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切尼和鲍威尔结束对中东访问回到美国

美联社报道,他们二十四日向布什汇报中东之行结果和部署在海湾的美军现状。

阿尔巴尼亚警察将脱离共产党成为一支独立力量

路透社二十四日报道,地拉那警察首脑伊泽里说,警察和司法机关将实现非政治化,将根据法律行事。

苏里南二十四日晚发生军事政变

路透社报道,这场政变是由武装部队首脑同政府领导人发生分歧而引起的。

坦博和德克勒克二十四日举行会谈

路透社报道,会谈的目的是要促使双方就和平解决南非国内冲突达成协议。

二百三十二名苏联专家二十四日自巴格达返回苏联

塔斯社报道,目前仍有二千一百名苏联人在伊拉克。按照商定的时间表,每周将有两次苏联航班接送苏联人回国。

索马里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二十三日在首都摩加迪沙发生冲突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市民们在大街上看到死尸,但政府方面没有公布死伤人数。

印度议长二十四日批准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为下院反对党领导人

这是法新社报道的
    。

入境随俗 穿戴亦须检点/吸取教训 崇尚自力更生

【路透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美国防部24日说,鲍勃·霍普剧团将前往沙特为美军进行演出,但是该剧团的女演员将穿上长袖、高领、宽大的衣服,以表示对沙特风俗的尊重。
    该剧团的这次演出同以往
    的圣诞节传统演出大不一样。过去在演出中,女演员一直是穿三角内裤出场的。
    霍普剧团在圣诞节为美军进行演出是一个传统,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开始的,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仍继续保持着这个传统。
    【路透社伦敦12月24日电】流亡在伦敦的科威特人说,即使伊拉克撤退,原来的统治者恢复了地位,科威特的生活再也不可能是原样了。
    伊拉克入侵前是银行家的迪安说:“过去的生活节奏缓慢,生活容易而且多样化。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人们得从伊拉克入侵中吸取教训。”
    据科威特驻伦敦大使馆说,流亡在伦敦的科威特人有7000人。其中有些人有自己的住房,但是大多数人由于现在得不到科威特政府的资助而生活俭朴。
    一个名叫萨何姆的科威特人说:“过去,人们过着奢侈生活。现在我们开始学习自力更生。”

布什将在暗淡的阴影下作出决定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9日新闻分析】题:美国面临“梦魔般的情景”:中伊拉克之计
    布什总统和贝克国务卿拼命努力防止海湾出现他们担心可能证明是不祥的新的事态发展:萨达姆·侯赛因将努力使这场危机看起来十分微不足道,以使他的对手失去使之保持白热化的愿望。
    他们认为,伊拉克总统可能在下个月,即授权使用武力把伊拉克赶出科威特的联合国决议马上就要生效之前作出某种戏剧性的宣布。
    一名老资格的情报官员说,萨达姆可能会保证,除了保留在一小部分科威特领土上驻军外,撤出其他所有军队,或者比安理会规定的最后期限晚很长时间撤军,或二者结合起来,这些都将“使我们的处境相当复杂”。
    另一位官员谈到“我们面临着将出现的一系列梦魇般的事件”。
    按照政府的观点,“部分解决”的麻烦是,这样似乎是奖赏萨达姆的无法无天的行动,使他占有他无权拥有的土地,使他能够蔑视国际意愿,并使美国看上去象一只只会吼叫而不会吃人的纸老虎。
    其他人认为,这种抽象的说法看来也许没有什么说服力。
    即使就目前而言,美国人民中对进行战争的支持将很难保持持久。
    正如贝克所说,这个伊拉克领导人玩弄的这种伎俩也许还会削弱反伊拉克联盟的凝聚力。布什说:“我认为这个联盟是坚持得住的。”但是他的一些伙伴,不论是欧洲的——还是阿拉伯的,仍然不愿意作战,萨达姆作出的让步对他们是有吸引力的。
    从萨达姆的观点来看,进行一下尝试不会损失什么。因为如果部分撤军不起作用,他总是可以作出进一步的让步,期望他的对手在某个时候分裂。这种努力不会使他的境况更糟。
    4周前,安理会确定了要求伊拉克撤军的最后期限。随着时光的流逝,出现这样一种前景的可能性日益增加,即布什将会发现,他自己面对的不是能为大家所理解的轮廓清楚,黑白分明和善恶分明的问题,而是他将在暗淡的阴影笼罩下作出决定——一个不大容易解释的强硬的号令,如同在越南战争期间曾经烦扰约翰逊和尼克松的那些决定。

萨达姆说 战争爆发以色列是首攻目标/以色列说 伊拉克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合众国际社开罗12月24日电】据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说,如果波斯湾的战争爆发,以色列特拉维夫城将是他进攻的第一个目标。
    埃菲社报道,萨达姆在接受独立马德里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即使以色列没有参加为收复科威特而同伊拉克作战的部队,他还是要下令发起这样的进攻的。萨达姆早些时候对以色列发出的威胁都是含糊的,但是他这次发誓要首先进攻特拉维,夫城显然是他第一次提出进攻以色列的明确目标。
    【法新社耶路撒冷12月24日电】题:在萨达姆发出新的威胁之后,以色列口气变得强硬了
    以色列今天警告伊拉克,如果萨达姆总统在海湾战争中果真把特拉维夫城作为他进攻的第一个目标,那么以色列将会给予迅速而果断的报复。
    总理沙米尔在这里说:“如果萨达姆总统履行了他的威胁,那么他将付出巨大代价。我们习惯了别人的威胁,那吓不倒我们,但我们要非常认真地对待。”
    沙米尔的发言人阿维·帕斯纳说:“我们随时准备自卫。萨达姆试图把我们同海湾危机联系在一起,这已不是第一次。我们准备应付所有的不测事件。”
    国防部长摩西·阿伦斯在以色列电台发表讲话时说,这个国家的军队“处于战备状态,而且准备对付一切可能发生的事件”。
    一位以色列军官说,伊拉克正竭力把以色列人拉进战争。伊拉克希望把由入侵科威特而引起的海湾危机同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联系起来。

海地选举委员会二十三日宣布阿里斯蒂德当选为海地总统

埃菲社报道,他的任期为五年,将于明年二月七日就职。

美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发起伊斯兰运动

【美联社伊斯兰堡12月24日电】题:右翼政府发起伊斯兰运动
    巴基斯坦右翼政府今天提出一项根据伊斯兰教旨对生活各个方面——从社会习俗到公民自由权
    ——作出评判的议案。
    这项称之为伊斯兰教法的拟议中的立法案赋予保守的伊斯兰教士以广泛的解释权力,因而引起了女权积极分子和比较开阴的穆斯林对个人权利可能受到削弱的关切。
    女权运动积极分子和联合国负责妇女运动的工作人员塔希拉·阿卜杜拉说:“如果它得到通过,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公开坐在这里与你们交谈。”
    纳瓦兹·谢里夫总理急千在将这项议案送交制定法律的下议院国民议会前,在伊斯兰教的许多派别中求得一致意见。
    他已许诺在本周提出这项议案。
    这项必须在两院中得到通过的议案,要求巴基斯坦议员通过总统任命的一系列委员会来使经济、教育和新闻媒介“伊斯兰化”。
    人权积极分子担心新的立法案将取代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家庭法。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家庭法保护多妻制下的妇女,并给予妇女以某些离婚的权利,其中包括对孩子的监护权利。
    伊斯兰少数派别也反对这一立法案,担心它们将受到伊斯兰多数派逊尼派所实行的伊斯兰禁令的制约。

美联社报道苏人代会表决国名经过

【美联社莫斯科12月24日电】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今天以1365票对189票(170票弃权)同意其国名保留“社会主义”一词,仍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苏联一个立法委员会曾建议国名改为“主权共和国联盟”,以反映各共和国日益增加的主权。
    白俄罗斯一位议员说:“我们的祖国是俄罗斯,我建议象过去一样叫俄罗斯就行了。”
    而列宁格勒市长索布恰克则建议大会通过已故萨哈罗夫主张的国名为“欧亚苏维埃共和国联盟”。
    其他一些代表则建议干脆叫“苏维埃共和国联盟”。
    代表大会主席卢基扬诺夫随后立即制止代表再辩论下去,并对代表说:“收起你们的那一套,别再感情用事了。”最后大会以多数票表决通过不更改国名,

中东最新动态

▲据法新社报道,沙特国王法赫德24日呼吁伊拉克总统就地区危机达成一项“协议”并说仍有时间避免战争。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萨达姆总统24日把伊拉克驻美国和驻欧洲一些国家的大使召回巴格达,就海湾危机问题进行紧急磋商。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24日动员外籍军人举行反美游行。几百名外籍军人在巴格达以南的一个军营里挥舞着步枪并对准照相机高喊“打倒美国、打倒布什”的口号。
    ▲据突通社报道,土耳其23日已决定关闭其与伊拉克唯一的边界通道。土耳其作出这项决定是因为关键的日子即将来临,该通道的过境检查站座落在一个军事区里。
    ▲据突通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在临近伊拉克和科威特边界的城市试用警报器。23日已有2个城市拉响了警报,还有5个城市将进行类似的演习。
    ▲据路透社报道,2名美国水兵24日在阿布扎比因汽车翻车而死亡。至此,已有至少72名美国军人在海湾地区丧生。
    ▲据美联社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领导人24日在卡塔尔首都讨论共同筹集资金购买武器问题,以便在海湾组建一支联合防务力量。

柬埔寨面临粮食严重短缺局面

【美联社曼谷12月24日电】题:柬埔寨面临严重的食品短缺局面
    联合国官员们今天说,在过去20年里一直受到战争和流血革命困扰的柬埔寨,目前又面临着因战斗加剧、旱灾和涝灾造成的严重的食品短缺局面。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斯科特·利珀在12月18日召开的一次赈济国会议上说,官员们预计在1991年,柬埔寨的800万人口将遭受一次9万至10万吨稻米的粮食短缺,这个缺额是官方预计的今年短缺数额的3倍。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基布里亚说:“由于打仗,许多田地没有耕种。其次,从降雨量和降雨时间上说,雨下得不妙。”
    他说,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苏联人停止供应化肥,以此作为全面脱离柬埔寨计划的一部分。
    利珀说,在过去的一年内,在政府控制地区被迫背井离乡的13万人口也需要救济。他说,向他们运送食品却受到缺乏卡车、燃料和基础设施的阻碍。一些难民说,政府为了防止游击队渗透强迫他们离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