府政策及程序内。例如,1984年,该处为17个政府部门的4993名公务员举办了279次研讨会,大大加强了公民的防贪意识。廉署的顾问咨询组,还专门就防止贪污的办法免费向私营机构和个人提供保密的意见。
    廉政公署并非坐等市民举报,而是经常走出去进行反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教导市民认识贪污的祸害,并争取市民对肃贪倡廉工作的支持,加强市民的公民责任感和提倡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廉政公署辖下的11家分区办事处,1990年曾举办了1.68万项联络活动,接触和联络了约43.93万人次,有超过60家商业机构和社会团体参与廉署举办的“倡廉洁、共繁荣”活动。
    廉政公署每年还通过电视、电台、报章和海报推行反贪污宣传。
    廉署重视向青少年灌输反贪知识,为中小学编制一套名为《责任、权利与义务》的德育教材,并每年定期到中小学及大专院校举办德育研讨会,鼓励年轻人以诚实的态度与他人相处,树立正确的道德与价值观。(朱玉书)

日《读卖新闻》说:中国发现元代古墓为研究提供宝贵数据

【日本《读卖新闻》1991年12月29日报道】最近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发现了一处元代蒙古贵族的坟墓,这将为蒙古历代皇帝和贵族墓的研究提供宝贵的数据。
    这座古墓是在呼和浩特市近郊的凉城县后德村发现的。
    墓底呈圆形,整个墓呈正方形,高2米,底面积为4.8平方米。墓室北侧的墙壁上画有壁画,壁画呈长方形,长2.1米,宽70公分。壁画的中央端坐着一位上了年纪的男性,他眼睛眯成一条,两颊鼓起,蓄着胡须,俨然一幅贵族模样。这位长者的两侧坐着妻妾模样的两位妇人,另外还有一些男女侍立两旁。壁画保存状况良好,色彩仍很鲜艳,反映了蒙古贵族当时奢华的生活。
    包括成吉思汗等蒙古历代皇帝的陵墓及其内部情况至今仍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因此,这次的发现对于推测尚未发现的成吉思汗墓的情况具有极高的资料价值。

台湾短讯

▲中央社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台「外交部」政务次长章孝严最近表示,台在参加国际活动的名称上只要与大陆之间有归属性就可接受。
    ▲台《联合报》报道,台湾工▲商协进会、工业总会和商业总会三大工商团体,十二月二十八日决定推出五到六位代表,组成「修宪」建议小组,对即将展开的「修宪」工作提供建议。
    ▲《台湾时报》报道,民进▲党首任主席江鹏坚十二月二十八日表示,目前民进党内部派系对立,经与一些独派人士商讨,将在一九九二年三月至六月,以非新潮流系人士为主组成新联盟。
    ▲中央社报道,台「卫生署」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布一九九一年台湾人的平均寿命,男性为七十一点三岁,女性为七十六点七岁。
    ▲台《联合报》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受强烈寒流侵袭,云林、台南、嘉义等县的养殖鱼被大批冻死,损失超过一亿元新台币。
    ▲台《联合报》报道,台湾华航一架波音七四七货机,十二月二十九日坠毁在台北县境内,五名机员全部遇难。
    ▲中央社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奥地利劳达航空公司表示,在今天飞台班机之后,该公司将暂停直航维也纳——台北航线。
    ▲台《中国时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台『外贸协会」秘书长刘廷祖称,「外贸协会」在莫斯科的办事处已开始对外营业。
    ▲台《联合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台「国科会主委」夏汉民最近访问莫斯科归来,分别与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等建立多项共识,包括台俄科技合作、与科学院互设联络办事处等。
    ▲中央社一日报道,新台币兑美元汇率昨天以二十五点七四七五兑一美元的最高价位收盘。最低收盘价位是去年三月二十八日的二十七点四八兑一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