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2-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凯姆隆”治疗艾滋病有奇效

【法国《世界报》文章】题:围绕治疗艾滋病的非洲疗法展开的激烈争论(记者让·伊夫·诺)
    在肯尼亚研究出来的名为“凯姆隆”(KEMRON)的新药品如今正在许多国家使用。
    这种药品含有3种甲干扰素和其他脱水及混合物质的有效成分。甲干扰素,即阿耳法干扰素,是一种很难用于人体治疗的、但具有免疫和抗病毒作用的分子。“凯姆隆”是口服药,经官方同意,已在内罗毕1000多名患者身上试用。
    马林·特默曼博士解释说:“一开始,这种药就在肯尼亚报界引起了争论。今年年初,我们首次介绍了这种药,但是,没有得到专科医生的确信。”根据好几位金沙萨的非洲专家介绍,“凯姆隆”虽不能说是“神药”,但现在已产生了完全积极的疗效。
    据“凯姆隆”的倡导者、免疫学家戴维·科什博士介绍说,患者在接受两三个月的治疗后,症状几乎全面缓解,生物鉴定表明,一些指标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一些病人的血清出现阴性反应。
    所有专家都认为,这种现象完全不可解释。而且,没有任何理由能解释口服的小剂量阿耳法干扰素是如何对感染的人体产生作用的。但是,人们公布了首批成果,这种成果在病人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幸的是,人们没有用“双盲法”进行对照研究。罗伯特·科尔邦德斯博士(安特卫普热带医学研究所)说道:“这些研究还不能使我们得出结论。根据所有假设和目前的材料,我们还不能对这种药的疗效下结论。我认为,‘凯姆隆’必须回答毒物学和药理学提出的问题。”
    “凯姆隆”现在已经引起一些协会的兴趣,并已在黑市上出售。许多证据证明,一家美国一日本公司已在各地研制并出售这种药,每剂药3美元。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公布一份公报以提请大家注意尚待研究的一种药物的假设的疗效。据世界卫生组织说,只有进行规定的和严格的实验,才能确切知道“凯姆隆”到底是什么东西。美国正在做这项实验,几个月后,可能会得出结论。

艾滋病严重威胁着非洲

【法新社巴黎12月18日电】题:非洲:是艾滋病袭击的第一个目标(记者:菲利普·科斯特)
    鬼魂出没的村庄、病人爆满的医院,在一个令人可怖的国家里,病人流落街头,被抛弃的孤儿有家不能归。为什么?与非洲的传统相反,现在的家庭由于害怕传染,已不再愿意照管这些病人。非洲已为艾滋病付出了极沉重的代价,而1990年,艾滋病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则举目可见。
    世界卫生组织中负责世界抗艾滋病计划委员会的新任主席迈克尔·默森最近指出,在东非,“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是艾滋病毒携带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可以预料,在90年代,主要是在撒哈拉南部非洲地区,有1000万以上不满10岁的儿童会因艾滋病的缘故而变成孤儿”。
    世界卫生组织还认为,“在该地区的大城市,因艾滋病引起的婴幼儿的大量死亡有可能使已经很商的幼儿死亡率进一步上升50%。
    差不多3年前,赞比亚总统首先这样做了,他说,他的一个儿子就是死于艾滋病,这种病直接给国家的前途造成了威胁。
    最近,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强调指出:“艾滋病所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社会经济影响已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最近10年非洲已经实现的发展进程。”津巴布韦的一些机构甚至把艾滋病问题与“祖国的存亡”、“拯救国家”问题联系起来。

电动小座车用高效镍锌电池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二日报道,日本电池公司和关西电力公司开发的镍锌电池充电一次可供小座车行驶三百四十公里。

南朝鲜将大力发展本国半导体制造业

美联社十二月十九日报道,南朝鲜政府将从一九九一年开始的五年内投资六千六百万美元资助本国生产制造计算机芯片的设备,以减少对美日半导体制造设备的严重依赖。

日本汽车电话机迅猛发展

法新社十二月十一日报道,日电信电话公司说,全日本使用的汽车电话机已从一九八九年的二十三点九万台发展到一九九○年的五十点二万台,一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新型耐热金属材料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日报道,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开发了在九五○摄氏度高温状态使用的耐热合金,成分是镍合金加锰和硅,比一般耐热材料的强度增加一倍,耐蚀性增加三倍以上。

恭贺新年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报社全体同仁谨向所有为本报印刷、发行以及关心、支持本报工作的人士和读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祝大家新年快乐,全家幸福,万事如意。

令人鼓舞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局芦瑜:贵报12月6日登载的《乌鲁木齐市——充满新生活气息的城市》一文,读后令人振奋和鼓舞。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建国40年来,新疆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新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作为新疆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读者指正

北京田象奎:贵报12月17日刊出的《张学良访谈录》(一)中的“兰州”系“滦州”之误。新疆《喀什日报》社潘蒙忠:贵报《裁减欧洲常规武器条约概览》(11月23日)一稿中,把“1500架攻击直升机”错排成“架攻击直升1500机”。

一点希望

浙江仙居县林业局陈峰相:希望1991年的《参考消息》有更大的参考价值。《外国人看中国》栏目办得好,可惜批评与建议登得少。12月15日和16日刊登的《中国产品何以不能较好地打入国际市场》一文是篇好文章。这类批评。评论、建议多登些,对我们的工作大有益处。

我的生涯(十九)

1981年,我人主白宫的时候,美国的军力很弱,以致有人对我们有效对付苏联进攻的能力表示怀疑。因为当时的情况是:零配件的经常短缺使得轰炸机无法起飞,军舰无法出海;我们最好的战士离开了军队;其他人的士气降到了最低点;我们的战略武器——作为我们威慑力量基础的导弹和轰炸机——10年来一点也没有现代化。而与此同时,苏联却建立了有可能使我们在各方面相形见绌的战争机器。实力地位
    我想要到谈判桌上去,制止发疯的“互相毁灭”政策,但是为此,我知道,美国首先必须加强自己的防御手段,以便能从实力地位而不是从软弱地位出发,与苏联人谈判。
    从1981年起,我们就在这方面实施一个大规模计划。与此同时,我试图——大多是通过秘密外交接触——说照俄国人坐到谈判桌上来。
    对于苏联搞欺骗和违反国际条约方面的悠久传统,我了解得一清二楚。我曾会晤过葛罗米柯,会晤过勃列日涅夫。我知道,一切共产党领袖都发誓要推翻民主政体和自由企业。我是通过亲身经历知道这一切的:以前许多年,我碰到过一些共产党人,他们都决心要夺取我国。
    我不是不知道我们两个民族之间有很大不同。但是赌注太大,以致我们找不到使我们有可能减少世界末日危险的共同点。5年当中,在外交接触道路上,我取得的进展相当小。
    然而,当我们到了日内瓦,我感觉到,我们也许能同克里姆林宫的这位新主人达成某些一致。
    我们在壁炉边进行讨论,听他说,很显然,他完全相信苏联生活方式的优越性,无批判地接受了大部分有关美国的宣传:军火商在操纵国家,黑人被当成奴隶,一半老百姓流落街头。但是,我也感觉到,他是愿意听的,他跟我一样感到,铁幕两边的种种神话和错误观念促成了我们彼此间这种可能致命的不理解和不信任。
    我知道他有结束军备竞赛的充分理由。苏联经济崩溃的部分原因是军事开支巨大。必须让他知道,在这方面,从1981年以来再次得到证实的美国工艺,已经大大超过苏联的工艺。必须让他知道,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就能够给这一部门拿出比苏联多得多的钱来。
    我对他说:“我们有选择的余地。我们可以达成一项协议,也可以继续军备竞赛,我想,您知道自己赢不了这种竞赛。我们将不会袖手让你们保持军事优势。但我们可以一起来设法使军备竞赛结束。”我们在炉边的会晤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十九)

合众国际社记者海伦·托马斯侧记之四:白宫采访三十载

华盛顿全国记者俱乐部一直是男人的天下,不接受女记者入会。国内外政治人物发表演说的午餐会也不让女记者参加。
    海伦、卢因和全国女记者俱乐部的其他成员,同这种大男子主义的歧视现象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从1956年起,俱乐部才勉强同意女记者可以在二楼看台上听讲,不能提问题,更不能同男记者一起坐在楼下大厅餐桌旁,一边吃饭一边听讲。海伦、卢因和《华盛顿邮报》女记者埃尔西。卡帕等到国务院和白宫游说,到各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游说,为争取女记者的平等权利而大声疾呼。她们还打电报给世界各国总统和总理,呼吁他们访美时不要到全国记者俱乐部讲演。
    她们的斗争终于在1959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美时,取得了重大突破。赫鲁晓夫支持她们的合理要求,通过大使馆向美国国务院表示,除非允许女记者参加,否则不到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俱乐部在国务院的压力下不得不让步,但也只同意让30名女记者同男记者一起吃饭和采访。就在这次讲演中,赫鲁晓夫提出了“我们将埋葬你们”的名言。赫鲁晓夫访美12年后的1971年,全国记者俱乐部才最后投票同意接纳女记者入会。堕入爱河
    海伦·托马斯是个典型的事业型妇女。她常说,“我想我更多考虑事业,并矢志不渝。””60年代中期,海伦已年近五旬,爱情才第一次闯进了她繁忙的记者生活。美联社驻白宫记者道格拉斯·康奈尔,比海伦大14岁,是闻名的“大手笔”。他发稿不用打字稿,出口成章。他在白宫从采访罗斯福到尼克松,前后34载。凡有重大报道,美联社的第一选择就是康奈尔。
    康奈尔的前妻珍妮1966年病逝。此后康奈尔同海伦成了忘年之交。他们常常一起出去吃饭,一起交流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于双双堕入爱河。

1990最佳科技产品一百项(十五)

63、新型双目取景摄影机美能达照相机公司的工程师们研制出的这种Voi1a摄影机是世界上第一台连续自动聚焦的双目取景摄影机,目前推出的有两种型号,分别是8×22和10×25。当把按钮按下去时,自动聚焦装置就开始工作,摄影者的手指一离开按钮,聚焦就固定住了。64.汽车导行和交通控制系统这套系统能把道路情况的数据发射出去,在汽车的仪表盘上显示出来。它还能预告哪里交通拥挤和发生了交通事故。
    65、突破光学定律康奈尔大学的迈克尔·艾萨克森教授研制出一台光学测微器,这种仪器使用玻璃吸管里最小的孔作为光的通口,使性能提高10倍,从而打破了一条光学定律:一台光学显微镜能看到的最小物体不能小于十二万五千分之一英寸。66、机动卫星通信系统由奎尔通信公司和测地卫星公司提供的这种机动卫星通信系统是便携式通信系统的“先驱者”。如果你迷路了,只要有这种设备就能在任何地点发出信息。(十五)

美拟降低精神病药成本

【美联社新泽西州12月9日电】生产昂贵的抗精神分裂症药物氯氮平的美国山德士制药公司已经同意研究新的药效监督方法,以期大幅度降低成本,使之为更多的人服用。
    在美国服用1年的氯氮平要支付8944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开支花在厂方的监督系统上,以防可能出现致命的副作用。
    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估计,全国约有20万人患精神分裂症,但是由于药价昂贵,只有7000人能够服用此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