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2-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也门招标要求提供提供航海、船舶所需零配件和设备

其中包括为导航船提供配件、导航设备、航海信号灯等。详细要求请见标书。这项招标是也门港口部门提出的。截标日期没有宣布。

阿尔及利亚招标购买遥控系统

这项招标是阿尔及利亚邮电部提出的。详细规格请见标书。截标日期:明年二月十日。

美国银行开始从欧洲作战略性撤走

路透社十九日报道,金融分析家们说,由于缺乏竞争力和新的资本需求,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放慢,美洲银行、花旗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已经开始从欧洲作战略性撤走,以保存资本和增加利润。

法国看槟酒 产量增加

法新社十九日报道,今年法国香槟酒产量达到二点八七八亿瓶,超过了去年的二点七九亿瓶。

日本航空公司大宗购买美国客机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全日本航空公司计划定购二十五架波音B—七七七客机和十架A—三四○空中客车,总共价值约五十八亿美元。

新加坡《联合早报》载文认为:中国对外开放向成熟及纵深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8日文章】题: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作者夏泰宁)
    1980年中共决定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四个经济特区,1984年中共又决定开放从北到南14个沿海大中港口城市,1988年中共提出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中国的开放格局基本上是在沿海地区做文章。现在,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演变,中共领导层对于中国的开放格局又有了新的构想:将中国的沿边省区开放与沿海省区开放协调推进,要大力发展沿边多个省区的多方位跨国合作,实现海陆同开,东西互济,南北呼应,形成中国对外开放的两个扇面,构成一个对外开放的全球性格局。其实,中国的边疆省区近几年来对外开放巴有相当的规模。东北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省,对苏联、韩国、蒙古、日本的贸易极为引人注目;西南地区的云南对东南亚各国开放也有极大起色;西部地区的新疆及其他回教省份,对苏联及富有的中东石油国家的开放也是有声有色。
    不过,中国新的开放格局的龙头将是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开放地区。中国国务委员宋健上月在上海出席“第四届地球共同体会议”时表示:“上海将成为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新的主要基地。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寄望于上海浦东。”选择上海及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作为90年代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基地,应当说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向成熟及向纵深发展的体现。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业已形成五大开放区——珠江三角洲、辽东半岛、长江三角洲、山东半岛、闽南厦漳泉地区。除了珠江三角洲和辽东半岛外,其余都在华东沿海地区。在80年代中国开放进程中,华东沿海地区也走在前列,迄今已吸收了6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约占全国的1/6。过去十年间,中国政府还在华东沿海地区投入了上百亿元人民币,进行大规模港口、机场、公路、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令这一地区投资环境大力改善。
    在中国当局于今春决定把开发上海浦东新区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心后,华东沿海地区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江苏、浙江两省已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浦东开发计划。此外,该地区的金融改革已先行一步,证券市场、外汇市场日趋活跃,也为扩大开放创造了条件。

日英等八家航空公司增辟新加坡业务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明年来自日本、英国、南朝鲜、保加利亚、台湾、印尼、黎巴嫩和赞比亚的八家航空公司将增设新加坡航班,使开辟新加坡航班的航空公司达到六十二个。

中国出现证券市场热

【日本《世界周报》12月11日一期文章】题:中国出现证券市场热(作者三菱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稻垣清)
    目前,证券市场热正在中国掀起。1981年,中国重新开始发行国债券,从那以后,企业债券、股票以及金融债券的发行相继得到批准。1989年底,各种证券的发行额已经达到1449亿元。1990年还发行总额达430亿元的各种债券,其中,国债为285亿元。
    在流通方面,1986年中国允许转让国债券,因此,流通市场相继在沈阳、上海、北京、武汉、重庆及广州等地出现。随着公开市场的出现,中国已经批准了34家证券公司,有近400家信托投资公司在证券市场设立了证券交易台。
    其中,上海和深圳的证券市场处于证券热的中心。今年上半年,深圳证券市场的交易额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交易额,达到4亿元。上海证券市场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额为1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6倍,其中,6月份的交易额达到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倍。
    中国决定向直接资金通融和证券化的方向发展,目的主要有3个:第一,扩大一般国民对金融资产的选择范围,尽可能地吸收游资,第二,为了改革向企业提供信用的体制,即把向企业无偿提供资金的制度改为银行贷款,打破“大锅饭”作法,而证券化是为了开辟新的筹措资金的渠道。第三,为了填补财政赤字。
    如果从近邻各国经济增长的经验来看,笔者认为现阶段的中国必须将重点放在完善银行制度和建立短期金融市场上。

北京开通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

【法新社北京12月5日电】今天,中国开通了第一个全国性的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从而使在北京、上海、沈阳和深圳的18家证券公司和国营投资公司得以进行适时债券买卖。开通后的第一笔交易,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116.5元的约定价格从中国新技术开发投资公司购买了1989年发行的100元面值的短期债券,共50万元。头一天还进行了13笔交易,使主持这一系统的证券交易执行委员会感到乐观。
    曾经在华尔街受过训练的该委员会副主任王伯明(音)说,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将来还可以包括股票交易,但这必须首先得到政府的批准。
    以前,金融证券投资公司如果在当地找不到一个贸易伙伴,就必须派代表到别的城市去寻找。现在,它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计算机终端得到适时报价,找到买主或卖主,并给自动报价系统的清算中心发送确认书。
    西方外交官认为,自动报价系统是一个里程碑,将使人们确信健全的证券交易是为中国的工业发展集资的最佳途径。一位外交官说:“问题不是缺少金融资本,而是如何调动它们。”他指的是私人在银行存折上闲置的几千亿人民币。

德报评述上海开设证券交易所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2月17日报道】题:上海近日将开设一家国际交易所
    上海打算再次成为亚洲的“华尔街”,这种要求并不过分。12月19日将朝这个方向迈出第一步。第一家按照国际标准工作的交易所将在“外滩”开张营业。这样,上海就赢得了与股票交易早就繁荣的深圳经济特区赛跑的胜利。深圳也已准备就绪,将开设一家中心交易所。
    现在,北京第一个用于证券交易的电子计算机系统已投入运行。它把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和海口的银行和投资信托组织联系起来,并首次使中国能够进行信息交流和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证券交易。这个新系统对中国政府有好处。对中国人来说,如果现在能大规模地做公债交易,政府就可以发行更多公债,买者也不会再把这些证券看作负担,而是看作是一种投资。
    如果说北京主要做公债生意,那么,上海这家新交易所将做国营企业股票的买卖。

张学良访谈录(五)

12月10日播放内容记录
    问:张先生生于1901年,正是激荡的20世纪的开始。在包括中国东北和日本有关的近代史中,张先生有时充当主角,有时担任重要的配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50年里,先生一直缄口不言,也不愿为己辩解。如果可能,我们希望张先生能谈谈过去的历史。
    先生出生于富有的家庭,您小时候是很顽皮,还是一名优秀学生?
    答:我小时候很顽皮,上的是私塾。我的老师曾对我父亲说,“你的儿子要不得”。由此你们可以知道我顽皮到什么程度。
    问:我们读到的近代史书和介绍您的文章都说,您在当时的军阀领袖中是属于有文化知识的人。在年轻时,您同奉天WMCJA俱乐部的外国人有直接接触吗?
    答:年轻时我喜欢运动。当时去WMCIA俱乐部的人都是外国人,只有我一个人是中国人。当时我只有17.18岁,喜欢打网球,常去那个俱乐部,同外国人接触较多。
    我19岁在东北讲武堂念书,考试成绩最好。但有人认为是我父亲的关系,教习才给我好成绩。后来考试有严格监考,我仍得了第一。所以我在讲武堂很有名气。
    问:请谈谈到日本参观军事演习的情形。
    答:到日本参观军事演习给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那时,日本人对我很客气,送给我1枚勋章,还见到了昭和天皇。但日本人总想以势压人。日本人这么做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促使我反抗日本人。这是我的性格。
    问:当时中国的许多高级将领都毕业于日本的士官学校,对日本军有恐惧心理。您没有这样的恐惧心理吧!
    答:日本军事力量强大,我很佩服。但我没有畏惧心。日本人让我参观了军工厂、武器库和海军等,我感到这是日本人在向我示威。我不怕。
    问:您对孙文先生领导的国民政府印象如何?
    答:我不会外交辞令。开始时,我对国民政府有好感。我希望中国统一。我父亲去世后,我的行动可以说明我是拥护国家统一的。孙中山先生去世前,我见过他一次。我很佩服他。他有头脑,在病床上对我说:“东北处于两个帝国主义中间,东北青年责任重大。”
    问:您开始对国民政府印象很好,后来发生变化,能否具体谈谈?
    答:国民政府军队作风比老式军队还坏。政治比原来更腐败。到南京后,看得更多,体会更深,不满更强烈。国民政府内部争权夺利,他们都不是为了国家。(五)

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广播协会电视台访问张学良内幕

【台湾《联合报》12月10日报道】题:日人重少帅追谈西安事(原文提要:第一次访问:6月17日,NHK认为访问很草率,副总裁来台致歉。
    第二次访问:8月4—6日、NHK派出名记者,共谈了6小时。)
    近年来张学良已有完全的身心自由,6月1日做寿是拗不过朋友的好意,那次算是公开与外界见了面。
    但张学良仍然不愿意接受外界访问,怕善门一开,打扰了他的清静。
    日本人对这位东北少帅却是非常重视,几家电视台都准备做大幅的专访,并向新闻局申请,其中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透过其家人进行,后来新闻局向安全局查询,安全局复告张先生已完全自由,他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接受外界访问。张先生乃在6月17日接受了NHK的访问,新闻局人员也在场。
    但那次访问很草率,NHK总部看了不满意,认为只是找个记者也不够对张先生的敬意,乃由其总社的副总裁带一名制作人前来台北,向张先生致歉并表示重新访问的意愿,这位副总裁来台时避开了新闻局,以后的访问新闻局也未知晓。
    再次访问的人是NHK名记者矶村尚德,访问时间是8月4日至6日,三次在凯悦饭店,共谈了6小时。张先生的安全人员一直陪同在场。
    日本人最想问的仍是西安事变,张先生最想做的是透过访问向日本年轻的一代提忠告,不要再行军国主义。他说你们日本人为了北方四岛都引为国耻,你们侵略我们东北,又想并吞全中国,我们会不反抗吗?要将心比心啊!第一天访问,日本记者提起西安事变话题,张先生即直说此事我不谈,使日人很尴尬。第二天气氛和缓些,张先生才说他在事变中的心情,送蒋回南京是决心赴死,他为抗日而反对内战,为此不惜牺牲自己。另据近现代史家指出,张先生接受NHK的访问纯属偶然,只是国内在心理上多少未能挥去权威性政治的阴影,加上媒体间的竞争,反令张先生厌烦,结果竟让日本人利用张先生想在日本传播媒体上对日本忠告的心理,取得了这次的采访机会,这不由令人想起两位蒋总统的传记都是由日本人撰写,做为中国人实在难免有所遗憾。