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免税储蓄的神奇功用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11月21日至27日一期文章】题:日本成功的秘诀(作者彼得·德鲁克)
    日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对于这个常常听到的问题,很少有人想到提及资金成本这个问题。西方企业通常按10%至15%的利率付款,无论是短期借款、定期债务还是投资贷款。而日本人最多按5%的利率支付。利息相差100%或200%,这是一种决定性优势。这个廉价的资金政策不是文化现象、也不是结构现象(这是人们解释日本成功常常提到的两个因素),而是美国占领的结果。
    众所周知,日本人的储蓄率比美国人高两倍,是工业化国家中最高的。然而,很少有历史学家注意,在战前,日本的储蓄率属于最低之列。
    二战后,日本大部分城市和工厂遭到破坏,国家需要大量的投资,而当时不可能向外国借款,也不存在任何马歇尔计划。在这场严重危机中,美国人请求底特律的银行家约瑟夫·道奇帮助,他担任了占领军经济顾问。道奇明白,只有完全过渡到以投资为基础的经济上来,才能避免破产。他当时主张不顾一切地提高所得税税率,甚至对最低收入也是如此。直到今天,日本的税率、特别是高收入的边缘税率也大大高于美国。但是道奇还主张每人可存300万日元,免缴利息税。所有的专家们都高声喊叫,日本人疾呼是因为国库因此而减少收入,而美国人则是因为对向富人们“送礼”不满。但是,道奇成功地说服了日本大藏大臣池田勇人(10年后成为日本首相)相信他的计划将获得成功。
    几周内,通货膨胀消失了。半年以后,储蓄率不断地上升。与此同时,税收也开始增加。当1988年免税储蓄帐户被取消时,实际上所有的日本人至少都有一个储蓄帐户(有人甚至有20个帐户,从没有人遵守每人一个免税帐户的规定)。
    这笔储蓄为日本经济增长和出口提供了资金。这也是为什么日本能够在没有向外国借贷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原因。
    现在,谁都不怀疑,鼓励储蓄并不是仅对富人有利。所有免除储蓄税的国家都有这种体会:中等收入者和低收入者是最受益的。
    在约瑟夫·道奇40年后的今天,人们知道,在一个工业化国家里,没有比合法逃税方式更令人兴奋的了。

美联社年终体育专稿:国际田径多灾多难的一年

【美联社12月19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1990年对国际田径运动而言是一个祸不单行的、多灾多难的年头,不少世界闻名的田径明星因服用违禁药物被罚停赛,这一系列丑闻给田径运动留下了不光彩的一页,也为未来田径运动的发展笼罩上一层阴影。
    鼎鼎大名的世界百米赛跑巨星约翰逊因在汉城奥运会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停赛两年的期限刚满,田坛不可多得的人材美国的雷诺兹和巴恩斯又遭到了同样的惩罚,更令人痛心的是田径场上的虎将迈里克斯受到了终身禁止参赛的处罚。此后还有福斯特和贝科娃等也受到停赛处罚,人数达30人之多。
    如此之多的田坛名将受到停赛处罚,必将使国际田径运动在今后两年中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1991年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室内田径锦标赛、在东京举行的国际田径锦标赛,以及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都将因没有这些明星的参加而大为逊色。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在1990年对这么多田径运动员进行处罚虽感痛心,但为了使田径事业得以健康发展,为了使比赛能公正和平等地进行,对那些违反体育道德的运动员进行必要的惩罚并不含糊和手软。
    对运动员而言,受到惩罚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这不仅使他们失去了在今后的大赛中一显身手的机会,更主要的是,他们的名声将会因此而一落千丈,而在这个世界上又有谁不珍惜自己用血汗换来的荣誉呢?
    美国的雪诺兹和巴恩斯,一位是400米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位是铅球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们在受到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处罚后尽管矢口否认并向有关当局提出了申诉,然而,不管雷诺兹还是巴恩斯,他们一旦败诉,美国就将失去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两个可能的金牌得主。
    美国的另一位田坛名将迈里克斯的情况与雷诺兹和巴恩斯不同,他在服用违禁药物方面已是三进宫,这位4次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和两次在世界室内锦标赛上获冠军的老牌名将第一次被停赛3个月,后来被停赛2年,而第三次则允许他出席听证会作申诉,他却拒绝参加,因此而被判终生不准参赛。
    1990年国际田径运动中确实有很多可喜的成绩,创造了不少新的世界纪录,但被停赛的运动员的数量也创了纪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关心和热爱田径事业的人们都希望未来的岁月能开创田径运动的新局面。

尼尔·布什在美国最大的经济丑闻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二)

为仿效父亲乔治·布什的“神话”,这位年轻的继承人放弃了美国格林威治高贵社会地位的富人生活,而代之以在得克萨斯油田过冒险生活。然而,乔治·布什的真实故事中并没有未开发地区的罗曼史。今年早些时候乔治·布什谈到:“尼尔是总统的儿子这一事实并没有使他的生活单纯化。向尼尔
    ·布什提供辩护基金者把他目前的忧患归因于他的血统,说他目前所受的惩罚主要是因为他在政治上的有利条件引起的。然而,尼尔之所以处境尴尬是因他是总统之子这一点,甚至比尼尔的监护人可能想像的还要深。”人们普遍都认为,尼尔在奋斗过程中一直受到他父母的鼓励,而从不劝告他要小心谨慎。尼尔依靠家庭关系来达到独立自主,因而这种努力是自相矛盾的。
    80年代初期,石油价格暴涨促使丹佛房地产行业更兴旺。尼尔来到丹佛,在阿莫科公司担任中级管理员。他后来成了儿童博物馆委员会的受托管理人和各种慈善机构的主办人。尼尔说,他很快悟出了一个关于如何工作的道理:“人人都应有关系,人人都应彼此了解。”
    1982年,里根总统签署了一项关于取消对储蓄贷款业控制的法案。副总统布什被任命为拟订金融服务规章的特别小组主席。该特别小组发表一份报告,批准联邦政府放宽对储蓄贷款业的监督。因此,在整个80年代里,乔治·布什和尼尔·布什对储蓄贷款业进行平行的领导,他们父子俩可以自由自在地行事。
    1983年1月,尼尔开办了他自己的名为JNB的石油勘探公司,其中的两名助手来自阿莫科公司。JNB石油勘探公司开业时钻探了30口油井,却没有一口油井出油,但为尼尔后来的特别好运打下了基础。尼尔为争取投资者,经常出入于许多摩天大楼。他的主要吸引人之处是他的身份。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他父亲乔治·布什的照片,在他的办公桌上,他还展示写着他祖父“布什先生”的名牌。
    (二)

日内瓦市长埃德雷尔说:社会主义思想和价值观将会重变现实

【保加利亚《言论报》11月26日文章】题:社会主义思想和价值观将重新变成现实——日内瓦市市长安德烈·埃德雷尔采访记(记者潘·卡拉西梅奥诺夫)问:您对东欧的变化及所谓的现实社会主义的崩溃作何评价?安德烈·埃德雷尔:我个人坚信,社会主义,但完全应该是另外一种样子的社会主义将在许多年之后重新变成现实。诚然,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经过40年之后完全失败了,但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和价值观——人道主义、给劳动人民更多的权利、社会公正、文化和体育的发展、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仍是现实存在的。东欧国家出现了很严重的变态现象,但也有巨大的成就。40年之后,错误也被意识到了,被承认了。
    在东欧国家,不仅在政治生活中,而且在工会生活中实际上都没有民主的秩序。我们批判了华约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以及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我们经常提起东欧国家没有自由、民主、工会的和政治的权利之类的问题。我们同前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没少争论过,也谈过经济发展问题——到什么时候应该实行中央计划经济,什么时候应该过渡到市场经济。
    我认为,东欧国家的一个重大错误是,在积累了极大的潜力之后,没有及时地向市场经济过渡。我个人赞成市场经济,但我反对托拉斯和垄断,因为它们凌驾于政权之上并指挥政权。将来,工人必须越来越多地参与企业的管理。我发现了把市场经济与工人越来越多地参与企业决策及划分责任相结合的新型社会主义。我相信,总有一天将会出现这种与东欧存在过的社会主义不同的新型社会主义,它将不会压抑人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我们不应忘记,资本主义经历了自己的危机。资本主义处在经常的危机当中,这是因为这种制度不是最完善的制度。

路透社报道:金正日领导生产消费品

【路透社东京12月14日电】题:朝鲜的金正日领导生产消费品
    金日成的儿子正在领导生产消费品,其中包括内衣和鞋。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日一马当先,领导生产更多的质量较好的消费品。
    自从东欧共产党政权垮台以来,平壤报纸今年几次暗示,必须把更多的消费品投入商店。
    由于朝鲜外汇紧张,根据金日成自力更生的政策,进口是不可取的,因此,他的儿子正在指挥一场自己生产消费品的运动。
    据这家通讯社说,最近几年来,朝鲜劳动党采取了一个又一个的步骤来解决消费品短缺问题。
    该通讯社说,金正日把许多消费品的样品送到了一些工厂。仅今年一年就送去了1300个样品。这些样品已经被工业界广泛采用,以增加消费品的品种和提高消费品的质量。
    由于金正日采取了这一主动行动,因此,朝鲜在生产诸如服装、鞋和家庭用具等消费品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就。

海地新当选总统让·阿里斯蒂德

【埃菲社太子港12月17日电】在海地12月16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从太子港的贫民区步入政界、主张解放神学的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神父,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当选为海地下一届总统。
    阿里斯蒂德现年37岁,1953年7月15日出生于海地。他曾在太子港萨雷斯会学校接受初等和中等教育。
    后来,阿里斯蒂德又考入海地大学,攻读心理学,并获得硕士学位。
    1979—1982年期间,阿里斯蒂德在以色列攻读《圣经》学。同年6月,阿里斯蒂德担任神父之职。不久,他又升任海地太子港郊区的圣何塞教区的大主教。在任职期间,他一直十分同情海地(美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贫民阶层的悲惨处境。为此,他建立起一座“塞拉维孤儿院”,专门收留街头流浪的儿童,并因此而深受人们拥戴。
    由于阿里斯蒂德强烈反对已于1986年倒台的杜瓦利埃家族的独裁统治,他于1987年受到第一次袭击。
    1988年11月1日,与前杜瓦利埃独裁政府有联系的人,放火焚烧了阿里斯蒂德主持的圣胡安·巴斯科教堂。有13人当场死亡,但他幸免于难。之后不久,鉴于阿里斯蒂德许下的从政的激进诺言,罗马的萨雷斯会当局决定把他开除出该教会。由于他本人向教会提出了申诉,这项决定迄今没有执行。阿里斯蒂德自称是“穷人教会的儿子”。当阿里斯蒂德几个月前获悉前杜瓦利埃独裁政府中的著名人物中止流亡生活,回国参加选举的消息时,毅然决定参加海地总统大选。
    因此,阿里斯蒂德担任了海地广泛阵线的发言人。该阵线的宗旨是,遏制任何复活前杜瓦利埃独裁政府的活动。
    所有观察家们一致认为,阿里斯蒂德自从意识到他能够当上海地总统的那一天起,他的“反帝”言论就温和多了。最近几天,阿里斯蒂德曾多次同美国驻海地大使阿尔文·亚当斯会晤。他还前往加拉加斯向佩雷斯总统保证,他大选获胜决不会导致加勒比新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